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面试时应聘者的提问

面试时应聘者的提问

时间:2022-04-19 13:44:21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面试时应聘者的提问

面试的过程中,不仅是考官向面试者的提问,为了实现良好的求职互动,面试者,也需要准备一些问题,在面试的时候,向考官提出,以证明你是一位善于思考,并充满“智慧”的应聘者,如何向面试官提问的技巧,在此,就给你介绍下吧!

面试时应聘者的提问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求职者反过来问问题是个好现象,一来可以看出求职者很自信,二来也让我们知道,你是在慎重考虑这家公司、这份工作是不是适合你。那么如何向面试官提问?

很多应聘者在面试中容易紧张,一时想不出什么好问题。建议应聘者在面试前应对公司做好充分研究,列一张问题清单,以确保心中有数,条理清晰。如果你担心忘记,你甚至可以在面试现场把清单拿在手上一一问来,完全不必担心这会影响你的形象。

在这里分享一下向面试官提问的技巧:

1.“您在**(你要求职的公司)工作多久了?为什么您能在这里工作那么多年?您最喜欢的是**(你要求职的公司)的哪个方面呢?”

这样的问题显得比较“个人化”,一来拉近距离,二来也可以了解身为公司的一员TA对公司的观点和感受。其实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更具体和真实地了解企业文化,同时也能唤起面试官的欣慰、自豪的感觉。当然,如果面试官含糊其辞,或者避重就轻,或者TA强调的那个原因,碰巧是你比较抵触的,那你也可以重新考虑一下要不要加入这家公司。

2.“您如何看待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呢?**(你要求职的公司)在未来五年有什么发展计划?”或者“**(你要求职的公司)是如何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呢?”

这个问题可以体现出你很有远见,而不仅仅是关注工作细节本身。任何一个老板,都希望员工做得、或想得比老板要求得多,有个全局观,这样的员工更具领导潜质。当然,你一定要认真听TA的回答,不要为了表现自己而假装有远见。另外,面试官为你介绍这个行业和公司的前景,这也给了你机会,让你更加看清楚你的职业方向。

3.“您认为这个职位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

这是个颇具试探性质的问题,通过面试官的描述,一来你可以知道公司对员工除了技能资质之外的考量标准,同时,也可以借机回顾一下,此前你回答对方的提问时所表现的自己优势和长处,是不是足够满足他们的要求。

4.“为什么会有这个空职位?”

这个问题貌似有点堂突,问问也无妨。注意了解是有什么原因造成了员工的离职,还是因为业务发展衍生出的新需求。如果是员工离职,了解一下离职的原因,以及面试官在谈及离职时的态度与语气,也可以窥探出这家公司的文化与管理风格。如果是业务发展的需要,当时是一件好事,因为一家处于业务增长状态的公司,可以为员工提供很多上升的机会和空间。

5.“您能给我举个例子来解释一下这个职位的具体工作么?”

这些问题同样具有一石二鸟的作用,一方面可以进一步了解所应聘职位的具体工作内容、能力要求以及职业发展方向,一方面也可以表现出对这份工作的期待与热情,会令面试官对你的好感又增一分。

最后提醒,面试提问只要问一、两个问题就足够了,,提的问题要尽量做到既贴近实际工作,又要能体现自己的优点,在得到考官的回答后,也要注意求职礼仪,记得给考官说“谢谢”。

面试中向面试官提问的问题2015-11-03 12:42 | #2楼

问:面试官让求职者提问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答:面试官让你提问,其实是有三方面的含义。其一,考查应聘者的水平,提问质量的好坏,常常是用人单位判断你真实能力的一个依据;其二,让你有一个机会对新公司和新职位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以判断这家公司是否适合你在其中进行发展;其三,通过提问,面试官可以了解应聘者的价值观和公司的价值观是否匹配。

问:什么样的提问才能算是“合适”的提问呢?

答:关于问题是“合适”还是“不合适”,都是因实际情况而定的。在这里,主要是教给你一个思路:一切的核心点就在第一个问题上,那就是“面试官的目的”。既然让你提问是给你一个展现和判断的机会,那么对于你来说,了解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市场发展动向,可以帮助你判断公司本身是否有前景;询问公司的企业文化,可以让你判断这里是否是一片适合你的土壤;了解对这个职位的进一步要求、具体职责、培训机会和在公司内的发展空间,可以帮助你判断自己是否合适这个职位,这里是否是一个可以长久发展的地方;询问该职位的招募原因,可以让你了解更多公司内部的真实情况……总之,关心企业发展、关心个人发展,让用人单位在你的提问中同样感受到你是一个积极向上、有责任心、细致的人。

问:如果面试官不问我薪水要求,我应该主动去询问吗?

