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采购制度>《公司餐厅采购制度

公司餐厅采购制度

时间:2022-04-22 16:13:45 采购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公司餐厅采购制度

一、 食材采购查验管理

公司餐厅采购制度

1. 食材采购流程

1.1 员工餐菜谱由综合部提前制定,每周制定一次;接待餐菜谱由经办人与厨师沟通制定并经领导同意后确定。

1.2 厨师根据菜谱填写《餐厅食材采购周计划》,经部门、分管领导批准后进行采购。

1.3 每周综合部、财务部安排专人进行市调,掌握各类菜品价格。

1.4 厨师每两天采购一次(特殊情况除外),每次采购到位后综合部、财务部各安排一人根据采购计划和采购小票进行核对品种、数量,检查食材品质,核对无误后在《餐厅物资采购审核单》上签字确认。

1.5 每周结束后采购人填写《费用报销单》,并将《餐厅食材采购周计划》、《餐厅物资采购审核单》和采购小票作为附件申请报销。

2. 食材采购要求

2.1 餐厅原料采购必须掌握食品卫生知识和采购常识。

2.2 购定型包装食品时要索取食品的卫生许可证、食品检验合格证或化验单等,采购肉、禽类食品要索取检疫证明,采购非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检查食品的色、香、味、形等感官性状。

2.3 每次采购食物均要向货主索要票据。

2.4 餐厅食品采购的价格在一般情况下应略低于市场零售价。

2.5 采购的食品必须是新鲜、无变质、无污染的食品。

2.6 验收食物时一定要坚持“一看二闻三手感”的原则,有问题的食物坚决不予采购。

2.7 食品采购验收过程中如有重大问题,应及时汇报。

二、 餐厅日常管理

1. 人员卫生要求

1.1 餐厅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方可上岗。餐厅从业人员发生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以及其它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时,须立即脱离工作岗位,等治愈体检合格后方可上岗。

1.2 操作人员在上岗前及上厕所、处理原料、从事与食品加工无关的其他活动后,应洗净双手。

1.3 操作人员工作时必须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接触直接入口食品时还必须戴口罩。不得用手直接抓取备餐食品。

1.4 不得穿戴工作衣帽进入厕所。

1.5 操作间内不得进食、吸烟和随地吐痰,不得放置与作业产无关的个人用品。

1.6 从业人员勤洗澡、勤换衣、勤理发、不留长指甲,在操作食品过程中,不得佩戴饰物和涂抹指甲油。

2. 餐厅卫生要求

2.1 地面、落地窗台面无垃圾、污渍,无积水、无垃圾、污渍,不滑脚。

2.2 门窗、屏风、玻璃清洁无积尘、无污渍。 

2.3 屋面、墙角、墙壁无珠网,干净整洁。

2.4 餐桌、餐椅、吧台擦拭干净,无油渍、无杂物。

2.5 面案板干净、整洁,菜案板面整洁,生、熟案板分开,物品摆放整齐,食品存放实行“四隔离”:即生与熟隔离、成品与半成品隔离、食物与杂物隔离、海鲜与畜禽类隔离。

2.6 操作台、货架物品排放整齐,台面整洁、无菜渣、无油渍,不零乱,严禁出现腐烂变质现象。

2.7 菜盆、面盆、洗菜池清洁见本色、无油渍,各类器皿洗涮干净,及时消毒。

2.8 每日下班前清理垃圾桶,每两天清理一次下水道、地沟,保证无杂物、

第2 / 6页

油污。

2.9 排油烟挡火板、油烟罩每两天清洁一次,要求无积垢、无油污。

3. 用具卫生

3.1 用于加工的菜刀、砧板应按生熟食品分开使用。砧板做到“三面”光洁(砧板面、砧板底、砧板边缘保持光洁),砧板在停止使用后刮洗清洁后竖放。

3.2 打饭勺、菜勺、汤勺、铲子不能直接放在台面上,应放置在干净的桶里面或盆子里面。

3.3 使用后的饭碗、汤碗、菜碟、筷子等餐具必须经过开水漂洗、清水加洗洁精清洗、清水漂洗、高温消毒四道程序的处理,保证餐具内外干净、干燥、无饭菜渣、无油迹、无洗洁精泡沫、无异味方可投入使用。 3.4 每天每餐经消毒的餐具必须由综合部进行检查,经检查符合卫生标准的方可投入使用。

3.5 各类餐具、厨具、清洁工具要集中摆放指定的位置,摆放整齐。

3.6 保持冰箱内物品整洁干净且存放应适量(以当天用量为宜);生熟食应标识清楚并分柜存放,每周清洁一次,清洁时用洗洁精及毛巾抹洗。 

3.7 经消毒后的餐具应分类存放在密闭的保洁柜内或放置在消毒盒内,工作人员手不能接触食品。

3.8 用过的餐具要直接运送到专用清洗池清洗。

3.9 餐厅要消毒杀虫,随时扑灭苍蝇、蚊子、蟑螂等害虫。

4. 配菜卫生

4.1 检查食品卫生质量,不切配腐-败变质和有毒有害食品,原料要新鲜,随用随配,不积压。

4.2 刀、墩、盘等用具必须专用,配菜结束,应对地面、台面、工用具清洗干净,定位存放,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4.3 冰箱专人管理,定期化霜消毒,经常检查食品质量,半成品与原料分开存放,冰箱内食品不得重叠,开罐的食品应加盖或保鲜膜冷藏备用。

5. 烧煮烹调卫生

5.1 烧煮前检查卫生食品质量,不得烧煮腐-败变质食品。

第3 / 6页

5.2 食品必须充分加热,烧熟煮透,防止里生外熟。

5.3 盛装调料的容器要保持清洁卫生,调料内无异物、无油垢,调料容器定期清洗消毒,无油垢。 

5.4 不得用炒菜勺子直接尝味。

6. 餐饮具清洗消毒

6.1 餐饮、器皿具清洁消毒工序合理,按一刮——二洗——三过——四消毒的顺序操作。

6.2 餐具器皿采用消毒柜消毒,毒温度必须达到100度,消毒时间应大于10分钟,餐饮具消毒后应无水渍、无污垢、无油渍、无食物残渣、无异味。

6.3 餐饮具消毒后应放在密闭或保洁橱内,不得以其它物品混放,防止交叉污染。

6.4 废弃物品应放入带盖的容器内,不得外溢,及时清理。

6.5 工作结束后,做好场所环境、设施的清洗打扫工作。

7. 饭菜质量

7.1 主食必须保质保量,不得有不熟及有杂物现象。

7.2 菜肴不变质、无异味、无杂物。

7.3 菜肴新鲜可口、精而味美,不得少油缺盐。

8. 员工就餐管理

8.1 午餐就餐时间:12:00-12:50,晚餐就餐时间18:00-18:40,在食堂就餐的员工,必须遵守就餐时间,不得提前下岗就餐。

8.2 员工就餐应按序排队,不得拥挤、打闹,大声喧哗,并根据自己饭量打饭,厉行节约,防止浪费

8.3 饭后自觉清理自己卫生,不乱倒残羹,文明就餐。

9. 综合部将不定期的对食堂进行检查,如违反以上管理制度,每项罚款20元/次。

【公司餐厅采购制度】相关文章:

餐厅采购制度04-22

餐厅的采购制度04-01

餐厅采购规章制度_餐厅采购规章制度范文04-02

餐厅原料采购制度04-22

机关餐厅采购制度04-22

餐厅采购管理制度_餐厅采购管理制度范文04-02

餐厅原材料采购制度04-22

餐厅有哪些采购制度04-22

公司餐厅卫生制度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