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教师节老师讲话稿

教师节老师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18:27:14 讲话稿 我要投稿

教师节老师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教师节老师讲话稿

大家好!当习习的秋风在我们身边吹拂,当累累的硕果在枝头悄悄成熟,当我们又满怀希望和信心跨入了新学期的时候,第24个教师节正踏着轻盈的步伐缓缓向我们走来。虽然,九月,没有娇艳的鲜花,没有嫩绿的杨柳,但却因为有着意蕴深刻的教师节而显得富有内涵,让人充满期待。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辛苦耕耘、默默奉献的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衷心祝愿你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同学们,站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位老师都是最可亲可敬的人,她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呵护心灵的崇高使命,如果你是一位仔细观察的孩子,你就会发现,学校的晨曦中,包洁区上和你一道劳动的还有老师的身影;课堂上,给你鼓励的是老师那双充满期待和浓浓爱意的眼神,天气变化时,老师那一句“添衣加被”亲切的叮咛会及时在你耳旁响起,在学校里,当你身体感到不适时,贴在你额头上的总是老师那双充满母爱的手;华灯已放,巡视宿舍直至你们安然入睡才拖着疲惫的身影最后离开学校的总是老师们,为你们取得成绩而欢欣鼓舞,为你们失败而眉头紧锁也是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的老师所做出的这一切,看似很平凡,但确实把整个心灵给了你们,体现出了一种伟大的情怀。

同学们面对我们的老师,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名师李镇西说的一句话:“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那么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你怎么做才能让老师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呢?你可以给老师写一封表露自己感激之情的亲笔信,或在日记里真诚地表达对老师的热爱;可以自己制作一个贺卡,送给老师,或是悄悄放到老师的办公桌上;还可以给老师画一幅画,再加上一行深情的问候或者写一首抒情诗;当老师走进教室时,能看到黑板上写的祝教师节快乐的话,给老师一个惊喜;也可利用下午的班队课与老师做一次心与心地交流;还可以为校报撰稿,表达你对老师的祝福等等,不管你用哪一种方式,我想我们的老师肯定为因为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我们尊重教师不只是在九月十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也不仅仅在于以上这些举动,而是在于我们同学的心里,同学们的意识中,把这种意识溶于自己的每一言每一行中。感恩老师,并不需要我们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它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课堂上,一道坚定的目光,一个轻轻的点头,一个会心的微笑,证明了你在全身心投入,你在专心致志地听讲,这便是感恩;

下课后,在走廊里遇到了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甜甜的“老师好”,这也是感恩; 放假了,向老师招招手,说一声“老师再见”,这依然是感恩;

当然,认真地完成每次作业,积极地举手发言,靠自己的努力换来理想的成绩,取得更大的进步,获得更好的发展,这更是对老师辛勤工作的最好回报,也是老师最大的欣慰,最快乐的满足。

不要把这些归结为无谓的小事,不要不屑于身边的这些点点滴滴,因为在这点滴小事的背后,包含的正是你对老师的尊重和肯定。比如见到老师送上一声亲切的问候;在路上能主动帮老师捧作业本;在课堂上,积极地思维,专心致志的听课,体现了对老师的尊重,在校园里、在生活中,文明的语言,彬彬有礼的行为体现了对老师的教导和培育的回报。我相信同学们一定能用行动来诠释对老师的尊重。

老师们,属于我们的节日即将来临,让我们继续发扬立足岗位、拼搏奉献、永争第一的优良传统,带领全体同学,携手并进,同心同德,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共同去弹奏实验中学发展的优美、动听、雄壮的前进乐曲,共同为我们实验中学谱写新篇章,我们也相信,实验中学的明天会因我们的辛苦耕耘而更加美好!

老师、同学们,新的学期开始了,标志着新的征程即将远航,我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我们的老师工作顺利,幸福安康,合家欢乐!

谢谢!

