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水污染调查的活动反思

水污染调查的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7:03:5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水污染调查的活动反思

一、主题的提出:

水污染调查的活动反思

自2015年入秋以来,泉州已经连续60多天没有雨水了。持续的干旱给泉州带来一次次的火灾。近来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也不断提醒人们节约用水,注意防火。于是“水”的话题逐渐进入学生的日常话题。水是生命的源泉,生命最早出现在水中,水是文明的摇篮,著名的河流和湖泊往往孕育着人类辉煌的文明,人类的生活和生产离不开水,水是自然赋予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地球上的水似乎取之不尽,但实际上,只有淡水才是主要的水资源。人类目前利用的淡水,主要是河流水、湖泊水和浅层地下水,这部分水储量很少,仅占全球淡水总储量的0.3%,相当于全球总水量的十万分之一。无数的河流湖泊为人们提供水能、航运、灌溉、矿产、水产、蓄水泄洪和各类用水的便利,也为人们提供游泳、划船、垂钓、观光的良好去处。河流湖泊施与人类无限的恩惠,为人类作出无私的奉献。

但人类对保护淡水资源的认识不够,保护措施不力,人类在利用水资源的同时,把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排入河流湖泊,使水体受到污染,造成水质恶化,影响水的有效利用,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产生了不利影响,另外,大家的节水意识不够,日常生活的一些用水习惯或多或少地浪费了水资源。

二、活动目标的定位

1、在能力目标上。能对水的污染和水资源的浪费情况进行简单的考察、调查和实验,并写成简单的考察报告,通过做一做,算一算等活动,培养学生观察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及实验能力,培养学生的调查能力、处理信息和计算能力。

2、在情感态度上。让学生懂得防止水资源浪费和破坏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学校、每个单位的责任。通过调查,激发他们对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不受污染的责任感。

3、在知识目标上。让学生了解水资源的浪费和污染不仅加剧了水资源的危机,也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水资源的污染还会损害人的健康,危害动、植物的生长。

三、活动的实施步骤

本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对象是五年级学生,共分为:1、活动准备阶段。2、调查研究阶段。3、汇报交流阶段。4、宣传展示阶段。

第一阶段:活动准备

为了让学生更积极地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有效地展开调查研究,有必要让学生了解此次主题研究的意义。首先课前布置学生去查资料来了解“地球上的水是多还是少?”课上展开讨论。有的说:“地球上的水很多,你看地球仪上,蓝色的占大部分,说明水很多。”马上有同学提出不同的看法:“被蓝色覆盖的是海洋,是不能为人类所利用,因为我们需要的是淡水资源。”通过讨论,让学生明确地球是有很多水,但可供人类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却很少,然后教师用FLASH作演示,假如把一个球体看成全球的总水量,地球上的淡水资源有多少呢?通过对球体的切割,当同学们们看到人类可利用的淡水资源越来越少,大家都惊叫起来。老师告诉同学地球上可利用的淡水资源只有十万分之一,无法再分割,同学们都呆住了。怎么办?于是,教师就顺势提出让同学们去进行一次水的调查,了解水污染和水浪费的情况,同学们兴致勃勃。前期的动员和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第二阶段:调查研究

根据教材的要求,我设计了两份调查表,一份是“关于家乡水污染的调查。”另一份是“家庭用水情况调查。”调查表如下:

关 于 家 乡 水 污 染 的 调 

调查时间: 年  月   日   调查人:

(1)调查你家附近水源污染情况及造成污染的原因

水污染情况

原因分析

1、

 

2、

 

对如何防治水污染,你有没有好的建议?

(2)家庭中用水情况调查

调查方式

调查内容

合计

询问、计算

妈妈一天烧饭、洗衣服的用水量

约(    )千克水

在你身边有没有浪费水的现象?请你结合生活实际提出几条节水的建议。

第三阶段。汇报交流

这是整个综合实践活动的必要组成部分,学生们纷纷呈现自己的劳动成果,其中有代表性的片断如下:

▲我家附近有一条河流,爸爸妈妈说他们小时侯这条河很清,河里有许多鱼虾。如今,这条河在渐渐发黑发臭,河里漂浮着许多塑料袋和泡沫,河里长满水葫芦,几乎没有鱼类生存……

