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食品车间卫生值日制度

食品车间卫生值日制度

时间:2022-04-18 00:07:37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食品车间卫生值日制度

一 、卫生员分类以及具备的资格

食品车间卫生值日制度

1各分场卫生员分为:

车间入口处的 卫生监督岗

车间内的     卫生员。

2卫生员具备的资格:

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掌握必要的卫生消毒知识(每年度培训合格)。

二 、卫生员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1卫生清洗消毒工作的基础(做好准备工作)

2全体员工卫生意识的提高和维持

3防止卫生重大问题的发生(禁止带入的物品以及药物等)

三 、卫生员工作的内容

1作好加工人员的清洗消毒的准备服务工作

2监督加工人员是否按要求清洗消毒,是否遵循《出口食品个人卫生行为规范》

3自己范围内的卫生清扫工作

四 、消毒水的配制

A消毒水的分类、用途

名称

状态

用途

保管方式

要求

次氯酸钠

淡黄色液体

手、工器具消毒

密封、避光、低温

标识明确

分类放置

摆放整齐

保持干燥

高效漂白粉

白色固体颗粒

靴消毒

密封防潮、怕热、撞击

酒精

无色液体

喷手或电子称等

密封防挥发

中性洗涤剂

无色液体

洗刷用(浓度1/1000)

无特殊要求

本扎溴氨

棕色瓶装液体

手消毒 (浓度1/100

B消毒水的采购和保管

采购程序:各分场临近使用完毕,向生产部提出申请有保障部

库存保管方法:标识明确 分类放置 摆放整齐  保持干燥

使用中保管方法:配制消毒水中使用的容器一定要密封,同时也要有标识。

C消毒水配制的时间

在班前和集中进人以后,全天8次。举例:

上午7:00    8:00后            下午1:00      2:00后

晚上6:00    7:00后             夜1:00       2:00后

D消毒水配制的方法

配制消毒水“时间、浓度、(水)温度。

浓度:按照规定的水量和消毒水的量,添加准确然后搅拌一下。

(水)温度:水温保持在20-40度,冬季、春、秋要加适当的热水。先加凉水,再加热水,最后加消毒液。一定不要忘了加消毒水。水温太高,消毒液易挥发失效,水温太低消毒效果不好。另外适宜的水温,让大家感到舒服。规定的水量和消毒液的数量有化验室负责确定并张贴在消毒槽上。一旦发现没有,请及时通知化验室。

E消毒水浓度的保证

1严格按照配置的方法操作

2消毒前清水预洗,防止食品残渣的混入

3按频次检测浓度

F消毒水浓度的检测时间和方法

一般来说,只要按照规定的标表示,添加水量和消毒液的量,不必测消毒水的浓度,但以下情况消毒液有可能有效的成分不一样,必须测量。

(1)新进的一批消毒液,刚开始使用时。

(2)消毒液的时间太长,超过15日时。

(3)消毒液保管不当,没有密封,敞口时。

(4)每天有代表性抽查。

五 、防止外来物品带入

1员工手饰和个人物品一方面带有大量的细菌微生物,一方面小,在操作中不注意容易丢失,又不好找,混入产品相当危险。

2生产用物品带入要符合要求,防止钉书订等禁用物品带入。

3密切观察设备维修人员的卫生及工器具的带入。

4按规定检查客户,如相机等。

六、工作服的整理和消毒

1穿戴工作服前要检查工作服是否破损,紧口松了,线头、毛发等

2下班后,工作服要摆放整齐,帽、上衣、裤子、按次序挂好,同时检查是否有毛发,并挑出脏的备洗。

3工作服的消毒:每天至少消毒一次,开启臭氧发生器1小时以上。可按排在早上班前或班后,也可以按排在上班全部人员进入车间后(消毒另一个班的)注意点:夏天每天消毒开启后,应关闭门窗,人员不进入、不停留;值班人员随时在外面观察,防意外如起火。

