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时间:2022-04-24 17:19:2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电力需求日益增长。电力工程项目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的现状,这对电力建设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形势下,安全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探讨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一、电力工程项目中的不安全因素

1.每个项目施工事前无预备方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是企业的最大效益,但有的管理者往往认知不够深刻,只看到安全工作需要大量的投入,而看不到做好安全工作给企业带来的效益,从而导致对安全工作认识片面,具体到实际行动中必然是说一套做一套。

2.施工过程中管理不到位。在电力项目施工过程中管理不到位的现象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管理的手段落后;安全意志不强;存在心理惰性及贪多求快;侥幸心理;盲目自信心理等,也是事故发生的隐患。

3.施工结束后不总结经验教训。人的不安全行为主要是因为对安全不重视、态度不正确、操作技能或技术素质差或生理状态不佳等因素造成的。

二、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1.借鉴国际对电力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经验,不断完善地方政府部门及业主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各国对于建设工程实施中的安全管理十分重视,对于这些国家在建筑工程中的相关法律、法规、合同条款范本、安全管理方法和经验,国内有关部门和企业应进行深入的研究,认真借鉴他们的经验,改进我们在这方面的立法和管理工作。在建筑行业承包运营的市场环境中,由于缺乏对业主的约束和监管,承包商的工程款得不到及时支付,导致安全事故频发。此外,有些地方政府部门和业主忽视质量和安全而片面追求快、省的做法也迫使承包商无法保证足够的安全生产条件。因此在严格规定了承包商的安全生产责任的同时,也应该对有些地方政府部门和业主的种种违法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这样才能给承包商创造—个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

2.完善监理机构的自身建设,推行监理职业责任保险制度,加大日常安全监察力度。建立起安委会领导下的以行政管理体系为核心、以技术保障管理体系为主体、以安全监督管理体系为重点、以思想保障体系基础、以群众监督体系为保证的安全管理体系,使这五大体系充分发挥作用,并不断地给予完善。由于《安全条例》中规定了监理在安全生产中所承担的责任,根据条例的规定,监理工程师在安全生产中承担的工作也会进一步纳入监理委托合同。因此,应该将监理的安全职责也纳入监理职业责任保险范围。同时,要给予安监部门及安监人员充分的奖惩权力,加大日常安全监察力度,对发现的隐患及时通报,落实责任。对项目部组织的每月安全大检查及例行检查,查到的问题及事故隐患,不仅要对责任单位进行批评、通报,对专业安全监察人员也要追究责任,进行通报批评,以增强安全监察人员日常的监察力度。

3.提高认识,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不断推广使用,安全教育在电力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就显得更加突出了。安全教育是掌握安全知识、避免职业危害的主要途径。电力工程的建设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是一项基础建设设施,安全生产非常重要。同时,电力工程建设与其他工程建设比较又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专业性。电力工程的建设投资一般较为庞大,建设工期长,涉及的工序多,从“三通一平”、线路基础开挖到最后的正式投产,工序的繁多是令人难以想象的,而当中的任何一道工序都有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而随着科学的进步和国民经济的发展,电力工程的建设投资呈现越来越庞大的趋势,安全生产工作也更加重要。如何有效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宣传教育自然是基础和前提了。

4.认真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各级各类人员及各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权、利进行明确界定,通过与各级各类人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与各单位和部门签订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协议书的形式,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并按责任和协议要求追究违章、违约责任。实行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和奖惩。把治理安全隐患、监控危险源,预防和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作为考核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的主要内容。对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做出显著成绩的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职责履行不好,安全生产目标不能实现的要进行处罚;对因玩忽职守而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必须严肃查处。

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探讨2016-01-15 20:48 | #2楼

一、电力建设施工现场的特点

电建施工现场是一个露天、多工种的立体交叉作业、临时设施多、作业面变化大、人员集中的生产场所。作业环境多变,人机流动性大,存在着不安全因素多,仅从事施工安装的特种工种就有:架子工、电火焊工、操作工、起重工、电工等,是事故易发性的作业场所,属高风险行业。

二、建立健全施工现场安全保障体系

电建施工现场作为一个多工种作业的群体, 健全完善施工现场安全保护体系是搞好施工安全的基础和保障。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的管理思想应该是:职责分明、预防为主、把握重点、有始有终、封闭管理。项目法人(指业主方)在工程安全管理方面的主导作用同样不可忽视,必须树立“管工程必须管安全的思想”,加大项目法人对项目安全的管理责任, 要彻底改变安全生产仅由施工单位管理的传统观念,可由项目法人牵头组织成立由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工程安全委员会的安全监督机构,对工程的安全管理、文明施工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监督,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安全问题,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大环境。

