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长讲话稿

时间:2022-04-26 17:30:10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长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家长:

初长讲话稿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初中部全体教职工,向各位家长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本次家长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家长同志们,为了孩子的学习,为了孩子的进步,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今天,我们坐到了一起,这,是一种缘分。那么,学校组织召开本次家长会,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家长们能够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加强你们和学校之间的联系,希望家长能够进一步配合学校,配合老师,做好对孩子的教育工作。下面我利用本次家长会的机会,谈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我校初中部的基本情况,二是和各位探讨一下家庭教育中的几个问题。至于孩子们的在校表现和学习成绩方面的情况再由各班班主任向各位家长进行详细地汇报。

下面我首先向各位介绍一下初中学部的基本情况。初中部共有40个教学班,三个年级学生总人数xx人;教师一共xx人。据初步统计,xx实验学校自1990年创办至今,初中部已毕业学生总人数xx余名,为省重点学校输送优秀学生达xx余人,平均每年升省重点学校比率达65%以上,全市中考状元多次落户我校。另外,我校在近5年内为x第一师范和长沙师范学校输送优秀学生近60人。自2015年起,国家开始向初中招收初中起点6年制本科和4年制专科公费师范生,就读学校分别是湖南第一师范和长沙师范,考上这两所学校的学生国家全免学费,寄宿费也全免,还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且由政府统一分配工作。那么2015年xx市的指标人数是45人,我校考取6人;2011年xx市的指标人数是90人,我校考取11人;2012年武冈市指标人数是92人,我校考取13人;2015年和2015年全市指标人数都是75人,我校分别考取11人和10人。这些学生在xx第一师范或xx师范完成学业以后,都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校初中部自建校24年以来,教育教学质量连续17年名列武冈市前3名,连连被武冈市教育局评为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先进单位。近年来,尽管由于云台中学的创办和洞庭中学利用武冈二中的无形资源,给我校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尤其是生源质量不尽人意,但是xx中学全体教职员工秉承学校“人人成人,人人成才”的教育理念,不忘xx“三用”精神,即:用慈母般的爱心关怀学生,用钢铁般的纪律管理学生,用蜡烛般的精神培育学生,以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改进教学方法,探索教学新路子,形成领导苦抓,老师苦教,学生苦学,家长苦送的良好风尚,因此,我校每年的教育教学成绩仍然不负众望,每年的初三毕业会考按实考人数计算,人平分仍然位居全市前三名。“难得优质生源却有优质教育勤浇早苗成大树,不争最佳功利但求最佳管理狠抓习惯育英才”,这是学校梁董事长撰写贴在学校大门口两侧的一副对联,它概括了学校的闪光点,概括了学校的可贵和可爱之处。

学校始终坚持德育首位,坚持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在教育教学管理中,我们始终坚持落实三个“狠抓”,即狠抓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塑造优秀品质;狠抓常规管理,创建文明和-谐校园;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社会效应。学校还注重坚持在课内外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教育学生养成三种良好的习惯,即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始终坚持教育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做到六个“学会”,即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锻炼,学会审美,学会创新,学会生活。家长同志们,我们一定要形成一种共识,那就是教育孩子学会做人,这才是至关重要的。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告诉我们: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所以我们要教育孩子从小做一个遵规守纪的人,做一个勤劳善良的人,做一个尊敬老师、团结友爱同学的人,做一个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的人,做一个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人,做一个顾大局、识大体的人,做一个勤奋学习力求上进的人,做一个宽容大度、不斤斤计较的人,做一个尊老爱幼、体谅父母、善解人意的人,做一个正直勇敢、勇于承担责任的人,做一个遵守社会公德、国家法律法规的人,做一个知荣耻、明是非的人……..等等等等,一句话,教育孩子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人!