2015年庆祝教师节讲话稿2016-02-25 14:32 | #2楼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快就是我们一年一度的第31个教师节了。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支部和校长室向无限热爱两英中学这方热土,辛勤耕耘在自己心爱的教育园地上的老师们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古代思想家荀子曰:“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上周星期四,汕头市人大钟展南副主任率队来我们学校慰问老师,今天上午潮南区王槐丰区长等领导也将来到我们学校问候老师。今日,尊师重教已成风。而作为教师则无论何时何地都保持着一份恬淡的平和心,几年、十几年甚至本文来自小草范文网几十年如一日地立足于三尺讲台,为了花的盛开、果的成熟不辞劳苦地耕耘着、浇灌着……管它冬夏与春秋!老师时刻牢记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老师就是在这种充实中完善自我,在宁静中储积生命的动力。

开花结果园丁愿,望子成龙父母心。老师虽然平凡,却用平凡来铸就辉煌;老师虽然清贫,却用清贫造就富有。因为老师心中充满爱,老师对学生的爱,比父爱更深沉,比母爱更细腻,比友爱更无私。老师就是这样奉献着爱心,收获一种与学生相互关爱的人生额外幸福。老师们的心,能在学生求知的眼睛里找到完全神圣的天空,为了这片神圣,老师们愿意奉献!人们常说,教师是蜡烛,照亮别人;我们认为教师是火炬,传播文明薪火,熊熊燃烧中有学生给予的火焰。

同学们,作为学生,我们要感谢学校,感恩老师!老师为了我们学有所成,呕心沥血,无怨无悔;为了使我们养成良好习惯,率先垂范,积极帮扶;为了使我们形成健全人格,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为了学生健康成长,老师克服了别人克服不了的困难,工作中无论怎样繁忙,生活中不管有多少烦恼,总是面带微笑走进课堂。书桌旁的循循善诱,校园里的谈笑风生,家访时的苦口婆心。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与成功,无一不伴随着老师细心的教导和悉心的帮助。

同学们,感恩老师,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敬老师,课堂上专心听课,不玩手机,要积极思考,主动回本文来自小草范文网答问题,课后依时完成作业,见面说声“老师好”等等,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用具体的行动来感谢老师的培育之恩。

老师们、同学们:在两英中学七十一年的办学历程中,我们担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光荣使命。两英中学曙光在前,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压力,新的目标。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同创造两英中学的新辉煌!

最后,再一次祝愿各位老师节日愉快,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业进步,快乐成长!谢谢!

2015庆祝教师节讲话稿2016-02-25 11:58 | #3楼

各位教师、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诊视第29个教师节,在此,我代表镇委、镇政府以及全镇两万多人民,向全体教师以及教师家属致以诚挚的节日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向所有关心、热爱、理解、支持教育工作的各界友人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深情的感谢。

近几年来,我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基础教育不断提高,教学成绩空飞猛进,教育工作成果可喜可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体教职工的辛勤劳作,是你们立足三尺讲台培育了万代英才,是你们殚精竭虑,披肝立胆,谱写教育新篇章,又是你们励精图治,辛勤耕耘,描绘了神州千秋基业。全镇两千子孙永远牢记你们,两万父老乡亲永远感谢你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全镇第二十个教师节庆祝大会,足以说明镇委、镇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重视,也中心说明,今年的教育成绩可喜可贺,召开今天的大会,旨在总结过去,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传播经验,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为全面提高人口素质,科技兴镇,科技兴国打下坚实基础,从而不断开创全镇教育工作新局面。 确立这样的主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是全镇两万多人民寄予我们“子成龙,女成凤”的殷切希望,是实现小康社会、富民强镇、强国的必要保证。

下面,根据党委、政府的意见,我讲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xx-xx至xx-xx学年度,我镇教育工作的简要回顾 一年来,全镇的教育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支持下,经过全镇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其主要标志是:

1.基础教育成果得到巩固

全镇中小学民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贯彻“两基”、实现“两全”为目标,,较好地完成了《教育目标管理责任书》中规定的各项工作和任务,推动了全镇基础教育的蓬勃发展。2.控流工作效果显著

