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学校校舍消防安全制度

学校校舍消防安全制度

时间:2022-04-18 22:05:03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校舍消防安全制度

学生宿舍是学生聚集的地方,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宿舍的消防安全非常重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教育事业也随之迅速发展,学校数量,学校规模,在校人数也相应发生变化,特别是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扩招,民办学校的兴起,高校宿舍火灾隐患日益突出。因此,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就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学校校舍消防安全制度

一、严格执行《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规定配备消防设施、器材。遵守消防法规,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坚持专管与群防相结合的原则,建立由领导负责的逐级防火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保障学生宿舍消防安全。

二、宿管中心主任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各区部的宿管部长为本区部消防安全责任人。设立消防安全管-理-员并通过培训持证上岗,消防安全管-理-员直接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履行岗位职责,检查、实施和组织落实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向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消防安全情况,及时报告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和消防演习。

三、宿管中心所有员工都是义务消防员。所有员工要按照学校和宿管中心的消防安全要求,熟悉宿舍的消防设施设备和防火要求,认真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学习消防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消防设备的性能及操作规程,提高预防和扑救火灾的能力,定期进行消防检查和消防教育,加强宿舍用电、明火检查和安全防范,消除火灾隐患。经常检查、加固宿舍区内外及周边环境的设施设备和悬挂物,提醒有关人员关好门窗,避免暴风雨带来的损害。发生火灾时,应当立即实施灭火和启动应急疏散预案,务必做到及时报警和通知中心领导,迅速扑救火灾,及时疏散人员,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四、值班员工要保持警惕,责任心强,敏感度高,把好门口出入关。严禁无关人员使用消防器材,消防设备周围不准堆积物品,教育学生爱惜消防设备,及时制止一切可能导致火灾的行为。服从校保卫武装处交通消防科和宿管中心的安排,积极主动参加消防学习,自觉配合进行消防检查和消防演习。一旦发现宿舍存在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宿管中心有关领导汇报。

五、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或者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消防栓,不得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堵塞消防通道。严禁将消防安全疏散批示标志遮挡、覆盖、拆损。违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六、火灾无情。入住人员均要严格遵守《学生宿舍守则》和《学生宿舍管理服务手册》,牢记安全用电,熟悉消防器材存放位置,禁止向楼梯、走廊和消防箱内等放置抛弃物,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在宿舍有明火行为,切记熄灭烟头,使用合格的电器产品,不准使用违禁电器,人离要拔掉电器插头,严禁私接电线、插座和损坏供电设施,确保宿舍用电安全。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宿舍。休息前或离开宿舍时要检查宿舍电源、火源等情况,杜绝火灾隐患。一旦发现宿舍区内有危及公共消防安全的行为或火情隐患时要及时向值班员报告。宿管人员有权收缴违禁电器或煤气瓶等易燃易爆物品。

七、加强仓库防火安全管理,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制定消防措施。仓管员要定期检查,及时将隐患和存在问题向主管主任汇报,限期整改落实,尽早消除火灾隐患。

八、如有火情发生时,发现人员应及时报警,入住人员应迅速就近疏散逃生,不要贪恋财物。了解火场情况的人,应及时将火场内被困人员及易燃易爆物品情况告诉值班员和消防人员。

九、火灾扑灭后,应当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火灾事故的情况,协助公安消防机构调查火灾原因,核定火灾损失,查明火灾事故责任,吸取严重教训,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十规范2015-10-24 19:52 | #2楼

(1)不准私拉乱接电线

(2)不准卧床吸烟和乱扔烟头

(3)不准占用、堵塞疏散通道

(4)不准在楼内焚烧杂物

(5)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舍

(6)不准使用“热得快”等电热设备

(7)不准使用酒精炉等明火器具

(8)不准擅自变动电源设备

(9)不准离开宿舍不关电源

(10)不准损坏灭火器和消防设施。

【学校校舍消防安全制度】相关文章:

学校校舍管理制度02-24

学校校舍安全管理制度01-31

小学校舍管理制度02-05

学校校舍管理制度12篇04-25

校舍 寝室防火制度05-18

校舍、寝室防火制度05-18

学校校舍安全管理制度7篇05-26

学校校舍安全管理制度4篇01-31

学校校舍安全管理制度5篇04-04

小学校舍管理制度10篇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