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8:35:2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穿活动反思

指向语用,返璞归真

穿活动反思

——8-3《稻草人穿衣服》教学反思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天气  阴

耿玉苗 文

教材简说:

《稻草人穿衣服》以一个孩子的视角,讲述了一群小麻雀用各种植物装扮稻草人,使稻草人变得更美丽的故事,表现了自然界的和-谐美好,流露出作者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故事活泼生动,有声有色,充满了童真童趣。

教学回眸:

受王崧舟校长《去年的树》一课的启发,结合他的报告《回归本体,指向语用》,在语文课堂上捕捉语言文字运用的视角,用另一只眼睛发现文本之秘妙。领悟能力有限仅在课堂努力呈现其思想精髓的冰山一角而已。

1.修辞方法的妙用——反复

开篇“稻草人穿衣服啰!”“稻草人穿衣服啰!”

问:“这两个句子一样吗?”

答:“一样。”

问:“标点符号一样吗?”

答:“一样。”

问:“真的一样吗?”

答:“一样。”

我沉默,等待学生思考后的顿悟。

“不一样。”终于有人破冰。思维跳出陈旧模式。

问:“哪里不一样?同样的句子连续出现两次有什么奥妙吗?”

学生的解读是:“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几只麻雀互相转告,后来一句表示四面八方的麻雀都知道了。”

“在读法上有什么不同吗?”

“开始的一句读得声音小一些,后来一句声高一些,表现麻雀的心情越来越激动。”

“读出麻雀的心情,读出你的体会。”

秘妙之一:体会作者一句话反复写的用意,学会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心情和感受。结合《问银河》中的句子“银河银河请你告诉我”,感受这样重复出现的句子有什么表达效果。

2.布局——提出四个问题,解决四个问题,一问一答。

稻草人穿上了衣服,没有扣子、没有领结、口袋里没有插任何东西、没有帽子;麻雀们想出了很多主意让稻草人变得更漂亮。紫色的葡萄成了稻草人的扣子,引来黑色的蝴蝶做稻草人的领结,采来金色的稻穗、绿色的狗尾草、蓝色的矢车菊、红色的山楂果插进稻草人的衣袋,做我在稻草人的头上让他拥有一顶世界上最美丽的帽子。那些可爱的麻雀们拥有无穷的创造力,它们让稻草人的生活里流淌着浓浓的诗意。教学中让学生体会、感悟这种表达的好处,鼓励学生尝试在日后的表达中运用。

这样的故事情节布局没有太多的波折,淡淡的讲述,结局充满温情。类似的故事还有《会动的房子》《女巫扫帚排排坐》《请别打扰我吃饭》等等。学生在最近的练笔和日记中已经呈现出此类文本阅读的效果。厚积薄发,落笔有神。读书,深入灵魂的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书写生命、表情达意的姿态。写作是阅读的影子,阅读的东西越美越好,映射出来的“影子”就更美更好。想起叶圣陶先生的话来:课文无非就是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就是学生习文的榜样、范本。往往教学中我们忽视了文本的真正潜在价值,过多地关注内容,冷落了潜藏于内容之后的结构、章法、布局等。这些看不见的秘妙又恰恰是最有价值的。

2011年修订后的《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中这样定义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即语文课程就是学习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运用,王崧舟校长归纳概括为“学习语用”。他把“语文”当成一个动词来解读。以《长城》为例,他为老师们深入剖析其中蕴藏的秘妙。一篇课文竟然被他挖掘出十处秘妙,真是令人惊诧。对比王崧舟校长的治学精神和教学态度,不禁汗颜。一篇课文背后的价值有很多,取舍得当,去伪存真,留下最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几个点,并逐一落实就是最宝贵的。

《稻草人穿衣服》应该作为一个思考的基点,以此为圆心画出属于自己的教学天地。教的不是课文,是以课文为例子启迪学生的智慧,增长其见识,提升其素养。

【穿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我给瓶子宝宝穿花衣大班教案及反思03-18

穿项链教案02-06

学习穿袜子教案02-28

小班穿袜子教案02-08

穿大鞋教案01-07

瓶子穿花衣教案02-05

中班活动反思02-08

美术活动反思02-10

区域活动反思08-04

区域活动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