在控流工作中,各校能够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在求真上下功夫,在务实上做文章,都采取了:校长包学校,中层领导包年级组班主任包班级,科任教师包学生等一系列包保措施,有效地扼制了学生流失。在这项工作中,广大教师付出了辛苦的劳动,一中的张福金老师,延用休息日,多次往返于河夹信子、长江、周家窝堡等村,行程几十公里,每到一户,都耐心地与家长谈心,与学生谈心,做家长工作,苦口婆心地劝流失生返校,工作中,常常听到“孩子愿不愿意上学,不用你瞎操心”,“考上大学,你拿钱供啊?大学毕业,你负责找工作啊?”等等不尽人情的话,不懂事理的话。但是他为灰心,不气馁,无怨言,直到流失生返校。可以说,每个流失生返校,都包含了教师的辛勤与汗水,包含了教师的爱心与热情,在此项工作中,教师听到了本不该听到的尖酸刻薄、不尽人情的嗑,理解了本不能理解的愚昧无知、不懂事理的话,承受了本不刻承受的委屈,但是为了我们的教育事业,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父老乡亲的希望,教师们忍了、认了,表现出广大教师高风亮节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控流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基础教育成果得到了巩固。3.教学成绩明显提高

几年来,一长赵成友同志,带领全班子及全体教师,负重拼搏,取得了令人欣喜、令人振奋、令人鼓舞的成绩,彻底扭转了被动局面,今年,一中升入重点7高中人,良好的中考成绩,开创了我镇教育工作的新局面,直接或者间接带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认可。最明显的是,由原来本乡镇学生向外县跑,到现在外乡镇学生来我镇一中就读,目前,已有180多名学生从双山等外乡镇、外市县到一中读书,从某种角度说,一中在教学质量上打了翻身仗,提高了办学知名度。这就是植下梧桐树,专候凤凰来。对于小学的教职员工来讲,虽然没有升学压力,但他们能够自我加压,自求奋进,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抓好基础教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象互助小学,由一个教学质量较差的学校,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教学成绩逐年提高,跃居全镇11所小学前列。其中,互助小学王冬梅老师教的二年一班,平均分达到94分,名列全镇同年级组榜首。

在教师节上的讲话稿2016-02-25 22:43 | #4楼

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金秋沃野,丹桂飘香,伴着丰收的喜悦,我们共同迎来了第二十六个教师节。镇党委、政府隆重集会,全镇教师代表欢聚一堂,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本斋小学全体师生,向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镇党委、政府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呕心沥血、恪尽职守的每一位教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并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

激荡人心的座谈会氛围,是对我镇教育工作的肯定与支持。聆听领导的讲话,内涵深刻,激励中包含着企盼,企盼中蕴含着等待。因此,全体代表已抑制不住心潮的激动,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容不得我们,在已属于昨天的成绩中徜徉。在这一时刻,我们更加强烈地意识到,学校领导责任的重大。借今天教师节大会的机会,我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向在座的教师代表特表如下诚意。

一、本斋小学的发展及取得的成绩:

本斋小学原址在南街其情况不再多说;2002年决定异地新建,张鲁镇党委政府和其他有关省市县领导多方筹措资金3百余万元,征地38亩,新建了一幢2480平方米的教学楼和一幢1228平方民的综合楼。2015年10月本斋小学师生搬入新校园,有关上级领导和现任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民族教育的发展。先后配备了微机室、多媒体室、图书室、实验室、图书阅览室,对校园进行了大规模的绿化、美化,增添了体育器材。一个坐落位置优良,设施齐全,环境宜人的新本斋已矗立在人们眼前。

我校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及联校领导的直接指导下,严格按照县教育局、联校的要求,努力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全校师生齐心协力抓教学,同心同德促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先教学管理示范校”、“市级绿色工程学校”,目前由党委政府亲点,市交通大队协办的省级交通安全示范校工作正在进行中。由于我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本斋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已跻身于全县中心小学前10名,学生从迁入前的200人已增到现在的730人;16个教学班。本斋小学全体师生,为报答各级领导的无私关怀,向社会、向学生家长交一个合格的答卷,教师敬业爱生,追求卓越;学生崇德睿智,快乐成长。

二、更新理念,明确现代教育思想。

新世纪的教育是以素质教育为主体的教育,对于一个学校而言,只有拥有创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才能培养未来适合时代发展的人才。作为一所学校的领导,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教育规律,不断进行理念创新,按照“质量是根本,教师是关键,学生是中心”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以质兴校,争创一流”的理念,用现代思想塑造具有健全的人格,具有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和基础扎实,特长明显、身心健康、素质全面的未来人才。