七、工作服的穿戴标准

1 工作服首先应是清洁的,干的,不是潮湿的。

2从里到外,从上到下。穿着完毕,头网、帽子下扣,不要露出头发。

3上衣下部扎在下衣里。

4穿整齐不要皱巴巴的。

八、怎样滚粘毛发、纤维,毛发的粘滚与统计

1首先在宿舍内要梳头发,工作服不要露出头发。

2粘头发首先保证胶滚的粘度。

3全方位从上到下,从帽子、脖子、双肩、臂、前后胸等。肩部要多滚一遍。   

4粘滚时要注意观察是否有没滚下的,要用一定的压力。

5车间入口检查处以及车间内粘滚的毛发要进行统计和记录。

九、洗手和泡手注意点

首先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

洗手注意点:A彻底洗干净,包括腕部。B经常洗C手要无伤,无药水等。

泡手注意点:A手悬浮状态,不要压在池底上。B要泡到腕部以上,有条件时洗一下手臂。C要经常晃动一下,搓洗一下效果更佳。D时间要按规定要求。

十、虫蝇的防治

1防止进入:每天捕蝇是否开启,正常工作。B窗户纱网完整,没有边缘缝隙。C门帘、投料口门帘不要挂起,要起到屏障作用。D下水道口的观察,是否从下水道口进入。

2捕杀:一旦发现,一定要捕杀。虫蝇在工作场所出现,是食品加工的大忌。

十一、周围环境的清扫(怎样打扫卫生?)

A整理:把不必要的东西清除掉,如垃圾、残渣、泥沙及不用的物品。B整顿:物品归类放置,固定位置放置。C清扫:清除污垢,拖把拖的地方要全面,包括边缘,缝隙。D清洁:需要消毒的要清洗的消毒液泡,如工器具、打扫卫生用的刷子、拖把等。

十二、卫生间的管理

卫生间的清洁、干燥是卫生程度的重要标记之一。

A消毒水、洗手设施维护。B每天至少刷洗6次,如上班前、上班中、上班后。C地面要保持干燥。D消除异味。

按规定填写《卫生间人员出入记录》、《卫生间清扫记录》。

十三、人员进车间检查的内容

A手:是否有外伤,长指甲,是否洗干净。手外伤、手涂药水、长指甲严禁进入车间。

B头发:头发是否有残留,特别双肩及脖子部位。

C化妆:眉毛可以看到。

D 工作服、帽、靴的整洁。

十四、特殊人员进入车间之规定

(1)    客户、参观人员:按照加工人员标准,完全按程序要求,但要做好服务工作,如手饰、手表的妥善保管,带帽的钢笔、圆珠笔不准带入,照相机未经允许不准带入,帮助拿一下记录本等方便其洗手消毒,要做到全程的服务和跟踪。

(2)    维修人员,其它部门的检查人员不在车间内接触产品的人员,要做到戴口罩和滚粘头发,可以不洗手。

十五、卫生员进车间注意事项

卫生员进车间找人,或送物品,在进车间不接触产品、工器具的情况下,最基本要做到:a工作服、口罩要戴好。b要滚粘头发。

十六、酒精喷手(套)注意事项

(1)喷的要及时(消毒后半小时),消毒要全面。(2)要观察手套是否破损,及时找出破损部分,并更换新的手套。(3)酒精不要喷到产品上,要用手在一边遮以下。(4)学会酒精的配置方法。

十七、地面卫生清扫标准

(1)无残渣  (2)不滑  (3)消毒后一定要刮干,不积水。

十八、下水道的清理

(1)不飞溅水珠   (2)清洁脏的地方一定要洗手 (3)班前班后要泼洒200PPM消毒水。

十九、毛巾的消毒管理

毛巾是用来卫生的,同时毛巾的缝隙藏污垢,管理不好又好似“细菌炸弹”。因此对毛巾的使用要特别注意:

(1)    一定要专门的容器放置。(用完放回原处)

(2)    毛巾要及时的杀菌,接触产品的每半个小时,不接触产品的最低2小时以内。

(3)    毛巾的杀菌方法:沸水或蒸汽95以上,10分钟。

(4)    班后毛巾应集中收集、集中杀菌、集中放置(晾挂干燥)

