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中层管理者在沟通中最忌讳什么

中层管理者在沟通中最忌讳什么

时间:2022-04-19 10:14:29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层管理者在沟通中最忌讳什么

作为一名中层管理者,你需要和上下级保持良好的沟通,才能方便更好的开展工作。所以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很重要。那么中层管理者沟通中要注意什么呢?

作为一名中层管理者,你需要和上下级保持良好的沟通,才能方便更好的开展工作。所以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很重要。那么中层管理者沟通中要注意什么呢?

有不少中层管理者抱怨他(她)们的工作处境很尴尬,有点像夹心饼干的味道。不仅要应付上级领导的,还得照顾好下属的情绪,一旦沟通协调不好,弄不好会两头受气,处境也颇为尴尬。作为小小芝麻官的中层管理者真心觉得很累,不仅要管好嘴,明白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还得为该争取的一定要为下属争取。所以,想要做好中层管理者,必须学会一下沟通技巧。

中层管理者与上级沟通的注意事项:

1、对上级沟通,中层管理者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上级领导的想法,如果自己观点与上级有偏差时,尽量耐心听完,不要等上级领导还没说完就自告奋勇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是不尊重上级的表现。

2、与上级沟通过程中,要学会执行和服从,切忌在多人场合或会议场合提出,应学会私下沟通,毕竟是人都在乎面子。

3、不要将自己不成熟的想法、方案向上级汇报。

4、上级领导交办的事情要执行快,做好后及时汇报。不得拖拉、迟延、不报。这样才能给上级领导留下一个好印象。

5、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或思想要开门见山、言简意赅、思路清晰、措辞严谨,不得罗哩罗嗦,没有中心。

6、不要过分关注上级领导的八卦,也不要向下属传播一些上级的不好谣言。

7、不要带着情绪与上司沟通。

中层管理者与下级沟通的注意事项:

1、中层管理者对下级沟通,要从员工角度考虑问题,并分析员工面对这种问题的顾虑与原因,深入沟通,解决员工思想中的问题。

2、在与下级的沟通过程中,要学会倾听,多关心下级的工作和生活。

3、在与下级的沟通过程中,尽量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

4、中层管理者与下属沟通不得以等级观念与下属沟通,要尊重下属,平等对待。

5、如果下属做错事情,尽量不要在公众场合或比较正式场合的批评他。

6、与下属沟通时,要准备好沟通事项和沟通内容,并提前想好可能出现沟通不畅的应对措施,尽量避免矛盾激化。

总之,中层管理者与上下级沟通过程中,倾听很重要,沟通的场合很重要,提前沟通很重要,最忌讳的是各说各话,无法掌握沟通的核心问题,形成不良沟通。

中层管理者如何进行有效沟通 2015-11-01 15:23 | #2楼

中层管理者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如何正确理解并贯彻执行高层领导的意图和指示,如何团结并带领属下的每一位基层员工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如何增强执行力,提高管理成效,提升工作单元的业绩,是每一位中层管理者都会考虑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沟通是必须的。那么,中层管理者如何才能进行有效沟通呢? 

一,如何与高层领导沟通? 

正确理解高层领导的意图和指示,是与高层领导沟通的根本目的。 

一方面高层领导很想知道中层管理者在做什么、怎么做、会有什么结果,甚至还希望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这说明高层领导是渴望沟通的。另一方面,中层管理者也希望准确了解并理解高层领导的意图和指示。只有准确理解高层领导的意图和指示,工作才不会发生方向性偏差。但是,高层领导主动沟通的情况一般较少,这里面既有身份的原因,也有其他的因素,所以指望高层领导主动沟通,这种机会是不多的。那么作为企业中层管理者,主动与高层领导沟通,就是自己工作中应有的内容。 

不同的高层领导,有不同的沟通方式。有的高层领导喜欢直来直去,有的喜欢委婉间接,所以沟通时要适应高层领导的这些特点。 

从中层管理者向企业“出售”自己的管理能力这个视角来看,高层领导就是客户,而且一位中层管理者在某一个企业任职期间内,高层领导就是唯一的客户,至少也是最重要的客户。假如说“客户永远是正确的”这句话可以被接受,那么说“领导永远是正确的”也不过分。在明确这个前提之后,中层管理者与高层领导的沟通才能把握好基调。 

