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首席卫生监督员制度

首席卫生监督员制度

时间:2022-04-17 21:27:13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首席卫生监督员制度

环境卫生监督员管理制度  

首席卫生监督员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以农村垃圾治理为突破口,强力整治垃圾污水,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二、目标任务

积极开展以垃圾污染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家园清洁行动”,同时要开展污水治理工作,加强村沟渠、水塘、沿村溪流治理,清理污泥积水,逐步实现“管网通、沟渠通、道路通”和“集中收集垃圾、集中汇集污水、集中无害化处理”的要求。把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改变农村脏、乱、差现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基本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通过努力,在全村基本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实现村容村貌整洁卫生,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三、工作要求

1、建设垃圾处理设施。每个农户配置一个垃圾桶,全村设立若干垃圾集中场所和一个较大的垃圾集中堆放点,村内无暴露垃圾堆。

2、建立一支精干的保洁队伍。村里成立村级保洁队,对全村道路、池塘、水沟、公共场所以及群众生活垃圾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和清理运送,监督村民不乱倒垃圾,不得乱堆放杂物和乱搭盖。

3、形成合理的卫生保洁费筹措机制。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每个村民、每间店铺按月交纳一定的卫生费。

4、营造人人创卫的氛围。卫生管理要列入村“两委”重要工作日程,确定专人管理,制定工作计划,制定“村规民约”和“门前三包”制度,引导群众自觉投入到“家园清洁行动”中来,全村定期、不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自觉对自家占道物及门前乱堆放现象进行清理,垃圾及时清运保洁,禽畜集中圈养,村内排水沟及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完善,河道、水沟畅通整洁。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村成立“家园清洁行动”领导小组和村容整治理事会,对全村垃圾治理工作进行领导和监督,各村民小组长要各负其职,切实加强对环境卫生整治的领导,使“家园清洁行动”取得实效。

2、加大宣传。要加强垃圾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弘扬优良传统,通过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形成人人“爱卫生、爱家园”的良好氛围。

3、建立长效机制。要从本村实际出发,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做到“六个有”,即:一有一套由村、组、店面共同负担的卫生保洁费筹措制度;二有一支精干的常年保洁队伍;三有必要的公共基础设备配套;四有颁布一份公共卫生公约;五有成立一个村容整治理事会;六有建立健全一套组织领导机构并制订工作方案。

4、强化督查。村“家园清洁行动”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对各村民小组、各农户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对成效好的村民小组和长期能够保持房前屋后环境整洁、美观的住户给予奖励。

【首席卫生监督员制度】相关文章:

卫生监督员考核总结05-15

卫生监督员绩效考核05-20

卫生监督员目标责任书05-05

卫生制度05-06

卫生的制度12-20

卫生清洁制度04-23

前台卫生制度03-07

餐厅卫生制度03-29

学校卫生制度04-01

职业卫生制度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