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管理者如何加强信念

管理者如何加强信念

时间:2022-04-19 09:05:3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管理者如何加强信念

置身教育前沿  增强管理信念

管理者如何加强信念

7 月22 日 上午,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与局长道别后,踏上了去上海的列车,一路之上不时地在心中描绘着在华师大求学的情形。晚上入住宾馆后,我迫不及待地翻阅了课程安排,同时也作了自己的学习打算。

紧张而有序的十天里,我虽是第一次去上海,却没有花费时间去赏景观光,而是利用课余时间整理笔记,把课堂上拍摄下来的内容再回顾一番,仅有的午间休息,我也把自己泡在了华师大书店里,尽情饱览了“校园文化”、“教师专业发展”、“班主任管理”、“九年一贯制学校”等方面的书刊,实实在在地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认识,更新了自己的理念。

首先,学习使我拓宽了视野。

此次学习不同以往培训,改变了“发书不用看,上课可随便,最后出去转”的模式,具有很强的实效性。我深深懂得了学校文化是“全体师生在面对教育教学行为时所具有的健康的一致性”,绝不是几行壁字,几个条幅,几块匾牌所能企及的;明白了教师专业发展所应具备的知识技能、行业规范、专门学习和实践,是一个终身学习和探索的过程历练,绝不是一本教本,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所能完成的;掌握了新课改追求的发展是“培养学生不断发展、不断超越的能力,形成持续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可持续发展,绝不是“填鸭式、一刀切、满堂灌”所能达到的;明晰了当代学校的基本特征是:“以学校为本,以学生健康的全面发展为本;教育教学具有科学性、先进性、稳定性、创新性”,学校管理的核心要素是信息(不断了解教育教学改革信息动态)+ 人才(教师不断成长,逐步专业化)+ 时间(教育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效率),课堂管理的原则是“拟定程序,明确行为准则,让学生承担责任,减少混乱,周密计划和组织”等要点。

其次,学习使我提高了认识

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凡事要把它当作事业来办。把教师职业当作终生追求的事业来做者,他就会有很强的责任感。譬如父母对孩子之所以无微不至,倾尽全力去培养,哪怕他明明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学习这个方面的路走不通了,仍不惜一切地坚持着,原因是他认为这是做父母应尽的责任。如果校长把办好学校当作是自己的责任,老师把成功学生当作是自己的责任,为人师者都怀有“望学生成龙”、“望学生成凤”的思想,学校教育不就大有为了吗?然而有的人只把教师当作养家糊口的一份职业,认为上完课了,自己就没有事了。或无聊地乱侃,或打扑克、赌牌等,不求上进,随大流,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教学成绩,一看学校安排其他任务就推拖,根本就没想到自己的专业发展,只是认为过一天,少一天,熬到月底取工资,熬到期末拿补贴。看到别人晋职晋级乱埋怨,真可谓是“见利益就上,见问题就让。”这就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对学校的不负责任,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同时说明了业务能力强的教师不一定有好的教学效果,原因是他缺乏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和责任感。

再次,学习使我更新了理念。

我从教二十年,都是在教学改革的征程中走过来的;十年的校长生涯也是在传统管理的旅途中滚爬过来的。一心想到的是要自己带头上好课,处处给老师做表率,大家都会自觉干起来;只要一年多考上几个重点高中生,家长都会高兴起来;只要学校无安全事故发生,即使一切平平踏踏,百姓、领导都会满意了……而我现在认为,做到这些,仅是学校管理的一个方面,只是精品教育的传统观点。更重要的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从高分低能向会生存、会学习、勇于创新方面发展,这才是适合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观。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大的方面需要教育体制改革,就局部而言,需要进行新课程改革,就学校而言,就必须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改革学校就办不下去,因为学校应是一个地方先进思想、先进文化的传播站,这就要求我们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规律,引领师生不断学习,努力做到时时可学,处处能学。

由此,我增强了对学校管理的信念,更加清楚了要使学校可持续发展,需要注重好三个方面。

第一:注重教师专业化成长和发展。它是学校教育成功的基本保证,它是学生发展的客观需要,它更是个人尊严价值体现的内在要求。专业发展的核心在于责任,责任来源于崇高的使命感。没有使命感的教育是盲目的,没有责任感的教育是轻蔑的。责任感是由许多小事构成的。但最基本的是无论多小的事,都要能够比以往做得更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能做到最好,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一种欺骗。任何成功都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成功积累起来的,这就是说细节决定了成败。

第二:注重精细化的内涵发展。在学校管理中,校长也应不例外地进行专业引领,不是随意地指手划脚瞎指挥,大至发展规划,小至备课、上课、听课、说课、作业、考试、日常行为规范等都要有章可循,全校师生形成合力,构成自己学校独有的风格,形成特有的办学理念。

第三:注重课堂教学改革的纵深发展。为了学校的生存发展而搞课改,为了我校的跨越式发展而搞好课改。目前,我校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大有起色,又朝着一个新的目标——创建农村九年一贯制示范学校——迈进。目前我校根据学生特点分三个阶段(一至三年级、四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进行教学试验。第一阶段养成学会生活习惯;第二阶段养成学会生存习惯;第三阶段养成学会学习习惯,现已得到了师生的认可。

