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天脊苯胺事故反思

天脊苯胺事故反思

时间:2022-04-17 18:26:23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天脊苯胺事故反思

1事故简介 安徽人事资料网2012年12月31日山西长治市潞安市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苯胺泄漏事故。经初步核查,当时泄漏总量约为38.7吨,发现泄漏后,有关方面同时关闭管道入口出口,并关闭了企业排污口下游的一个干涸水库,截留了30吨的苯胺,另有8.7吨苯胺排入浊漳河。 2015年1月6日,事隔5日,山西治市张保6日凌晨说,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苯胺泄漏以来,长治市政府和天脊煤化工集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浊漳河河道中打了三个焦炭坝,对水质污染物进行活性炭吸附清理,设置了5个监测点,每两个小时上报一次监测数据,同时沿着河流深入河北境内80公里进行水质监测。截至目前未出现人畜伤亡。 2015年1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邯郸市采访时获悉,“12·31”山西苯胺泄漏事故最早上报的并不是山西省,并且泄漏时间也不是12月31日,而是更早的12月26日。2事故影响 安徽人事资料网为防止河流两岸人畜饮用河水,长治发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农村广而告之,要求大家不要饮用河水,不要下水打鱼,不要吃鱼等。

因上游山西境内水污染,6日,邯郸市已调换水源地供应地点,并加大调压力度,水压情况出现好转,但由于市民出现抢水储水风潮,恢复正常供水仍有一定困难。

天脊苯胺事故反思

除了对河北邯郸造成影响之外山西长治方面还告知下游河南安阳市密切关注水质的情况。

受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输送软管破裂导致的苯胺泄漏事故影响,红旗渠等部分水体有苯胺、挥发酚等因子检出和超标,安阳市住建等部门采取了切断水源,暂停沿途人畜饮水等措施加以应对,当地环保等部门正在严密关切。

安阳市城区饮用水第一、二、三、四水厂,系全部使用地下水源。只有第五水厂使用岳城水库供水。在切断岳城水库水源时,第五水厂蓄水口水样各项指标正常,未出现超标现象。所以说,安阳市市区内饮用水是安全的。

浊漳河从山西出来之后主要流经是河南安阳西部一带,包括林州地区,特别是林州地区的著名水利工程红旗渠的用水全部来自浊漳河,主要用于灌溉,经过初步勘测,如果水全部用于灌溉对整个水质影响不大,可以说是可以安全使用灌溉的,但是涉及到上游还有一小部分饮水口的饮水是供人畜用,是不是安全还要做进一步的检测,安阳市方面也正要对浊漳河水质进行全面监控。

河南省安阳市政府昨天透露,此次泄漏事故并未影响安阳市区及林州市区饮用水安全,不过,该市境内岳城水库、红旗渠等部分水体有苯胺、挥发酚等因子检出和超标,安阳市已提醒沿线群众暂停使用红旗渠、安阳河、岳城水库等水源用于人畜饮用和农田灌溉。

1月9日,在截留了30吨苯胺的潞城黄牛蹄水库,天脊集团及其母公司潞安集团的工作人员正在结冰的湖面紧张工作。

记者在湖边看到,已经结冰的湖面下,铁锈红色的污染物依稀可见。身着潞安集团制服的工作人员在湖面搭设木板、开凿冰洞,将成袋的活性炭投入水下。

据了解,黄牛蹄水库已有多年没有蓄水,只是在雨季蓄洪、防洪,当地村民常年在水库内种植粮食。

现场清污人员说,接到上级部门通知就赶来清污,目前主要是通过活性炭吸附苯胺残留物,然后再把活性炭包运走进行无害化处理。至于吸附污染物后的活性炭包运往哪里?采用什么办法无害化处理?现场工作人员语焉不详。

在湖区一侧,两位天脊集团的工人正在用水泵抽取冰面下的积水。当事工人介绍,他们现场24小时值班排水。污水经过地下管道流至水库大坝前方,后由消防车和天脊集团自有罐车装运回厂进行处理。

据介绍,由于苯胺密度略重于水,会自然沉降至库底。因此,对沿途污染地带的底泥处理或将旷日持久。

粗略估计,黄牛蹄水库污水覆盖面积约有六七个足球场大小,水深从半米至一米不等。面对如此巨量的污水,现场工人也不知道何时能处理完毕。

3事故原因 安徽人事资料网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12月31日上午7时40分,企业巡检人员发现苯胺罐区一条软管破损,而雨水排水系统阀门未关紧,导致泄漏的苯胺通过下水道排进排污渠。企业正采取措施,封堵源头,清理污染物,并加大水质监测力度,防止有新的污染物向下游扩散。

2012年12月31日早7时40分,事故发生,山西省环保厅1月5日获知消息,中间间隔了5天时间。根据2012年3月山西通过的《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第三十条规定:较大以上和暂时无法判明等级的突发事件发生后,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及时报告,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在两小时内报告省人民政府。

4事故处理 安徽人事资料网

长治市通报称,泄漏在山西境内辐射流域约80公里,波及约2万人。泄漏事件导致河北邯郸因此发生停水和居民抢购瓶装水,河南安阳境内红旗渠等部分水体有苯胺、挥发酚等因子检出和超标。民众质疑为何事发5天才通报事故,长治市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是按规定报告的,“只要污染不出长治的边界好像就不用往省里报”。昨晚,当地宣布对4名事故直接责任人撤职处理。

