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物理温度教学反思

物理温度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00:02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物理温度教学反思

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物理实验是物理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利用物理实验进行有效教学,进而提高教学质量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只有提高了物理实验室器材的有效性使用,才能真正落实物理课程目标、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在《温度计》一节的教学设计时,考虑到温度计是当时八年级学生在物理学习中所接触到得第一种测量工具,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认识这种工具——温度计,我做了如下设计:

物理温度教学反思

首先,要让学生知道仅凭人体某个部位的感觉来判断温度的高低是不可靠的,再顺势引入温度计,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我设计了这样一个实验:准备了三杯水,热水、温水和冷水各一杯,而且,为了让效果更明显,还在冷水里面放入了少许冰块,然后请一个学生将两只手的食指同时放到热水和冷水中,停留一段时间以后,再同时把两只手指放到温水里,体验两只手的感受。这个实验的设计目的是让学生能够清晰地认识到人体感觉所存在的不可靠性,而且也充分地体现了让学生参与课堂实验这一教学要求。

然后,利用一个自制温度计先后放在冷水、热水中时玻璃管中液面的位置,说明液体热胀冷缩的性质,并自制了一个背景以便更清晰地观察液面的高度。这个实验除了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为理解温度计的工作原理打下伏笔,更是在这个过程中教会学生利用生活中的常见物体自己动手制作实验器材、模型等,摒除学生“只做有实验器材的实验”这种错误的认识,培养学生动手和创新的能力。

最后,为了让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到实验环节中,亲自体验并动手实验,我还在每一组学生的桌上放了三种常见的温度计:实验室温度计、体温计、寒暑表,让学生能够近距离地观察温度计的结构、练习读取量程和分度值的能力、探索正确使用温度计的方法等等。

对于初中物理实验课教学而言,无论教学思想如何更新,教学内容如何变化,教学方式如何改进,其最终目的都必须指向教学的有效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有效教学”可以称得上是初中物理实验课教学的“永恒主题”。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让学生所学的知识得以巩固和应用,并且在实验中可以找出探索知识的一些基本方法,逐步培养科学家们所具有的细心观察、积极思考、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有效的初中物理实验课教学之中。

【物理温度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教学反思05-08

物理教学反思06-12

物理教学教学反思03-21

物理教学高中教学反思04-14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6-13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5-12

物理案例教学反思06-13

物理教学反思【推荐】05-01

【荐】物理教学反思05-02

【精】物理教学反思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