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教研员讲话稿

教研员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18:39:36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研员讲话稿

各位兼职教研员:

教研员讲话稿

大家好。今天的会议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新”:一是参加会议的人员新,从本学期开始,我市的教研队伍增添了一支勃勃的生力军╠╠85位兼职教研员;二是会议的内容新,新学年、新气象、新目标、新思路、新规划等等。可以说,这次会议是我市教研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它标志着我市教研工作必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这一切都离不开扎扎实实的教研行风和全市教师共同的拼搏和努力,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努力与付出。但我们也确实感受到,在全市教育迅猛发展、努力创新的蓬勃势头下,对教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仅靠我们每科的教研员老师很难全面细致地展开大量的研究工作,难以取得更大地突破和创新。因此,在教研员编制无法增加的情况下,聘任兼职教研员是一种解决矛盾十分必要且行之有效的办法。

本次被聘任的各位兼职教研员,都是各学科、各专业的骨干,也是专职教研员和一线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兼职教研员具有双重身份,既是一线教师,又是教研员,集教学和教研工作于一身,其主要职责就是在做好本单位本职工作的同时,协助市教研室开展全市的教研活动,核心内容就是"研究、指导、服务、引领",并及时将学校一线的教育教学工作信息反馈给市教研室。以在座各位为桥梁,形成了以教研员、兼职教研员、各校教研组成、各年级备课组长为核心的放射状教研网络,共同构成了我市教研工作的中坚力量。 下面,针对下阶段我市教育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我想对所有兼职教研员提几点要求:

一、加强学习,促进教育理念不断更新

韩愈说:“学知不足,业精于勤。”作为兼职教研员,我们要在勤学中知学情、知理义、知责任,博学笃志。知而好学,方能成才,举案嗜书,终能执卷。兼职教研员是学科教学的中坚骨干分子,是学科教研的当然带头人,是本学科所有任课教师的指导教师,是将学科的课程目标落实到课堂教学中的重要和关键人物。从整体上看,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受益于教研员的指导。因此,兼职教研员的教学理念必须是先进的,指导必须是科学的。兼职教研员必须指导教师如何把新的课程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而且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因此,兼职教研员必须要具备指导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老师的老师,其知识和能力水平都要高于普通老师,也正因为此,更需要加强学习。一是要向书本学习,学习教育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理论、教学设计理论、学习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相关文献资料,接受先进理念,更新自身观念;二是主动向教师学习,通过经常性的听课和研讨活动学习优秀的教学方法和成功的教学经验;三是向实践学习,经常性地进行教研反思,总结教研经验,探索教研规律,撰写教研论文,推广先进教学经验,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二、勤于研究,努力提升教研质量

教研员的工作重心是研究。作为一名教研员,要能把理论的解读变成教师的行动,把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提炼成可用的行动方式,把教师零散的教学体会形成教学经验,把教师的经验提升到理论上的认识。因此,教研员要勤于研究,研究课程,研究教师,研究课堂,研究如何实现课程的有效整合;研究如何将教材内化为教案、教案转化为教学,在课堂上做到教与学的有机结合。同

时立足当前教育教学的现实,抓住当前教育的热点、难点,做深文章,做好文章。

在完成学校教学工作的前提下,每位兼职教研员都要承担市教研室的有关教研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协助教研室搞好课程、课程标准及教材的分析和研究。带领教师经常性开展“研煮论”活动,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教研教改信息,参与教师的课程改革实验,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校本教研。

2.负责组织、指导中小学教师进行学科课堂教学改革实验。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听课指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至少举办一节县级及以上公开课,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的新途径,总结、交流和推广课堂教学改革的先进经验。

3.从实际出发,确定本学科的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带领学科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和探索,指导教师不断创造有推广价值的教学研究成果,一年内至少有一篇调研报告或科研论文发表(获奖)。

4.坚持以身作则,注重教师培养。每位兼职教研员都应该有1—2名青年教师作为个人直接培养对象,一个聘期内培养对象教学业务要有明显进步。

5.积极完成教研室安排的其他工作。在资料编写、试题命制、教科研评比、课程与教学指导、教师培训、网络教研等方面积极作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总之,兼职教研员只有不断探索、深入研究,掌握丰厚的教育教学理论,拥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才能为教师教学提供理论先导,才能为教师教学实践给予指导,研究是兼职教研员工作的主旋律。

三、周到服务,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

为教师成长提供周到服务,这是兼职教研员的职责之一。首先,教研员要了解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耐心倾听一线教师的心声。其次,教研员要为教师

