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德育主题活动反思

德育主题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6:51:0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德育主题活动反思

临近中考,班上相当一部分学生都还没有进入应有的备考状态,严重的基本上放弃学习,在学校得过且过;也存在没有明确中考目标,学习自我要求不高的现象。为了能使全体学生认清自己,找到正确的位置,树立正确而积极的人生态度,迅速进入最后的冲刺状态,并最终成为合格的初中毕业生,根据本班德育工作计划,结合本班学生的现状,特此确立以“我们要改变”作为本次德育主题班会的主题。

德育主题活动反思

在活动方案确定下来后,我先与班上少数学生就此交流了看法,选择了活动的切入口。从两个方面让学生提前着手准备:一是让家长就自己当前现状提几点鼓励的话和建议性的话,同时也让全班学生为自己的学习对手或朋友提几点鼓励的话和建议性的话;二是由班长牵头选几名同学自编自演现在班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我想本次活动绝不只是一节班会课,而应在此的前前后后都有延伸,这样的活动才有影响力,有教育意义。

在班会课上,全班学生以整齐的着装亮相,以饱满的精神,统一的行动贯穿始终,以较高意识、较高程度地参与本次班会活动。在活动中学生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对待家长和同学的建议问题上,表现出友好真诚的一面。应该说,至少在班会课上全班同学取得了对问题的统一认识,认识到了改变的必要性,并能够微笑着面对自己的问题。在此活动全过程中,也加强了对学生常规教育、理想前途教育和口头表达与交际能力训练。一部分学生能从中看到家长和同学的希望,内心是有所觉醒的,在平时表现中更踏实、更自觉。

在本次班会的三个活动环节设计上,前两个环节“我们需要改变”和“我们可以改变”是容易实现的,也是为后面的活动作了好的铺垫;而最重要的第三个环节“我们如何改变”,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有自己审视“自己”,也有从别人眼里看自己,包括为中考而立志等。但过后反思,发现多是对改变的态度认识,提出的建议多是要改变的内容(且多数都是学习,很单一),具体到真正该如何改变,有哪些方法可行,却思考得不够深入。当然,问题的解决绝不是一节课的事,一部分学习思想困难的学生还需要反复抓,深入其中才能够真正有所改变。

【德育主题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小学德育主题活动方案04-23

主题活动反思01-07

德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04-14

主题活动反思与评价05-24

主题班会活动反思05-24

小班主题活动反思05-24

我爱我家主题活动反思05-24

幼儿园主题活动反思05-24

幼儿园主题活动反思02-04

幼儿园主题活动反思通用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