在与人沟通时需要注意的基本法则,第一是尊重,尊重你的沟通对象;第二是赞美,赞美沟通对象,使得沟通能够更顺畅地进行;第三是倾听,做一个忠实的听众;第四是适度表达。做到了这四点,就具备了和任何人进行沟通的基础。 

与高层领导沟通,就需要做到:第一,绝对地尊重;第二,适度地赞美;第三,仔细地聆听;第四,点到为止地表达。 

绝对的尊重要求我们在与高层领导沟通时要时刻注意自己说话的语气。中国是个礼仪之邦,长幼有序、上下有仪是基本规矩。如果中层管理者在与高层领导沟通时没大没小,那么高层领导会感到很很舒服,沟通效果就不会很好;绝对的尊重要求我们即使在高层领导出现错误时,也要充分顾及高层领导的颜面,不要当场或当众提示,而应采用更巧妙或更婉转的方法来达到目的;绝对的尊重还要求我们不能期望高层领导向下级承认错误或者道歉,但往往高层领导发现自己的错误后,会找到相应的办法给出合适的解释,但绝不是道歉;绝对的尊重还要求我们不可议论高层领导的是与非,不可随便暴露自己与高层领导的私人关系,在对外交往中,不抢高层领导的风头等。 

适度地赞美就是要求我们在与高层领导沟通时对于高层领导下达的指示或表达的意图要给予适度地赞美。首先,赞美是必要的;高层领导也是人,人总是喜欢听别人赞美自己;其次,赞美必须适度;高层领导的指示或意图并不需要下级的首肯,更不需要高层领导对下级那样的表扬,所以,赞美高层领导的指示或意图时,也一定要适度,点到即止。如果过分赞美,同样会使高层领导感到不舒服;其三,适度的赞美要求我们在管理的实践中让高层领导做好人,而中层管理者唱黑脸。在企业管理中,不可能都当好人,也不可能都唱黑脸,那么维护高层领导的权威,维护基层员工对于企业的信心,就要求中层管理者唱黑脸,而让高层领导当好人。 

仔细地聆听是要求在与高层领导沟通时要注意倾听,不要错过高层领导的任何关键表述;仔细地聆听要求在与高层领导沟通时,保持合适的体态和姿势,给高层领导传递出仔细、认真的信息;眼神要与高层领导形成有效交流,该记录时就记录,该点头时就点头,该复述时就复述,记录意味着你重视高层领导的指示,点头意味着你赞同或理解高层领导的意图,复述则是检验自己是否准确理解高层领导指示要点的重要方法。 

点到为止地表达要求,是说在与高层领导沟通时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愿望,不要见到高层领导就滔滔不绝地表达自己的诉求;中层管理者作为承上启下的角色,并不是简单的传声筒,自己一定要有主见,但这种主见一定是站在高层领导视角来产生的。中层管理者了解基层的情况,又能够站在高层领导的角度来看问题,当然就是高层领导的好助手。所以在与高层领导沟通表达意见、建议时,一定要言简意赅,点到为止,不可表现得比高层领导更聪明,不与高层领导争抢功劳,要独立承担责任,避免讲不合时宜的话,别指望和高层领导无话不谈;表达建议时最好有多种方案,让高层领导来选择,来综合。 

二、如何与平层沟通? 

平层是指企业组织机构中具有相对等同职权地位的人,他们之间是一种横向关系。与平层的沟通,最主要目的在于获得平层理解、配合和支持。 

企业的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单个部门单打独斗不可能取得成功,必须有其他部门的配合、协调和支持。 

平层沟通同样要遵循一般沟通的基本原则,一样要体现尊重、表达赞美、虚心倾听、主动表达,但平层沟通还应该注意以下细节:(1)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其他部门的中层管理者,我会如何处理相关问题;(2)注重平时的联系,不要事到临头,才想到沟通;平时要主动了解和关心其他部门的工作情况和进度,把握最新的信息;(3)选择适当的沟通方式,比如小范围的聚会;(4)重视对方的主导权,把自己的姿态放低;(5)实事求是地介绍情况,争取对方的理解和关注;(6)获取高层领导的支持。 

三、如何与下属沟通? 

