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仓库管理制度>《危险物品仓库管理制度

危险物品仓库管理制度

时间:2022-04-20 02:10:23 仓库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危险物品仓库管理制度

一、加强库区内的火源管理,对入库人员要做好登记,严禁将各类火种带入库内,库区内严禁一切用火,如因维修特殊需要动火,现场必须设有专人监护,库内一律不准使用电炉、电熨斗、电烙铁等用电设备。

危险物品仓库管理制度

二、加强库区的防火检查。管库人员必须经常进行防火检查,必要时建立每日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火险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严格管理制度,对贮存或使用化学爆炸物品,烈性毒品和放射性物品必须坚持“五双”制度。即:双人保管、双把锁、双本账、双人发货、双人使用。

四、仓库内的危险品要按不同性质分类存放,不准乱堆乱放,库房内不准使用能产生火花的工具。货物存放完毕,应及时清扫漏在地上的化学危险物品,防止意外事故。

五、加强库区内的治安保卫,严格控制非本库人员进入库区内。

危险物品仓库管理制度2015-11-10 21:36 | #2楼

1 、硫酸储存区域应有明显的警示标识,硫酸仓库内严禁无关人员入内。

2 、严格执行“五双”制度。必须做到“双人保管、双人领用、双把锁、双本账、双人使用”使用后剩余物品应立即返库。使用部门禁止存放保管。

3、仓管员应根据危险物品的性能、特点、分类、分层,对性能互相有抵触的物品要分开贮藏,并有明显标志,不可混放,防止错发,开启危险品包装容器的工具,要用铜质,不能用铁质工具,防止引发火花造成意外事故。

4、危险品仓库一切电气设施(如开关、闸刀、照明灯、电动机等)均应为防爆型,并应定期检查电器设备及照明开关线路防爆性能良好与否,发现损坏应及时修理,防止破裂闪烙而引起火情,仓库内不准乱拉乱接临时线路和灯头,房屋不能漏雨,通风良好,并装有通风设备。

5、在装卸物品时应轻装、轻放。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可靠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品。

6、保管人员必须提高警惕,下班时应仔细检查,关好门窗,切断电源,节日休假要有专人值班巡逻。

7、 生产所需设备、转运容器、仓储设施必须符合安全要求,硫酸灌区要密闭,严禁跑、冒、滴、漏。

8、 在生产、转运、储存过程中发现被盗、流散等情况,应及时汇报主管安全副总,并由副总向上级主管部门及公安机关备案。

9 、作业现场严禁进食和饮水,工作完毕,沐浴更-衣,单独存放污染衣物。

10、 硫酸的安全管理责任部门不定期对车间的硫酸生产、转运、储存和食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违规及隐患立即通知责任部门整改,同时上报主管安全副总。

危险品仓库管理制度2015-11-10 17:30 | #3楼

为了使化学危险品在保管、使用及废弃时,防止有害物质导致人身伤害及环境污染,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物资入库出库管理

1、凭采购订单和送货单进行实物验收。

2、送到生产现场的物资,仓库管-理-员必须到达现场进行实物验收。

3、对不能计数的物资必须计量后方可入库验收。

4、领料人员不得自由出入仓库,确需进入仓库领料的,管-理-员须全程陪同,禁止领料人员单独自由的在货架上拿去物资。

5、对于危化品的包装不符合要求的,拒绝卸货验收入库,如油脂、酒精等易燃物。

6、对于氧气、乙炔、丙烷、氮气入库时要检测压力是否达到要求,不否和要求的,不入库。

7、做好危险化学品的出入库登记台账。

8、每天做好仓库内的温度湿度检查记录。

二、危险品物资储存安全管理

1、化学危险品入库前进行严格检查,入库后要进行定期检查,保证其安全和质量。入库的化学危险品要有相应的标识。

2、氧气与乙炔、丙烷应分库摆放,库内应通风、干燥,避免阳光直

射。

3、柴油和油漆分仓库摆放,柴油桶灌装后盖好桶盖,防止挥发,灌装时溢出的柴油及时清理。在高温天气,库内温度大于35℃时,应打开仓库门进行通风。

4、气满瓶与空瓶不能混放,要分开堆放在相应的划线区域内,并要做好标识。

5、危化品仓库中的消防通道不能堆塞,灭火器必须确保在有效期内。

6、严禁火种带入危化品仓库,对进入危化品仓库的领料人员要检测是否带有火种,并做好检查台账,以备查。

7、仓库内不准动火作业,特殊情况需采取安全措施,开出动火证后方可进行动火或维修作业。

8、易燃、易受潮的物品包装要严密,应存放在通风、干燥的仓库内,并且保持的相对温度、湿度。

9、每次气瓶入库前要检查钢瓶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氧气瓶、乙炔瓶每3年检验一次氮气瓶每5年检验一次),超出检验有效期的不合格气瓶不得入库,对于气瓶钢印模糊不清,不能确认检验期的气瓶应视为不合格气瓶。气瓶严禁敲击、碰撞。

