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面试的技巧

时间:2022-04-18 10:35:40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法官面试的技巧

2015年河南法院、检-察-院面试高分技巧

法官面试的技巧

今年的河南省法检面试依然采取结构化面试形式,主要考察应试者的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自我情绪控制、人际合作意识与技巧、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举止仪表等,满分为100分。

对于没有任何面试经验的考生来说,在备考中要切实注意以下六点:

1.考生要认真研读河南省法检系统发布的面试公告,及时掌握公告上对考生提出的要求。

2.考生要对结构化面试的各种题型进行针对性的强化训练。熟悉各种题型的特点和作答方法,熟练掌握各大题型的答题要点。

3.在法检系统面试中,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法检岗位会考查考生的专业素养和对实际案例的处理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的备考中,认真了解自己所报岗位的专业要求,通过网络、报刊、广播、书籍等方式来了解社会热点问题和事件,学习专业案例的处理方法,丰富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案件处理经验,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

4.面试时要仪表大方,举止得体。 面试时的装扮一定要与个人的气质、言谈举止相协调,与面试

环境、气氛相统一,与所竞聘职位的职业特点相符合,这样才能够自然大方地显示出个人的最佳形象。

5.答题时平视考官,不卑不亢。面试中,最好不要让主考官明显地意识到,你在试图讨好他。原因很简单,不妨设想,现在你代表某单位去做面试官,你愿意为自己单位招录一个唯唯诺诺、毫无主见的人吗?面试中,自卑的人过于敏感,他很容易就想到了“坏了,进入僵局了”,而一旦陷入这种自己设定的社交紧张状态,他可做的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否定自我,讨好别人,尤其是要讨好有权势的人。

面试是一种特殊的人际互动模式。而人际交往的合理原则是,既要顾及他人的需要,亦要考虑自身的需要。自高自大令人讨厌;自轻自贱令人可怜。现在,设想一个自卑的人是你的部下,你会单独交给他一项任务吗?你会让他追讨公司的债务吗?这就是在面试中,唯唯诺诺的人不被看重的原因所在。如果面试者代表个人向面试官让步,那么他也会代表单位向其他团体让步。

6.答题时一定不要慌张,要先审题再答题,不可匆匆审题,不假思索,张口就说,这样往往给人一种草率鲁莽之感。应该调整好答题状态,从容应对,先快速审题,在审题的过程中进行思考,组织答题思路,可以在草稿纸上写下几个关键词,来提示自己答题。

总之,考生只要切实按照上述六点去做,就一定能在今年的法检面试中脱颖而出,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实现自己的公考梦想,为祖国的法检事业再添新力。

2015年河南法院、检-察-院面试高分技巧二2015-10-16 20:13 | #2楼

2015年河南法院、检-察-院面试审好题是答对题的前提

纵观历来失分高手,不少都存在审题不清或根本不审题就答题的情况。这些考生拿到题目后,往往思考很少或者干脆就不思考,想到什么说什么,想到哪里说到哪里,思维混乱,语词凌乱,张口结巴,断断续续。面试中出现这种情况,实在糟糕透了,不死才怪呢!针对这些情况,建议考生在面试备考中一定要记住,先审题再答题,审好题才能答好题。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审好题呢?京佳老师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顺次出发:

一是快速通读题目,了解题目大意。

如果考场放置的有题本,那么考生就要快速通读题本,了解题目大意。如果考场没有放置题本,只是考官问,考生答,那么考生一定要认真聆听考官提出的问题,速记题目梗概,最好记题目的重点,在记录的过程中,了解题目大意。

二是准确锁定题目中的关键词。

在通读题目、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划出自己认为很重要的关键词,然后以这个关键词为中心展开思考,总体把握一下答题内容和要点。

三是迅速确定答题的思维结构,并针对各要点提炼关键词,提示自己答题,避免遗漏要点、答题不全面。

针对就现象谈看法类试题,可以确定答题的思维结构是“3W”,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针对每一个要点的具体内容需要应试者快速联系相关题目的社会背景,联系实际扩充答题内容,答案就会显得饱满丰富。

