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怎么管理强势的员工

怎么管理强势的员工

时间:2022-04-19 01:53:35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么管理强势的员工

如何管理技能强势下属

怎么管理强势的员工

部门里拥有专家级的技能人才固然重要,甚至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然而在这些专家级贡献“超额价值”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种“技能强势 ”,主要表现在:基于自我专业上多年积累和深入研究提出并坚持的思路及方案。当没有别人比他“更懂”时,这种坚持下来的思路和方案往往带有强烈个性色彩,无论是理论倾向还是个人风格等。对于组织来讲,此时可能面临双重风险:即组织价值获取过程中对单独个体个性化不确定性增加;同时,个体在价值实现过程中也面临得到组织互动支持的不确定性增加。

理想的组织状态是,组织里的个体能够很好地理解组织的战略和价值观,并在同一个企业文化下遵循着同样的行为理念。如果是这样,上述的强势行为不会偏离组织太多,这样的技能强势下属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然而事实上,拥有良好企业文化氛围并保持一致的战略理念的组织并不多,这就需要我们适时地来面对技能强势下属。

首先可以考虑的举措是将技能强势下属培养成管理者,两个显见的好处是,一方面增加其对组织在战略和价值方向上的理解,将其技能无限匹配组织需要;另一方面培养新的技能下属,并有利于未来对更多成长起来技能下属的有效管理。

其次若该技能下属没有成为管理者的愿望或者管理者的素质不突出,那么组织只能从资源配置上进行相应的“制衡”,无论是外调新资源,还是配置相应辅助资源等,总之,在该关键领域中需要体现组织的行为能力。

最后最为重要的,是在过程中的把握。强势的技能下属不是一日诞生,组织在运行过程中把握的基本原则之一:即责权利对等于任何岗位都有意义。当专家级技能人才在合理的责权利体系下,自然不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因偏颇某一方面而导致对组织的某些不利。当然也就不会体现更多的“强势所难”。

管理实践始终是一个离不开人的事情,管理者能做的事情就是挖好渠,对组织内的人与其说进行控制,不如说要更好的理解,然后管理也才能真正实践。

强势的下属怎么管2015-10-26 14:21 | #2楼

曾在《纽约客》上看到一幅漫画,画面上是3 个小孩子在演算乘法习题,2 个孩子写的是7 ×5=35 ,另外一个孩子写的却是7 ×5=75 ,这个孩子怒瞪小眼,对老师说:“我的答案也许是错的,但它就是我此刻的想法。”所谓强势下属,也许多少有点像这幅漫画里执拗的孩子,在他们的心目中,视自己的想法为重,而规章、习惯和人际关系都得为它让路。且不谈论他们的想法是否正确,就这种强烈情绪也常常会造成企业内不和-谐的因素。

一、下属为什么强势?

有人曾总结出一个“服从公式”:服从= (权力+ 能力)×情感。作为上司,在自身能力和情商两方面存在缺陷,就会不可避免地遭遇强势下属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上司应该冷静处理,首先检讨自身可能存在的问题,争取让危机变成推动工作发展的动力。

Cynthia 在两年前做品质保证科科长的时候,有时也会对老板十分不屑。有一次老板心血来潮,要求Cynthia去检查公司账目,看怎么样才能把公司的费用节省下来。Cynthia 觉得这分明就是在犯傻,因为仅仅检查公司现有的报表,是不可能有结论的。当她明确地把这些想法说了出来。“老板的脸色难看了一下,后来找另外一个人忙活了两个礼拜,最后无功而返。她胆敢这么说,因为无论接受什么任务,她完成的速度和质量从来都是让老板无可挑剔。

强势的下属都有相似的地方:他们必定有着某些过人之处,尤其是和上司相比,例如:专业知识更强,更有效率,人品更好等等。

二、如何比强势下属更强?

比强势的下属更强,并不意味着比他更强势,双方顶牛,将他打-倒,而是有方法,有技巧地让他认同你。

(1 )抓住弱点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抓住强势下属的弱点,从侧面让他认识到你安排这些工作的目的、意义,从而让他听从你的安排。

还是Cynthia ,如今她已经升到了专案经理,有不少下属,她也能感受到被强势下属当面拒绝的尴尬。部门的一个骨干Ben 在技术方面非常厉害,短时间内没有其他人可以顶替。有一次公司组织统计类课程的培训,Ben 直截了当地说:“不去,老师都不如我,没必要!”Cynthia 心里有些不爽,但转而改用商量的口吻:“行政部门说了,这次不去上课也许要扣钱,你总不想到年底我给你做绩效奖金的时候被人驳回来吧?你权当去指导那可怜的老师吧!”结果Ben 乖乖地上课去了。

Ben 的长处是技术,但是他看重钱,所以用这招来说服他一定有效。还有他太强势,人缘就不那么好,有时候需要配合,他办不了的,Cynthia 一个电话说笑两句全都办妥了。几次下来,他对Cynthia 的态度就好很多了。

(2 )不一定专业,但要了解

技术类的工作由专业的员工负责,但并不意味着老板就放任不管。老板不一定要比员工专业,但必须对这些工作有所了解,听得了报告,抓得住重点。

Cynthia 不是技术出身,在看下属交来的报告时,涉及技术的部分总让她一头雾水。一旦下属认为自己的专业最强,而老板是个半吊子,看不懂报告,开会的时候没有意见可以发表,权威就无从谈起了。其他工作,即使完全不涉及技术的也无法指挥了。

在此之后,Cynthia 暗自恶补,短时间内技术知识成几何指数上升,不但可以听懂Ben 说的技术内容,还会发表几句意见,这些意见可以不涉及核心技术,但要在点子上,找你可以下手的地方下手,让他知道你也是在状况内的。

(3 )就事论事,加强合作意识

有些时候,老板给下属指派任务遭到拒绝后,并不意味着他在挑战你的权力,可能只是在提“合理化建议”。作为老板,遇到员工反驳,第一反应不应该是面子问题,而应该就事论事,不一定要跟下属比拼强弱。

有一次一个工程进行过半,Ben 提出让另一位同事跟进,而自己去做别的。Cynthia 认为他应当负责到底。但Ben 解释说,接下来的工作只需要按部就班,并无太多难度以及创造性,他希望做新的,而不是重复的工作。于是,Cynthia 接受了他的意见。在这种时候,把“完成工作”放在第一位,大家想的不是谁服从谁,而是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淡化上下级的关系,增强合作意识。坦诚地沟通,合理地疏导才是最最有效率的管理方式。

下属提出来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的时候,一定有他的原因。有可能是因为他的专长,也可能是公司在利益分配上出现的不公平。面对挑战,老板应该把他们各自的长处挖掘出来好好加以利用,这样整体的工作绩效就会有所提升。

【怎么管理强势的员工】相关文章:

怎么对付职场强势的人08-23

怎么管理ktv员工制度05-08

90后的员工要怎么管理05-18

怎么做好管理现场员工06-17

遇到难管理的员工怎么办06-17

员工辞呈怎么写05-18

辞退员工怎么说05-07

员工无故被辞退怎么告05-09

商场新进员工怎么培训05-18

怎么样辞退员工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