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区角活动材料投放反思

区角活动材料投放反思

时间:2022-04-17 16:51:2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区角活动材料投放反思

对幼儿而言区角活动是自由游戏,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对教师而言,区角的布置也好,材料的投入也罢都应体现一定的教育意图和教育要求,一系列的创设和投入都是为了激发幼儿对区角活动的兴趣,引导幼儿动手操作,学习探索。而在区角活动中,幼儿的兴趣往往来自于材料,幼儿的各项发展更依赖于对材料的操作。2012年12月14日,我园进行了区角活动大检查,通过领导检查——剖析问题——自我检查,发现我班在区角活动创设和材料投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我们班主任老师好好地进行整改和反思。

区角活动材料投放反思

存在问题:

1、所提供的材料忽视了幼儿的年龄差异和发展水平。

例如:在科学角我们为孩子提供了“响筒”,通过摇一摇、听一听,来猜猜里面装了什么东西。这个游戏对于小班孩子来说,是很有趣的,也会津津有味地操作,而对于中班的孩子来说,显得太简单了,不符合中班孩子的年龄特点。

在动手动脑区,为孩子提供的“喂小动物吃饭”的游戏,我们投放了可爱的动物头饰造型,弹珠、筷子,让幼儿通过用筷子夹弹珠来发展小肌肉群,掌握握筷的正确方法。在游戏中如果一直拿筷子夹夹弹珠,就显得枯燥乏味,过于单一。

整改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进行了整改。科学角里的“响筒”比较适合小班孩子来操作,所以我们已将“响筒”放入小班的区角,并把科学角里一些无法操作的材料拿掉,增添一些操作性比较强的材料:如旋转的风车,小球站稳了等。动手动脑区的“喂小动物吃饭”的游戏,我们将增加难度,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提供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食物,甚至会结合数字认知,让幼儿根据不同数字要求喂小动物吃饭,大大激发孩子的游戏兴趣。

2、所提供的材料片面追求时髦,形同摆设。

例如:在美术角我们为孩子提供了用丝瓜筋做的颜料刷、针筒颜料(就是在针筒里装上各色颜料,然后进行喷画)、牙刷、颜料、蛋壳包装盒等比较新潮的材料,然而这种特别的材料在日常的操作中使用起来比较麻烦,准备也比较繁琐,操作时易弄脏等等都是问题,久而久之,这些材料就变成了摆设。

整改措施:

在区角活动中,幼儿的兴趣往往来自于材料,幼儿的各项发展更依赖于对材料的操作,所以在今后的区角活动中,要真正发挥材料的作用。针筒喷画、丝瓜筋刷子也要操作起来,教师不要怕麻烦,做足准备,让孩子真正动起手进行操作,体验美术活动的多样性和色彩颜料的无穷乐趣。同时我们收集一些蛋壳,完整的蛋壳用来做“蛋壳小人”,碎的蛋壳涂上各色颜料后做蛋壳装饰画。收集废旧的吸管,剪成长短不一,进行吸管拼贴画。暂时不要用的半成品材料,全部归放在一个箱子里,统一放在阳台角落里,等需要用的时候再拿出来,这样既整洁又美观。

3、所提供的材料没有注意到安全卫生。

例如科学角内提供的气球,就不符合安全卫生的要求。大家一起玩吹泡泡的时候,你吹一吹,他也吹一吹,非常不卫生,而且泡泡容易爆裂,发生危险。另外科学角里提供的废旧电池,非常不环保,也不卫生,而且会污染空气,对小朋友的身体健康有害。

整改措施:

《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这足以说明安全工作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样,在区域材料的制作和投放上,安全性应是第一位的。为幼儿提供活动材料时,应选择无毒、无味、对幼儿无伤害隐患的制作原料。我们把科学角里的废旧电池、气球等材料全部清理,增添一些电线、有用电池、小灯泡,做小灯泡发亮的小实验。提供磁铁,开展“看谁跑的快”的游戏,并制作简易的天平、动物拼图、“会飞的纸屑”等,充分让幼儿自由探索,自由操作,去发现更多更有趣的科学奥秘。

自我反思:

首先站在孩子的角度上细细想来,自己真的是心存愧疚。作为幼儿教师,关注孩子的生活,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断变化的需求,是我们应该有的最基本的工作职责;关注一日活动,研究幼儿一日活动,也是我们一日最主要的工作,出现这样的情况,真的是违背了初衷。

其次,是心存惰性。每次开学初布置创设好各区角后,就很少再去动脑筋翻花样,心里总存有一种侥幸心理——领导一般不会再来检查,只要过得去就行,缺少精益求精的精神。对上级布置的工作也不够重视,偶尔还有一种敷衍的心态。另外,自己总是给自己找借口,借着“忙”的理由,很少去关注区角的更新、添置和创新,久而久之,就出现了以上种种的问题。以后活动区角要切实做到日新月异、常设常新,切忌一成不变、一劳永逸,要确保幼儿的浓厚兴趣。

最后,作为一名年级组长,对组内各班的检查力度还不到位,平时对组内各班区角出现的问题也没有很好的与老师沟通。通过这次检查,我觉得在今后就区角游戏的创设和材料投放方面还要多组织研讨,考虑如何将主题和区角活动材料有机结合,真正做到让区角“活”起来,让区角活动在各班开展的有声有色。

【区角活动材料投放反思】相关文章:

区角活动观摩反思05-24

小班区角活动反思05-24

中班区角游戏活动反思05-24

区角活动方案03-31

区角活动教案02-25

大班区角活动方案04-26

区角活动小班教案05-31

小班区角活动教案03-19

大班的区角活动教案03-06

幼儿区角活动方案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