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物理考试成绩反思作文

物理考试成绩反思作文

时间:2022-04-17 17:58:30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物理考试成绩反思作文

大家好,很荣幸在成绩分析会上和大家一起交流有关物理教学的问题,如果说近阶段我们八年级物理组在物理教学上取得了一点成绩的话,那应该得益于领导的培养和同事的帮助,特别是年级主任李主任帮助和管理下,八年级的学生都能够积极向上,真正达到了班风正学风浓,正是有了这样一种学习氛围,我们的物理教学才开展的比较顺利。下面我将具体谈一谈我们八年级物理组在物理教学中的一些具体做法。

一 重视教学交流

物理考试成绩反思作文

加强集体备课,抓好集体备课。实现学科备课组脑力资源的共享,既是提高备课水平、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又是提高教师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在组内,我们一是做到课前讨论交流,制定学案和活页作业。二是做到课后反思小结。物理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有效的物理学习活动,不能单纯的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物理的重要方式。”因此,探索适应新课程要求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化,促进学生主动全面的发展,就成为教研活动的总目标。我们每天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碰头说一说自己的教学进度,本节课的教学目标、重难点;拿出教材提出自己在备课中想到的好点子以及遇到的问题;在教学中,怎样处理好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关系……

好方法大家资源共享,难题困难大家一起解决。每个人上完课后都会找机会谈谈自己这节课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学生们有没有什么特别好或不好的反应;出现了哪些新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大家再商量着还有没有更好的讲解方式,以便让还没上这课的其他老师能吸取经验,更好地把握教材,这是我们的核心工作,每天必做。碰到特别难以把握的问题,我们会向其他有经验的老师们请教。

在校外我们也不放过任何一次教研活动的机会,特别是听、评公开课这样的机会。大家有问题一起研究。特别是在期终复习时,我们交流得更加频繁。另外还利用同学、朋友的关系经常与外校物理老师进行讨论交流,交换备课资料。经过交流很容易发现我们的差距,从而尽快地弥补我们疏忽的东西;经过交流也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

二 团结互助、高效合作

我们备课组的几名成员虽然性格相投,但也各有特点。针对各人强项、办事风格,合理地分配工作方可产生最大的合力。比如每次出测试卷时都会经过这样一个程序:先讨论测试目的、出题范围、测试时间,再分工负责,很快一份凝聚集体智慧的试卷便出炉了。每次单元考试试卷就是我们先集体讨论,最后定稿。这样我们五个人一些好的想法都在这份试卷中体现了。新教材中有很多需要借助教具的地方,大家也是共同精心准备,然后再资源共享。我们也有为了一个知识点的理解分歧而争论不让的时候,但每当意见统一时大家一定都会会心一笑,就这么统一啦。在教学中也有很棘手的地方。尽管我们在想方设法地让学生喜欢物理、主动学习物理,但时下的学生间的层次拉得很大,一群后进生的教学成为一个难点。怎样缩小差距,让每个学生都学到有价值的物理,能获得必要的物理,不同的学生在物理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这些都成为我们工作的瓶颈。不过我们相信事在人为,没有跨不过的坎,只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反思,在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下,一定可以携手走过物理的沼泽。

现代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保持开放的心态,把学校视为自己学习的场所,充分利用本校资源,发挥学校教师集体的智慧,在实践中学习,不断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研究、反思,对自己的知识与经验进行重组,才能不断适应新的变革。

三 注重组织教学,严格要求学生。

部分学生的学习基础较差,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个别学生已经存在了厌学的情绪,顶多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算了,有些甚至是抄袭的,对于容易掌握的内容他们也不敢沾染,所以必须严格要求他们。由于学生缺乏学习自觉性,所以上课时间是他们学习的主要时间,教师应善于组织、调动学生进行学习,更充分地利用好上课时间。突出重点、化解难点。每一课时教学内容一般讲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要点需要学生掌握,要让学生把握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必须突出重点,从而起到提纲结领的效果,便于学生掌握。

四 注重抓落实,对检测做到全批全改,作业高效。

五 注重精力的最大投入,责任心是我们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

现在八年级物理组取得的一些进步与我们校领导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分不开。在此感谢领导、同事在工作中指导和帮助。最后,祝愿我们学校在刘校长以及各位领导的的带领下,蒸蒸日上,一步一个台阶,创造二初的辉煌!谢谢大家!

【物理考试成绩反思作文】相关文章:

物理反思作文50005-21

物理教学反思06-12

物理反思小结05-19

物理试卷反思05-19

物理中考反思05-19

物理新课改反思05-19

物理听课反思05-19

物理卷面反思05-19

期末物理反思05-19

物理反思结尾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