长治市张保6日凌晨说,泄漏发生后,长治市政府和天脊煤化工集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浊漳河河道中打了三个焦炭坝,对水质污染物进行活性炭吸附清理,设置了5个监测点,每两个小时上报一次监测数据,同时沿着河流深入河北境内80公里进行水质监测。

张保介绍说,此次苯胺泄漏事故,受到影响的山西境内河道长约80公里,平顺县和潞城市28个村、2万多人受到波及。截至目前未出现人畜伤亡。

据山西宣传部5日透露,当天下午山西省政府接到此次泄漏报告,报告称泄漏苯胺可能随河水流出省外。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省级应急处置小组,启动了事故调查处置工作,要求长治市和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封堵源头,清理污染物,加强对污染物的全面检测,防止有新的污染物向下游扩散,积极做好与兄弟省市的沟通、协助、预警工作,共同处理好这起泄漏事故。5夜赴现场 安徽人事资料网

2012年12月25日,山西吕梁山隧道事故出现瞒报,刚刚出任山西代理的李小鹏感到震惊、愤怒。时过6天,山西长治又出现苯胺泄漏污染水源迟报。在北京的李小鹏听闻此事,立即连夜从北京赶往现场踏勘,并责令有关部门处理事故、举一反三。

6反思 安徽人事资料网

“现在我们不是从零做起的问题了,是从负做起。要严格事故问责,无论涉及哪一层、涉及什么人,都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时间:1月8日下午

场合:山西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面对成绩,阳煤产生了麻痹、松懈思想,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处理得不好,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我们感到万分的痛心和自责……”

“连日来我们感到深深的内疚,我代表天脊集团向大家,特别是受到影响的群众说一声:对不起……”

“项目部对事故的隐瞒不报,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我集团难辞其咎。我们中铁隧道集团向死难者家属、受伤人员、山西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

1月8日下午,山西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气氛凝重。有关企业、地区负责人分别在阳泉、长治、临汾等分会场,就近期本企业本地区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作出深刻检查,表示要痛定思痛,全面整改,诚恳接受上级部门的处分和处理。

近40分钟的时间里,刚从长治事故处理现场赶回太原主会场的山西省代李小鹏表情严肃,不时提笔速记。

“短短几天时间,我省就接连-发生了五起事故,进一步说明了我们的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各分会场,李小鹏沉重地说:“现在我们不是从零做起的问题了,是从负做起,所以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我们必须怀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

“这五起全部都是责任事故,再次说明必须抓好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前不久我到一家大企业去调研安全生产,看望了一位全国劳模。这位劳模向我讲,‘抓好安全最重要的就是落实责任,每一个人都落实了我们的安全就能保证了’,我们的工人都有这种觉悟、意识。”他反复地向在场各单位、地市负责人强调落实责任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针对公众关心的事故调查工作,李小鹏严肃表态:“我们要严格事故问责,加紧事故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无论涉及哪一层、涉及什么人,只要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都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坚决遏制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我曾经讲过,对瞒报,我们零容忍!”7道歉 安徽人事资料网

2015年1月7日,山西官方首次明确回应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苯胺泄漏事故。山西治张保表示,事故在12月31日发生,直到1月5日才得以披露,主要是因为当地政府对污染事故严重性认识不足,因此向公众道歉。 然而这一声道歉,却引来更多不满和追问。有网友质疑,调查结果含糊其词,道歉不能抵消上百万民众过去几天的恐慌和愤怒。

据张保介绍,苯胺泄漏事故发生后,企业上报苯胺外泄量只有1到1.5吨,数量较小。因此,当地政府判断事故只是一般性安全生产事故,企业能有效处置,不会形成大事故。此外,当地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没有想到事故出现是由于企业对自身设备、设施管理不善,致使外泄苯胺通过雨水、污水管道流入浊漳河,造成污染。也没有想到一般性安全事故能延伸成环境污染大事故。

张保表示,上述情况反映出当地政府对环保污染认识不够、警惕性不高,对污染物进入浊漳河造成的污染认识不足,对此表示道歉。

由此可以看出,长治市政府在第一时间知悉事故,但未按规定上报山西省政府;在五天之内,长治地方政府只是力图将污染拦截在市境之内,最终事态无法控制、毒水已流出市境(同时是省境),当地才匆忙上报。

按照长治市政府的逻辑,如果事故在市境内能够“处理掉”,公众最终都不可能知道曾经有过此事。问题是,长治市政府这种自作聪明、自私地“捂”的做法,在这种大的环境事件面前,显得何其无知;在上百万下游居民的生命健康面前,长治市政府迟报的做法,又显得何其无畏。

对于长治张保表示道歉,新华微评称,好一个轻描淡写!公务员法和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等国法党纪对领导干部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明文规定要引咎辞职。此次污染损失不重大吗?

此外,在事故迟报的五天中,下游居民是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喝过受污染的水?此问题现在还没有权威回答。

【天脊苯胺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苯胺泄漏事故反思05-23

苯胺泄露事故反思体会05-23

苯胺泄露安全事故反思05-24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事故反思05-05

事故的反思04-18

事故的反思05-23

事故反思范文03-22

铁路事故反思03-21

事故反思的范文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