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玩铃铛的活动反思

玩铃铛的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8:35:5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玩铃铛的活动反思

《雨铃铛》是北师大版小学语文第二册,以“雨”为主题的第十单元的一篇主体课文,是一首清新自然而又充满童趣的诗歌。文中描写了春雨之声“沙沙响”,春雨之形像“串串小铃铛”,“雨铃铛”挂在屋檐上,“丁零当啷、丁零当啷”作响,招呼万物迅速回归、复苏、生长,开始新的生活。这将引起儿童无限的遐想,他们富于幻想的心灵将与“丁零当啷”的铃声一起飘得很远……三月正是春雨绵绵的季节,在这个时候教学本课孩子更有切身的体验。

玩铃铛的活动反思

根据新课程标准提倡的新理念及本年级教材、学生的特点,我将这节课的教学定位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让学生感受阅读的乐趣上,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以读为本,让学生感受语言的优美,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创新思维和丰富想象力的培养。我把教学设计为五个部分,包括导入新课、初读课文、品读词句、感情朗读、生字学习几个环节,四十分钟教学下来,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孩子收获很多,我自己也收获了很多,下面我想谈谈自己课下反思以后的几点感受。

一、课堂上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

作为一年级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教学的首要任务。所以我从细节入手,时时提醒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课前我提醒孩子应该准备什么、东西摆放在什么位置。用小任务的形式激励他们做到坐姿端正、举手发言。初读课文时教孩子遇到不认识的字怎么办、怎样学会倾听、回答老师的提问时说话要完整、读书时要边读边想象、写字要做到“三个一”……随时在教学中渗透习惯的养成。

二、注重朗读训练的循序渐进。

指导学生朗读时要求学生做到正确、流利、有感情。老师在指导时要循序渐进。开始时,利用教师范读、学生自读、要求学生读书时做到不添字、不丢字,读准每个字的字音。最后,在理解了课文内容,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要求学生做到有感情地朗读。比如感情朗读“沙沙响”和“丁零当啷”两种雨的声音,让学生先倾听雨的声音,接着想象这样的声音让你想到了什么,再来读读这些词,孩子们体会起来就非常容易了,自己就读出了春雨轻柔,轻快的感觉了。最后在扫清字词障碍、理解障碍后,让孩子们配着音乐看着美丽的春雨画面感情朗读直到背诵。

三、鼓励学生大胆想象。

在本节课中,当孩子们欣赏了春雨视频、倾听了春雨声音以后我提出了问题 “你觉得雨声像什么?”“这样的雨声让你想到了什么?”这种设计激活了学生的思维。有的学生说:“春雨发出了滴答滴答的声音,像闹钟在走动。”有的学生说:“蒙蒙细雨落在人的脸上,感觉非常舒服。”还有的学生说:“我觉得很像秋天落叶的声音”。在学习最后一句话时我又引导学生思考“如果你就是春雨,除了招呼小燕子,还会招呼谁?会和他说什么?”并鼓励他们学着诗歌的句式自己仿照说一说,学生们七嘴八舌地答道:“春雨在招呼小乌龟,快快出来做游戏。”“春雨在招呼青蛙,快快出来捉害虫。”“春雨在招呼小松鼠,快快出来吃松果。”在自编儿歌中展开想象的翅膀,对春雨的认识不再局限于课文,让孩子在无拘无束的想象与交流中展现个性化的童真,对春天的热爱之情也油然而生。在发挥创造力的同时,体会到诗歌的韵律美。他们独特的体验所迸发出的奇思妙想是我们始料不及的,这种个性化的学习正是教学的价值所在。

四、随文识字提高识字效率。

识字教学是低段教学的重点,怎么在有效的时间里提高识字的效率,降低识字的难度,随文识字无疑是最好的办法。在导入新课时,我首先让学生听铃铛的声音引出“铃铛”,接着让学生说说铃铛是用什么做的,进而引导孩子观察铃铛两个字的偏旁是金字旁,这样非常巧妙地让孩子认识了铃铛这个词语。接着观看了雨的视频后,请学生看老师在田字格里写“雨”字,跟着书空,边写边提示笔顺:“一竖先写,四点分左右写,中间的竖要正而直”对“雨”这个要求写的字有了初步的印象,为课后学写这个字打下了基础。在初读课文后对所学生字进行了朗读和组词训练,当孩子说到“串”这个字的读音时,顺便引导学生观察这个字的字形,让他们和冰糖葫芦联系起来,非常形象的就记住了这个字。最后在学完课文以后,还安排孩子学习了两个带有提手旁的字。所有的生字都在词语、句子中学,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反复与生字见面,进而达到熟悉字形的目的。

在这节课上,各个环节都采用了学生喜闻乐见的、富有儿童心理色彩的形式来进行。利用优美的声音漂亮的图画让学生进入如诗如画的境地,利用孩子喜欢的《春雨沙沙》作为课中操,把儿童的注意力吸引过来,让他们主动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活动中,用心灵充分去感受体验诗歌描绘的意境。用富有个性、富有想象力的心灵与美妙的诗句对话,经历一次真正有趣而又意义重大的阅读过程。

课后自己也对本节课的教学进行了反思,发现了一些不足:课堂上我将小雨的声音和大雨、雷雨的声音进行了对比,但是仅仅让孩子说了听到春雨的声音想到了什么,其实可以让学生再谈谈对大雨、雷雨的感受,这样的体会会更加全面。课堂上对学生的关注还应更加全面,应给更多孩子说、读的时间,给每一个孩子展示的空间。我想我会在今后教学中对每一节课进行反思,在反思中不断总结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玩铃铛的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雨铃铛》教案03-10

故事小铃铛教案02-27

小班小铃铛教案12-16

玩沙包教案及反思03-29

小班小铃铛教案15篇01-10

一起玩教案含反思04-30

《一起玩》活动教案03-03

亲一亲玩一玩教案01-28

中班活动反思02-08

美术活动反思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