三、加强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要以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为突破口,把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做为课堂教学的主要目标。要注重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进一步促使教师从“老师为中心”转变到“学生学会学习为中心”。在学习方法上,注重让学生会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因人施教,因才施教,充分利用课外活动,加强对特长生的培养,建立完善兴趣小组,开辟第二课堂,定期举办各项比赛,让学生在丰富多采的活动中,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四、提升管理水平,完善科学管理。

管理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一所学校办得好坏,管理是关键,学校领导要从更高的意义上去理解管理的重要性,加大管理力度。“要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以质量求生存和发展”。作为学校领导就要讲思想、讲责任。我认为,把学校管理好,学校领导让学校整体得到发展是其首要责任;让广大教师取得成功是其重要责任;让学生更好地发展,能够赢得未来的竞争是其崇高责任。

五、找差距准定位,发展壮大自己。

一切成绩的取得只能说明过去。我想,对我镇教育事业的发展来说,今后发展的任务仍很艰巨。因此,学校领导务必要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积极找差距,改进和完善自己,努力在学校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实现学校领导自身的崇高价值。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和带动全校师生,创造出人民满意的一片教育天地。

各位领导、老师们:新学期教育的蓝图已经展现,充分施展抱负和才华,倾心智慧与能力的机遇已摆在眼前。我们要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下,为我镇教育的持续发展刷写新的诗篇、增添繁荣之光彩!

最后,祝老师们节日愉快,万事如意!谢谢!

教师节表彰领导讲话稿2016-02-25 17:15 | #5楼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中秋佳节刚过,我们又迎来了教师节,中秋节是家人团圆的节日,而教师节是中国人发扬尊师重教光荣传统,全社会肯定教师所作的重大贡献,所有人向老师表示崇高敬意的日子。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表彰大会,热烈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首先,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教育世家”和“从教35年以上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县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大家辛苦了,全县人民感谢你们!

今天参加这个会,尤其是刚才听了几位同志的发言后,我有三点感触:一是深受鼓舞。刚才,、政法委书记、宣传陈基先同志宣读了先进个人表彰决定,政府副胡三红同志宣读了表彰“教育世家”和“从教35年以上教师”的通报,并且为受表彰的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我们要向优秀教师学习,你们代表了全县1400多名教职员工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要向“教育世家”和“从教35年以上教师”表示敬意,你们一辈子和几代人坚持教书育人,值得全社会尊敬。二是深受感动。刚才,教育局、中源乡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工作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完成赞同。吴运权、涂条效、陈永红三位老师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你们的无悔与坚守,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教师这份天底下最崇高职业平凡中的伟大。教师代表陈瑞梅老师代表全县教师对践行《教师职业道德“八不准”》进行了庄严承诺,希望所有老师按照说的做。三是深受启发。广大教师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当前,xx各项事业都在快步向前推进,正处在绿色崛起的提升期、跨越发展的爬坡期,需要全县上下同频共振、奋力拼搏,当然也包括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要共同为xx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下面,围绕如何提升xx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再强调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国之大计、教育为本,办人民满意教育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共同担负起历史使命。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强化“三点共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强国必先强教,教育是根本,人才是支撑。

1、教育是国家、民族之基。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伟大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就是教育的竞争。教育机制落后,培养不出人才,这不仅是教育的危机,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危机。从古至今我国都非常重视教育,在古代,人有三尊,即“君、父、师”;在《吕氏春秋·尊师》中提到:“生则谨养,死则敬祭,此尊师之道也。”在《师说》中也提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说明我们历朝历代都有尊师重教的光荣传统。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教育,即明确了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的理念。到了1977年8月,文-化-大-革-命后,百废待兴,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同志主动要求分管科技和教育工作,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大会就是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做出的第一个重大决策就是恢复高考。党的以来,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更加注重依靠“人才红利”,这就必须一靠教育、二靠科技,两者有机结合。民富国强,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教育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根本,教育质量的好坏,决定了一个民族的未来。