另外,在确定了自己的思维结构和答题内容后,需要应试者简单地概括要点或者写个提示字符,避免在答题的过程中由于过度紧张而遗忘要点。

四是审题完毕,开始答题。

审题终于结束了,考生开始作答,答题的过程正是展现考生素质和能力的时刻,所以考生一定要重视这个展示自身魅力的过程,但是又不能过于紧张,希望考生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关注过程,不要考虑结果,答好题自然结果好,把精力集中在答题上。

2015年河南法院、检-察-院面试高分技巧三2015-10-16 12:28 | #3楼

2015年河南法院、检-察-院面试答题千万不要语句罗嗦

在面试过程中,很多考生存在语义重复、语句罗嗦的现象,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考生在考官心目中的形象,也给人留下拖沓、不利索、婆婆妈妈的印象,这些都是面试答题中的大敌。针对考生存在的这些问题,京佳老师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改正:

首先,要求考生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考生语句罗嗦背后隐藏的是考生答题思维的混乱,要想语句简洁有力,要点分明,则考生必须有清晰的思维。考生思考清楚了,才会组织条理分明的语言。

其次,有的考生在回答问题之前,思路也是比较清晰的,知道从哪几个方面来回答,但是由于紧张、担心等因素,常常会答完上句忘下句,所以会出现不断重复某些语句的情况,这给考官造成的印象就是罗嗦、思考问题不全面、紧张等。针对这种情况,要求考生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自己的注意力转到答题上,专注于答题的过程,不要太计较结果,做好过程,结果自然好。

最后,不需要展开叙述的问题不要扩展,答题过于细节化,虽然给人一种很认真细心的感觉,但是就一点大展开而不计其余,很容易陷入局部而忽视整体,也会给考官造成一种错觉,考生好像一直在回答某一方面的问题。回答问题过于细节化,会严重影响该道题的答题质量。

针对答题罗嗦的几种情况,希望广大考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自己的面试答题中一定要根除语句罗嗦的大敌,争取面试的最终胜利。

2015年河南法院、检-察-院面试高分技巧四2015-10-16 12:33 | #4楼

面试高分技巧:避开法院、检-察-院面试中的五类语言陷阱

在面试中考官为了保证最优秀的人被选中,往往会在面试中设置种种语言陷阱,以探测考生的智慧、性格、应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考生只有注意这样的语言陷阱,才能小心巧妙地绕开它,不至于轻易落选。

1.“激将法”遮蔽的语言陷阱

“激将法”是面试考官用来淘汰考生的惯用手法。采用这种手法的面试考官,往往在提问之前就

会用怀疑、尖锐、咄咄逼人的眼神逼视对方,先令对方心理防线步步溃退,然后冷不防用一个明显不

友好的发问激怒对方。如:“你经历太单纯,而我们需要的是社会经验丰富的人”,“你性格过于内

向,这恐怕与我们的职业不合适”,“你的专业怎么与所申请的职位不对口”等等。

面对这种咄咄逼人的发问,作为考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无论如何不要被“激怒”,如果你被“激

怒”了,那么你就已经输掉了。那么,面对这样的发问,如何应对呢?

如果对方说:“你经历太单纯,而我们需要的是社会经验丰富的人。”

你可以微笑着回答:“我确信如我有缘加盟贵单位,我将会很快成为社会经验丰富的人,我希望自己有这样一段经历。”

如果对方说:“我们需要名牌院校的考生,你并非毕业于名牌院校。”

你可以幽默地说:“听说比尔·盖茨也未毕业于哈佛大学。”

如果对方说:“你的专业与所申请的职位不对口。”

你可以巧妙地回答:“据说,21世纪最抢手的就是复合型人才,而外行的灵感也许会超过内行,

因为他们没有思维定势,没有条条框框。”

考生若结结巴巴,无言以对,抑或怒形于色,据理力争,异常激动,那就掉进了对方所设的圈套。

考生碰到此种情况,要头脑冷静,明白对方在“做戏”,不必气恼。

2.诱导式的语言陷阱

这类问题的特点是,面试考官往往设定一个特定的背景条件,诱导对方做出错误的回答,因为也许任何一种回答都不能让对方满意。这时候,你的回答就需要用模糊语言来表示。

如:“依你现在的水平,恐怕能找到比我们单位更好的地方吧?”

