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机务人身安全事故反思

机务人身安全事故反思

时间:2022-04-17 18:21:14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机务人身安全事故反思

河南被困在井下76个小时的矿工兄弟,都把命捡回来了。看媒体上的照片,掐着指头一个个数数:69人,不多不少。虽然他们的脸庞上都写满疲惫,虽然他们的瞳孔中都充满余悸,还没有完全从惊魂与恐惧中回过神来,但毕竟是一张张鲜活的生命影像——在国内外所有煤炭安全事故中,这是一张来之不易的、多么难得的“全家福”啊!

机务人身安全事故反思

然而,他们活过来的不容易!在数百米深的黑暗中煎熬了4天3夜的69名矿工,又是度过了何等绝望、焦虑与无奈的76小时。面对屡禁不止、接踵而至的重大人身伤亡矿难事件,曾有论者苍凉地喟叹:有一种职业叫“生还”。只不过,这69名矿工用呼吸与目光,又一次证明与刷新了一种并不鲜见于现阶段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的特殊职业:“生还”。

成功者是不受指责的。对69名矿工的施救者而言,他们就是成功者。谁也不能怀疑他们的真诚、否认他们的努力、淡化他们的辛劳。但是,正像河南省高层领导所清醒地认识那样:“经验是经验,问题是问题;对问题我们不掩饰,该吸取的教训一定吸取。”一下子被困在井里69人,很大程度上缘于违规违章超标准开采;而69人的全部救出,很大程度上又得益于他们按规定安装了压风管、净尘水管和电话线。但是,我们仍然能从现场与媒体的报道中感受到那种扑面而来的混乱,如果出了一丁点闪失,又该是个什么样的结局呢?

——《愿“生还职业”早日绝迹》 红网 07.8.16

现状是,中央政府的一系列有关煤矿安全的防范措施,下达至地方后,很大程度上处于被动应付状态。煤矿安全隐患可能有十种百种,瓦斯爆炸事故集中时,地方上被动应付瓦斯,小煤矿不具备基本安全采挖条件时,地方上勉强关停部分小煤矿规避整治风头……至于每年的汛情,局部性洪灾有可能会淹没煤矿,出现的概率毕竟较小,既然你中央政府没有直接下令排查,地方上自然不用费力去排查。要是主动查了,又查出了安全隐患,排险就得投入资金,甚至要临时停产规避事故风险,这是要影响到地方GDP数字的……

诉(哭)不尽的“乌金泪”,背后是带血的GDP……要害在于地方上扭曲的政绩观及政绩考核的扭曲。作为治标的手段,则在于行政问责力度不足且时断时续。呜呼哀哉!

——《最累的高-官李毅中》中国保险报 07.8.20

真不知道,面对如此高死亡的风险,这些矿工兄弟们需要背负多少生活无奈才敢踏入矿井;而那些泯灭了良心的矿主和他的官员盟友们,又需要炼就怎样的一幅铁石心肠。

而今,表彰进行得“轰轰烈烈”,因祸得福者当可“喜极而泣”。只是很难想象,假如此次抢险失败,等待我们的又将是什么呢?——或许,当日抢险现场,主管安全生产的副“五味杂陈”的“惊天一哭”已经道出了部分玄机。只是不知,现在这位仁兄,以及69名矿工兄弟,是否都过得很好?

——《我们是否还记得那69位矿工兄弟》红网 07.8.15

在矿工被困的3天里,无数人尤其是无数的网民,一同为这69名矿工的生命担忧,为他们祈祷、祝福。这让我们相信,矿难并没让社会变得麻木,对于生命的敬畏与尊重,仍然是社会的核心价值。

——《69名矿工获救:欣慰之余不忘反思》新京报07.8.2

空-难也好、透水事故也罢,在毫不相关的事故背后,都遵循着相同的规则,剔除其中少数确由“天灾”的因素之外,实际大多可归因为“人祸”。一本中国民航总局在2001年编发的机务人员实用读本,书名就叫《人为因素》。书中写道:“历史已经证明,在所发生的事故和事故征候案例中,人为因素约占80%以上。”

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工作落实不下去,管理严不起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没有实实在在地抓到底,只停留在一般性的工作布置上。

——《“海恩法则”与安全事故——安全事故频发的反思》 02.7.28 南方网

九江大桥塌后,如果全国展开一次举一反三的排查,说不定就避免了凤凰大桥恶性事件。美国在明尼阿波利斯公路桥(1967年修建)坍塌后亡羊补牢,查出800座桥有坍塌隐患,立即整改,我们为什么不学先进呢!一个煤矿事故成功救援,取决于多种因素,除了人为努力,也有偶然和运气在里边,所以,当一次险情排除后,可以高兴,但头脑一定要清醒。问题是上次河南事故后,我们为什么只记得表彰庆功?为什么不要求全国的矿井展开一次全面的地面水患排查呢?

【机务人身安全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人身安全事故反思05-23

人身安全事故反思范文05-23

人身伤亡事故反思05-23

职工个人安全事故反思_安全事故反思范文03-31

安全事故反思06-17

安全事故反思06-16

安全事故的反思04-29

安全事故的反思01-23

人身伤亡事故反思材料05-23

供电人身伤亡事故反思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