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观课议课活动反思

观课议课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6:53:4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观课议课活动反思

我们学校于2015年4月在陈大伟教授的指导下开始了观课议课活动,刚开始时围绕献课教师的教学困惑进行观课和议课,观课教师关注课堂教学,搜集教学现象,议课时帮助献课教师完善教学设计,提出合理化建议,效果还不错,许娜、许迎霞、毕明丽老师就是在一次次的观课议课活动中逐渐成熟,而后夺得了济源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后来在运行过程中,我们发现教师对教材的理解与把握不到位,观课议课活动就会观之无趣,议之无味,因此,我们向观课议课之前延伸,提前一周进行集体备课,形成了“说课-研课-观课-议课”的四课系列化研修模式。

观课议课活动反思

观课议课活动开展一年多以来,我发现最大的变化就是教师的反思意识明显增强。以前在议课时,问献课教师为什么这样设计或采取这样的教学行为,献课教师大都表示“没想过”或“不知道”,现在教师都非常关注自已的教学行为,有了自已的教学思想或理念,能够就自已的教学谈出设计意图。而且议课这种“直面问题、集中话题、关注焦点”的形式逐渐渗入了其它教学活动,如教研沙龙、名师案例赏析都可见老师围绕话题进行争议的场面。议课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魅力被老师所吸纳,研修活动也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因为他们在活动中有反思,有生成,有收获。

但是,观课议课活动毕竟是刚刚起步,我们对陈大伟教授观课议课理论领悟不深刻,实践操作不到位,出现了不少问题,今天提出来请大家指正:

1、陈教授强调观课是发现问题,议课是解决问题。所以我们的教师在观课时只关注问题,在议课时大多用一系列问题向献课教师进行问题轰炸,献课教师疲于应付。而且,献课教师没有成就感:我在课堂上精心设计的环节,大家怎么不关注?我课堂上精彩生成的东西,大家怎么不议?我的课怎么这么多问题?久而久之会降低献课教师的积极性。

2、师训科要求各校要围绕研修主题开展观课议课活动,因此我们学校也确定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研修主题,可是我们在具体议课时,课前分的关注点大家议得倒不是很多,而是就教材的理解与把握,教学环节设计得是否合理议得多,而且教师反映课堂上很难只关注课前的分工,他还想看看献课教师其它的方面,那我们是不是应该要求观课教师重点关注课前分的关注点?

3、想谈谈“萝卜炖萝卜”的问题。陈教授谈到要让教师跳出小圈子,站到较高的层面上看观课议课。试想一下,教师大多相同的阅历,雷同的视野,几年难得轮到一次的外出学习机会,踏遍济源大小书店也难找到几本专业的理论书籍,在茫茫网海中苦苦寻觅才搜集到一些零星的理论资料,一天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怎能让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前段时间,郑州育才学校来我们学校学习观课议课的操作模式,说是学习,不如说是献经。议课时,郑州老师的伶牙俐齿,开阔视野,敏锐思维是我们许多老师望尘莫及的,这给了我们深深地震撼:城乡教师的差别竟然这么大!既而又是羡慕:身在河南省政治文化中心的郑州教师该有多少次学习的机会呀。不是我们的老师不学习,不是我们的老师不上进,怎么在有限的教育经费中实现教师的专业成长是制约我们发展的瓶颈。

4、想谈谈议课议什么的问题。陈教授说评课是画句号,议课是画省略号,而我们现在却在画问号。我们的老师习惯于在研讨中找答案。其实,我们细想一下,其它老师的建议毕竟是他自已的,用到自已身上是否适用,那还要画一个问号。前段时间,我们在议一节数学课时,大家提了不少建议,后来那节课改进之后重上,也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因此,议课只可能给你一个思路,一个提示,一个建议,到底如何改进,还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我们不要期望在议课时有一个圆满的答案。在议课时,观课教师也要注意收集信息,因为在议课时会生成许多有用的信息,不光对献课教师有用,对其它人也有借鉴的作用。

5、谈谈平等对话的问题。陈教授在《怎样观课议课》书中也谈到有一次到一所学校去作课,议课时,大家提了很多问题让他坐不住,但考虑到自已是一个研究者,就耐着性子,硬着头皮坐了下来。细想一下,我们在议课时是否也范了一个毛病,埋怨献课教师不够谦虚,听不见意见,是不是我们对献课教师要求过于苛责。那么,怎么构建平等的对话交流?我们应该设身处地地替献课教师考虑,如果我来上我会怎么处理?

直面问题,是观课议课活动的宗旨。因此,我们今天把问题暴露在大家面前,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当然,鞋子是否合适只有脚最清楚,最终问题还需要自已去解决,根据以上问题,我们最近把观课议课的思路做了一些调整:

1、观课议课时要围绕主题,不光发现问题,还要注意总结经验,既肯定献课教师的成功做法,又要提出合理化的教学建议,满足献课教师的成就感和奉献感。

2、加强校际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在本乡镇,我们与黄龙小学、天江小学进行交流。另外,我们还要有计划地“走出去,请进来”,到济源市的一些先进学校进行交流,如前段时间我们与柿槟、马赛小学进行交流,柿槟小学教师敢于直面问题、激烈争议的精神,马赛小学教师深入钻研文本的严谨治学精神都给我们的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调动所有观课教师的积极性,把观课议课活动作为提高自已成长的有效途径,要融入到他人的教学中去,在观课中分身出来,在他人案例中反思、借鉴、感悟、提升。

4、要根据献课教师的特点,建设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他量身定做一些议课的方案。比如有的教师比较内敛一点,你就不可能让他激-情澎湃地作课,只能在他的最近发展区提一些合理化的建议,而且措辞要委婉,考虑到他的承受能力。

5、提高议课的实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有针对性地议课,不能无限制地延伸时间,随意岔开话题,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欢迎大家对我们的观课议课活动提出指导性意见。

【观课议课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活动课的教学反思07-01

综合实践活动课反思05-24

数学活动课设计反思05-24

语文活动课教学反思05-22

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教学反思02-22

小学英语活动课教学反思02-20

活动课教学反思15篇05-13

磨课总结反思11-09

幼儿园优质课活动反思05-24

一节活动课的教学反思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