(5)    毛巾杀菌最好不要用消毒水(手消毒例外)不接触产品的可以用酒精消毒液。

(6)    接触产品的毛巾要注意毛巾的线头不要粘在产品上。

二十、工器具的清洗

(1)    要彻底,缝隙、死角等,保证无残渣。

(2)    要去油污,要用洗涤剂洗刷,如果有油污,形成一层膜,消毒水不起作用。

(3)    消毒要完全浸泡,并需一定的时间,最低10分钟以上。

(4)    在清洗的过程中要的把破碎的挑出,单独放置,另作它用,不能接触产品。

(5)    专门的人员进行清洗,一定要有管理人员进行清洗的确认检查。

二十一、清洗用工器具的清洗消毒

如果清洗用的工器具不干净,会使所有的清洗的工器具不干净,后果非常严重。

班后一定清洗干净后才浸泡消毒水。并且防止破损的刷子毛混入,因此在使用前要检查是否破损。

二十二、卫生员怎样作好客户接待工作

(1)    充分的准备:事先准备好统一的干净工作服、头网、口罩、手套(进车间内)拖鞋、靴子(一定要符合要求,干净)。所有物品固定区域放置。不要与加工人员的混放。再准备一个干净、明亮的环境(彻底打扫卫生并保持)。闲散人员暂时不让其走动,在更-衣室稍等一下。

(2)    礼貌:进门口对每个人称“您好”(外语更好)临走时说“再见”

(3)    规范周到的服务工:帮助掀帘子,拿东西、戴口罩、粘头发等,要熟练、快速。按次序防止一涌而入,站好位置,适当阻挡,完一个放一个。客户能够自己做的工作如穿工作服、戴口罩,让其自己做,帮助不会做的,消毒程序在前面示范。

(4)    做好最后的“不动声色”的检查,防止不合要求的进入车间。

二十三、卫生员填写的记录

1  车间人口卫生监督岗

《工作人员出入检查记录》、《消毒水配制更换记录》

《卫生间清扫记录》

2  车间内卫生员

《车间毛发检查记录》、《物品发放回收登记表》

附件

车间入口卫生监督岗工作内容

车间入口包括走廊、换鞋间、更-衣室、消毒间的卫生控制是为了防止细菌、病毒以及脏物带入食品加工现场,是我们加工出口食品卫生保证的重要组成部分。车间入口卫生监督岗的职责是(一):监督入口出入人员是否符合食品卫生要求;(二):按一定频次对以上场所、设施进行清理、清扫、杀菌、消毒。保持场所卫生,防止交叉污染。

一 监督入口出入人员的内容

1对进入换鞋间的人员要监督以下内容

身体健康状况:感冒打喷嚏、脸色发红、发烧(有必要时检查体温)、咽喉疼、腹泻、手受伤、外伤等。以上情况必须进行记录,并报告车间负责人。安排其休息,不得进入加工现场从事食品加工。

个人卫生状况:化妆、长指甲、染指甲以及戴首饰、项链、手表等违犯食品加工人员个人卫生要求的。责令其改正合格后方可进入。个人小物品有卫生员妥善保管。严禁带入私人物品、食品、饮料等。

2对进入更-衣室的人员要监督以下内容

个人衣服要与工作服分开放置

衣、拖鞋、水靴摆放整齐

工作服按顺序穿戴(头网、帽子、上衣、裤子、口罩、靴子)戴头网、帽子时检查是否有头发,并将其放入垃圾桶内。

工作服如果开线、破损、开裂等必须缝补好(卫生员准备专用的针线包)

