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福利院爱心活动反思

福利院爱心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7:05:4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福利院爱心活动反思

一、       活动的目的

福利院爱心活动反思

中华民族一向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在漫长的历史演绎中我国人民形成了整套优良的人生道德观和价值观,它纵贯华夏几千年,源远流长,为世人所津津乐道。中国也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可见,孝敬父母尊敬老人在各种美德中踞居首位,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具在良好的生活环境,被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呵护着,在家里只知道向父母索取,不明白要孝敬长辈作为回报,课堂里的说教难以让孩子们理解尊老敬老的深刻意义,为了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良好道德意识和道德风尚,作为少先队辅导员的我,计划以少先队活动的形式,开展“敬老院里献爱心”的主题实践活动。

二、       活动过程

当学生们得知学校要组织大家到区福利院看望老人时,都沸腾了。在他们的心目中,到福利院搞活动,除了献爱心,应该和郊游一样,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福利院,一个风景优美的公园,里面有很多老人在下棋、聊天、养花、散步,都生活得健康快乐。在他们的想象中老人们个个身体健康,面带微笑,看起来和蔼可亲,有的甚至会耍太极拳,还会给小朋友们讲故事。活动当天,学生们开心极了,都带着自己准备好的礼物,有水果篮、糖果、棋子、贺卡等,有的同学还动手制作了手工鲜花。大家一路欢声笑语,高兴得不得了。到达福利院后,工作人员领着大家穿过一个小小的院子,上到六楼的一个房间,慰问活动正式开始。

一间不宽不窄的屋子里,一排排的老人都坐在轮椅上,满脸皱纹,面色阴沉,目光呆滞,显得非常苍老;老人们驼着背,有的整个身子佝偻在轮椅上,有的中风了,手时不时的在颤抖,还不停的流口水;还有的老人满脸都是斑点……  屋子里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在拖地。看到这种情景学生们都呆住了,这和他们心目中的福利院相差太远了。

学生的心情马上变得沉重起来,大家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阵式,一个个呆站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面对学生的反映,老师提醒大家主动走上前,献出自己的礼物,和老奶奶聊聊天,帮她们捶捶背等等。最开始学生还不敢动,在带队老师的不断鼓励下,才陆续有学生上前和老人交流。慢慢地孩子们才走到老人们中间,活动得以继续进行下去。

活动中,孩子们非常努力地和老人们进行沟通,有的喂食物,有的帮忙捶背,有的给她们展示礼物,活动持续的时间大约一个小时。有很多的学生看到老人痛苦的表情,流下了难过的泪水。这一个小时的活动给学生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深刻。

三、       学生的感想

回校后,参加活动的每一个学生都写了一篇活动感想,其中有一篇叫《心灵的震撼》,文章其中一段写道:“我的所见所闻让我感到震撼:屋里鸦雀无声,几十个面部蜡黄的老人面无表情的坐在轮椅上,有的头摇来摇去,脚上下移动;有的直流口水;还有的发呆……只有一个能走路的老人出来迎接我们。这些老人看起来都八-九十岁了,皮肤皱的像树皮一样,顿时让我心中多了几分寒气。刚开始,我不敢与老人交谈,慢慢的,我才习惯这里的环境,并开始与其中一个老人谈话……  当我送上我准备好的礼物时,她高兴得用颤抖的手轻轻抚摸着礼物,并用简单的手势表示了感谢。活动要结束了,当我要和老人说再见时,老人突然用她的手紧紧地握住了我的手,眼里闪出了泪花,对我说了几句感激的话。顿时,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暖涌上心头……望着远去的福利院,想起刚才那一幕,我忍不住哭了。福利院的老人太寂寞了,希望全社会的人,特别是老人的子女,更多地关心老人,不光是满足他们物质上的需要,也要给与精神上的慰籍,常回家看看。”

还有的学生写道:

“这些老人本应留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可是由于现代社会的繁忙,许多人不得不将家中无暇照顾的老人送进福利院。虽然国家和社会很关怀他们,但是缺少了家人的关爱,老人的晚年的总是显得有些凄凉。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位老人的一段话,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儿女们能多抽点时间陪在身旁……我忽然发现老人们其实和我们一样,同样需要人们的关注和陪伴,此时我觉得我们同样有义务去关心、关爱这些老人家,让他们时刻都能感到来自于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我感到这些老人非常的可怜,他们没有亲人的温暖,也没有亲人的照顾,只有在这里才能感受到一点温暖!今后我会经常来到福利院探望那里的老人,给他们带来快乐!也让我们用温暖的心去照顾家人,去感动家人!”

“关爱他们不仅仅是一种利他的行为,同时也是在自己的心中播下了爱的种子。心中有爱人是幸福的,因为爱能使人更自信、更快乐更知足、更有勇气。”

四、       家长的话

每一个参加活动的同学都就此次活动和家长进行了沟通,并且请家长在学生的活动心得上留言,家长们写道:

“从小被众人呵护大的孩子,第一次见到福利院里孤独的老人,心中能有这么多的感慨,我觉得对他们是难得的触动。此次活动意义深刻,能让孩子体会到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希望学校更多组织类似活动,让他们更懂得尊敬、孝顺老人!”

“活动中孩子从得到知要去福利院看望老人兴奋的心情,到回来时沉痛的心情,这些都表现出他真实的感受,从他的谈话中,能看出他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爱心的孩子。通过这次活动,让他懂得了以后要更加孝敬老人,善待老人。”

“让孩子懂得爱,懂得关爱他人,也就是在进行爱的教育,这次活动对孩子们很有意义,对培养孩子们尊老和爱心有很大帮助,将使孩子受益终身!”    

五、       反思

此次活动对学生,包括家长们的触动都是很大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面对着激烈的竞争和沉重的生活压力,我们全力以赴;但对那曾经给我们无私关爱的老人,我们总是在忙碌中把他们遗忘,把所有的精力、关爱都用在工作和下一代人身上。在繁华的都市中,我们的下一代已经习惯于在众人的呵护中生活,习惯于在电脑游戏、歌星或是在题海里寻找自己生活的乐趣和人身价质;很多孩子尊老敬老的概念只存在品德课上或老师口中,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呵护使孩子们根本没意识到尊老敬老就在身边;有些东西我们正在渐渐的遗失。

另外, 从语文 老师反馈的情况得知,本次活动学生的心得体会写的特别好,感情丰富,描写细腻,感染力强,这是以往的作文无法相比的。我有些不敢相信,这仅仅只是一次简单的给老人带来欢乐的活动,竞然给孩子们带来这么大的心灵的震撼。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通过这次活动,老师和同学们感到给老人关怀是非常重要的,尊老敬老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并号召大家都要行动起来,使更多的老人都能得到关怀。 随着“福利院献爱心”活动的开始,引发了北斗小学 “关爱行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接下来又陆续开展一系列以关爱他人为主题的关爱活动,使同学们做到互助互学、共同受益。

【福利院爱心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福利院活动方案03-14

走进福利院活动方案05-07

儿童福利院活动方案04-15

福利院活动策划方案04-11

福利院活动策划方案05-11

福利院义工活动总结05-18

福利院活动方案15篇04-25

福利院活动方案(15篇)04-25

福利院义工活动感想05-18

慰问儿童福利院活动计划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