如果你的答案是“是的”,那么说明你也许是脚踏两只船,“身在曹营心在汉”。如果你回答是“不是的”,又会说明你对自己缺少自信或者你的能力有问题。

对这类问题可以先用“不可一概而论”作为开头,然后回答:“或许我能找到比贵单位更好的单位,但别的单位或许在人才培养方面不如贵单位重视,机会也不如贵单位多;或许我能找到更好的单位,但我想,珍惜已有的是最为重要的。”这样的回答,其实你是把一个“模糊”的答案抛还给了面试考官。

还有一种诱导式的语言陷阱是,对方的提问似乎是一道单项选择题,如果你选了,就会掉进陷阱。比如说,对方问:“你认为金钱、名誉和事业哪个重要?”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这三者当然都很重要。可是对方的提问却在误导你,让你认为“这三者是相互矛盾的,只能选其一”。这时候切不可中了对方的圈套,必须冷静分析,你可以首先明确指出这个前提条件是不存在的,再解释三者对我们的重要性及其统一性。

你可以这样组织语言,“我认为这三者之间并不矛盾。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追求事业的成功当然是自己人生的主旋律。而社会对我们事业的肯定方式,有时表现为金钱,有时表现为名誉,有时二者均有。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在追求事业的过程中去获取金钱和名誉,三者对我们都很重要。”与此相类似的还有一种误导式陷阱。面试考官早有答案,却故意说出相反答案。若你一味地讨好他,顺着面试考官的错误答案往上爬,面试的结论一定是:此人无主见,缺乏创新精神,自然被列为淘汰之列。

2015年河南法院、检-察-院面试高分技巧五2015-10-16 13:55 | #5楼

面试高分技巧:把握决胜河南法院、检-察-院面试的五大因素

1.充分自信

自信能体现一个人的气质,自信的表现就是要让各位考官相信你是最合适的人选。在面试当中,考官也许会喜欢你,欣赏你,承认你的长处,但是不一定录取你。而你的目标不是要做到这些,而是要被录取。一般地,作为考官,预先制订好了一套理想人选的条件,然后再逐一检查应试者,看谁最合适,最能担任这种工作。他们挑选的并不一定是某一方面的天才或专家,而是各种条件的综合考察。

2.展现真诚

即你要让考官认为你有诚意做这份工作。即使你最适合这份工作,但是你对该机构没有诚意,或者对这份工作,或者在面试时没有表现出诚意,或者让主试者认为你没有诚意,不老实等等,这都不利于你的被录取。一般地说,去面试时,提前对这份工作作了比较详细的了解,如单位的基本状况,工作的性质,管理制度,领导职工关系,你与该单位的协调程度,你的兴趣专业所长等,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可以真切地表明如果没有特殊的变化,面试者总是愿意,并且想获得这份工作,即真心实意有这份诚心。实际上,最关键的是要让考官知道你的真心实意,并且相信你的诚意,让他认为他如果选你做了这份工作,你会很乐意地接受这份工作,并且认认真真做下去。现实中往往有些误会或昏沉,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如面试时表现出一副满不在乎,粗心大意,逢场作戏,骄傲自满的态度,对事业毫不认真,或者让考官认为你是在“骑牛找马”,无意做下去,这样你的条件无论怎样优胜,他们也不会录取你。所以,求职面试的第二个成功因素是以诚动人。

3.不可或缺

一个单位聘用你,是因为你对该单位有用,有价值,你加盟之后有好处。看起来,这个道理很明显,也很简单。可是,在求职面试当中,有许多人重点采取各种各样的形式和方法解释自己,没有注意到被录用以后的价值在招聘中所起的作用,那就是:如果录用我,则对贵单位或机构十分有利。

4.谦虚礼貌

面试时所要求的礼貌,是日常公事之中普通的待人仪态礼节,并不要求谦恭卑下。

5.仪态优雅

A.进办公室之前先敲门;