3对进入消毒间的人员要监督以下内容

头发外露

粘滚毛发程序

洗手消毒程序等。  对于违犯者纠正并按制度处罚

4对出车间人员的监督

消毒间内禁止脱掉帽子,严禁将手套带出

消毒间内把靴子洗刷干净

更-衣室内工作服摆放整齐,脏工作服有卫生员统一收集、送洗衣房洗涤、杀菌

出车间严禁将工作服带出,违犯者罚款20元。

5工作中出入车间的监督

工作中出入车间的人员必须进行登记,并严格遵守出入车间消毒程序

工作中上卫生间的人员必须进行登记,并严格遵守有关消毒规定

二卫生清洁消毒工作

1提前1小时上班(如6︰00),首先打开卫生间内杀菌器、更-衣室内的臭氧发生器、车间内的臭氧发生器。空间杀菌1小时。杀菌时注意电源的安全。

2消毒间内配制手、靴消毒水。检查准备好皂液、指甲刷、滚头发的胶滚等。

3整理、清扫走廊、地面。检查打开电子扑蝇器。

4关闭臭氧发生器(7︰00),打开窗户(注意防蝇纱网的完整、以及风尘)。

7︰00-----8︰00监督进车间人员

5车间人员进入完毕,首先进行整理、清扫地面。视情况更换消毒水。

6进行场所消毒:

拖把拖走廊、地面时用一定的靴池消毒水。

抹布蘸200PPM消毒水擦抹墙壁、玻璃等的表面,特别注意门把手、开关、门帘、走廊扶手等。

按频次对卫生间进行冲洗消毒

7关闭门窗,对个人衣物进行杀菌(9︰30---10︰30)

8开窗通风。

工作服消毒每天上班前、下班后各一次如6︰00--7︰00;18︰00--19︰00

个人衣物消毒每前上班后、下班前各一次如9︰30--10︰30;15︰00--16︰00

其他工作内容同上午工作内容。

各分场负责人要根据以上工作内容合理安排卫生监督岗人员。并对其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

附:

卫生监督岗的工作内容包括:进行工作服和个人衣物的杀菌、检查加工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加工人员手受伤状况、工作人员出入检查状况等。

车间内卫生员工作程序、内容

1.            提前半小时上班,配置消毒水,并对工器具消毒、浸泡情况检查,残留垃圾处理。

2.            车间上班时操作人员个人,对围裙、套袖、乳胶手套的使用、消毒、监督。

3.            每隔一定的时间(无特殊情况为1小时)进行粘头发、手喷酒精工作,并对工作台操作员的消毒频次落实、监督。

4.            在喷酒精的过程注意检查破损乳胶手套,督促更换。

5.            纠正加工人员个人卫生违规行为

6.            工作过程中及时处理地面赃物,下水道清理、消毒,垃圾处理,并对车间内蝇、蚊进行扑灭。

7.            车间下班后监督操作人员的围裙、套袖、乳胶手套的清洗、消毒。

8.            车间下班后、检查工器具消毒、浸泡情况,并及时纠正一些不合格的卫生状况。

9.            处置垃圾。

10.        下班前开启车间内杀菌灯,30分钟以上杀菌。

11.        与下班次卫生员进行工作交接。

注:卫生员的工作,车间品控员要及时监督、检查、补充、协助、配合。

出口水产品个人行为规范

上班前,请牢记作为一个食品加工人员所必须遵守的卫生规范。

一、健康的身体;

1、每年至少一次有卫生防疫部门组织的健康查体,必要时进行临时健康检查,新进公司人员必须体检合格后方可上岗。(体检内容;霍乱痢疾,沙门氏呈阴性)

2、凡患有以下疾病之一者,应调离水产食品生产岗位。活动性肺结核、鼻炎、伤寒病、肠道传染病、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疥疮的等。

3、日常的脸色不正常、咳嗽、咽喉痛、腹泻、眼鼻出现流液、手伤口化脓、治疗后方可参加工作。

4、发生表面损伤(如割破、擦伤、烫伤等),应及时报告管理人员,经确认后作处理决定。

二、良好的卫生习惯;

5、四勤;勤洗澡、勤换内衣、勤理发、勤剪指甲。

6、厂内严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7、食品生产区、更-衣室、销售发货处等场内严禁吸烟。

8、上班前严禁喝酒。

三、上班前的准备工作;

9、正常人每天平均掉50根左右的头发,但掉下的头发并不马上脱离头,而是附着在其它的头发上,因此,要求上班前在宿舍要勤梳头,梳掉已脱离头皮的附着毛发,并将身上的头发检拿干净。

