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福利补贴>《济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流程

济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流程

时间:2022-04-26 04:17:34 福利补贴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济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流程

一、济南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取审批依据: 

济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流程

1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2 、《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支取管理办法》 

二、济南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取受理范围及申报材料: 

(一)受理范围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规定支取职工住房公积金帐户内的存储余额: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产权的城镇自住住房;

(二)离休、退休;

(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

(四)失业或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 2 年以上,男性满 50 岁,女性满 45 岁。

(五) 户口迁出济南行政区域或者出境定居;

(六) 偿还个人购房贷款本息;

(七) 房租超过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

(八) 职工在职期间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

(九) 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并支付房租,或者支付当年的物业服务费。 

符合以上第(二)、(三)、(四)、(五)、(八)项支取条件的,可以提取职工本人住房公积金帐户内的全部存储余额,并同时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帐户的销户手续。

符合以上第(一)、(六)、 ( 七 ) 、(九)项支取条件的,可以支取职工本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帐户内的存储余额,支取金额起点为百元。其中:

1 、职工因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产权的城镇自有住房而支取住房公积金的,每购买、建造、翻建、大修一次住房,只能支取一次住房公积金且不得超过实际支付的费用。

2 、职工因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需支取住房公积金的,每还款满一年可以支取一次,支取金额不得超过上年度实际偿还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之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到期或实际偿还完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后,停止支取住房公积金。

3 、房租超过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意见(试行)》(鲁政发[1994]1号)的有关规定,超出家庭收入12%以上部分的租金可以用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支付,支取金额不得超过该家庭当年实际交纳的房租超过家庭工资收入12%的部分。

4 、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并支付房租或者物业服务费的,可以每年支取一次职工帐户内的住房公积金,支取金额不得超过该家庭当年实际交纳的房租或者物业服务费。

(二)济南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取申报材料 

1 、填写完整并加盖公章的《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支取申请、审批表》;

2 、申请人和经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 、按照《住房公积金支取管理办法》规定应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详细内容查阅 “ 济南市政府信息公众网 ” 住房公积金网页。

4 、单位财务部门出具的 “ 济南住房公积金支款凭证 ” 。

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办理流程2016-02-04 22:35 | #2楼

(一)、职工采用一次性付款的方式购买自住住房的,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应提供(以下流程任选其一):

1、购房合同或协议原件及复印件;购房全款发票原件及复印件;职工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公积金联名卡或工资卡

2、房本原件及复印件;购房全款发票原件及复印件;职工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公积金联名卡或工资卡

(二)、职工采用贷款的方式购买自住住房的,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应提供(以下流程任选其一):

1、借款合同的原件及复印件;购房合同的原件及复印件;购房首付款发票、借款发票的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公积金联名卡或工资卡

2、房本原件及复印件;购房全款或者首付款发票原件及复印件;职工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公积金联名卡或工资卡

(三)、职工购买二手房的,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应提供: 

1、买房人在房屋所在地的区县房屋登记部门办理的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 

2、房管部门代税务部门开具的契税完税凭证及房地产交易发票的原件及复印件; 

3、如果购房时采用贷款方式,还需提供借款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公积金联名卡或工资卡

(四)、夫妻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1、如双方都建立住房公积金,主购房人应先办理提取手续,配偶方才可办理; 

2、主购房人首次提取时应提供提取所需材料原件,配偶方首次提取时除提供材料原件外,还需出具结婚证书及主购房人的支取记录单; 

3、双方累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购房款的总价; 

4、如主购房人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无法提供支取记录单,配偶提取时,须由主购房人的单位开具未建立住房公积金的证明。 

(五)、约定提取(只有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才可以申请): 

1、填写约定提取申请书; 

2、身份证复印件; 

3、提取记录单(只有之前办理过住房公积金提取的职工才有此单据,如之前未提取过,请按上述几种情况分别提供材料先办理提取同时将联名卡的账号填写约定提取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