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高中语文老师教学反思

高中语文老师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07:32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中语文老师教学反思

摘 要:教学反思是教师自主成长的核心因素和动力源泉;教学反思能力的核心是元认知能力。中学语文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是指顺利完成中学语文教育教学活动所必须具备的反思性心理特征。笔者认为培养中学语文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有效方法是提高理论素养、实施反思行动、养成反思习惯,对于如何实施反思行动,笔者提出了坚持开展行动研究、开展自我评价、参加互动研讨、学用认知理论、增强自控能力、批注阅读书籍、进行反思总结、记录教学反思、教后再次备课、撰写教学札记、写作教学论文、学习反思榜样等12项策略。 

高中语文老师教学反思

关键词:中语教师、教学反思、反思能力、培养方法 

教学反思是教师自主成长的核心因素和动力源泉,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 = 经验 + 反思”。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催化剂”,是教师教育智慧的“凝固剂”。著名教育家叶澜指出:“反思在一个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进程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不会反思的教师,他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至多只是经验的累积;能够不断反思的教师,他的教育智慧就会随之不断增长。” 

教学反思能力的核心是元认知能力。“元认知能力是指个人对自己的记忆、理解其他认识活动的评价和监控能力。”(黄希庭:《心理学导论》,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P603) 

中学语文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是指中学语文教师顺利完成语文教育教学活动所必须具备的反思性心理特征,具体表现在具有强烈的教学反思意识、自主的教学反思行为、良好的教学反思习惯。 

在长期地学习研究和实践指导过程中,笔者总结出了培养中学语文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有效方法,这就是提高理论素养、实施反思行动、养成反思习惯。 

一、理念先行:提高理论素养 

科学理念是实践行动的先导。教育理论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教师专业化发展是国际教师教育发展的趋势。要促进中学语文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必须学习中学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相关理论。教师反思的对象是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反思的参照系就是先进的教育理念。要增强反思意识、提升反思能力,就必需系统地学习有关的理论。对教育教学真谛的理解和把握需要教育教学外在价值标准的内化,这是新观念确立的标志。教师们语文教学实践中的困惑和迷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对理论理解的浅陋和偏离,只有将教学实践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上升到理论层面加以剖析,才能探寻到根源,使主体的合理性水平得到提升和拓展。 

二、行为跟进:实施反思行动 

培养反思型教师的关键在付诸实践行动。实施教学反思行动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十二个方面:坚持开展行动研究、坚持开展自我评价、坚持参加互动研讨、坚持学用认知理论、坚持增强自控能力、坚持批注阅读书籍、坚持进行反思总结、坚持记录教学反思、坚持教后再次备课、坚持撰写教学札记、坚持撰写教学论文、坚持学习反思榜样。 

1、坚持开展行动研究。让教师成为反思的实践者已经成为教育界的共识。行动研究一直就被作为促进反思型教师成长和发展的主要的、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一,这是因为行动研究较好地解决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脱节的问题。这要求中学语文教师在语文教学实践中开展研究,不断反思。 

2、坚持开展自我评价。“自我评价是一种高回报、低成本的评估方法。”反思型教师对教学中成败得失不会简单地归因为教师或学生中的某一方,而是通过对课堂上自己和学生的行为的观察获得反思的信息,从不同的角度反思,并进行有效的调试。 

3、坚持参加互动研讨。在互动的过程中发生思维的碰撞,撞出智慧的火花;发生观点的交锋,产生出理性的光辉。要以辨证的理性的态度看待自己和同事的语文教学实践特别是新课程实施过程之中的语文教育教学方面的问题。比如在实施新课程之中非常强调的小组合作语文学习和小组探究语文学习等问题。 

4、坚持学用认知理论。要多学习认知理论,特别是学习运用元认知策略。何谓元认知?简单地说,“元认知就是对认知的认知”。元认知就是个人在对自身认识过程清晰意识的基础上,对自身认识过程的自我反省、自我监控、自我调节。在元认知理论中,元学习(metalearninq)是一个十分重要概念。“元学习是研究人是如何意识和控制自己如何学习的”。元学习是指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对学习的意识和控制。元学习主要包括元学习知识、元学习体验、元学习策略。这些元学习知识、体验和策略对教师进行反思非常有用。 