三、应急预案的建立

在施工现场编制预案的目的, 是为了预防和控制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发生意外情况时,对施工人员的伤害能够迅速得到响应,最大限度地减小人员的伤害程度,并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组织的紧急救治。在电建施工现场中,制定的主要预案应该包括:(1)火灾事故处置应急预案;(2)化学危险品应急预案;(3)机械设备应急预案;(4)射线事故应急预案;(5)食品中毒应急预案;(6)防台风、防汛应急预案;(7)伤亡事故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的编写内容和格式力求规范(包括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有关程序文件、危险源清单、环境因素清单等),保证应急预案编写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建立应急救援体系,并成立应急救援领导小组,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正常运转。应急预案编制完成后,有关部门对应急预案进行专业审核,并在审核各签字页处签字。应该指出的是, 应急预案是针对具体事故进行组织抢险救援行动的指南。所以,对制定的应急预案要有演习计划,定期组织演习,验证应急预案及响应的有效性。

四、优化危害因素辩识程序

加强电建施工现场的危害辩识,加强施工现场职业安全和环境保护因素,评价其风险程度,判定一般危险源和重大危险源,确定主要危险源和主要环境因素,从而为作业人员的安全提供科学依据,并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电建施工现场的危害辨识应包括:(1)常规和非常规的活动;(2)作业场内所有人员的活动;(3)作业场内所有的设施、设备等。职业安全卫生危害辨识、环境因素识别的原则主要依据“输入-输出”的原则,根据施工过程中原辅材料、能源及机械设备、安全设施的投入来判别企业活动、产品或服务中能与环境相互作用或产生安全隐患的要素。

五、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

安全施工技术措施是为了在施工过程中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运用技术手段,改善劳动条件,避免失误,清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施工的重要保证。一份完整的技术措施是保证安全有效管理的前提,因此在编制技术措施之前,要根据电厂的不同机型、地理位置等,加强技术措施的可行性及有效性方面的研究,编制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严格做到工程项目从措施的编制、审核、批准、布置、交底、实施和监督的程序化和规范化,使作业层便于操作履行,减少施工过程中的随意性。安全施工技术措施是项目施工技术措施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应做到同时编制、同时审核、同时批准、同时执行。对于特殊的工程项目必须编制单项的安全施工技术措施。安全施工技术措施的编制原则上谁组织施工谁编制,但涉及到专业性较强的配合工种,应由专业配合的工种提出单项安全施工技术措施。编制安全施工技术措施的人员必须熟悉所编制的施工项目情况,深入施工现场掌握实际情况,进行系统分析评价,找出危险源、危险点,使判定的安全施工技术措施针对性强,具体明确,确保安全施工。

六、大型机械设施的管理

机械设备的安全是电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机械使用寿命的全过程,管理上稍有不慎,往往会造成群死群伤的后果,负面影响大。从近年事故看,主要原因是机械质量不过关、审批把关不严、吊装方案不完善、安全措施不具体、不落实、违规指挥等原因造成各类惨剧。因此大型机械的安装、拆卸、维护、使用、操作、保养各个环节都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消除一切可能使机械受到损坏,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因素和现象。根据机械设备管理好的电力施工企业经验,应做好以下几点:(1)为确保机械的完好率,财政保障机械的保养和修理;(2)财政保障机械安全保护设施齐全、可靠,用电、接地符合安全规程要求,确保安全使用;(3)对机械操作、指挥管理人员进行充分的培训;(4)加强单机安全技术档案,搞好状态识别和标识,定期检验鉴定做好相关记录;(5)补充、完善机械保养、修理的各项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坚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机械进行定期保养和故障检修, 确保机械设备良好的技术性能和安全状况。

七、强化安全检查手段

安全工作更多的是预防工作,检查是预防和诊断。在目前情况下,安全大检查仍然是安全管理的重要有效手段和方法, 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要坚持。安全检查要在“严”字上和“全”字上狠下功夫。如何才能利用安全检查这一手段促进安全工作呢? 其答案是做到检查与整改相结合,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要充分利用安全检查时机,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指定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要做到该停产的停产,该整顿的整顿,该罚款的罚款,该关闭的关闭。只有掌握行之有效的检查方法, 不断改进安全检查和督查方式, 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对被检查对象的工作性质、工作过程、工作原理相当了解,检查才能有的放矢。

八、培训比能力更重要

思想意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做到认识上的高起点,才能实现工作中的高标准。“抓安全必须抓思想保证、能力保证、技术保证和制度保证”,4 项保证的首要前提是落实思想保证,这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质量、环境、职业安全健康也都把“培训、意识和能力”列为一项重要条款,尤其在安全管理中,培训比能力更重要。事故的发生有其必然的规律,不妨称其为五要素:人的精神状态、人的身体状况、工具的状况、材料的状况、环境的状况。当然,不是说五要素都具备了就一定发生事故,但是,只要发生事故,就一定具备至少一个要素。这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关系。在事故致因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占有很大比例,所以要树立这样一个观念:除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外,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和避免。培训是企业给从业人员的最大实惠和福利,企业和从业人员都将从中受益,最终实现良性循环,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九、结束语

保证电力建设中的安全,是所有电力建设人员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创新监管手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新形势下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遏制建设施工事故发生,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以构建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能真正得到控制。

【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相关文章:

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制度04-09

电力施工安全责任书05-04

电力安全管理制度01-29

电力施工安全协议书11-15

施工安全管理措施07-14

安全施工制度管理01-23

工程项目安全的管理制度04-04

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制度07-22

建筑施工安全制度管理05-06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年限证明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