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基层民-主评议讲话稿

基层民-主评议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17:02:58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基层民-主评议讲话稿

各位代表、同志们:

基层民-主评议讲话稿

今天的会议目的是:通过举行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进一步振奋精神,自我加压,增强做好基层站所政风行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参加今天评议活动的有:县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镇辖区内企业代表和个体工商户代表、村干部代表、村民代表(共计45人)。

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着成绩,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努力,特别是全镇各基层站所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大局,按照“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原则,扑下身子,扎实工作,为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稳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再强调三个方面问题:

一、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开展基层站所评议责任感

这次在全镇开展的民-主评议活动,对具有行政执法权、审批权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基层站所进行满意度测评,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站所政风行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今天,我们组织社会各界对基层站所进行现场评议,希望大家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对待,认真落实,切实增强做好全镇经济发展环境治理以及基层站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主动性,扎实有序地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二、要严明工作纪律,切实加强机关部门作风建设

良好的工作作风是抓好各项工作的基本保障。作为基层干部,担负着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责任,尤其要注意作风建设。各基层站所要以此次民-主评议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观念,加强作风,坚决杜绝个别单位和工作人员存在的纪律观念不强、缺岗空岗、在岗不履职等不良现象,大力倡导高效能、快节奏、有作为的工作作风,不断取得作风建设的新提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抓好人员管理,充分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更好地为民办事、为民服务。

三、要认真抓好整改,注重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从全镇总体情况看,大部分机关、镇直部门作风强、措施硬,能够认真履行部门职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但是,在个别部门也存在也一些问题,有的部门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重视、协调、解决的力度不够,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强,特别是企业遇到困难时,不能及时靠上解决等等。这些问题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对号入座,认真解决。这次民-主评议,就是要通过站所自评、镇级考核和各界评议,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全方位地改进作风,强化问责,提高效能,进一步树立廉政、高效的机关形象。各站所要认真查摆本部门和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单位查摆和群众评议的结果,认真进行梳理排队,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哪些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哪些问题的原则,找准薄弱环节,查纠结合,标本兼治,认真加以整改,切实发挥民-主评议的监督作用,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

同志们,搞好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要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优良的作风,切实把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做扎实、做深入,以行风建设的新成效创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各基层站所要以此次评议活动为动力,牢固树立政风行风建设常抓不懈的思想,与单位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活动主线,强化执行能力建设,提升办事效能,推进工作落实,全力营造一流经济发展环境,为经济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街道社保所民-主评测评会讲话稿范文2016-02-24 20:59 | #2楼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街道社保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测评工作会。刚才介绍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工作情况,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街道干部对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将于近期在全区通报。为使大家进一步熟悉和了解行风评议工作,借这个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区行风评议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按照市纠风办《关于—2012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通知》(渝纠办〔〕4号)和《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渝纠办〔〕3号)的要求部署,我区于4月启动了本阶段行风评议工作,区公安分局等10个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作为重点行评部门,已于完成综合评定。全区12个街道的社会保障服务所,作为重点评议的基层站所,已进入了民-主测评、综合评定阶段。其他自行评议部门也正在扎实有序推进工作。工作取得了以下成绩:

(一)完善“三项制度”,构建行风评议新格局。一是坚持“三亮”制度,树立评议“靶标”。在全区行评部门广泛开展“亮身份”、“亮作风”、“亮成绩”三亮行动,将宏观的行风政风评议量化为评价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微观行为,为评议工作树立起明确的评价标的,截止目前,已实现全区窗口单位“三亮”全覆盖。二是建立“直报”制度,畅通工作渠道。建立覆盖全区各街道社区的88个政风行风监测点,对基层单位进行实时监测并将直报区纠风办,实现区纠风办对基层政风行风动态的及时掌握、处理和反馈。两年来,全区各监测点共报送信息余条,解决问题1200余个。三是完善考核制度,提高评议实效。着眼操作性、公正性、实效性修订《重点评议单位综合测评办法》等制度,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考核方式进行完善,居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测评分值占到了总分值的70%。

(二)用好“三大手段”,提升行风评议新成效。一是用好传统手段。坚持完善政风行风征求意见会、民-主评议会等传统行评工作方式,两年来,共征求各行评单位在勤政廉政、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方面的意见建议63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380余条。二是探索新型手段。创新实施“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等行评工作新方法,区级领导每月第二周周二走进社区、企业,面对面听取群众、服务对象对于各重点评议单位政风行风建设的评价和建议,建立了群众与区级领导之间的“民-意直通车”,两年来,解决政风行风方面问题200余个,处理开展政风行风建设不力的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6人。三是运用科技手段。积极推进“阳光渝中”网络问政平台、“114”阳光政务热线和“阳光渝中”政风行风热线电台为主要内容的“一网一线一台”建设,将全区各窗口单位及公用事业企业全部纳入平台运行接受群众评议及投诉,为群众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提供便捷手段。

