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初三物理课后反思

初三物理课后反思

时间:2022-04-17 17:57:26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三物理课后反思

作为第一次教毕业班的新手,如何使学生学习复习得好,结合新课改,我做了一些反思。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到段段清、课课结、特别对过去学习底子薄的学生,更加尽心尽力,帮助他们更上一层楼。在三月初物理就进入全面复习阶段,要本着系统复习打基础,板块复习上台阶,综合考练出成绩的思想,以过去中考和模考的测试卷为样本,整理一系列题反复练习,巩固再巩固,争取有新的突破。我认为新课程下物理教师主要还是要以课堂为中心进行教学反思。

初三物理课后反思

1.课后小结与反思笔记。  

课后小结与反思笔记,就是把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感触、思考或困惑及时记录下来,以便重新审核自己的教学行为。新课程下,以物理学科来说,其实平常物理教学中需要教师课后小结、反思的地方太多了。专家说,一个教师若能认真的写三十年教案,他只能说是一个合格的教师,若他能坚持写三年的教学反思,他便便称得上教育专家。所以,在这一学年中,我坚持写课堂中的一些困惑和我教学中的点滴收获。  

2.物理课的听课活动。  

这一学年,学部号召科任教师要坚持每月至少听四节课,通过教师间的相互听课和交流,我的收获很大。听课作为一种教育研究范式,是一个涉及课堂全方位的、内涵较丰富的活动。特别是同事互相听课,自由度较大,通过相互观察、切磋和批判性对话有助于提高教学水平。听课者对课堂中的教师和学生进行细致的观察,留下详细、具体的听课记录,并做了评课,课后,再与授课教师及时进行交流、分析,推动教学策略的改进,这在无形中会促进物理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提升。所以,作为一线教师、尤其是年轻的一线教师,更应通过多听课,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3.物理课案例研究。 

“所谓案例,就是在真实的教育教学情境中发生的典型事例,是围绕事件而展开的故事,是对事件的描述”。案例研究就是把教学过程中发生的这样或那样的事件用案例的形式表现出来,并对此进行分析、探讨。案例研究的素材主要来看三个方面:一是研究自己的课堂,并从自己大量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一定的案例;二是观察别人的课堂,从中捕捉案例;三是在平时注意搜集书面材料中的案例。在这一学年中,我经常研究别人的案例,并结合我的学生的特点,批判的运用,效果较好。

总之,新课程下物理教学反思对物理教师的成长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是物理教师实现自我发展有效途径,也提高物理教学质量的新的尝试,更会促使物理教师成长为新时期研究型、复合型教师。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更加多反思。

【初三物理课后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课后反思05-19

物理教学课后反思05-19

初中物理热机课后反思05-19

物理课后反思心得05-21

物理讲评课课后反思05-22

初中物理电学课后反思05-24

初三物理反思05-19

高中物理课后教学反思05-21

高三物理课后反思案例05-22

初三物理教学反思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