的成长提供真诚的帮助,具备甘为人梯、愿作嫁衣裳的崇高品质,积极承担观摩课、研究课任务,与一线教师共同分享成功的教学经验。要坚持科研先导地位,立足教学实践,努力实现科研为教师服务,科研为教学服务,科研为学生服务的宗旨。

兼职教研员还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真正发挥学科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既要把自己的教学搞好,把自己的班级管好,提高自己的教学成绩,又要形成自己的教学思想,教学模式,管理经验,要有示范引领的能力。

但在具体开展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1)处理好学校工作和兼职工作之间的关系:要善于在两者之间寻找支撑点,本职工作一定要做好,兼职工作也要落实到位,这需要我们合理地规划,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2)处理好“兼职身份”与“本职身份”之间的关系:你首先是学校的一名教师,其次才是兼职教研员,不管市教研室有何安排,一定要及时请假,勤于汇报,将自己开展的工作及时各级领导翔实汇报,同时也取得他们的支持。(3)处理好“工作”与“休息”之间的关系:我们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自然要高于学校普通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要善于寻找平衡点,既要做好工作,还要合理休息和锻炼,没有好的身体是难以有卓越成就的,以一种愉悦的神态去接受更多的考验和锻炼,在不断地成长进步中获取更多幸福的体验。

四、科学指导,促进教师快速成长

作为一名兼职教研员,必须以自己的成长引领同科教师的成长。在学校,我们必须率先落实市教研室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和任务,如研煮论活动、课堂四赛活动等等,只有我们积极参与并主持这些工作,才能真正将这些工作落实到实处,也只有我们的积极参与和行动,才会在这些方面积累工作的经验和教训,以利于我们调整我们的工作部署。所以我们必须敢为人先,率先垂范。

在同科教师中,不断深入课堂,进行指导,一点一滴地关注同科教师的迅速成长,在共同成长中获取幸福感和成功的体验。

五、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事业发展

作为兼职教研员,我们一定要熟知我市教育局的工作重心和总体规划,使我们的工作能和教育行政工作保持步调一致。同时要积极主动地做好业务性工作。有不少工作,是由教育行政提出并布臵的,但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则是由教研部门去实施的。这不是地位高低的区别,而是工作的分工不同。此外,兼职教研员还必须要增强合作沟通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意识。各位兼职教研员与专职教研员或一线教师之间的沟通合作,是教研工作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之

一。我们每个人不能只考虑自己所负责的工作,而是要从大局出发,全盘考虑,互相帮助,这样才能使我市的教研工作取得成功。同时,主人翁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兼职教研员是市教研机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研工作不仅仅是专职教研员的事情。只有大家都积极主动地工作,创造性地完成任务,才能胜任兼职教研员的工作。

各位老师,新学期新气象,在各位的积极参与下,相信我市的教研工作一定能够开创全新的局面,为实现我市教育科学发展、均衡发展、特色发展、全面发展而付出我们努力!在此,我代表教研室感谢大家对教研室工作的支持!谢谢您们!也期待你们更多的精彩!

满语教研会教研员讲话稿2016-02-25 21:27 | #2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明媚的阳光让人心身舒畅,但有一种声音更是让个人情绪激荡,那是飘扬在伊通满族自治县上空的一种古老的,厚重的,美妙的声音,那种声音就是满语。我们满族人终于有机会亲近自己的母语,感受满语之美。为了让这种即将消失的语言更有生命力,让满语教育在伊通开花结果,呈现勃勃生机,让满族后裔了解并能传承本民族古老的文化,我们确立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亲近满族文化、提升满语课堂教学生命力”的研讨主题。刚才,刘博、孟祥宇这两位满语教师,为我们呈现了主题较为突出的满语辅音教学课例;各位参会满语教师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小组代表汇报出了诸多激发学生学习满族语言文字兴趣的方法,提出了一些亲近满族文化的教学策略。归纳这次主题研讨意见,我有以下三方面的思考,在此与各位分享。

一、课前预热,增添满族文化情趣,唤起学习民族语言的热情。

满文这种音位文字,除了她本身具有的“字母的拼组、词汇的黏着、语法的独特”等特点;再加之满语在现今的社会生活中已经淡出的因素,小学生初学满语颇感生疏与枯燥。在座的多数是我们满族自治县的小学满语学科任课教师,经过三年以来的满语教学实践,发现兴趣低、课时少是存在的主要问题。由此得出:激发兴趣是前提,科学省时是保障的教学想法。

解决问题的主要策略:充分利用满语课前时间,合理安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设计简洁的满族文化活动,为即将开始的满语课做好铺垫,学生心理方面做好学习满语准备,把孩子的不随意注意吸引到民族文化的感知上,做好课前的预备和热身,增添满族文化情趣,唤起学生学习满族语言文字的欲望,使学习热情倍增。下面我从三方面入手谈谈其具体要求与操做方法:

