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九年级物理试卷反思

九年级物理试卷反思

时间:2022-04-17 17:58:48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九年级物理试卷反思

2012-2015学年上学期九年级物理期末考试已经结束,现将本次考试情况做出分析,以便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教学方法,达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九年级物理试卷反思

一、试题分析

本试题共五个大题:选择题(30分)、填空题(12分)、作图与简答(6分)、实验与探究题(20分)、计算题(12分)。

试题的难易程度适中,知识点覆盖面较广,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基础题、中等难度题比例合理,基本没有较大难度题。整份试卷共设置了23个小题,题量适中,保证试题有一定的信度,又不给学生增加过重的考试负担,并给学生留有一定的思考余地,保证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动脑,认真思考每一个问题。

本试题的内容符合课标要求,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新理念,能结合实际生活、生产和科技应用出题,突出了对重点知识的考查,体现了重点考查知识点和一般考查知识点的结合。试题的设计上体现了物理学科的特点和课改的动向,整份试题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体现了对物理基础知识的考察,且灵活多变。

2.体现了对物理知识的理解能力的考查。

3.体现了对学生观察实验能力、分析概括能力的考查。

4.体现了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

5.知识覆盖面较全,重点突出。

当然,本次测试,我校物理教师普遍认为存在以下不足:

1、试题设置与中考存在差异,中考要求填空10分,实验与探究24分,基本设计5个实验题,计算题10分,而本次考试仅设置了3个实验题,容易误导学生。

2、电路故障是近几年中考常考试题,而本次考试未出现。

3、填空题当中,缺少计算的分量。

二、总体成绩统计

考试人数

均分

及格人数

及格率

最高分

336

47

161

49.5

80分/22人

三、学生答题况分析

1、选择题:

这一大题出错学生最多,学生得分率较低的原因是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不强,(比如第9题),对机械能分析要求较高。还有部分学生审题不清,比如第1、3题,特别是6题,对磁场和磁感线的认识,本题学生若以地磁场来认识,似乎B选项也是对的。

2、填空题:

考查的是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理解运用。学生答题大都较好,但第13、16题答的不好,我想是老师平时教学中忽视了这方面知识的讲授所至,特别是16题,检验物体是否带电,部分同学写是测电笔,有些同学虽写是验电器,但原理写有异名磁极相互吸引。第11、15题贴近生活,走进生活,让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学生做的较好,第14题答的不好,其主要原因是学生对电路分析能力较差,运用知识不灵活,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加强引导,采取适当的方法多多辅导。

3、作图与简答:

这一大题总的答题情况要比选择题好些,但也暴露了学生的一些问题。比如第17题考查了学生对电路理解,很多学生在这个问题上出现差错。第18题课后原题,但有近60%学生回答不准确。

4、实验与探究题:

19、20、21题,题目比较常规,学生答题情况较好,只是20题第4问学生答题较差,主要是没能正确运用Q与加热时间的关系,以及C与Q的关系来解决问题,21题答题情况也不很乐观。

5、计算题部分

22题:30%的同学完成较好,大多数同学在计算功和功率时审题不清,计算出错。

23题:学生的书写不规范,不按要求作答,特别是电路分析不正确,计算也存在失误。部分学生甚至未做该题。

以上只是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所做的试卷分析,通过分析本试卷,也发现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四、这次考试,体现出好的方面

1、大部分学生的书写比较规范化,条理分明。

2、对基础知识,规律识记,理解比较好。

3、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

五、发现的不足:

1、学生的实验能力比较差,平时动手实验的习惯差,看着会,应用起来摸不着,实验习惯的培养有待于加强。

2、数学运算能力较弱,分析、推理能力较弱。

3、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

4、对重点知识的内涵和外延的理解不深。

5、对物理探究过程不清。

六、今后教学中采取的措施:

1、特别注重基本概念、规律和原理的理解和掌握,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会运用。

2、要重视能力的培养,特别是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从基础入手、认真分析物理过程,建立合理物理情景的习惯和能力。

3、提高学生的教学运算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运算习惯。

4、培养学生的答题习惯。从作业、月考入手。在叙述和分析物理过程书写物理公式、方程式要规范、准确。做到思路清晰、叙述准确明了。

5、加强物理情境教学,帮助学生分析物理情景。

【九年级物理试卷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试卷反思05-19

关于物理试卷的反思05-24

高中物理试卷反思05-22

物理试卷反思300字05-22

初三物理试卷分析反思05-19

语文试卷讲评教学反思03-29

语文试卷讲评教学反思05-23

物理教学反思06-12

物理反思小结05-19

物理中考反思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