总之,作为学校管理者,必须走专业引领之路,向精细创新性型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走专业发展之路,向学者专家型登攀。

一个管理者应有的3点信念2015-10-31 18:47 | #2楼

信念来自我们的生活经历,特别是那些人生中的转折点 —— 这种时候,我们不得不做出选择,而我们的选择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将来,同时也揭示了我们关心些什么。被这些转折点所塑造的信念决定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影响着我们做出的决定以及我们会关注什么、忽略什么。它们塑造了我们的态度、偏见、观点和 价值观 。在很大程度上,它影响着我们对自己的理解,特别是会影响到对成功和失败的反应以及对自己获得成功的能力有多大的信心。

工作中的信念

我们的 信念 会以很多种方式影响我们对工作、目标、人际交往等问题的处理方式。实际上,在事业成功和坚定的信念之间存在着直接联系。

明确地说出你的信念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很多曾坦诚、直接并且很有想法的人由于自己善于讲述、善于表达自己的信念而获得成功,但当他们的成功达到一定的程度,或者说他们拥有一定的权力和地位后,他们就变得惜字如金、不愿多说了。突然之间,他们没法再让人们与他们合作,他们的团队不能正确地理解他们的意图,也不能满足他们的期望,这让他们感到非常丧气。交流越来越缓慢甚至最终陷于停滞。

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情况,是因为这些 管理者 们正 “ 躲在雷达的盲区 ” 里,他们的同事和团队成员 “捕捉不到他们的信息 ” 。对此你也许会觉得奇怪和不解 —— 既然他们现在的位置比以前更加令人瞩目,也搬进了高级管理者才有权使用的角窗办公室,在开会的时候会坐在最显眼的地方,那人们为什么会捕捉不到他们的信息呢 ?

通常的情况是,当人们到达权力的高层时,他们会突然意识到所有的人都在对他们洗耳恭听、言听计从,他们说的话和发出的指示变得如此重要,以至于能够影响到整个公司以及公司员工的生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责任,所以身处高位的经理们很容易变得谨言慎行,因为处在这种位置,不管说什么都必须是正确的,这无疑是一种负担。正是为了躲避这种负担,他们开始变得封闭,开始不愿说出自己的观点或者他们认为怎样才能获得成功,因为这样一来,一旦出现问题,就不会有人指责是他们误导了整个团队。

但问题是,你越模糊自己的信念,人们就越焦虑不安,对你也就越没有信任。员工们只能从你行为的蛛丝马迹中去辨认你对成功的理解,去猜测怎样做才能达到你的要求、满足你的希望。在这种情况下,自然很难把事情办好。所以,管理者应该把你的信念明确地表达出来,让自己和他人都能对其有清楚的认识和了解。这样做可以在以下方面给你带来好处:

首先,避免 “ 最后关头再说明 ” 的领导方式。

有些管理者总是让员工、同事和合伙人在最后一分钟才明白自己的看法和信念。有些人这么做是因为把这当做一种控制手段 ; 有些人则用这种策略让人们对他翘首以盼。但员工在此之前会绞尽脑汁地猜测管理者的想法,或者会不辞辛劳地准备多种方案以应对突然宣布的决定,这一切都会消耗 员工 的精力,而这些精力如果用在其它工作中,则完全可以使他们干得更好。在微软,这种管理行为被称为 “ 海鸥的叫声 ”—— 管理者会像海鸥那样 “ 突然地俯冲下来,在人们身上落满粪便,然后就飞走了,而员工们则被留在淹没膝盖的粪堆中 ”。所以,清晰明确地表达出管理者的信念可以减少这种惊讶和恐慌,使人们知道你会作出什么样的决定、你认为什么重要、为什么这样认为以及他们可以怎样为团队作出最大的贡献并帮助团队获得成功。

其次,避免对士气和好意带来不必要的打击。

如果你对下属说他们没有达到你的期望,而他们根本不知道你的期望是什么,那他们就会很受伤害,并且会有很多怨言。

再次,让员工一开始就能作出是否愿意和你共事的决定。

吸引最合适的人加入你的团队,这是一个 管理者 的责任。 “ 你可以有你的看法,我也可以有我的观点 ” 这种态度对你和你的员工都是没有什么好处的。所以,一开始就清清楚楚地表明你的观念和信念是什么,以免工作起来才彼此感觉不合适,那样既浪费时间,也会给彼此带来麻烦。总之,只有一个管理者能明确地说明自己的信念,才能使他的团队发挥出最大的能量,作出最好的表现。

【管理者如何加强信念】相关文章:

如何加强管理者自身性格的锻炼05-17

如何加强员工管理05-10

如何加强员工培训05-16

如何加强医患沟通技巧06-07

如何加强学风建设总结05-18

基层管理者如何提升04-21

如何加强员工技能培训05-10

如何加强三严三实05-07

管理者如何管理员工03-28

管理者如何融入新团队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