⑴、形式多样化。即满族舞蹈、满语歌曲、满文书法、满族篆刻、满族民间游戏、旗人服饰、民族礼仪等等,这些多样的课前预热形式,为新课增添了许多满族文化情趣,孩子们边欣赏边为新课做足了准备,且兴趣浓厚。

⑵、内容丰富化。根据满语新课内容,课前适当安排相关的满族文化内容。如满族人的故事传说、衣食住行、生产劳动、政治经济、军事疆土、婚丧嫁娶等内容都是课前预热的好材料。我们是满族自治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资源,例如我们县有保存最完整的清朝三大工程。它们是大驿路,御围场和柳条边工程。学校教室的满文化图书角里就放置着《伊通地名传说》、《伊通民间故事卷》等,这些书籍所写的内容,所刊登的画面都是取材于身边的民风民俗、山峦河流,特色建筑等,独具满族风情,彰显文化风尚,浓缩民族精神。学生对身边的满族文化知识更感兴趣,爱屋及乌,这就拉近了学生学习满族语言文字的距离,质朴的满族文字是凝固了的民族文化的符号,具有特色音律的满族语言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满族文化,努力搞好满语教学,我们责无旁贷。只要我们致力于满语教学,日常收集积累,具有满族特色的教育素材还是极为丰富的。

⑶、设计简洁化。虽然收集到的材料丰富多彩,但是教学设计时一定要删繁就简。课前时间有限,学生有意注意保持时间短,因此教师要选取与新课结合最紧密、最有满族情趣的素材,精心加工,应用到课前预热活动里。切忌冗长繁琐、喧宾夺主,只要起到穿越时空、拉近距离、亲近文化、获得感知作用即可。

课前预热两三分钟,民族文化点滴渗透,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选材简洁鲜明,这是我反思本次主题研讨会在唤起学习民族语言的热情方面的体会。

二、课中设计,挖掘新知呈现趣味,引起探索民族文字的激-情。

满语新知识呈现的教学流程设计,要找到与学生兴趣契合的点,要把握好时机,要达到学生想学、乐学、争学、抢学的课堂学习激-情,我们可以按照以下四小点尝试安排满语学习内容。

⑴、感官调动为点。学生学习激-情四溢的课堂,我们发现聪明的教师会这样的设计,在学生视、听、味、触等感官方面加以巧妙调动,枯燥的语言符号因此变得鲜活灵动。今天,两节课的课件画面,以醒目的大色块构图,色彩明艳,尤其是作为新知呈现的辅音字母p和d,在满文单词pipuli和buda中首次出现时,均用大红线条区别其他字母,在视觉上给予色彩冲击。再如孟老师设计的《十二生肖拍手歌》,通过手的触觉,体会交际趣味。刘老师的评价手段——奖励萨其马,以嗅觉吸引学生,教师标准的范读,注重了听觉感官的调动……这样的教学例子不胜枚举。有时多种感官综合调动,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即使学生学习想开小差都没机会。“中间一根棍,两边都有刺,加圈儿带点儿”的满文字化单调为有趣味了,舌头︳卷抵舒展的音韵︱变生僻为熟悉了,学习态度由冷漠变热情了。感官调动诸多点的教学设计分布在各个学习环节中。

⑵、各种活动为线。每个教学环节设计需要一条或多条线贯穿起来,形成知识体系,整体把握。对于小学满语课堂教学,要以活动为主线。喜欢活动是孩子的天性,趣味横生的教学游戏设计,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游戏的形式与满语知识的教学内容有机结合,浑然天成,不知不觉中达到三维目标,不正是我们追求的完美教学流程嘛!刘博老师讲过一节复习课,学生对于满语知识掌握参差不齐、复习题枯燥乏味、一道题接着一道题的训练,形式单一。为突破难点,引起学习热情来,刘老师在这节课,精心设计了以“认朋友、找朋友、交朋友、辞朋友”的游戏作为课堂流程的主线。这条以“朋友”为主题的游戏之线,把互不关联的几道复习题串联成一体,课堂线索明了,思路清晰,思维有序,思考有趣。

由于受教学内容制约,受条件限制,有的满语课堂无法用一条主题活动串联。那么我们也不必过于牵强,可以一节课设计不同内容及形式的活动。例如今天的两节课,拍手活动、歌舞活动、找朋友活动等,就不是一个主题的活动,但是多个活动形式来把字母、单词、对话串联起来,这样游戏成为主线始终贯穿于课堂,同样可以起到处处引起热情、时时激发兴趣、环环渗透民族文化的作用。