学校还注重培养有专业特长的学生,并注重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生活。我们在各年级成立了各种兴趣小组,譬如:书法兴趣小组,声乐兴趣小组,器乐兴趣小组,舞蹈兴趣小组,演讲兴趣小组,写作兴趣小组,各种球类活动兴趣小组等等,这些兴趣小组都安排有专业老师辅导,平时一般是最后一节活动课进行训练。每个学期,学校都要通过举行演讲比赛,唱歌比赛,作文比赛,校园达人秀活动,体操比赛、田径运动会等课外活动,为有兴趣特长的学生提供了施展自己才华的平台,既张扬了学生个性,又调节了学生紧张的学习情绪,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我校在市教育局组织举行的中小学生演讲比赛中,在全市一年一度的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上,在全市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和体操比赛中,曾多次获奖,并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家长同志们,孩子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学校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其实都离不开各位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教育是一项复杂而伟大的工程,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种力量的通力合作,缺一不可,尤其是当今社会多元化,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在不断变化。作为学校,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问题。下面讲第二个问题,和各位探讨一下家庭教育中几个问题,也可以说,是向各位家长提几点建议。

1、我们要教育孩子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孩子,对于整个社会,代表着未来;对于每个家庭,则意味着幸福。安全是幸福的桥梁,是幸福的保证,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安全健康的人生,因此,确保他们的安全是学校和家庭的共同责任。在座的各位是孩子的监护人,我希望各位能经常性地跟孩子交流安全教育的问题,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运动安全,网络安全,下水游泳安全,防火防毒安全,等等,都是孩子们必须注意的一些安全问题,要教给他们一些必要的自救自护常识,教育他们“珍爱生命,安全第一”是对家庭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是每一个公民应该承担的责任。

2、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千万不要过分溺爱孩子。有位教育专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溺爱是误入孩子口中的毒药,如果仅仅是为了爱,连老母鸡都能做到这一点。”溺爱是一种低本能的爱,真正的爱是理智高尚的爱,关注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是爱,教育孩子吃苦耐劳,教育孩子立志成材更是爱。现在,不少孩子都处在421家庭的中心,容易养成自私、说谎、不诚恳的坏毛病,也经常会又背着父母老师上网玩游戏,玩mp3、\mp4、mp5,带手机进入校园,看各种武侠、言情、网络小说,甚至进出成年人娱乐场所,这些我们都要留心关注,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教育的要教育。这里我要强调一点的是:请各位家长不要为孩子购买手机,学校规定:禁止学生在校园类使用手机(阐述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危害)。初中阶段是孩子身心成长的关键时期,做家长的一定要留心他们的兴趣爱好、交友范围、言行举止,衣着打扮,该禁止的要禁止,该引导的要引导,不要凡事都顺着孩子,把孩子惯坏。

3、对自己的孩子要有正确的定位。每个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十个手指有长短,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孩子的综合素质和发展水平是存在一定差异的,想让每一个孩子学习成绩优秀,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那是很难的;大家可能都知道,大教育家孔子有弟-子三千,也只有七十二贤士。因此对孩子的发展定位也要视实际情况而定。最好的教育方法是“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所以提请各位要深入了解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了解他身心是否健康,心理是否健康,因为学习成绩是重要的,但做到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做到健康成长才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当今的社会、当今的生活正朝多元化发展,社会需要各方面的人才,所谓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就是这个道理。也就是说,文化成绩暂时不太理想的同学,未必见得永远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4、请各位在孩子面前要注意树立自己和老师的形象。首先要在孩子面前树立自己的形象,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家长良好的品德修养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家长通情达理,小孩也不会蛮横到哪里去;家长喜欢读书,小孩往往也知书达理。这一学年我校注重推行“传统文化校园建设”和“五好校园建设”,传统文化教育主要以三字经和弟-子规为教育蓝本;“五好校园建设”就是号召学生读好书,写好字,唱好歌,做好操,扫好地。目的就是要把孩子们培养成忠孝礼义、知书达理、素质品位高的当代青年。另外,做为家长,我们还要注意在孩子面前树立老师的形象,孔子说“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往往会因为信任、喜欢自己某个老师而喜欢学习该门学科。所以我们做父母的,即使我们的老师存在一定的缺点与不足,或在某一件事上处理得有点不妥,也不要在孩子面前不注意分寸的指责老师,更不能一个劲地为孩子护短,这都是无益的,我们要尽量多的宣讲老师好的做法,引导孩子认可、信任、喜欢他们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这肯定对他们积极上进、乐学好学有好处。

家长同志们,教育是一门科学,是一项伟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我们必须循序渐进,遵循规律。你们的孩子可以说还是中学阶段的起跑线上,他们的可塑性很强,我们教育者(当然包括家长)如果方法得当,按照他们的认知规律教育,多给他们信心和鼓励,培养良好的习惯和兴趣,相信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在初中得到很好地发展,为将来成为优秀人才打好坚实的基础。人生最大的烦恼莫过于儿女的不成器,人生最大的欣慰莫大于孩子们有才有德,有出息,在教育孩子的事情上,我们现在多付出一点,尽到自己的努力和职责,将来孩子发展好了、成功了,既是家长的幸福,也是我们做老师的荣耀。同志们,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早日成才,也为了xx实验学校的持续发展,美好的明天,让我们携起手来,奋勇向前!谢谢大家!

