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语文生态课堂教学反思

语文生态课堂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17:39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生态课堂教学反思

《邓稼先》合作探究:

语文生态课堂教学反思

1.课文写了哪些事例,表现了人物怎样的精神品质?

2.在写邓稼先之前,为什么先概述我国近一百多年以来的历史?

3.为什么把邓稼先与美国科学家奥本海默对比着写?

4.品味文中含义深刻的语句:

(1)“邓稼先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孕育出来的有最高奉献精神的儿子。”“邓稼先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党员。”

(2)“如果稼先再次选择他的人生的话,他仍会走他以走过的道路。这是他的性格和品质。”

教学反思:本篇文章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典型事例突出了邓稼先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和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高度赞扬了邓稼先无私奉献的精神,我设置的第一个问题是让学生学会通过具体事件来体现人物的性格品质。第二个问题让学生学习在一定的背景中体现人物高尚的品质。第三个问题让学生学习通过对比衬托人物的写作方法。第四个问题是让学生通过品味句子,来学习如何恰当的运用语言技巧表达思想感情。在达标检测环节我让学生尝试用以上三种写作方法进行写作,部分学生能够运用自如,但是还需要多加练习。在讨论第四个问题时,教师要多加引导。

《音乐巨人贝多芬》合作探究:

1.你认为贝多芬是一个怎样的人?

2.课文运用了哪些描写方法来刻画贝多芬?

3.文中贝多芬的那些话深深触动了你?你对这些话是怎样理解的?

教学反思:课文写的是现实生活中作为常人的贝多芬的内心痛苦和他顽强的抗争精神,要让学生学习他这种不屈不挠地精神,所以要让学生通过课文分析出贝多芬的性格特点及品质。而贝多芬的性格及品质是通过各种描写(主要是外貌描写)体现出来的,学生通过第一二两题总结出外貌描写与性格的关系以及主人公的人格美。文中有几处难理解的语句需要教师帮着分析,如:“你可能想到我——一座已倒落了的火山……挣扎出来。”如何理解?文末贝多芬说的那几句话的意思。

【语文生态课堂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快乐课堂教学反思05-23

语文新课堂教学反思05-23

语文高效课堂教学反思05-24

语文有效课堂教学反思05-24

语文互动课堂教学反思05-22

语文自主课堂教学反思05-23

语文生本课堂教学反思05-24

语文课堂教学反思05-24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教学反思05-25

小学语文有效课堂教学反思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