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树叶贴画活动反思

树叶贴画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8:32:0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树叶贴画活动反思

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是让学生初步了解秋天的特点,感受秋天的季节特征。让学生利用秋天的落叶独立或合作,发挥想象制作拼贴成画,同时学会欣赏自己和伙伴。初步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美的情感。因此,要突破重难点,我从以下方面入手:

树叶贴画活动反思

一、课前我请学生在大自然中、生活中去寻找秋天的落叶、花朵等,从而感受到秋天的特征。以儿童的生活为源泉,他们在课前的寻找、收集的活动过程中就体味了亲近大自然的乐趣。学生在这些开放的环境中自己观察、欣赏秋天的变化、收获对秋天的认识,从而激发儿童对秋天大自然的热爱。

二、在教学中我以呈现树叶贴画范作和孩子们一起分享金秋为我们留下的回忆。同时让学生有了对观察落叶形态美、色彩美、花纹图案美等的直观效果,以此作为很好的媒介,激发了学生的观察兴趣。

三、演示环节我出示了不同形态的树叶变换不同方向,引导学生观察想象像什么,还像什么,学生发现:像人物、动物、植物……我按步骤示范了狮子的拼贴步骤,使学生在下一步的创作中明确制作方法。

从学生拼贴的作品看,内容

又到秋天了,顺应着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的主题也进入到了《秋日旅行》

秋天的树叶是多姿多彩的,中班的孩子在已有彩纸拼图的基础上对图案的拼图是有所了解的。在《树叶贴画》这次活动前,我先让家长带孩子到户外收集不同种类的树叶,并对所收集的树叶的名称和形状有所了解,再去网络上收集浏览有关《树叶拼画》的图案,对树叶拼图有大致的了解,然后再组织幼儿进行操作活动。有了充分的准备,孩子们在操作中也得心应手,所想象的图案也各有千秋。但在创作中有的孩子因为之前未做准备,所以在拼图时特别茫然,不知所措,然而有准备的孩子在创作时,泰然处之,自信满满,图案创作变化也快。

针对以上情况,我及时调整活动的教学方式,制定了两种方案:一,对有准备的孩子,我的目标定位在要求孩子们积极想象,大胆创造一至两种图案,然后在此基础上添画加色,丰富画面。二、针对未做准备的孩子,我先让孩子认识树叶由教师先行示范引导,协助,再让孩子们自由拼图。

孩子们在同一时间根据自己的准备情况自由创造,显得开心,兴奋,教学效果较好。反思这个活动,成功之处还是在于课前的准备上,课前的功夫下的深,对活动的开展还是有很大益处的。

形式多样,对本课的内容感兴趣,同学们自主地传递着探究的喜悦,传递着对秋天的喜爱。

【树叶贴画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树叶贴画活动方案05-02

《树叶贴画》教案03-06

中班美术有趣的树叶贴画教案06-09

幼儿园教案 树叶贴画05-07

《树叶》教案及活动反思05-06

幼儿园中班教案:树叶贴画01-04

贴画活动教案03-22

《三间树叶房子》活动反思02-19

蓝色的树叶教学反思05-10

树叶活动方案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