10、            剪短指甲、严禁染指甲、戴假指甲。

11、            严禁化妆(口红、假睫毛、染发等)。

12、            严禁戴项链、手表等一切饰物。

13、            个人物品不准带入 生产现场(包括零食、手提袋等)。

14、            保持鞋的清洁,不带脏杂物 。

四、操作前的消毒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去做 (更-衣室、消毒间)。

15、            换拖鞋,鞋、拖鞋要分开放置。

16、            指定的地点更换工作服,确认工作工作服是否干净,是否经过杀菌。

17、            个人衣物与工作服分开放置。

18、            工作服穿戴顺序:头网—口罩—上衣—裤子——靴子。

19、            对镜整理,检查是否露出头发,耳朵用头网包住,鼻孔不露出口罩外。

20、            粘滚工作帽 、工作服至膝盖部,去掉毛发、衣服纤维等杂物。

21、            消毒程序:清水冲洗---打肥皂---搓洗30秒以上,包括手腕、手指、指缝等----用专用刷子刷洗指甲间---自来水冲洗皂液---100PPM余氯消毒液浸泡1分钟以上 (包括腕部),同时靴消毒 (200PPM氯消毒液)---自来水冲洗消毒液。

22、            卫生员确认后进入加工场所。

注意手经过消毒后,严禁触摸一切与生产无关的物品,包括口罩、工作服等。

23、            车间烘干手,有秩序的到指定的位置戴乳胶手套穿防水围裙、套袖,这时要检查乳胶手套是否破裂,围裙、套袖是否洁净无杂物。

24、            用100PPM余氯消毒水冲围裙、套袖表面,然后用清水冲掉消毒液。

25、            到指定操作地点。

五.操作中的卫生行为:

26、            首先用100PPM氯消毒液冲洗工作台表面,然后用清水冲净,用特制工具擦干。

27、            规范摆放所使用的工器具,包括刀、案板、容器等,摆放过程容器从消毒水中捞出,并确定是否有杂物,是否有破损,然后用清水冲净方可使用。如有破损交付有关管理人员,以防止操作中误入碎片等。

28、            操作过程中要将原料、下脚料、半成品、成品分开放置,避免交叉污染,并保持桌面物品的整洁。

29、            操作过程严格做到生、熟分开。

30、            操作中根据车间有关管理人员的规定,每小时或其他频度进行工作台,清洗、消毒工作。 手的清洗、消毒。

31、            如进行去脏作业或其它污物较多的工作,要不定期时常用清水冲洗案板,以保持清洁,防止污染。

32、            操作中如乳胶手套发生破裂,要及时找出破损部分,并与有关管理人员更换完整的手套。

33、            如出现手被割伤,应立即停止工作,报告车间管理人员,进行处置,并由管理人员确认现场的产品是否受到污染。

34、            操作中,注意工器具、产品等不要触碰到工作服或袖口。

35、            操作中,如有意外产品掉到地面,要及时捡起并放进落地产品专用容器中,然后手进行消毒、冲洗后再重新操作。

36、            操作中,如有意外,工器具掉到地上,工器具要重新进行消毒,并用清水冲洗后,方可使用,然后手进行消毒,冲洗后,再重新操作。

37、            操作中,手如果接触了其它的物品,如不洁的容器、推拉车,使用水管以及开关门等,都需要手进行消毒、冲洗后,再重新操作。

38、            操作中如使用水管,要注意水管不要着地,使用完后,及时将水管挂起,特别注意水管口的卫生。如水龙头长时间(24小时)未用,应放掉管口部分水,再使用。

39、            工作中,需要走向、走动时要防止地面污水溅起,并严禁踏入或跨越敞开的下水道。

40、            使用称、封口机等机械的人员要注意是否有碎漆片、铁锈等混入产品,并在使用前、使用中用75%的酒精喷淋表面消毒。

41、            操作中的一切清洗、消毒工作,要严防消毒液溅入产品的可能。

42、            操作人员姿势要正确,严禁靠墙站立,靠在工作台或其它物品上,严禁互相触摸、打闹、讲话,严禁把脚放在工作台底架上,手不要触摸非正常操作的一切物品。

