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复习课反思

时间:2022-04-17 18:02:07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物理复习课反思

由于学生程度参差不齐,复习易的,水平高、能力强的,不想听;分析难的,水平低、能力弱的,听不懂。怎么办?要真正面向差、中、优全体学生,复习方法须认真探讨。

1、复习知识点时,在“温故”中“添新”。

物理复习课反思

把教过的,几乎是重复教一遍,只不过是有所总结或有所归纳,只不过是比重教一遍,内容简单点、花时间短一点。干巴巴的回顾知识点,甚至连顺序都按课本的。这种方法,教师备复习课轻松点。对基础差的同学,重复再现,可以弥补遗忘或增加记忆。但中等程度以上的学生,他们认为,不如自己看书。

在复习知识点时,特别是在回顾主干知识点时,要插入新鲜的内容。复习每一个主干知识,都要列举重点题,历年的高考题作为例题,要使学生懂得怎样灵活运用相关的知识点来解题。

这样,既复习基础知识又培养学生解题的基本技能。这总比干巴巴的复习旧知识好。广大学生都能接受把旧知识添上新内容这种方法。看来要把“温故而知新”加上新的含义。

2、把复习的知识和对应的考题重组和整合,进行归类,分为小专题。

既要面向广大学生,也要关照成绩好的学生,就必须对相关的知识、例题、考题分类和归类。教师可以而且应该根据学生的情况来处理复习的教材,对要复习的知识进行教学重组和整合,将它激活。对相关的知识、例题、考题分类设小专题,形成教师教学个性有条理的复习教材知识。

例如:复习运动速度合成和分解时,把知识分类为“过河问题”,分别从顺水行舟、逆水行舟到横过河、斜向上过河和斜向下过河等进行研究,得出最短的过河时间和最短的过河位移,并把2001年结合抗洪的高考题中“战士在最短时间内将人送上岸”这道高考题作为例题。学生们感到事半功倍。

【物理复习课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复习课教学反思05-19

中考物理复习反思05-21

初中物理复习教学反思05-19

物理中考总复习反思05-19

初中物理中考复习反思05-22

初三物理复习教学反思05-19

高中物理复习教学反思05-19

高三物理复习教学反思05-19

高三物理复习教学反思06-03

初三物理复习教学反思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