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煤气与安全活动反思

煤气与安全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7:05:1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煤气与安全活动反思

组内研究课《居家的安全与保护》第一课时的教学已经完成了,回顾整个教学过程,有成功之得,也有不当之失,更需要的是进一步商榷、研讨与反思、总结。

煤气与安全活动反思

一、多媒体地有效利用,成为教学的有力支撑

多媒体集声色光影为一体,能打破时间、空间的局限,化抽象为具体,能很好地激发学生内在的情感。在本课的教学过程中,多媒体充分并有效地发挥了其作用。

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已经在家长以及教师的谆谆教诲中对家庭安全防范的重要性有一定认识,但是,学生的生活经历有限,对于他们来说“家庭安全”多是停留在口头上的泛泛之谈,听得多了也未见得有多重要。如何改变这一状态,激发起学生们深切的情感体验呢?我做了这样的设计:在导入阶段,首先播放了两段典型性儿童家庭安全事故案例视频,在案例视频播放过程中,学生们看得聚精会神,我从他们专注的神情中可以确认,他们的感情已经被触动。而后,我趁热打铁,继续利用多媒体展示相关安全事故数据。此时,学生们眼中的神情已不止是触动,转而是震撼、惊惧。在此之后的交流中,他们纷纷表示,家庭安全事故太可怕了,学习居家安全与保护是十分重要的。可见,学生内在的情感被充分地激发起来,他们真正地进入到了“我要学”的学习状态之中了,这是与多媒体的有效利用分不开的。

此外,在课堂教学的主体阶段,我借用了“明明的一家”为图例,经过剪裁、编辑,引导学生查找家庭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分析可能造成的危害,讨论如何做好防范措施,学习应对处理安全事故的知识、方法。多媒体适时贯穿其间,充分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与教学紧密契合一处,成为教学的有力支撑。

二、创造性使用教材,对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

《居家的安全与保护》是冀教版三年级《品德与社会》上册第二单元的第5个话题。对于第一课时,教材中仅仅是分别对应“防煤气中毒”、“防火”、“防触电”、“防农药中毒”提供了4插图以及简短的“居家安全须知”。正如教材分析中所提到的那样,我认为这些资料还不足以达成本课的教学目标。针对这一问题,经过同组教师的研究探讨,我们了选择了“明明的一家”这张图片。图片展示了明明的一家的生活状态,初看这一家人其乐融融、各有所为,细细观察则可发现均隐藏着安全隐患,如:妈妈忙着擦地却忘了厨房的炉火正在点燃着;爸爸把洗衣粉倒入了奶粉桶里,脚边放着一个热气腾腾的砂锅;奶奶辛勤地擦拭着家具,手上还滴着水就去插电源;明明与小猫玩得不亦乐乎,把手指伸进了小猫的嘴里……这一图例自然的综合了各种典型的家庭安全隐患,并且其情境十分的生活化,很容易把学生带入其中。综合考虑如上因素之后,我们将教材内容做了调整,实际教学证明这一改动是恰当的,对达成教学目标可以说是再恰当不过了。

三、关注课堂生成,激发学生不断探索

学生不容小觑,他们并不是白纸一张,他们有思想、有知识储备,当他们真正参与到学习中来的时候,他们能生发出多种念头、举措。在教学过程中,身为教师的我们,要敏锐地捕捉他们可能稍纵即逝的思维火花,重组他们反馈的各种信息,从中抽离出有价值的内容,适时点拨、引导,为促进他们的成长奠基。在本课的教学过程中,我尽力而为,帮助学生梳理思路,适时适度点评,推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激发学生不断探索,使课堂充溢着生机与活力。

四、值得进一步商榷、研讨的内容

本课的教学虽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是,仍然存在很多的遗憾。比如,像刘主任所分析的那样:课堂模拟演练太少了,只进行了火灾的简单演习,防触电、防煤气中毒等演习活动没有展开,我们可不可以补充一节活动课,让学生进一步熟悉逃生方法;如何将教学延伸到课外,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进一步结合,真正做到“明理导行”……

问题还有很多,不过,可喜的是我们的探索已经起步,我想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终会踏出一条坚实的路,并将其开拓得越加宽广!我们都将为此而不断努力!

【煤气与安全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煤气事故反思05-24

煤气安全常识05-06

煤气爆炸事故反思05-23

煤气中毒事故反思05-23

对煤气中毒事故的反思05-23

煤气与安全大班教案05-07

煤气使用安全常识05-06

煤气中毒事故反思范文05-23

煤气中毒安全常识05-06

焦炉煤气爆鸣事故反思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