秋季初中开学典礼长讲话稿2016-02-11 13:18 | #2楼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新学期的钟声已敲响,遥望前路,此刻,2015级的同学已把拼搏的勇气与智慧装进了行囊,正整装待发于迎接中考挑战的旅途, 2011级的同学正调整着自己的步伐,将一年级的遗憾化为动力,在总结与反思中学习理性与清醒地成长; 2012级的新同学正编织着发展的梦想,一份份演绎人生精彩的期许正在每一个同学的心底徜漾。所以,请把掌声送给我们自己,愿新学年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都值得我们珍藏,愿新学年的每一份努力定能绽放出希望!

同学们,新的学年非常的特殊,正如大家所欣喜的那样,七中育才新的校园于本学期正式启用。这个现代化的大气、美丽的校园将是我们今天和未来的所有育才人实现梦想的天堂。此时,作为参与和见证着学校发展的每一个育才人的内心都一定还被那一个个关于学校改扩建的片断温暖着。我想,我们的同学们应该记住:七中育才校园的改扩建计划是在成都市5.12地震的伤痛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对我们的深度影响中完成的;校园的建设速度是在锦江区周思源书记、张继环区长、杨建德副区长等各位领导的一次次亲历现场的关心和中提升的;漂亮的教学楼的设计蓝图是在锦江教育局、锦江区锦教投资公司和规划建设的工程师们的精心思考中形成的;学校的文化设计是在成都金色标点广告策划有限公司的专家们反复地推敲和倾心付出中完成的;学校的过渡搬迁是在田家炳中学牺牲自己的利益,而给予我们充分保障之后才成型的;学校的顺利启用是各位建筑工人夜以继日、奋力拼抢中中实现的……这一点一滴,融进的是国家政府、社会各界对教本文来自小草范文网育的深情关怀,对我们七中育才学校的厚重期待!每每回忆起这些片断,领导们下班后依然驻足于校园的身影,区政府为拆迁而召开的无数次的专题工作会,工人们深夜仍挥汗于工地的场景等……总在我的脑海回旋,我希望这些都能化为温馨的记忆,陪伴我们每一个育才人在感动与感恩中幸福地成长。当七中育才融化于关爱之中,我们自问:七中育才怎样来呵护这份沉甸甸的信任?我们又怎样来回应这份厚重的期待?今天,“全域成都”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宏伟蓝图已经开始描绘,成都教育现代化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锦江区“学在锦江、品质教育”的豪情正在不断升腾,七中育才——这个以我们自己特有的追求卓越的精神气节,写下了教育人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优质教育辉煌篇章的学校,又将以怎样的精彩向祖国60周年献礼?其实所有的答案已经了然于心。

同学们,因为感动于这份特别的温暖,我们应该加倍珍惜校园建设的成果,珍爱每一块墙壁、每一片绿地,爱护每一张课桌、每一种仪器……面对所有的关爱,这是我们七中育才人的必然选择;因为感怀于这份独有的温暖,我们应该加倍珍惜育才的成长 时光,让七中育才的三年成为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积淀,将“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化为每一个育才学子内在的涵养与担当;因为感念于这份沉甸甸的温暖,我们应该加倍珍惜七中育才这个优秀的品牌,并让它在在我们的奋斗中不断厚重、丰富,任“卓尔不群、大器天下”化为我们七中育才学校的品质与情怀。

因为感恩感动,所以我们更能勇敢地直面人生挑战,因为人生所有的挑战只不过是在为我们育才人扩展大地的宽度,提升-天空的高度;因为感本文来自小草范文网动感恩,我们快乐地飞扬青春的梦想,因为我们育才人从来就善于不断提升灵魂飞翔的高度,于是,我们更好地看品味青春不同的风景。

同学们,新学年,七中育才的校园回旋着一首感恩的歌,更萦绕着一支奋斗的曲。志存高远,大器天下,感恩社会、报效祖国。同学们,育才之帆已扬,向着新的航程,我们从此刻——起航!