10、送货车辆必须停在安全距离以外卸货。

11、禁止在危险品仓库存储区域内堆积可燃性废弃物。

仓库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2015-11-10 20:20 | #4楼

1 入库

1.1 所有入库的危险化学品,都必须按危化品说明书上要求,检查合格后才能出入仓库,并登记。

1.2 保管员必须对其管辖的危险化学品进行严格检查,不符合安全管理要求、存在泄漏现象的气体钢瓶不得进入仓库。

1.3 出入仓库的危化品必须进行详细检查,并建立台帐,做好记录。

2 贮存

2.1 根据生产需要合理确定危险物品的存放时间、地点和最高允许存放量,必须分开存放。

2.2遇热和遇潮容易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物品,应采取隔热、降温或防潮、防雨等措施。

2.3 对仓库所存放的危险化学品必须明确标识,并分类存放,保持通风良好。

2.4 存放危险化学物品的仓库应配备专用的劳动防护用品、消防器材、防雷装置。

2.5 易燃易爆危化品仓库必须采用防爆电器,其他仓库必须遵守有关安全用电要求。

2.6 盛装腐蚀性物品的容器应认真选择,具有氧化性酸类物品不能与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燃烧物品混装,酸类物品严禁与氰化物相遇。

2.7 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仓库,危险物品仓库内不准设办公室、休息室,不准住人,每日进行安全检查,工作结束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后方可离开。

2.8 仓库储存的危险化学品,必须达到公司仓库危险化学品储存的规定要求。 3 搬运

3.1 搬运工在装卸仓库所放的危险化学品时,仓库主管应对其进行理化性质及安全教育,并且做好防护措施后方可进行装卸。

3.2 搬运时必须轻拿轻放,防止碰撞、拖拉和倾倒危险化学品。

3.3 剧毒化学品的储存、搬运应防止丢失、被盗或误发,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向安环部报告。

3.4 必须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方可接触剧毒物品,严禁直接接触,工作结束后应更换工作服并清洗后方可离开作业场所,不准在有毒有害物品场所饮食。

4 发货

保管员发货时必须核准发放的品名、数量,严禁误发、错发。

5 本制度由安全环保部负责解释、考核,自2015年4月10日起开始执行。

危险化学品仓库管理制度2015-11-10 16:25 | #5楼

一. 目的 为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和制度,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 管理,确保人员安全,特制定本制度,达到消除危害、安全生产的目的。

二. 适用范围 危化学品仓库。

三. 注意事项:

1. 人员培训。危化学品仓库工作人员应进行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对危化学品的装卸人员进行必要的教育,使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操作。仓库的工作人员除了具有一般消防知识之外,还应进行在危险品库工作的专门培训,熟悉各区域储存的化学危险品种类、特性、储存地点事故的处理顺序及方法。

2. 危险化学品库只允许化学品仓管人员能够出入,严禁其他人员在未经化学品库管员同意的情况下进入化学品库。供应商及生产领料员提供或领取化学品时,应通过库管员,严禁供应商及生产领料员擅自进入化学品库。

3. 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危险化学品库。

4. 危险化学品库应有明显的标志,标志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规定。

5. 化学品入库时,应严格检验其质量、数量、包装情况、有无泄漏等。化学品入库后应采取适当的养护措施,在储存期内,定期检查,发现其品质变化,包装破损、泄漏、稳定剂短缺等,应及时处理。库房温度、湿度应严格控制,经常检查,发现变化及时调整。

6. 装卸对人身有毒害及腐蚀性的物品时,操作人员应根据危险性,穿戴相应的防护用品。装卸高毒类的危险化学品必须佩戴防毒用品;装卸具有腐蚀性的危险化学品时,必须穿防酸碱服,戴防飞溅面罩。

7. 危险化学品装卸前后,必须对车辆和仓库进行必要的通风、清扫干净,装卸作业使用的工具必须能防止产生火花,必须有各种防护装置。装卸、搬运化学危险品时应按有关规定进行,做到轻装、轻卸。严禁摔、碰、撞、击、拖拉、倾倒和滚动。

8. 废弃物处理。禁止在化学品库贮存区域内堆积可燃废弃物品。泄漏和渗漏化学品的包装容器应迅速移至安全区域。按化学品特征性,用化学的或物理的方法处理废弃物品,不得任意抛弃、污染环境。

【危险物品仓库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制度06-25

危险物品管理制度01-26

危险物品管理制度9篇01-26

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制度5篇04-01

★仓库管理制度05-09

仓库管理制度05-05

仓库的管理制度06-21

仓库管理制度06-08

仓库管理制度06-12

仓库的管理制度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