B.走进室内轻轻关门后,向主试人打招呼(如问好)、微笑、照指示坐下;

C.整个面试过程应保持一种认真、谦虚的状态;

D.主试者示意面试结束时,可以表现出一种有信心、活力的状态;

E.微笑、起立、道谢及再见;

F.交谈当中,最好不要打断其他人的说话。

面试备考高分技巧之六:面试用语的“禁忌”

1.自己和自己抢话也不让别人插话

有些考生前一句话刚完马上又抢着说下一句话,并在话题连接的部分插入无意义的“所以……”“而”等连接词,让自己的语言水泄不通,难以让考官插话以做出适当的响应,例如某考生这样说:“我要说的就是这些……所以……换句话说……”

2.语言的反复追加

当考生说话时反复重复某一句话或经常补充前面的话,就会令考官烦燥了。

3.确定性的两个极端

语义的确定性应适时而定。有些考生形成一种语言习惯,经常使用绝对肯定或很不确定的词语。例如一些考生总是说:“肯定是………绝对是………当然了……”,另一些考生却老把“也许、可能、大概、差不多、还可以吧”等挂在嘴边。这两种情况都应该避免。

4.语言呆板、重复使用某种句式或词语

如果考生回答每一个问题都像小学生解问答题一样:“因为……所以……”那么即使其内容再精彩,也会令考官乏味。考生应尽可能地变换句式,使用同义词或近义词等。例如“因为”就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换用成:“因此、由于、由于这个原因、之所以……是由于……”等等。

5.不要随便扩大指代范围

有的考生经常使用。“众所周知………、正如每一个人了解的那样……”等话语,似乎面试考场应该加入更多人。这样的说话易造成考官逆反心理:“我就不知道……”。

6.去掉口头禅和伴随动作

一个人的面庞上可能会长几颗痣或者“青春痘”,对此我们一般很敏感,会想方设法把它们去掉。一个人的“言语形象”也可能带着一些“瘢痕”,如反复使用的口头禅“那个、那么、然后、呃”等诸如扬眉、歪嘴角、搔头发、抹鼻子的伴随动作。请考生把这些语言的“赘生物”清除干净!

7.“标点符号”

多用冒号——不用节外生枝

多用句号——谈话言简意赅

少用破折号——避免事后加以补充

8.夹杂方言和外语

考生在考场上尽量使用普通话。有些特殊的职位可能要求会某种方言则另当别论。

考生有时发现某考官是同乡时,情不自禁地说几句家乡话,也是不应该的,即使考官使用的是方言,自己也要坚持用普通话对答。

另外,考生不要在语言中夹杂外语,如不时地蹦出:“Thank you”“OK”“Yes”等。

9.运用歌唱的方式回答问题。

2015年河南法院、检-察-院面试高分技巧六2015-10-16 11:27 | #6楼

面试高分技巧:如何取得最佳河南法院、检-察-院面试仪表

面部表情是最准确的、最微妙的人的“晴雨表”。公务员面试中面部表情表现得体,可以为面试锦上添花,反之则会弄巧成拙。

(一)微笑

人的面部表情贵在四个字:自然,真挚。面部是思想的“荧光屏”,应试者的面部表情一般要带微笑。

微笑是一个人能力和品行的最好体现,它能使别人感到信任和依靠。俗话说:“面带三分笑,礼数已先到”。微笑是一种无言的答语,起着很微妙的作用。可以说:微笑是自我推荐的润滑剂,礼貌之花,友谊之桥。面对陌生的考官,微笑可以缩短双方距离,创造良好的面谈气氛。应试者不仅要面带微笑,而且要谦和热情。谦和是对他人的敬重。

微笑贯穿面试的全过程。在跟对方见面时要带着微笑;在跟对方交谈时要面带微笑,在跟对方打招呼时要点头微笑;在跟对方握手告别时要微笑。总之,决不能吝啬你的微笑。

求职者要善于微笑。首先,微笑必须真诚、自然。只有真诚、自然的微笑,才能使对方感到友善、亲切和融洽。其次,微笑要适度、得体。适度就是要笑得有分寸、不出声,含而不露,不能哈哈大笑,捧腹大笑;得体就是要恰到好处,当笑则笑,不当笑则不笑。否则,会适得其反,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