(三)建立“三支队伍”,增添行风评议新动力。一是建立政风行评检查员队伍。通过自愿报名、组织考察等程序,建立由政府特邀监察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组成的政风行风评议检查员队伍。负责会同区纠风办开展政风行风建设的检查评议工作,两年来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34次,整改问题267个。二是建立“阳光渝中”一网一线一台听评员、网评员队伍。对各部门在“一网一线一台”工作中办理群众投诉、答复群众咨询的情况进行评价打分,促进一网一线一台的良好运行。三是建立“微笑服务天使”政风行风义务督查员队伍。聘请50名劳动模范、服务对象、居民群众、志愿服务者,以暗访的形式对各部门政风行风情况开展不定期检查,重点检查行风监测点反映情况的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发现问题43个,整改39个。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我区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政风行风评议民调满意率达到了%,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下一步,我们拟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

一是立足“管”。抓好政风行风,关键在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督促各行政主管部门和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和引领作用,既管行业又管作风,既抓业务又抓作风。要有针对性地制订工作方案,细化内容、措施和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突出“纠”。针对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实际,真查真纠,切实把影响政风行风建设的问题纠准、纠实。在监督检查中,加大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的比重,对于纠出的问题,要逐项进行整改,防止问题纠而不改,流于形式。

三是民-主“评”。进一步督促各单位认真开展好民-主评议工作,不断拓宽渠道,开门评议,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扩大评议代表中普通群众、服务对象的比例,让普通群众、服务对象享有更多话语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特邀监察员、行风评议检查员等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公开评议结果,提高民-主评议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四是加强“建”。要结合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工作载体建设,依托在我区目前已建成的“阳光渝中”一网一线一台设置政风行风专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广泛接受群众对政风行风问题的咨询和投诉,展示政风行风建设成就,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加强政风行风制度建设,查找容易滋生政风行风问题点,寻根析源,建章立制,促进政风行风的长效建设。

在全乡镇基层站所民-主评议大会上的讲话2016-02-24 16:37 | #3楼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镇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全镇23个基层站所进行民-主评议。开展这次民-主评议活动,目的是进一步转变我镇基层站所工作作风,全面提升作风建设水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率。下面,就这次民-主评议活动,我主要讲以下三个问题:

一、提高认识,正确看待这次民-主评议活动

近年来,我镇每年都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对于全镇基层站所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具有重大的意义。

开展民-主评议,是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需要。总体上看,全镇各站所的工作是努力的,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特别是在今年的各项工作中表现的尤为突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少数站所在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方面离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各站所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方面,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在干部队伍中,或多或少还存在着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镇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这次民-主评议活动的开展,就是找差距、找不足的过程。各站所一定要强化宗旨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到热情周到、服务大众,真正树立起“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开展民-主评议,是激发基层站所比学赶超的需要。由于民-主评议要实行得分排名,无形之中增加了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压力,部门与部门之间比工作、比服务、比成绩,能够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态势,在全镇形成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大干快干的干事氛围,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当前,我镇正处于大跨越、大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发展任务重,发展形势严峻,更需要大家出更多的力、流更多的汗,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大家要把评议激发出来的压力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全力推动全镇各项工

作的开展。

二、放正心态,正确看待这次民-主评议活动的结果

民-主评议只是手段,其实质是推动各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其精髓就是通过评议,看清差距,找准症结,认真整改,真正达到提高政风、行风建设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目的。

一要通过评议,看到差距。对于评议结果,各部门要正确认识。虽然评议结果不能反映你的工作成绩,但能反映你的服务态度,反映的你的行业作风,反映你在全镇广大群众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评议成绩好的部门,不要盲目乐观、沾沾自喜;对于评议较差的部门,也不要摇头叹气、悲观失望。各部门要正视成绩和差距,认真总结,这是一种魄力,更是一种勇气。

二要对照差距,认真剖析。对这次评议成绩不很理想的单位和部门,会后要组织召开由相关人员召开的专题会议,认真剖析评议落后的原因和问题。找不足、查问题、寻根源,真正找准工作落后的症结所在,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三要围绕问题,认真整改。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责任人,逐条落实。整改结果要采取适当形式予以公布。要认真做好回复反馈工作,对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要做到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对一些比较敏感,触一发而牵全局的问题,由于特殊原因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做好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谅解。

三、逐步完善,探索建立民-主评议基层站所的长效机制

这次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是对我镇以往民-主评议站所工作的一次完善提高,为我们今后开展类似活动积累了成功经验。今后,我们将把民-主评议活动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坚持下去,通过评议,切实促进各基层站所工作作风的改善,更好地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同志们,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意义深远,各站所要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在第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科学发展建设文化强镇 团结奋进实现工作新跨越”的工作目标,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以政风行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回报全镇群众的殷切厚望,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的新杜郎口而不懈奋斗!

