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森林防火活动反思

森林防火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6:52:24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森林防火活动反思

各行政村及有关单位:

森林防火活动反思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汲取“4.13”固县乡石泉村、柿庄镇峪里村森林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排查,彻底扭转森林防火工作的被动局面,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进一步查错纠弊、堵漏补缺,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具体措施,强化源头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坚决杜绝森林火灾事故再次发生,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安全稳定。

二、活动时间

从4月25日起到5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以“4.13”森林火灾事故为鉴,坚持立足事故查原因,着眼反思促工作,做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通过深刻反思,真正理清认识、触及思想,认清表象、探及根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刻反思:

一是思想认识方面。是否认真汲取 “4.13”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在思想上引起了高度重视;是否存在麻痹侥幸思想和工作松懈问题;是否存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仅停留在贯彻会议精神和收文件通知上;是否存在上紧下松、时紧时松、顾此失彼现象。

二是制度落实方面。森林防火各项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停留在表面上;是否能够按规章制度办事;是否存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是否制定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是否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巡查登记、整改、建档工作。

三是责任落实方面。防火责任是否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山头、地块;是否把防火任务具体量化、细化;村主干是否能够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靠前指挥等。

四是队伍建设方面。工作职责、岗位职责是否落实,工作纪律作风是否严格过硬,工作程序是否规范、有序;森林消-防-队伍是否按照上级的要求标准加强建设,是否定期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演练,扑火机具、物资储备是否齐全管用。

五是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在野外用火排查中是否真的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野外火源管理措施是否做到了及时、有效,是否做到隐患排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六是应急处置方面。是否制定切实可行的、便于操作的森林火情应急预案,发生火情后是否能够按照应急预案的有关程序进行处置;是否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是否存在迟报、瞒报现象。

四、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共分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25日至4月30日)。认真贯彻全镇安全生产反思月活动会议精神,成立活动领导组,制定“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在全镇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氛围。

(二)查找问题阶段(5月1日至5月10日)。要通过组织召开座谈、讨论、反思会等形式,认真查找在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制度完善、火源管控、预案制定、设施配备、队伍建设、物资储备、经费保障等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要结合春季森林防火大检查,坚持拉网式大排查与重点林区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各村自查与县、乡级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各村在森林防火方面存在问题的排查,检查覆盖面要达到100%,问题整改率要达到100%,真正做到彻底查、查彻底,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三)整改落实阶段(5月11日至5月25日)。通过查找,对查找出的问题要进行登记梳理,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时限,做到整改内容、标准、措施、时限和责任人“五落实”。同时,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结合这次“反思月”活动,总结经验,制定切实符合本辖区实际的森林防火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开创森林防火工作新局面。

(四)总结提高阶段(5月26日至5月31日)。“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结束后,各村要对本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的总结,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并将活动总结及时上报镇林业站。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镇 “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林业站,办公室主任李克诚(兼),副主任侯风程。办公室负责“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的总体安排,跟踪了解活动进展情况;负责“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有关情况的收集、汇总、梳理、通报等工作。各村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村的“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并于2015年4月30日前报镇领导组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展“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是强化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森林防火,预防和杜绝森林火灾事故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各村、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把“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列入重要工作内容,摆上领导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

2、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成立相应的“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3、狠抓工作落实。要按照镇“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方案的内容和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到反思月活动中来,要把查找问题作为活动的关键环节,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取得实效。

4、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作为推进当前林业工作的重要动力,具体做到三个结合:把“森林防火反思月”活动与开展的“学党章、守纪律、转作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落实防火责任,推进林业工作;与抓好当前森林防火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堵塞漏洞,克服麻痹侥幸思想,不减力、不放松,把隐患排查放在一线,把问题整改放在一线,把责任追究放在一线,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全员动员,全民上阵,做到工作、活动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我镇各项重点工程扎实顺利推进。

【森林防火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森林防火活动方案01-15

小学森林防火活动方案05-26

森林防火主题活动方案04-16

森林防火活动方案12篇01-15

森林防火活动方案11篇02-26

森林防火活动方案(11篇)02-26

森林防火活动方案9篇04-02

森林防火活动方案(9篇)04-02

森林防火的预案10-21

森林防火教案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