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中学控辍保学责任状

中学控辍保学责任状

时间:2022-05-01 04:46:38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学控辍保学责任状

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保障适龄儿童、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控制学生辍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控辍保学责任状:

中学控辍保学责任状

一、 控辍保学工作是学校实施义务教育的中心工作。今年我校继续实行“校长负责制”、“班主任负责制”,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状,把控辍目标量化到每一位班主任,一定要把我校的辍学率控制在0%以下。

二、 要提高认识,做到依法控辍。学校、班主任在每年的3月和9月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控辍月”活动,认真宣传《义务教育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有关法津法规,杜绝学生务农、务工、经商等行为的发生。

三、 为了准确掌握辍学情况,要求各班辍学上报不过夜,班主任、科任教师要及时向学校汇报有关情况,并及时采取控辍补救措施。

四、 为了更好地促进控辍保学工作,学校将实施奖惩制度,对于辍学率为0的班级,作为优秀班主任评比加分的依据。辍学率高的班级,学校将视情况给予处罚,并扣除一定的班主任评估分。

五、 由于教师或班主任人为因素造成学生辍学,学校将给予严处。情节严重者将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司法程序,依法进行教育和处罚。

六、 建立规范的学籍管理档案,规范休退学、转学、转入手续。班主任,教师不得擅自让学生转出、退学。

七、 学校继续实行控辍保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对超过辍学率的班级,该班班主任、任课教师年终考核一票否决,不予评优。

总而言之,学校、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都应积极、共同参与控辍保学工作,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常抓不懈,以达到控制学生辍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目的。

班级: 学生人数:

校长签字: 班主任签字:

2011年9月12日

新开中学控辍保学工作责任状2016-04-14 10:12 | #2楼

各班级: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省市县镇控辍保学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校控辍保学工作,学校与你班签订20  年控辍保学责任状。

一、            责任目标:

1、认真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强学生、家长及社会对义务教育和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视,消除辍学隐患。

2、各班成立控辍保学工作小组,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一同与学生签订责任状,使控辍目标分解量化到班级,责任到人。

3、各班级建立家访劝学和帮困保学制度,并做好记载,当作考核依据。

4、各班级建立辍学报告制度,发现辍学现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劝告,如劝告无效,班级要以书面材料报告学校。

5、以班级为单位,年辍学率控制在:七年组0%、八年组2%、九年组4%以内。

6、班主任要和任课教师积极工作,力争实现无辍学班级。

二、            奖惩办法:

1、经检查完成上述指标的班级,学校将通报嘉奖,实现无辍学的班级的班主任的任课教师,年末学校将给予重奖,并优先评优晋级。

2、未完成上述指标的班级,学校将通报批评并限期达标。

3、此项工作未完成指标的班级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年末评优选各类先进实行一票否决。

新开中学(盖章)

校长:

班主任:

年   月    日

窑市中学保学控流责任状2016-04-14 9:44 | #3楼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和上级控流保学实施细则,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坚决杜绝学生流失。特制定本责任状。

1.教师要全面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特别是那些基础较差,考试成绩差的学生,要坚信“人人都有潜能,人人都人成才”。

2.教师要全面正确的评价每一个学生,留心总结学生的闪光点及智慧的火花。

3.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因材施教,用自己的教学特色吸引学生,坚决杜绝不良的教学行为,不准体罚学生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排挤、挖苦、讽刺学生,不得损坏学生的自尊心和人格尊严。

4.班主任在管理班级和学生的时,要发扬民-主,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要多与学生家长和科任老师联系,通力合作,做好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

5.规范学籍管理,发现学生有辍学的迹象或离家、离校出走,一定要协同学校和乡村干部上门做好劝学工作。

6.班主任老师为第一责任人,任课老师按任课情况分配到班。

7、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以及有关考试与学生作业量的规定,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重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杜绝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歧视学生的行为;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进步与成功的喜悦;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点班,做到学生均衡编班,授课教师均衡安排,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

8、严格执行“一费制”。

学校要自觉遵守收费纪律,严禁向学生以取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确实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认真落实好扶贫助学工作,杜绝国家庭导致的学生流失现象。

9、实行责任追究。

对因工作不负责任、或工作严重失误而造成的学生年辍学率超过1%的班级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对相关负责人要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提拔任用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窑市中学(公章)

教师签字:

2011年9月1日

三角塘镇中学“控流保学”工作责任状2016-04-14 13:34 | #4楼

为了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严格控制学生辍学,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特与各班签订“控流保学”工作责任状。

一、加强领导。切实加强对“控流保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班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包班行政人员为副组长,科任教师为成员的工作小组。