2、教育是xx发展力量之源。近年来,xx的发展速度很快,昌铜高速通车以后,xx到南昌核心区只有37公里,和南昌已经同城一体化。最近又有一个很好的消息,南昌经xx达修水的城际铁路,已经通过了省发改委的评审,即将纳入规划,未来xx的区位优势将更加突显。但是,我们的底子还很薄,xx需要出人才,xx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在北京、上海等地的xx籍成功人士,都非常关心xx的发展,都表示要为家乡的发展作出努力。xx的发展还要通过教育,从根本上解决人才的问题,这需要一代、甚至两代人的努力才能见成效。所以,xx教育的复兴,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

3、教育是群众所盼民生之本。不让我们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我们尽可能要公平的教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集的意见建议中,有很多是关于教育方面的,其中,反映最强烈和最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就是提升教学质量和促进教育公平均衡的问题。促进教育公平是全世界的问题,从国际上看,美国的教育是不公平的,比如,在美国有32所最好的学校,其中31所是私立学校,需要巨额的学费,只有1所是名牌公立学校。日本的教育情况稍微好一些,有几点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日本的学校实施硬件标准化,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工资最高,老师在城市和社区、农村之间六年轮岗一次。但日本也没有绝对的公平,比如,上补习班要收取高额的费用。所以,我国的教育体制还是有独特的优越性,虽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整体在向前发展。由此可见,发展教育是利当代、谋长远、惠子孙的大事,必须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第二,xx教育有深厚的底蕴。xx千年古县,历来文风鼎盛,人才辈出。

1、古人先贤给我们树了榜样。xx建县至今已有1077年,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赞誉xx:“虽为千家县,正在清华间”。xx县虽不大,但涌现了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比如,xx高湖人刘启龙,在南宋时期曾高中状元,科举制度延续的1200多年间,文状元只出了529名,而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xx有1人,这是难能可贵的。在《唐诗三百首》中,共收录77名诗人的311首诗,其中就有一首我们xx人刘慎虚写的《归桃源乡》,这首诗描写了xx水口乡桃源村的美丽景色,诗中有云,“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幽映每白日,清辉照衣裳。”这是多美的意境,xx人有这样的成就,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另外,我们还涌现出了况钟、李叔正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马祖道一在宝峰寺弘法,当时就名播海内外。同时,xx的学术氛围也很浓厚,是“中华诗词之乡”、“江西书画之乡”,有一大批文人墨客,其中不少是农民诗人和书画家。

2、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历届、县政府都把发展教育作为立县之本的重要大事来抓,千方百计筹措教育经费,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落实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真正实现了教育经费县级统筹,教师队伍全县统管,教师工资全县统发。近三年,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年均达到4.3%,预算内教育拨款占财政支出比例年均达到13.5%,教育事业拨款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1.5个百分点,生均教育事业费、教职工工资均做到了逐年增长,这些硬性指标都达到或高于国家标准。近三年,共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家知道,xx县小,财力薄弱,我们、县政府办公楼是老大楼,但xx中学、县教育园区是新建的,很多县(市、区)都新建了行政大楼,可以看出我们确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

3、教育发展成绩斐然。全县教育事业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5年、2011年顺利通过了江西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省级第一轮、第二轮综合督导评估,2011年被评为“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2015至2015年连续五年被评为 “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县”。2015年、2011年,xx县连续两年代表江西省参加了全国督导工作和督学责任区建设经验交流会,并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今年6月份顺利通过了江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10月份将迎接国务院督导评估。这些成绩的取得,说明大家付出了辛勤的努力,说明上级对我们的教育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第三,xx教育复兴任重道远。成绩令人可喜,但xx教育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让我们纠心,有三个方面需要大家共同面对。

1、高中阶段教育与群众期盼有差距。xx高中教育有过曾经的辉煌,在刚才xx中学陈永红老师的发言中也提到,作为一个十几万人口的山区小县,高中曾创造过七年间9人次考上清华、北大的奇迹。而如今,xx高中教育正面临着教育转型发展带来的阵痛,我们大量的学生流失到临川、高安等学校,说明我们教育质量的下滑。大家都知道,古有“孟母三迁”,家长都希望小孩有更好的教育,学生到外地读书,夫妻要分居,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心力交瘁,所以我们的教育任重道远。近四年,以中考前200名学生为统计范围,2011年外流了112人,2012年外流了114人,2015年外流了111人,2015年外流了96人。在外流生源中,其中不乏考上清华、北大的优秀学生,2015年王瑶同学考入清华大学(高中在师大附中就读),2015年洪英东同学考入清华大学(高中在临川一中就读),2011年赖有方同学考入北京大学(高中在临川一中就读),2011年胡维珂同学考入清华大学(高中在宜春中学就读);2012年张道博同学考入清华大学(高中在临川一中就读)。这些情况说明,xx的孩子是聪慧的,xx的义务教育同样能培养出清华、北大学子,但出现这么多的外流生源,值得我们深思。

