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课反思

时间:2022-04-17 16:56:5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活动课反思

新课标理论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不能单纯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 基于学生在完成长(正)方体的分合实际应用题时大部分学生一筹莫展的情况,笔者才设计了这样一课。上述案例较好的体现了这一理念。

活动课反思

1,探究不流于形式。本课中笔者思考再三,此题无论切还是拼都只有3种答案,让每组学生准备了6个长方体而不是3个,意图是为了让问题更具探究性,而不是为探究而探究,使探究流于表面的形式。提高探究学习的效度,引导学生展示出其所思所想,所悟所得,不断暴露出认知的缺陷,继而在与同伴的思维共振中使错误的认识得以改正,正确的认识得以强化,创造性的思维得以引燃,这才是探究的最终目的。

2,      探究中培养学习主人。有句话说得好“听过的,忘记了;看过的,记住了;做过的,掌握了。”没有亲身体验,没有积极的活动,很多知识很难扎根脑中。把“书本数学”变为“活动的数学”,让学生在活动与应用中体悟和理解数学知识,是建构主义倡导的理论。本课注重让学生动手、动脑、讨论并发表意见,自己去探索并解决问题。在第一次分组操作(一分为二)中,安排了如下环节:首先让学生动手切分准备好的长方体,切分之前小组必定要讨论如何按要求去切?然后汇报结果,最后再讨论切两刀、三刀……的情况。在解决问题中继续分组探索交流予以解决。探索阶段,以求真求善为目标,精心组织,既让学生有独立思考的宁静,又有小组合作、动手实践、交流与讨论,知识在此间得以建构,方法在此间得以不断修正与完善,情感在此间得以愉悦与共鸣,所有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3,      探究中重视因材施教。在探究活动实施中,既面向全体又兼顾学生的个别差异。例如:从分到合,想象能力好的可以去想象,而有困难的学生可以继续用长方体学具拼摆。解决问题时,无从落笔就讨论,允许在活动中有不同的收获和不同的发展。

4,      探究中发展思维,渗透思想。从分到合,不是机械的重复,而是让学生从动手分到动脑想,学会思考,养成爱动脑筋的习惯。并感知分合是两个可逆的过程,有密切的联系,渗透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教育。解决问题的层次练习及拓展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

【活动课反思】相关文章:

活动课的教学反思07-01

语文活动课教学反思05-22

中班美工活动课后反思05-24

数学活动课设计反思05-24

综合实践活动课反思05-24

小学英语活动课教学反思02-20

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教学反思02-22

活动课教学反思15篇05-13

中班美术活动课后反思(4篇)04-14

中班美术活动课后反思4篇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