二、强化责任。各班与学校要签订责任状,对因工作不负责任、工作严重失误而造成学生辍学率超标的教师,取消其当年评优评先的资格,对相关责任人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三、认真落实。认真搞好扶贫助学工作。要健全扶贫助学机制,认真落实“两免一补”,坚决杜绝因贫困而导致辍学现象发生。

四、规范行为。各班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不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禁歧视后进生;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五、奖罚分明。按《学校巩固率奖罚条例》进行奖罚。

三角塘镇中学 签状班: 签字:彭景春 签状人:

2011年8月

本溪市第二十七中学控辍保学奖惩责任状2016-04-14 21:29 | #5楼

一、指导思想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巩固“双高”普九成果,保证适龄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控制学生流失,激励班主任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溪市第二十七中学控辍保学奖惩制度。

二、班级控辍目标

1、 班级学生就读率100%。

2、 确保班级无一名学生因贫困辍学。

三、辍学学生的认定办法及责任认定

1、 因班主任或科任教师刁难、体罚或变相体罚造成流失并辍学的,由责任教师做学生的返

校教育工作,学生未返校辍学的,视为班级辍学。并根据情节追究相关教师的责任。

2、 因学困、表现差等原因,班主任或科任教师采取暗示、诱导等方法造成学生流失并辍学

的,由责任教师做学生返校教育工作,学生未返校而辍学的,视为班级辍学,并根据情节追究相关教师责任。

3、 因特殊原因学生流失,确系班主任、学校无力解决的,经学校审查认定,辍学学生不计

为班级辍学。

4、 因转学、借读、休学、病假等原因不能正常就学,需提供相关手续,手续齐全,不视为

班级辍学。

四、辍学生检查办法

1、 学年初由学校统一认定学生实际数,并与班主任签订责任状。

2、 学期中采取随机抽查,问题调查,听课平查,期中、期末参加考试学生名单等综合评定、

综合计入学年度末考核结果。

3、 学期末学校统一认定,并实行奖惩。

五、奖惩办法

1、 对年度零辍学班级初一年级段奖励200元;初二年段奖励400元;初三年段奖励600元。

班主任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晋级、评优、评先。

2、 对年度出现辍学的,取消班级评优资格;扣发班主任两个月班主任津贴;取消当年班主

任管理奖。

3、 对三年无辍学的班级,学校将对班主任给予重奖。

六、本制度从二0一四年九月至二0一五年三月实施

本溪市第二十七中学

二0一四年九月

龙湾中学控流保学责任状2016-04-14 9:12 | #6楼

为保证适龄儿童、少年依法受完九年义务教育,确保在校学生不流失,保证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切实做好控流保学工作,特与各位老师签如下责任状。

1.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

2.严格按上级规定的标准收费,不乱收费;严禁滥订资料,不向学生推销、强订或让学生到指定商店购买资料。

3.做好流生动员复学工作。要耐心细致地上门做思想工作,帮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使家长认识到送子女上学既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责任。

4.对家庭确实困难的学生,通过调查摸底,应作为贫困补助重点对象,使国家补助资金真正落实到困难家庭。

5.每一位教师每学年对所教留守学生情况进行摸底,以爱施教,让留守孩子切实感受到温暖。

6. 班主任要认真细致的做好学生的入学动员工作,开学不能排斥和拒收后进生和贫困生入学;班主任与科任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教务处安排的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严禁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杜绝打击、排斥、歧视后进生的行为,切实减轻学生精神负担。对要转出的学生,班主任要督促家长办理好转学手续。学校把控流工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

7.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关心爱护学生,切实做好差生的辅导和转化工作,要做好厌学学生的思想工作,使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不辍学,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8.改进教学管理和教学方法,采取措施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坚持家访,做到学校、家庭、社会相互配合,切实做好控流保学工作。

9.因教师主观原因导致学生辍学的,追究教师责任。

10.控流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对没有达到控流要求班主任和老师严格按绩效工资方案扣除相应奖金。流失特别严重班要对班主任诫勉谈话,不能评为优秀班主任。不能伸报职称等。

校长:

教师:

2015年2月

【中学控辍保学责任状】相关文章:

控流保学责任状02-05

控辍保学工作措施 控辍保学采取的措施09-29

推进“控辍保学”工作措施11-20

中学控辍保学工作方案05-17

控辍保学工作方案05-17

控辍保学工作计划06-11

控辍保学工作总结03-23

小学控辍保学工作方案05-17

乡镇控辍保学工作方案05-17

2016控辍保学工作方案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