2、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xx是个山区县,县城与乡镇、山上片与山下片教育发展不平衡。据统计,今年新学年开学,农村小学转入城区小学就读的有613人,占全县农村小学学生总数的11.4%,农村初中转入城区初中就读的有210人,占农村初中在校生总数的8.6%。这组数据说明,在正常的教学条件下,每年有10%左右的学生新增到县城就读。这种趋势导致了我们农村中小学生源的逐渐萎缩。还有一组数据,全县农村小学共有39所(含7个教学点),平均生源数137.8人,生源数最少的乡镇中小是三爪仑小学,学生55人,6个教学班,有教师11名,平均每个年级只有9名学生;生源数最少的村完小是宝峰镇周郎村完小,学生30人,6个教学班,有教师8名,平均每个年级只有5名学生;生源数最少的教学点是中源乡洞下初小,学生10人,2个教学班,有教师2名。

3、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不强。发展职业教育,就是为了保证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目前,我县职业教育离“让每个人出彩”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现在xx发展很快,工业园区的硬质合金、绿色照明等一些企业,很多都需要一线的技术人才,我们要在职业教育中做好结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这一点要向德国学习,在德国男人的家里,不光有书房,还有一个工具房,随时可以锻炼动手能力,所以德国的制造业全世界一流。

同志们,我们分析形势、剖析问题,是为了更好地找准问题症结,瞄准发展目标,我们要始终坚信:“信心永远比黄金更重要”。我相信,只要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爬不上的坡,没有越不过的坎。

教师节获奖教师讲话稿2016-02-25 19:39 | #6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大家好!

伴随着共和国65周年的前进脚步,沐浴着35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们迎来了第29个教师节,我很荣幸有机会的代表各位老师在这里发言,心情倍感激动。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家长和学生向全体教师问好,你们辛苦了!祝大家节日快乐!

从第一个教师节至今,时光匆匆已过去29个年头。也正是这29个由鲜花和掌声,关注与期待交织在一起的教师节,让更多的人把热情与尊重,理解与关怀的目光投向了我们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在这里,我代表全体教师向一直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有您们的支持,才有和-谐健康、团结奋进的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正是有您们的鼓励,才搭建了人尽其才、学有所用的广阔平台,正是您们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努力改善大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才使大家安心工作,勇于创新。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我总是时刻铭记着教师的职责,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教书育人就是我的宗旨。站在三尺讲台上,我就感到兴奋,站在学生面前,我就感到温暖。

还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上的时候,那时的我有些害怕,有些紧张,又有些激动。当听到孩子们那清脆悦耳的声音,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职业。那时的我多么想对着全世界的人说,我终于成为天底下最光荣的人了。

时间一天天的流逝,我也由一个青涩不懂的青年变成一位真正的老师。回想过去,那情景就像电影一幕幕在眼前闪过。多少个日夜在办公室里渡过,多少支红笔在作业本上替换,多少个备课本在笔下宣告生命的终结。

我们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更是教育改革和创新的倡导者与实践者。三尺讲台,关系未来,历史赋予了我们广大教师神圣的使命。因此,我们要强烈地意识到人民教师所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

在这儿,我倡导全体教师,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做优秀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要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做实施素质教育的优秀园丁。要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要坚持以身立教,把全部的爱奉献给学生,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实现自身崇高的人生价值,争当一名优秀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最后再次祝愿大家,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教师节老师讲话稿】相关文章:

教师节对老师的寄语05-14

教师节给老师寄语05-14

教师节给老师的信10-27

给老师教师节的信10-27

教师节给老师的祝福10-28

教师节给老师的寄语11-03

给老师的教师节祝福06-06

教师节老师心得03-23

教师节10-20

教师节送给老师的寄语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