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反思式校本教研活动

反思式校本教研活动

时间:2022-04-17 16:56:46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反思式校本教研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理念,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充分发挥教研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10月7日,我们学校开展了校本教研活动——上课 反思 评课。我带头作了四年级第八单元以“尊严”为主题的一篇主题课文---《为了他的尊严》,二年级一名年轻教师作了二年级数学《分苹果》一课,三年级一名年轻教师作了《小镇的早晨》一课。周三教研例会时间,我们三人进行说课、反思,其他教师进行评议,各教师结合这三节课谈了自己的理解与体会,大家各持己见,轻松、愉悦的氛围让在场的每位教师不再拘泥,畅所欲言。从教研活动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教师们变成了互相鉴赏,互相学习的合作者。从老师们的言语中,我们发现了,通过教学研究活动,无论是从教育观念、教学理念、教与学的关系,还是具体的教学策略和方法,每位教师都收获多多,同时这样的活动将有效地促进教师之间的优势互补、互动合作、共同提高。最后,校长就此次活动做以总结,要求教师运用新理念设计教学,共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反思式校本教研活动

10月15日,在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又去陈仓区慕仪中心小学作了课,今天早上伴着秋雨,我们又去汤峪中心校进行了作课。每次课后都进行说课、反思、评课活动。每次作课后我们的感受都是很深的,现在的校本教研、有效教学都提的很响,确实校本教研是以学校为基础进行教学研究,以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本质内涵,与学校本身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教学设施、师资水平、学生特点及周边环境等诸多因素有很大关系。但是当前农村小学的校本教研现状还是很值得让人深思的。

师资水平成为制约校本教研有效开展的主要因素。汤峪中心小学共有6个班,8名教师,教师水平不等。新课程实施以来,这些教师虽然有较高的学习积极性,但是教师负担过重影响校本教研有效开展。教师工作量偏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师资短缺。分析起来有以下原因:一是前几年正值中学入学高峰期,已有的教师数量满足不了需求,因此从小学抽调了不少教师进入中学任教,同时小学又没有得到新鲜血液的补充;二是近几年随着教师老龄化的日趋严重,学校特别是小学教师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状。

据了解,他们每位教师的任课节数每周都在20节以上。仅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这三项工作就要占用大量时间,除此之外还要担任班主任、图书管-理-员、仪器管-理-员等兼职工作。在这种繁重的工作状态下,教师哪儿还有精力进行校本教研呢?

校本教研形式单一,教师参与的自主性不高。该校针对老教师接受新课改较慢的特点,唯一的校本教研活动就是听评课。应该说,听评课是校本教研的主要活动之一,对促进教师有效反思及专业提升有很大帮助。但如果我们把校本教研仅仅理解为上课、评课,那就太过单一了。教师一学期互相听来听去、评来评去,如果没有较好的专业引领,不但使教师失去教研兴趣,而且教研能取得何种效果也不得而知。

应该说,这样的情况在许多农村地区都具有普遍性。那么,应如何化解困难,有效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呢?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整合师资,弥补差距。如针对教师年龄结构偏大、知识老化的不利因素,要站在整体的高度上,对师资重新搭配调整,年龄结构要搭配,骨干教师也要搭配。使教师资源合理流动,弥各小学教师资源的差距,这样才能为校本教研的开展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

第二,学习理论,更新观念。要学习课改的重点文件,引导教师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让全体教师展开讨论,解除教师心中疑惑,让广大教师认识到校本教研在当前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性。

第三,互学互动,专业引领。一是开展结对子活动,促使老教师尽快转轨。这里说的结对子,不是老帮青,而是互帮互学,优势互补。校级骨干教师引导大家自我反思、自我改进,与教师一道在教学实践中探讨、改进教学行为。通过“备-听-议-思-行”这种循环推进式全程参与,创造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环境。

二是请进来走出去。学校每学期结合当前教改热点和学校教改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邀请各级教学专家来校示范教学或作专题讲座,不断开阔教师眼界。同时要有重点、分层次地组织教师外出培训或参加听课研讨活动,外出学习的教师要有成果汇报或上示范课、开讲座等。

三是坚持两周一轮的“备、说、上、评”研究课活动。课堂教学是中心,因此要精心备课,集体听课,听完课后开展研讨,反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反复磨合。在观念的碰撞与交流中达成新的共识,形成校内教师间自主研究的新氛围。

四是每学期举办一次教师论坛。教师在论坛上自由发表见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第四,领导带头,加强管理。校长、主任带头参与教研活动,准确了解与及时处理课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引导大家立足学校实际,采取定时与不定时、小组与大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讨、互助,做到有问题及时解决、有经验及时传递。

第五,课题研究,经费倾斜。课题不贪大求全,可放低门槛,针对学校及师生现状,以小课题为主,哪怕教师取得点滴进步也予以肯定。学校经费向校本教研倾斜,把钱用在刀刃上。

可以说农村小学要开展校本教研问题不小,困难不少,但我认为,只要上级主管部门重视起来,学校以人为本,以校为本,更新观念,解放思想,教师人人动起来,校本教研定会取得成效。

【反思式校本教研活动】相关文章:

校本教研活动反思05-24

校本教研活动方案03-06

校本教研活动计划05-04

校本教研主题活动方案05-01

小学校本教研活动方案05-18

教研活动总结与反思02-28

联片教研活动反思05-24

中班教研活动反思05-24

教研月活动反思05-24

教研活动的反思总结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