(二)目光

同微笑一样,目光眼神也是最富感染力的表情语言。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人们的相互交往中,眼睛与有声语言相协调,可以表达万千变化的思想感情。眼睛凝视时间的长短、眼睑睁开的大小、瞳孔放大的程度以及眼睛的其他一些变化,都能传递最微妙的信息。

如正视表示庄重,斜视表示轻蔑,仰视表示思索,俯视表示羞涩等。在面试中,聚精会神地注视对方,表示对对方谈话内容有浓厚兴趣。为了避免过多地注视而令考官不安,可适度运用“散点柔视”,把目光放在脸部两眼至额头中部的上三角区。

一般来说,每一种眼神都有其特定的含义。

例如,视线频频乱转,给人的印象是心不在焉或心虚;视线向下,则表示害羞、胆怯、伤感或悔恨;视线向上,是沉思、高傲的反映。在交谈时,目光自下而上注视对方,一般有“询问”的意味,表示“我愿意听你讲下一句”;目光自上而下注视对方,一般表示“我在注意听你讲话”;头部微微倾斜,目光注视对方,一般表示“哦,原来是这样”;眼睛光彩熠熠,一般表示充满兴趣;每隔几秒偷看一下手表,表示催促、不耐烦的意思,是希望对方结束谈话的暗示。

应试者若能懂得目光语的含义,那么在面试中就能巧妙地利用目光语辅助言谈。

应试者在面试时,目光运用的要求是:

1.注视对方,目光要自然、柔和、亲切、真诚

注意不要死盯着对方的眼睛,否则,会使对方极不自在,同时,也不要在某一局部区域内上下翻飞,否则会使对方感到莫名其妙。不要东张西望、左顾右盼,显得心不在焉;不要含胸埋头,显得胆小萎缩或者对谈话不感兴趣;不要高高昂起头,两眼望天,显得傲慢,否则都是失礼和缺乏教养的表现。

眼睛注视用得多的有三种:

(1)凝视。集中目光看对方,如果是公事,目光限制于前额到双眼,使人感觉你很诚恳认真;如果是社交,就看双眼到嘴三角区;如果是关系非常亲密的朋友,就看双眼到胸。

(2)环视。眼睛向前然后有目的的扫一下,好处是使所有听你讲话的人都注意了你,不觉得你在

和他(个人)交流,能较全面地了解听众的心理反映。而且可根据你的环视随时调整说话的节奏、内容、

语调,把说话的主动权控制住。即不能只注视其中某一位考官,而要兼顾到在座的所有考官,让每个

人都感到你在注视他。具体方法是,以正视主考官为主,并适时地把视线从左至右,又从右至左(甚

至从前至后,又从后至前)地移动,达到与所有考官同时交流的效果,避免冷落某一位考官,这样就

能获得他们的一致好感。

(3)虚视。就是似视非视,演讲就需要这种虚与实的目光交替,“实”看某一部分人,“非”看

大家,演讲要做到“目中无人,心中有人”。

2.注视对方时要注意眨眼的次数

一般情况下,每分钟眨眼6~8次为正常,若眨眼次数过多,表示在怀疑对方所说内容的真实性,而眨眼时间超过一秒钟就成了闭眼,表示厌恶、不感兴趣。

3.在交谈过程中的目光对视

若双方目光相遇,相对视,不应慌忙移开,应当顺其自然地对视1~3秒钟,然后才缓缓移开,这样显得心地坦荡,容易取得对方的信任,一遇到对方的目光就躲闪的人,容易引起对方的猜疑,或被认为是胆怯的表现。

【法官面试的技巧】相关文章:

执行法官谈话有什么技巧09-23

面试技巧填表技巧05-18

面试的技巧05-10

面试技巧05-01

面试技巧_05-01

面试技巧06-01

面试的技巧04-24

面试技巧,面试答疑05-01

面试技巧与面试艺术05-01

面试官面试技巧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