⑶、全体参与为面。在“以人为本,全面培养,每个学生都有不同层次的学习收获”的教学理念指引下,每节满语课中,我们都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参与面,让每个学生都学到满语知识,都获得民族文化的个性体验。刚才两节课的拍手歌等设计,学生都积极参与,玩着、学着、收获着,激-情不怠。

⑷、全员操练为体。学生学习满语知识,亲近满族文化,传扬民族精神,往往是交叉相融的,孩子的民族素质的提高往往是在立体的、多-维的时空中的。学生全员操练,能力整体提升。课上的情景对话的游戏表演,形成了全员操练的交际多面体。同桌间,小组内,全班上,生生交际,师生互动,满族语言得以熟记,文化得以传承。

小学满语课要以活动为线,以调动学生多种感官为点,要关注学生参与的面,更要关注提高全体学生综合能力的体。

三、课余延展,营造满语学习氛围,燃起传承民族文化的深情。

叶圣陶说“教是为了不教”。这句话用在小学满语课恰如其分。因为在五年级一个年段,每周一课时(全年实际进行35课时左右,折合约为24小时)的极为短暂的教学实间里,完成一门已经没有应用环境、濒临消亡的语言文字的学习,孩子要达到全面、系统、熟练地应用满语是痴人说梦。那么,我认为现行的满语课堂教学,只是对满族语言文字的学习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只是做到感知民族语言的独特审美价值,只是初步学会满语最基本的构成单位——字母,只是掌握最简单的单词和对话。因此,我们满语教师在满语课堂上要做的,应是一种学习兴趣的激发,一种满语学习氛围的营造,一种自主学习意识的鼓励,一种学习习惯的培养,一种具有自我担当的民族责任意识。在课上教,正是为了让学生能在课余时间主动深入地学习满族语言文字,自觉地传承满族文化。唯有如此,我们的满语课堂教学才能走得更远,行得更稳,才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满语课堂具体策略是:

⑴、   歌曲感知满语的音律美。

课前展示或是单词引入,或者巩固新知等满语学习的设计,都可以适时用歌曲的形式来展现。孩子在优美动听的满语歌曲中,感知满语的发声,是如此的美妙,如此的婉转,如此的动人,如此的音韵和-谐!孩子也想唱满语歌,也想随曲舞蹈。这样营造出浓浓的满语学习氛围,激起满语学习浓厚的、持久的兴趣。

即使一节满语课结束了,课余孩子还在哼唱满语歌,甚至是饶有兴味的自己搜集满语歌曲来学唱,文体活动的时候来表演。

⑵、书法感悟满文的线条美。

①、教师要有范书满文的教学活动,让学生亲眼所见满文的线、字头、字牙、圈、点是如何起笔运笔、又是怎样收笔的。这种线条的粗细、行笔的轻重、运笔的缓急、组合的和-谐、字体的灵动……无不彰显满族特有的文化魅力,这种魅力会吸引孩子从小爱写满文。

②、教师要注重书写满文的姿势,注意强调竖排自上而下、从左到右的章法顺序等。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为课余学生自主练习书写满文打好基础。

3)、服饰渗透满族的个性美。满族的旗装大气奢华。满语教师可以在满语课上穿着民族服装,那讲究的精致的十八镶技艺,那精巧的纽襻,那细腻的刺绣,不仅给学生直观印象,而且就是无言的文化教学,感受民族文化的个性美。

(4)、交际体现满语的融合美。

满语教学,可以尝试把满族礼仪、对话、满族游戏等结合起来,课堂上做满语交际示范,起到激发学习热情,应用引路作用,以期待学生课余应用自主操练。

教研与文化相连,付出与收获结伴。伴随这次小学满语教学研讨会的落幕,我希望本次主题教学研讨会能给大家提供一些教学上的帮助。回首应笑慰,征途再扬帆!我们有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导为我们保驾护航,有精于业务的骨干,为我们引领前进的方向,而且我们满语教师有努力拼搏和钻研进取的精神,相信我们的满语课堂教学生命力一定会不断提升,满族文化一定会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伴着明媚阳光,我们满族人且行、且歌、且思、且进,再一次踏上满语教育的希望之旅,我们学习着、研究着、工作着、快乐着、收获着……

【教研员讲话稿】相关文章:

教研员考核总结05-16

教研员述职报告01-15

教研员岗位职责05-24

小学教研员培训总结11-04

教研员工作计划01-04

教研员工作总结02-28

英语教研员工作总结04-09

教研员工作总结范文03-21

教研员述职报告15篇03-22

教研员国培研修总结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