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电厂事故反思报告

电厂事故反思报告

时间:2022-04-17 18:21:05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电厂事故反思报告

07年5月1日热电厂全厂停电事故分析报告

电厂事故反思报告

一、     五月一日热电厂工作之任务

由于停机机会难得,上午安排停2#炉3#机处理缺陷,3#汽轮机的主要工作任务是高压调门漏汽修复和凝汽器清洗,处理好后开启3#机,和1#机并列后再停下1#机,对1#机凝汽器进行彻底清洗。清洗处理好后再开1#机,将1#机和3#机并列运行。5月2日凌晨4:00 2#炉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合格后立即点火,要求上午7:00必须准时和3#、4#炉并列运行。

同时公司水塘在进行高压电以及变压器安装,由于各种原因,热电厂必须协助工程部进行配合和监护。停电事故是在对1#机并网时发生的,当时热电厂相关人员在水塘高压柜旁对电柜的安装质量进行试验和送高压电前的验收工作。

停电事故发生前,热电厂3#、4#锅炉,3#发电机与一台柴油发电机运行。

二、     事故后果:

公司全部停电,停汽,热电厂恢复正常供电时间超过5分钟。织厂部分电子设备烧坏,需送日本返修,染厂部分大容量变频器,损失巨大。

三、事故过程:

07年5月1日,晚20:20分,3#、4#锅炉、3#发电机及1台柴油发电机运行,运行乙值当班,由于染部、染纱厂放假,发电机负荷较低,汽轮发电机负荷5200 KW,低压蒸汽流量约13吨/小时。频率50.0HZ。设备在正常、平稳运行状态。1#发电机在检修好以后进行并网操作,电气运行班长刘培富在对1#机并网的过程中,3#发电机保护动作停机。厂用电中断,运行人员立即启动柴油发电机,20:25分恢复照明供电,20:35分恢复部分生产用电,21:00恢复正常运行。

四、事故原因:

3#发电机的跳闸是由于发电机复合电压闭锁过流保护动作引起。运行人员立即在第一时间内对3#发电机本体进行了详细测量、检查,检查正常后重新对1#、3#机立即开机,发现电压无法升起。停止开机后再一次后对3#发电机励磁变压器、励磁装置、一次回路、二次回路仔细检查发现,励磁装置组件部分松动,1YH二次熔断器两相熔断。而1#机则正常并列。

经向操作人员刘培富和尹海飞了解,刘培富班长在对1#机并网时,一投入同期开关,厂用电立即中断。分析认为:3#机是5月1日14:35分甲值开启,当时由电气班长朱晓军指挥、监护,电气操作工李立新操作,将3#机和1#机并列正常。(当时上午处理停3#机处理设备缺陷,处理好后开启3#发电机,再停下1#机处理设备缺陷),并网后,朱晓军口头命令李立新退出1#发电机的同期开关,但李并没有执行,朱晓军也没有进行仔细检查。导致3#发电机的同期开关仍在投入位置。16:00交接-班,乙值进行接-班检查时也没有检查出来。

20:20分,1#机缺陷处理好后试开机(考虑到发电机启动时的风险,并且检修后不知道还有没有故障,因此决定1#机提前开启,万一还有故障时,也有时间停下来抢修),汽轮机已经达到3000转/分,乙值准备并列。在电气班长刘培富进行1#发电机并网操作时,3#机的同期开关依然在投入位置,此时同期小母线长期带约100V交流电,该电压反映为系统(工厂高压侧)正常电压,刘培富投入1#机的同期开关,此时同期开关靠CT互感器侧,反映的是1#发电机的电能质量的电压,未经过仔细调整,该电压大小、频率、波形均与系统存在较大差别。该同期开关一投入,立即造成1YH二次侧非同期反并列,将熔断器熔断,由于1YH的电压还参与励磁装置的自动调节,熔断器熔断后,则进入励磁机参与励磁自动调节的电压为0,励磁装置则认为发电机的输出电压为0(实际上发电机输出还是正常电压),因此励磁自动调节装置立即实行保护,自动强励。由于该电压为误报,自动强励的结果是增大了无功,造成发电机保护跳闸。全厂停电。

该事故的发生,有操作上的原因,也有设计上的原因。操作上如两个同期开关不同时投入,则不会发生这起事故,设计上如考虑参与同期的互感器和参与自动励磁调节的互感器分开布置,则该起停电事故也不会发生。

五、预防措施:

1、 所有同期开关都回收,只留一把在控制盘上,避免同时投入两个同期开关(现在还有部分开关拔不出来,等春节停机时再处理)。

2、 尽快完成操作规程和操作票的编写。操作票尽可能详细,开停机操作按票进行。

3、 事故发生后,通讯非常难联络,对讲机电池由于使用日期过长,老化严重,很快用完。对对讲机电池进行补充更换。

4、 事故发生时,汽轮机和电气操作人员严重缺少,请人事部抓紧时间补充熟练的操作人员(如电气运行和汽轮机运行目前只有4人,其中还包括不熟练的工人,再减去1人休息,经常情况下只有3人甚至2人上班,3#机发电机开机操作时:1人去了开柴油机、1人去了开励磁机,1人在开发电机,很难保障安全;汽轮机也一样,故障发生后,由于人员未招聘到位,想在第一时间内,同时迅速启动2台或3台机几乎不可能)。

六、考核处理

1、电气领班熊国负有领导责任,罚款50元。

2、甲值值长周景秀负有间接领导责任,罚款50元

3、甲值电气班长朱晓军未仔细实行监督职能,负间接责任,罚款100元。

4、甲值电气操作工李立新负有间接责任,且该员工还在试用期之内,罚款100元,延长一个月试用期,以观后效。

5、乙值值长黄海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罚款80元。

6、乙值电气班长刘培富、电气主操尹海飞开机前未仔细检查或未检查到位,负有直接责任,但该两位员工在事故发生处理好后,能够积极、认真、诚实地报告实际操作情况,为处理该事故的发生,缩短了宝贵的时间,从轻处理,罚款150元。

(附:5月3日参与事故分析人员:

地点:公司5号会议室

时间:   5月3日 10:20~~11:30

人员:   主持:http://www.ahsrst.cn

参加人员:康春根 焦文龙 龚金新 熊国 周景秀 朱晓军 黄海 刘培富 尹海飞  李兆梅 许晓明 彭启东 ) 

热电厂                   2015-5-3

【电厂事故反思报告】相关文章:

电厂设备事故反思05-23

电厂事故反思总结05-23

电厂事故反思演讲05-23

电厂生产事故反思总结05-23

电厂安全事故反思05-23

发电厂事故反思05-23

电厂人身伤亡事故反思05-23

电厂安全事故反思演讲05-23

电厂事故反思心得体会12-20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