▲              附近有家工厂把污水直接排入内沟河中,周围居民的生活垃圾直接倾倒入河中,一到夏天,这条小河成了一条臭河。

▲             我们的自来水引水渠——北渠,周围居民的生活垃圾直接倾倒入河中,还破坏围墙强行进入北渠去洗衣服。

▲妈妈把淘米后的水用来洗碗,洗菜后的水冲厕所,洗衣服后的水冲厕所,洗衣服后的水用来拖地,洗鞋子等,这样会节约很多水。

汇报家中一天的用水量,计算全班,全校仅淘米、洗衣服这一项一天合计约用多少千克水。

为了让学生对节约用水有深刻的体验,组织学生做了一个实验,用量筒测一测一分钟的水龙头的滴量,填表如下:

时间

滴量

一分钟

 

十分钟

 

一天

 

一个月

 

一年

 

学生在动手做实验的过程中,学会了积极思维,集思广益,相互合作,知道了如何改善日常用水习惯,激起了珍惜每一滴水的社会意识

第四阶段。宣传展示

了解水资源的宝贵,如何让每个人都参与到节约用水的活动中来,如何来进行宣传。最后,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商议决定,首先要求每位学生做好宣传工作,向家人、邻居、亲戚宣传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人人动手画一张《爱护水资源》的宣传画,然后在教室里展出,个别有特色的画报还张贴到学校附近的小区宣传栏里。还通过学校的校园广播向同学们宣扬节约用水的小窍门,加深爱护水资源的责任心。

四、评价与反思

这一次综合实践课,从结果上来看是相当成功的,纵观这一次综合实践课的经历,静心反思,有了如下的一些感悟。

——努力凸显学生的主体性。综合实践课的实质就是在教师引导下,学生自主进行综合性学习活动,是基于学生的经验,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实际,体现对知识的综合应用的实践性课程。在综合实践活动中,随着学生实践能力的逐步提高教师不再是传授者,而是促进者。作为促进者的关键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促使学生自己去感知体验,实验观察、探究研讨。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不再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而是一个充满主动精神的主体,师生之间是合作的关系,共同投身于问题的研究过程,共同享受成功的喜悦。因而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学生的兴趣与选择,鼓励学生努力探究自己的目标,同时教师也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角色,不断的超越自我。只关注学生,而不关注教师的综合实践能力,不注重提高教师的素质,综合实践活动就可能走向肤浅。

——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性。评价旨在促进发展,由于综合实践活动的目标,内容,活动方式不同于学科课程.它的评价有其特殊性,在评价时教师必须有很好的评价意识:1、评价内容的全面性。包括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态度,在活动中所获得的体验情况,实践的方法,技能的掌握情况2、评价手段的多样性。此次活动,我们把最终的评价交给了学生。这也体现了活动中学生全程参与的主体地位。在学生自评的基础上,结合其他学生评、家长评、老师评等形式来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合理性、公正性、客观性。同时,评价过程注重终端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以过程评价为主;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以定性评价为主。3评价结果的激励性。评价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正视差异,重视学生的自我意识和个性张扬,注意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表现,以发展的眼光关注学生的纵向评价,充分肯定学生在纵向评价过程反映出来的进步。并且,老师有意识地放大实践中的体验,淡化最终结果,通过评价帮助学生体会收获的广泛性,增强评价对学生的激励作用。

——注重活动组织的严密性。这一节综合实践课和以往的主题活动一样,我们经历了前期准备、调查研究、汇报交流、宣传展示四个环节的组织和学习。环环内容充实,节奏适当,有效地实现了通过活动促使学生在知识、能力、情感态度等方面都有所收获的预期目标。

综合实践课程对于我们来说是新课程,没有更多的、现成的方案可以给我们参考,一切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努力地去探索,修正与完善,在不断地实践与反思中获得螺旋上升,把综合实践课程上成学生喜欢的课程。

【水污染调查的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水污染调研报告05-06

水污染的防治措施06-07

水污染的应急预案01-25

水污染应急预案01-25

调查活动策划方案05-06

水污染处理的应急预案01-19

物业水污染的应急预案12-14

学校水污染的应急预案12-11

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12-11

水污染事故的应急预案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