谢谢!

初中开学校长讲话稿2016-02-11 23:36 | #3楼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新学期好!

在此,我首先向新同学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告别了小学生活踏进了中学的校门成为南街中学的一员。希望你们和初二初三的同学一道做到以下三点:

1.珍爱生命,注意安全。在上学和放学回家的途中遵守交通规则;不私自下河游泳,不攀爬危险设施。不在楼道上疯打疯玩,不食不洁食品。

2.遵纪守法,行为规范。我们每个同学要以《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不吸烟,不喝酒;不乱扔纸屑和包装袋,不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来往。不打架斗殴,不以大欺小。严格遵守班规和校规。

3.仪表端庄,举止文明。我们中学生穿着打扮要得体,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戴饰物,不画妆。尊敬师长语言文明。从今天开始一周时间各班进行自查自纠,下周一学校将进行严格检查,采取强制措施帮助整改。并将结果在全校公布。

最后,希望每一个同学真正成为学校提出的“知荣辱、守规则、会感恩、肩责任”的好学生。祝全体同学平安健康,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

秋季初中开学典礼校长讲话稿22016-02-11 22:52 | #4楼

老师们、同学们:

秋风送爽,大地流金。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年。今天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标志着我们xx中学踏着胜利的步伐又将开始新的征程。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刚入学的七年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在过去一年中,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工和刻苦学习的全体同学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在刚刚过去的学年里,我们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开拓进取,辛勤工作,努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教育教学秩序井然,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各科成绩上升显著,学校发展稳步推进。

学校以教学为中心,强化质量意识,实现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在今年的中考中,我校在生源学习基础普遍较差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可喜的好成绩,xx录取5人,xx录取19人,95%以上的同学升入了高一级学校继续深造。七八年级年度统考,更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进步,均量值由原来位于全区的末尾,一举上升到东浦片中学第二名。

一年来,我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先后成功举办了2015年秋季田径运动会,元旦、五四文艺汇演,迎世博演讲比赛等活动,参加全区田径运动会,我校荣获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在全区同类学校中名列榜首。此外,还有多名同学参加全区各项比赛取得了佳绩。

老师们、同学们,成绩只能属于过去,只有不断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和超越自我,才能节节上升,才能为xx中学增色添彩。

七年级的新同学们,你们在过去六年的小学生涯中,克服重重困难,在各位小学老师的辛勤培养下,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勇往直前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小学学业,展示了你们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昂扬的士气,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我相信:你们以这种精神面貌投入到新的学习之中,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三年后一定能拥有令自己骄傲的收获和喜悦。

八年级的同学们,你们已进入了知识和能力大幅度提升的关键时刻,我真诚希望每一名同学都认识到这一点,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为自己新学年制定新计划,新目标。不畏困难和挫折。我希望你们能用信心作浆,用坚持作帆,祝愿每一位同学都驾驭知识的帆船,在老师的指引下,到达理想的彼岸。

九年级的同学们,此时的你们,汇集了老师们更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你们将肩负着希望,开始最后一年的冲刺,人生能有几回搏?这一学年将是你们人生最关键的一搏。你们已经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付出了宝贵的时间和心血,我希望你们在最后的一学年,进一步明确目标,增强信心,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态,刻苦学习,科学安排时间和进度,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一定能跨进理想的新的学习殿堂。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回顾我校的昨天,成绩喜人,展望xx中学的明天,前景灿烂!辉煌凝众志,重任催奋进。新的学年,新的挑战,我们每一个xx中学人,都应该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学年的工作和学习中去,为实现自身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祝愿我们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能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书写新学年学习和工作的满意答卷。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初长讲话稿】相关文章:

初长新学期寄语05-14

画堂春·东风吹柳日初长原文及赏析03-24

长干行·妾发初覆额原文及赏析03-03

初入职场的忠告05-06

初入职场的感悟11-04

初入职场礼仪01-04

初入职场穿着09-27

初运动会总结05-14

结构初验整改报告05-19

初新生入学教育心得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