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大班手工活动反思

大班手工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8:29:5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班手工活动反思

设计意图:

大班手工活动反思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好的垃圾,但在垃圾中又有可利用和不可利用的垃圾。因为垃圾的堆积影响我们的环境,所以我们要把垃圾变成可利用的废品。我根据大班的孩子喜欢做手工的兴趣爱好,设计了本活动,让幼儿在学习发展中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活动目标:

1、         学习看图式用四角向中心折,以及拼插等方法折出飞机。

2、         使幼儿形成初步的空间知觉,发展幼儿手指动作的灵活性。

3、         提高幼儿的环保意识。

活动过程:

小朋友:我们要折大大的飞机!!

看,我们折的飞机真大!!

一、以美妙乐曲方式作引线,打开想象之门

在这个活动中,我以音乐的形式切入,带领幼儿用聆听的方式展开想象,从而开启对于夏天有关事物的想象。在制作课件时,我选择了纯音乐《夏天的感觉》作为欣赏,并与一些音效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既可以分开播放又可以再接播放,方便活动中的变化而进行调整。易操作。乐曲中的青蛙叫、蝉鸣、知了声,以及富有夏天味道的雷雨交加声,用感官——耳,去聆听,去感受,从而发现这段乐曲表现了一个热闹的夏天。在欣赏音乐后以问题:在音乐中你听到了什么?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使幼儿能够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所想所感又具有实际的提问意义。但其中有个小小的缺点就是,当孩子说出了乐曲其中的几种事物后,没能让孩子再次来听听这些事物的声音,再次来进行感受。

二、新颖的背景产生方式,体验不同的乐趣

本次活动,亮点在于新颖的背景色制作方式,是以按压的方式来呈现。利用海绵吸附的方法,通过按压过程,慢慢的、一点点,颜色被吸到白色的布上。这是与以往所不同的作画方式,在活动中,变魔术一般的场景是孩子们最喜欢,在他们惊奇、激动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他们正在感受和享受这种别具一格的表现手法。此时孩子的兴趣点极高,参与的积极性也较高,这也正为下个环节进行了很好的调整与调节。在进行按压的同时,我以优美的句子,伴随着音乐的流动,再次来找寻、感受夏天中的一些事物。活动后,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背景能衬托所画的作品,使之发挥它更大的价值?在活动中,缺少了一些追问:热闹的夏天里,你会想到什么?由此调动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运用相似联想,去建构新知识,获得新的情感体验和感受。

三、美术活动中,范画和范画之间的意义

幼儿的美术表现力、创造力以及审美体验,来源于幼儿对生活的观察与感悟,艺术来源于生活,最后又还原于生活。前期幼儿已积累了相当多的关于夏天的审美体验,如何让孩子将这“夏天的审美体验”表现出来,是此次教学活动的关键。是需要范画还是不需要范画?还是只需要范画的某几个元素?一直在是思考的问题,最后决定此次教学活动不选用任何范画,只需要立足于幼儿的年龄特点,将日常审美经验和欣赏活动以及幼儿的创造力有机地结合。以达到教无定法,学无定法,只要得法的效果。但是,在作画前对于一些作画的要求没有提清楚,有个别孩子画面单一,只是表现出了夏天中的一些事物,没有一个较为完整的情节,这也是活动中的缺失和遗憾。

四、夏日“荷塘”,给评价带来美的艺术感受

在陆陆续续孩子们都画好后,以“请你和同伴讲讲你的夏天的故事”,注意的安排,考虑到给予还没画的孩子一点时间,还给予了评价时孩子能够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最后以一篇“荷塘”的展板展示孩子的作品,这不仅是让孩子来感受整体的一种美,还能使原本的零散进行了聚集,给予视觉上冲击、美的享受。活动中,教师作为一名参与者、合作者,一起聆听幼儿对于作品的理解,感受幼儿内心的世界。

每个成功的教育背后,有着诸多的思考与挣扎,用心解读童心、感受童真,才能使活动开展的更为顺畅、更为有效、更有内涵。

活动反思:

孩子们对这节折纸活动很感兴趣,积极性很高,活动的过程也比较流畅。幼儿的作品很成功,在折纸的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学习中孩子也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知道简单环保的方法。但本活动对于大班的幼儿了说还可以再加深内容,让幼儿有更大的挑战。

【大班手工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小班手工活动反思05-24

大班手工活动方案12-09

大班手工活动教案01-21

大班手工活动综合教案03-14

大班幼儿手工活动方案04-10

大班手工活动教案【热门】02-19

大班手工活动教案【精】02-19

大班手工活动教案【推荐】02-19

【精】大班手工活动教案02-19

【推荐】大班手工活动教案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