答:一般来说,薪水是不应该主动去问的,尤其不能急吼吼地去问,这样容易让用人单位觉得你是以钱为导向而不是以工作为导向,从而产生不好的印象。正规的公司都会提前询问你的薪酬范围,并且会与你协商他们的薪水额度,你可以根据这个来综合判断是否加入这家公司。而如果通知你上班了,却不告诉你薪酬和福利,那么你就要考虑这家公司的规范度和他们招人的诚意了。当然,除了薪水以外,一般来说,用人单位也会与你确认上班的时间、工作强度等等。在关于提问上,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临结束的时候,记得询问面试官的回复期限,这样可以让你有序地安排接下来的面试,或是要不要接受其他的Offer。

那么,在面试中哪些问题可以问,又该怎样问呢?

1.八大黄金问题

(1)贵公司有什么培训计划?

相对成熟的公司都有一整套自己的人力资源培训计划,这是公司赖以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基础。当你兴致勃勃地提出这个问题时,面试官就有理由相信你是一个积极上进的求职者。除此之外,你还可以从面试官的回答中了解到公司的核心秘密——对人才的态度,据此你也可以大体判断出在这家公司里发展的前景。

(2)贵公司(部门) 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提出这样的问题,可以显示出你已做好了随时加盟并且随时接受挑战的准备。相对的忌讳问题是:我在该部门工作可以得到哪些好处?

(3)为什么这个职位要公开招聘?

为面试官“秀”一把提供话题,这样面试官就可以就自己熟悉话题侃侃而谈,向你介绍公司求贤若渴的人才观。

(4)您能否用一两句话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的长远目标和战略规划?

提这样的问题显示出你已做好了为公司长期服务的打算,但是这个问题可能关乎公司的核心机密,所以只能要求面试官“简要介绍”。不过,这样的问题会让面试官觉得你是一个有着长期、正规而严格的职业规划的求职者。

(5)大约多久会通知面试结果?

这个问题可以试探面试官对你的评价,从而可以推断求职的成功率。假如面试官愿意就这个问题和你多说几句,说明对方对你已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假如对方只是含糊地回答:我们会好好考虑的。那么他们好好考虑的结果很可能是“不能接受你”。

(6)刚刚进来的时候看到贵公司的员工都相当年轻,请问他们的平均年龄大概是多少?

这个问题表明你对集体很关心,很有集体意识;而且你注意到公司的员工都很年轻,说明你喜欢在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集体里工作——虽然这样的集体不一定完全是由年轻人组成的——这种追求活力与创造力的心态,容易得到别人的赏识。

(7)在这个职位做出出色业绩的员工,将来有什么样的发展机会?

提出这样的问题可以再次表现出你的勤奋上进, 它传达给面试官的信息是: 我希望尽早为公司建功立业。

(8)如何评估这个职位的工作业绩?

这是一个很深入的问题,表明你对该应聘职位的兴趣很大,希望多了解公司的绩效考评制度。以便在入职后更好地适应公司的考核标准与运作规范,这对尽快结束“新手心态”是很重要的。

2.八大忌讳问题

(1)不要问薪酬

“你们的工资怎么样?”“电话费、交通费报不报销?”“房租你们可以分担多少?”有些应聘者总是迫不及待地询问这类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这很容易让对方产生反感情绪——工作还没干,就提条件来啦!和面试官谈薪酬是你的权利, 但一定要看准时机。

(2)不要打听面试结果

如果你向宝洁的面试官询问面试结果,得到的答案会是:无可奉告。其实,绝大部分公司都和宝洁一样,是不会回答这个问题的。

(3)不要向面试官求证关于公司的负面信息

在面试官看来,求职者企图向他们求证关于公司的负面信息是非常不明智、不友好的,甚至还会觉得你在犹豫:加盟这公司好不好呢?

(4)不要问面试官不懂的技术问题

在面试这种非常严肃的场合挑战面试官的权威,实在不是明智之举。不过,如果你确信面试官了解甚至精通这一问题,也不妨提问,说不定还能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5)不要问与面试无关的问题

“你觉得今天天气怎么样?”“昨天曼联怎么会输呢?”问这类问题会让面试官觉得你的水平很差,提不出有深度的问题;或者对应聘职位的兴趣不大, 纯粹是为了消磨时间才提问。

(6)不要问涉及公司商业机密的问题

“请问贵公司董事会的成员有哪几位?”“股票持有方式如何?”诸如此类涉及公司商业机密的问题在面试中最好不要问,因为面试官不仅不会回答, 还会据此认为你是一个分不清场合的人。

(7)不要褒扬公司的竞争对手"

不要在面试中褒扬应聘公司的竞争对手,因为说不定面试官会顺势问你“那你怎么不去应聘那家公司呢?”这样你就不得不找出一大堆托词,场面会很尴尬。

(8)不要谈论敏感的政治问题

不要在面试中询问面试官对于政治问题的看法。当然,在公务员面试中这也许是一个重点话题。

【面试时应聘者的提问】相关文章:

面试时提问技巧05-18

面试时提问的技巧05-18

审计面试时如何提问03-14

沟通提问技巧12-02

法务面试提问05-24

给应聘者面试的技巧05-17

护士应聘面试的提问05-31

面试人事文员的提问04-18

销售岗位面试提问05-17

面试提问职业规划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