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德育活动设计与反思

德育活动设计与反思

时间:2022-04-17 16:57:3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德育活动设计与反思

设计意图:

德育活动设计与反思

小班幼儿受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的影响,在活动中往往以自我为中心,较少的主动的帮助和关心他人,这些行为会阻碍幼儿社会性情感的发展。针对这一现状,我设计了德育活动《大家一起来》,旨在通过生动、有趣的游戏情境,让幼儿感受帮助关心他人的愉悦,从而萌发关心他人的情感和主动合作的意识。

活动目标:

1、通过情境创设,使幼儿感受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团结力量大的道理。

2、通过互助与合作活动,感受帮助关心他人的愉悦,初步萌发关心他人的情感和主动合作的意识。

3、乐于参加集体活动,体验成功的快乐。

活动准备:

1、小松鼠头饰一个。

2、创设布置游戏场景:小松鼠的家。

3、几种不同种类的玩具若干盒。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创设游戏情境:小松鼠搬家,引发幼儿活动的兴趣。

二、基本部分。

(一)创设帮小松鼠搬箱子的情景,引导幼儿感受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初步体验团结的力量大。

情境表现:

1、小松鼠的书箱很重,小松鼠搬不动,很着急。

2、教师引导:如何帮助小松鼠。请一个小朋友帮小松鼠搬箱子。让幼儿体验一个人搬箱子,搬不动。

3、教师再次引导:大家想办法一个人搬不动箱子怎么办。(大家一起搬)

4、幼儿体验:团结力量大。大家一起帮助小松鼠搬箱子。

(二)创设帮小松鼠收拾房间的情境,引导幼儿体验互助合作的乐趣。

情境表现:

1、小松鼠请小朋友到家里来做客。房间里很乱,小松鼠一个人忙不过来。

2、教师引导:小松鼠一个人收拾房间忙不过来怎么办?(大家一起来收拾房间)

3、教师引导:幼儿互助合作,再次体验团结力量大。

4、幼儿体验互助合作。大家一起帮助小松鼠收拾房间。

(三)创设帮小松鼠分拣玩具的情境,引导幼儿体验分工合作的快乐。

情境表现:

1、小松鼠的玩具混在了一起,小松鼠直发愁。

2、教师引导:小松鼠的玩具混在了一起,小松鼠一个人分拣不开怎么办?(一起帮助小松鼠分拣玩具)。

3、教师引导:幼儿分工合作。大家一起帮助小松鼠分拣玩具。

三、结束部分

创设情境:小松鼠的家又干净又整洁,她非常感谢大家,为小朋友准备了小粘贴。幼儿共同体验成功的喜悦。

活动后反思:

为了让小朋友对合作力量大的这个道理有一个切身的体会,我创设了三个情景,让孩子去体会大家一起来,合作力量大道理,三个情景也是有层次的,第一个情景是让小朋友知道合作的力量,第二个情景,让小朋友知道,遇到困难,可以请小朋友来帮忙,大家帮助,力量大;第三个情景让小朋友学会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主动帮助别人,大家帮助,力量大。在游戏中,孩子表现出很大的积极性,争着帮助同伴,大家一起完成任务。总的说,这节课的目标完成的不错,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孩子们始终注意力集中,积极动脑想办法出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