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交接班制度>《发电站运行交接-班制度

发电站运行交接-班制度

时间:2022-04-22 11:27:08 交接班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发电站运行交接-班制度

为保证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交-班者应为接-班者创造好安全运行的条件,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严肃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杜绝因交接不清造成的设备异常运行或事故发生。

发电站运行交接-班制度

一、交接-班在实行集体交接-班前提下的对口-交接。

二、若接-班人员因故未到,交-班人员应坚守岗位,并汇报接-班值长,待接-班人员或站指派人员前来接-班,并正式办好交-班手续后,方可离岗。

三、在交-班前30分钟内,一般不进行重大操作(如遇事故或调度命令除外);事故处理或进行倒闸操作时,不得进行交接-班;如在交接-班时发生事故应立即停止交接-班,由交-班值长主持事故处理,接-班人员必须服从交-班值长的安排。待重大操作或事故处理告一段落后,由双方值长决定交接-班。

四、接-班人员接-班前4小时不准喝酒。

五、接-班人员发现交-班值清洁卫生较差,可以拒绝接-班。

六、接-班人员应按规定着装。

七、交接-班禁止“信用交接-班”和交接-班时代签名。

八、交-班前,交-班值长和其他岗位的交-班运行人员必须完成以下工作:

1、完成一切应该完成的操作、检查和定期工作及现场计表的填表工作。

2、完成上级领导布置的工作和临时性工作。

3、清点整理好工具、仪表、备品备件、安全用具及钥匙箱。

4、设备及生产场所的清洁。

5、收集检查情况,做好交-班记录。

九、接-班人员,应在接-班前15分钟到达岗位,由交-班值长详细向接-班人员交代下列事项:

1、系统运行方式及本班设备运行、备用情况。上班所进行的操作情况及未完的操作任务。

2、发现的缺陷和异常运行情况及所采取的预防措施。事故处理情况及有关交代。

3、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动作和投退变更情况。直流系统运行情况。

4、机电设备检修及安全措施布置的情况。维护工作情况。

5、上级命令、指示内容及有关交代。

6、使用中的和已收到的工作票、操作票。

7、本班和前班生产上取得的经验,发生的问题和教训。

如接-班人员对上述交代有疑问时,交-班人员应详细解答。

十、接-班值长应根据交-班人员交代的全部情况进行分工,接-班人员按规定的巡视路线对设备进行重点检查,核对模拟图板和有关记录,交-班值班长负责监盘。交接-班记录的签名栏,应由交接-班人员亲自签名。接-班人员应重点检查下列内容:

1、查阅上次下班到本次接-班的值班记录及有关记录,核对运行方式变化情况。

2、核对模拟图板。

3、检查设备情况,了解缺陷及异常情况。

4、检查试验中央信号及各种信号灯。

5、检查温度表、油位计、负荷、水压表等重要表计指示。

6、核对接地线编号和装设地点。

7、核对保护压板的位置。

8、检查内外卫生。

十一、交接检查完毕后,接-班人员将检查结果互相汇报,由接-班值长召开班前会,根据天气、运行方式、设备缺陷等情况,安排本班工作,交代注意事项,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和事故预想。双方签名接-班。自签字之时起,运行工作的全部责任由接-班人员承担。

十二、交接-班完毕后,交-班值长应照开班后会,在班后会上检查当班中执行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的情况。对当班工作中的优缺点进行总结和评价,表扬好人好事,对违反规程,习惯性违章,发生误操作及异常情况,应严肃认真进行调查分析,吸取教训,防止今后发生类似情况。对发生严重违犯规程或构成误操作、设备、人身事故,应按照《电力事故调查规程》的规定,参加调查分析,提出原始报告材料。

小型发电站交接-班制度2015-12-13 16:23 | #2楼

为了维护正常的生产秩序,严格生产纪律,搞好交接-班工作,确保安全运行,特制定本制度。

一、交接-班时,当值人员应按分工做好各种记录,清点好各种仪器、仪表、工用具、图纸资料、钥匙、表计,并按规定地方放置整齐。做好机器设备及地面的清洁卫生。交-班准备应在交-班前15分钟作好,开好班后会,拟好交-班时应交待的主要事项。

二、当值人员在交-班时应主动地、如实地将本班的大坝水情和运行方式、设备的运行状况、变异情况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向接-班者交待清楚。

三、当值人员在接-班人未到现场,未办理清交接手续不得离开岗位。严禁交“空头班”交“假班”。接-班人员有酗酒行为,当值人员应拒绝交-班,并报部门领导。

四、接-班人员应提前15分钟到达工作岗位,开好班前会,接-班班长讲清注意事项后,按分配的任务,到达各自的岗位。

五、接-班人员应带齐必备用品,特别是晚班、早班要带好电筒,接-班后不得溜号。

六、交接-班时,当值人员应该与接-班人员一起巡视工作现场并进行情况介绍,接-班人员亦应主动询问情况。对所有机器设备进行细致的检查。

七、接-班人员应详细接清运行方式、负荷分配、调度命令以及各种资料、工用具、记录等。如有差错损坏或机器设备、生产场所不清洁等,接-班人员可以拒绝接-班并报告部门领导。

八、交接-班时有重要操作或事故未处理完毕不得进行交接-班,接-班人员在征求交-班负责人同意后,方可协助操作或事故处理。

九、接-班人员在询问、检查巡视完毕无异议后,交接双方在交接记录上签字,交接-班工作方告结束。

十、交接-班时,双方应密切配合,讲文明,有礼貌。

【发电站运行交接-班制度】相关文章:

车间交接-班管理制度05-09

岗位交接班制度岗位交接班制度办法03-10

交接班、值班制度12-20

运行一班班组绩效考核制度05-02

交接班制度【精】06-13

护理交接班制度06-11

车间交接班制度04-25

铁路交接班制度05-05

值班管理规定及值班交接制度05-05

值班及交接班制度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