5、坚持增强自控能力。这里的自控能力是指教学监控能力,主要是指教学反思能力。教学监控主要包括三种:1.教学前的教学监控。教学前的教学监控主要是指教学实践活动前的反思。如备课时是否遇到过困惑,是否根据自己学生和本地情况以及自身的实际调整了语文教材,为什么要这样调整……2.教学中的教学监控。教学实践活动中的反思主要指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能否根据教学情况及时反馈,能否灵活有效地监控、调节教学活动,对学生的参与、交往、达成状态进行反思。是否倾听了学生的观点、意见和建议,是否发现了预料(教学预设)之外的问题,面对预设之外的问题是否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进程,是否将这些意外的问题作为课程资源……3.教学后的教学监控。教学实践后的反思主要指教师对整个课堂教学行为过程进行思考性回忆,包括对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行为,学生的表现,以及对教学的成功、失败进行处理分析提出改进意见。下课以后仍感到哪些比较注意的地方或有什么困惑…… 

在反思性思维活动中进行语文教学实践活动:在反思中阅读;在反思中写作;在反思中识字写字;在反思中口语交际;在反思中开展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 

6、坚持批注阅读书籍。学校培养出不喜欢读书的学生,应该说我们语文教师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中学语文教师首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并开展终身学习实践,给学生做出喜欢读书的表率。在读书的过程之中,要求自己边读边做一些批注(当然是自己的书籍)是促使自己认真阅读,养成读思结合,习惯反思的好办法。 

7、坚持进行反思总结。教师反思可以从成功和失败两个方面进行。反思成功之举,主要是反思课堂教学中的成功处和闪光点;反思失败,主要是反思课堂教学中的失误处或值得改进处。教师完成某个中学语文教学任务,实现了新课程标准制定的三维目标之后,一方面需要以科学的理性态度和方法对语文教育教学的本质进行深刻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观念理性和相应技术理性的结构体系,这自然必须对自己已有语文教学行为和已经养成的习惯进行重新审视和考察,筛选并保督好的行为习惯,淘汰和改造坏的行为习惯。 

8、坚持记录教学反思。教学反思不仅是教学设计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有效途径。教学反思实际上反映了教师的发展轨迹,记录了教师的点滴进步,记下教学过程中的机智。通过记录教学反思,可以不断地积累教师专业发展的素材,反思得失,寻找良策,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也达到了深化思维、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目的。 

9、坚持教后再次备课。教后再次备课是指教师上完课后,根据教学中所获得的反馈信息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教案,明确课堂教学改进的方向和措施。教后备课是促使自己充分利用教学中的得与失这些教师专业发展的宝贵资源的有效举措。 

10、坚持撰写教学札记。可以从目标的达成度、教学预设与教学生成之间差距的深层次原因、本次对后续教学的启示、处理“偶发事件”的策略等问题入手撰写高质量的教学札记。教学札记是教师反思的文字表征记忆。 

11、坚持写作教学论文。能够写一手好文章应该是对中学语文教师的基本要求。教学札记一般是教师一些零碎的反思轨迹。而专题教学论文是教师对某个或某些问题进行了长期、系统而深入地探讨并有所得的基础上写出的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文章。中学语文教师在撰写专题教学论文的过程之中肯定会反思自己的语文教育教学的理念、实践。因此,坚持撰写专题教学论文是促进有效反思的好形式。 

12、坚持学习反思榜样。优秀教师成功的教育实践包含的实践智慧中涵容了教师反思内容的所有方面,体现了教育价值的广博和丰富。探索并学习名、特、优教师身上所具有的反思能力和反思习惯,能使我们少走弯路。 

三、习惯固着:养成良好习惯 

习惯就是通过重复而自动化了的、固定下来的且无须努力就能实现的行为模式。培养中学语文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良好习惯,就是要促使教师的教学反思行动达到自动化固着化的程度。我认为,培养良好习惯主要应该培养善于反思的习惯和勤于笔耕的习惯,因为写作是促进自我反思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1、培养善于反思习惯。我们中学语文教师在牢固树立了充分利用反思促进自身教师专业化发展这一先进理念的前提下,就必须努力践行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反思行为,并长期坚持反思,使教学反思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最终养成教学反思的良好习惯。 

2、培养勤于笔耕习惯。中学语文教师不仅要坚持开展教育教学反思行动,而且要勤于动笔,将在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反思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在写作的过程之中促使自己更好地反思,使自己驶入边反思边记录,以写作促反思的良性发展的轨道。 

【高中语文老师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教学反思高中语文05-25

高中语文教师教学反思10-23

高中语文教师教学反思05-24

高中语文单元教学反思05-23

高中语文个人教学反思05-23

高中语文教学反思05-24

高中语文分层教学反思05-24

我的教学反思高中语文05-24

高中语文 氓教学反思05-22

高中语文教学反思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