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16-02-24 22:22 | #4楼

同志们:

今天的大会是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机关、基层“双百评”、服务行业“专项评”动员大会精神,全面部署我区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更快更好发展。

刚才,智安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报告,保良同志宣读了《**年**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方案》,区工商局、区市容局、广润门街办的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大家讲的都很好,下一步就是如何去落实的问题。下面,就如何开展好这次活动,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识要到位

工作要干好,首先要认识好。认识不到位,好经也会被念歪。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是一项加强基层作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对于我们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的重要性。

一是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到基层站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据统计,全国500万公务员中,有三分之二在基层,就是有330多万人,而且在这些人之中,绝大部分是基层站所执法人员。基层站所直接与群众、企业等打交道,其工作方式、方法、态度,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看法。昨天我看了一本《苏共亡党十年祭》的书,书中就讲到,在前苏联,要到政府办任何事情,哪怕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你去之前,都得准备一些钱,因为政府官员是不给钱就不办事。所以苏共失去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亡党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我们要吸取这个深刻的教训,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在群众眼里,你就代表党和政府,你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你公正为民、廉洁奉公,群众自然就信任党和政府;你“索、拿、卡、要”,群众自然就怀疑党和政府。所以说,大家要有政治敏锐感,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自己的一言一行。

二是要从发展的高度,认识到基层站所事关投资环境。当前,区域经济的发展对环境的依存度、依赖度越来越高,环境已经成为一种高潜质的发展资源,而基层站所的工作是一个地方环境优劣的集中体现。有的企业反映,开业不到半年,各路人马来企业检查就高达几十次,试想,这个企业还怎么发展?所以,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必须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重点,从解决基层站所存在的工作纪律松弛、办事推诿扯皮、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入手,促进基层站所加强组织、作风、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我区投资环境,以环境的大提升推动经济的大发展。

二、环境要优化

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环境建设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在当前的发展中,一些损害发展环境,损害投资者、老百姓利益的事,只要我们工作上哪个时候放松一点,哪个环节放松一点,它就会立刻冒出来,所以整治环境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任务,任何时候放松不得。要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就必须以基层站所评议为立足点,努力做到“三讲”:

一是讲服务。企业是我们的纳税人,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真诚地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服务,就是真诚地为**的发展服务。基层站所作为与群众、企业联系最密切的窗口,要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树立“人人关系**形象、事事影响发展环境”的意识。比方说,我们到企业去,不要老怀着检查别人的思想,下车伊始,就到处指人短处,不可一世,而是要态度谦虚,真诚地上门来服务,这样,企业就会欢迎我们。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干,一切围绕企业转,以服务创环境,以服务树形象,以服务换效益。

二是讲-法制。通过加强法制宣传和教育,强化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的法制意识,使大家养成遇事懂法、办事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习惯。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维护-法律、法规、制度的严肃性,严肃查处“四乱”等违法违纪行为,及时查处行政乱作为、损害投资环境的人和事,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特别是我们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能合并在一起去的就尽量合并一起去,减少对企业的影响。

三是讲诚信。建设诚信创业**,首先要建设诚信站所,全面提升各个基层站所的法治信用、服务信用和管理信用,树立依法行政、公正公平、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信用站所形象。建设诚信站所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公正廉洁;二要勤政高效;三要重承诺、守信用。

三、活动要搞好

要真正把这次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搞好、搞实,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加强领导。为确保这次民-主评议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区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各单位、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活动有序推进。“一把手”要亲自抓,既挂帅、又出征,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树立旗帜,带好队伍;要按照区里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评议整改工作,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二要依靠群众。民-主评议活动的基础在群众。要集中解决投资创业者、广大老百姓反映突出的“菩萨好敬、小鬼难办”等问题,主要的办法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评议权、发言权交给群众,用民-主的方式,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群众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加评议,使基层站所的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参与评议的代表广泛了,评议的过程就能做到公平、公正。

三要强化督查。区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监察局和区委督查室要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明查暗访、群众参与等形式,加强对民-主评议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被评单位对问卷调查和集中评议中反馈的问题,正确对待,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对群众评议较差的单位和个人,要本着教育、帮助的原则,督促其改正错误,对屡教不改、影响极坏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四要注重实效。民-主评议的根本目的在于推动和促进基层站所作风建设,评议是手段,整改提高才是目的。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民-主评议反馈意见,提出整改措施,并分步落实。对于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对客观条件限制一时不能纠正的,要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责任人和整改限期,限期整改。要通过这次民-主评议活动,积极挖掘典型单位和个人,总结搞好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基层单位和个人的优质服务规章,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巩固评议民-主评议成果,从制度和工作机制上杜绝基层站所不正之风的滋生。

同志们,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意义重大,我们要站在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切实搞好这次民-主评议活动,不断把我区的环境建设引向深入,为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基层民-主评议讲话稿】相关文章:

民-主评议考核总结05-15

民-主评议 个人评价04-21

民-主评议开场白05-05

团员民-主评议考核总结05-13

民-主评议党员考核总结05-15

党员民-主评议个人鉴定05-03

党员民-主评议自我评价05-11

民-主评议党员自我评价05-11

小学民-主评议整改报告05-19

银行民-主评议整改报告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