与下属的沟通主要目的在于让下属理解企业经营的目标、鼓足下属的干劲、传达正确的指令,团结下属,共同实现既定任务。 

与下属沟通要尊重为先,积及鼓励,耐心倾听,善于表达。陂此尊重是进行有效沟通的基本前提,尊重下属并不会降低自己的权威性,相反能够获得更大的尊重。企业是一个社会的有机单元,企业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有机体的组成部分,是我们的工作伙伴,是我们的同事。尊重下属,就是尊重自己。相信下属能够胜任自己所担当的工作,是对下属最好的尊重。作为中层管理者,要给下属留出属于自己的空间,不要干预下属的私人生活,要知道按时下班是下属的权利;同时,企业中层管理者要尽可能地具备包容精神,包容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知识水平、不同工作岗位的所有基层员工,承认差异存在的绝对性,避免只用一种人;学会尊重不同意见、观点和理念,善于集中众人智慧;要尊重下属选择的权利,即使下属做出辞职的选择。 

积极鼓励、随时肯定下属工作中的细微成绩,是和下属有效沟通的重要法门。但是表扬也好,鼓励也好,  第一1,切忌说空话,表扬要具体,要用事实说话。表扬越具体,说明你对下属越了解,这样,对方才能感觉到你的表扬是诚实的,而不是虚情假意的做作;第二,表扬要发自内心,要有真诚的态度,才能让被表扬者受到感染,才能激起他们更大的工作热情与干劲。这就要求企业中层管理者平时就要和下属打成一片,了解下属的工作状态和进度,这样才可能做到有针对性的表扬;第三,表扬要适度,标准要适中。受表扬的人数不宜过多,否则起不到表扬的效果;另外表扬的标准要得当,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过高会使人感到可望而不可及,过低则起不到激励的作用;同时特定的工作周期内,表扬特定下属的次数要恰当,否则会起到相反的效果。第四,表扬要如实,要恰如其分。只有这样,才能起到鼓励下属进步的作用。总之,期望得到别人的喝彩是人的一种本能,企业中层管理者要学会充分利用表扬或鼓励这种积极的管理措施。 

耐心倾听反映了企业管理者的基本素质。不会倾听他人的诉求,就不可能和他人有效沟通。耐心倾听需要企业中层管理者创造良好的倾听环境,保持冷静的心态,要面带微笑,让诉求者感到轻松自如;同时不要随意打断对穷的倾诉,不要挑毛病,不要当场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更不要与对方争论,要尽量避免使用否定性或评论性的回答,应该努力理解诉求者的每一句话,必要时重复对方的语言;倾听时最好利用眼神、表情、手势等身体语言,表达出自己认真倾听的状态,鼓励诉求者;如果能够在倾听结束时总结诉求者的诉求,那么诉求者会更加满意,也能够确保理解了对方的意图。 

当然,作为企业中层管理者,善于表达更是主动沟通的最佳手段。语言的表达能力是和一个人的社交能力成正比的。良好的语言表达需要丰富的知识背景作为支撑,需要大量的阅读来扩展自己的表达方式,所以平时多读书,多记忆,是提高表达能力的基本途径;同时表达一定是自己真挚心灵的表达,是美好情感的再现,切忌夸夸其谈,切忌假大空,切忌套话废话;在表达诉求时,更要分清场合,把握时空,区别对象,做到因人而异,随境而迁,掌握分寸。每一个基层员工,知识背景不同,岗位

不同,对同一事物的理解肯定会有差异,所以讲话时就要考虑不同对象的接受能力,这样不仅可以降低与他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也可以使自己与他人获得更加愉悦的体验;还有,善于表达,首先要敢于表达,平时要勤于思考,勇于锻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辜负高层领导和下属对于自己的信任。 

总结一下,中层管理者与高层领导、平层和下属沟通的方法要点分别是: 与高层领导沟通要做到绝对地尊重;适度地赞美;仔细地聆听;点到为止地表达。 

与平层沟通要做到换位思考;平。时多联系;选择沟通方式;重视对方的主导权;实事求是地介绍情况。 

与下属沟通要做到尊重为先,积极鼓励,耐心倾听,善于表达。 

总之,中层管理者作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作为承上启下的特殊角色,需要做好沟通工作。只有把与高层领导、平层和下属的沟通工作都做好了,中层管理者的作用才能够真正的体现出来,企业才能够拧成一股绳,团结所有人的力量,实现自己既定的目标和任务。

【中层管理者在沟通中最忌讳什么】相关文章:

管理者与员工的沟通05-18

企业中层管理者的定位05-30

护理管理者沟通原则05-16

管理者的沟通艺术案例05-31

管理者与员工沟通技巧05-18

中层管理者的工作计划04-26

面试中最被看重的是什么06-06

企业中层管理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10-17

公司中层管理者绩效考核方案05-02

如何当好学校中层管理者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