43、            操作人员严禁串岗,严禁没有经过清洗、消毒从事其它工种。

44、            包装人员在使用包装物料的过程中要注意防止外箱碎屑,以及内袋口塑料纤维屑混入产品的可能,要对包装袋进行严格认真的挑剔。

45、            包装人员在接触包装物料外包装后,在接触产品前要进行清洗消毒。

46、            推、拉、搬运产品或物料要注意保护,严防产品或物品掉在地上,在接触产品前要进行消毒。

47、            水产品加工过程经常使用冰用来降温保持鲜度,接触水产品的冰在使用前注意检查有无杂质,是否洁净。

48、            操作过程中如遇到特殊意外事故如停电、破玻璃等,要停止操作,站立不动,不准喧哗,听从车间管理人员的按排,及时处理。

49、            操作中有需向卫生间的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入厕程序》,先换掉手套、围裙、套袖,到更-衣室换掉工作服,换厕所专用拖鞋,完毕后在卫生间进行洗手、消毒,然后重复17-24条的规定。

50、            工作中下脚料的处理由专人负责,及时运走,不得交叉作业。

六、操作后的清洗消毒工作:

51、            操作完毕,在工作台面上无任何产品时方可进行清洗消毒工作。

52、            首先将使用的工器具,如刀、案板、容器等拿到指定的消毒间,按照分工消毒。

53、            清洗、消毒人员使用的工具(如工作台专用刷、地板专用刷)要做到专物专用。

54、            使用规定的消毒液浓度(工器具100PPM氯消毒液,地面、下水道、垃圾筐、墙壁200PPM),洗涤剂浓度  1%0。

55、            清洗、消毒工作采用从上到下的顺序:例 天花板、灯具、工作台、地面等。

56、            工作台、控水架、沥水架的清洗消毒方法:清水冲净工作台面残留物----中性洗涤剂刷洗正反两面---中性洗涤剂刷洗台架---清水冲净洗涤剂---100PPM消毒液喷淋各部位(包括背面),午后时间可以不进行反转台面。

57、            周转筐、容器等:工器具清洗消毒区---自来水冲刷掉表面残留物---中性洗涤剂刷洗---清水冲净---消毒液浸泡10分钟以上---固定区域存放控水---使用前用清水冲净表面消毒液。小的常用的工器具   直接浸泡在消毒液中。

58、            冷冻鱼盘:每次使用后必须进行清水清洗---消毒液---清水冲净---控水---再次使用。班后视卫生程度决定是否刷洗。

59、            不锈钢小车;专车专用,每次使用后清水冲洗,班后进行清洗---刷洗---消毒,注意:车轮、背面要清洗消毒彻底。

60、            门、门把手、门帘、计量容器:用专用物品擦拭干净后,喷淋75% 的酒精。

61、            墙壁、地面、下水道:去掉残留物---中性洗涤剂刷洗---泼200PPM高效漂白粉消毒液。

62、            其它未尽事宜,参照以上标准听从现场管理人员的安排,在清洗消毒过程要注意防止喷溅、交叉污染,注意顺序等。

七、下班前的个人整理工作;

63、            操作及卫生清洗完毕,准备下班,首先将乳胶手套交付卫生员保管。

64、            用清水冲掉围裙、套袖上的污物,泼100PPM消毒水,挂在指定的架上。

65、            在消毒间把靴子刷洗干净。

66、            更换工作服、帽、鞋。工作服、帽如果脏了及时清洗,并将备用的挂在更-衣架上进行消毒。

67、            你辛苦了,可以下班了。

【食品车间卫生值日制度】相关文章:

食品车间卫生管理制度05-09

寝室卫生值日制度05-18

班级卫生值日制度范文02-24

食品车间考勤制度05-18

水处理车间卫生制度05-06

食品车间管理制度11-23

食品车间管理制度05-09

车间卫生管理制度04-14

车间卫生管理制度06-27

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制度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