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5S设备管理制度及考核标准

5S设备管理制度及考核标准

时间:2022-05-02 09:07:51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5S设备管理制度及考核标准

为了给员工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工作场所和空间环境,保持设备良好的运行环境,提高设备运转率。促进公司特有的企业文化氛围,达到提高员工素养、公司整体形象和管理水平人目的。特制订本制度。

5S设备管理制度及考核标准

一、整理

1、所有符合工艺设计要求保证整个生产系统正常运行的设备均为“要”。

2、现场零部件类:“要”与“不要”判别标准:为正常生产运行设备所准备,在运行设备发生故障时能够进行替换的为“要”。其余的一律为“不要”。

3、工器具:检修工作所必须的工器具的为“要”。其余的一律为“不要”。

二、整顿

1、现场运行设备统一标识。

2、现场零部件:长时间不用的“要”的固定资产设备应挂牌标识并存放于指定位置。体积较小使用频率高的“要”的零部件存放车间库房或指定位置并分类标识定置。“不要”的零部件集中归类并存于指定位置。

3、生产现场如需配置检修工具(如电焊机)需报安环部审核后规定区域定置。

4、生产检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旧零部件及下脚料应同“不要”零部件一起集中堆放。

三、清扫

1. 清扫现场运行设备脏污并擦拭干净恢复设备原有外观和颜色。

2、传动装置保持密封良好,油、水位合适,避免滴、漏。如出现滴、漏及时采取措施并对产生的油污及时清理,并和定检结合起来及时处理。

3、对容易出现跑、冒的部位(如窑头、尾密封,输送及下料溜子等)要留心观察,及时清扫并和定检结合起来及时处理。

4、设备、工具、仪器检修或使用过程中应有防止产生污染的措施,并随时清理污物。

5. 整顿后“不要”的以及生产检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旧零部件及下脚料要及时清理。

6、生产检修过程中替换下来的设备,应放置于规定区域并及时报修。

四、清洁

1、彻底落实前面的整理、整顿、清扫工作,通过日检、周检、月检等的检查保持整理、整顿、清扫的成果。

2、结合设备巡检标准按要求、按频次做好设备保养工作,保持设备良好的运行环境。

3、各车间制定本车间设备5S管理检查考核细则,对本车间班组、员工进行考核落实。

4、设备部制定公司设备5S管理考核细则,检查、评比、保持5S的活力。并长期保持。

五、素养

所有员工应自觉遵守公司5S管理各项制度等有关规定,车间应加强教育,提高员工责任心,加强员工品质意识,最终达到公司5S管理要求。

1

5S设备管理考核标准

2

5S管理规定及考核方案2016-04-29 15:31 | #2楼

一、目的:随着我公司不断的发展壮大,为进一步提高员工自身综合素质,实现工作高效,营造洁净、整齐、合理的工作环境,展示公司优秀的企业形象,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二、适用范围:合用于银水供应处、唐银监审部各办公室。

三、职责分工:

1、各办公室负责各自办公区域的日常治理,保持现场清洁有序。

2、检查机构负责不定期的对各现场进行检查并考核。

3、各部门主管为第一责任人,检查部门发现问题后,向该部发出整改通知(以0A形式)。

四、具体要求和标准:

1、办公室

1.1、整理要求:

1)办公桌上没有与工作无关物品放置;

2)工作中的相关文件、记实分类摆放整洁、填写清晰无误;

3)地面没有纸屑、杂物等;

4)文件夹明确标识,整洁放置;

5)标识牌吊挂端正,位置准确;

6)私人物品放在抽屉里;

7)电脑、电器等的电源线都束好,不杂乱无章抛落在地上;

1.2、整顿要求:

1)文件标识与实际相一致;

2)文件柜内的物品分类摆放好,文件夹应标有目录,利便查找,文具应摆放整洁,不得摆放其他物品;文件柜顶不得放置其他物品;

3)工作区内的椅子摆放整洁,不用时放回桌洞内;

4)通道上没有放置物品;

1.3、清扫要求:

1)办公桌、门窗等无灰尘、无油污;

2)地面保持无灰尘、无油污、无碎屑、纸屑等杂物;

3)清洁器具保持干净,天天放工前将垃圾桶内的垃圾倒掉;

4)桌面文具、文件摆放整洁有序;

5)桌面物品都是必须品;传真机、复印机内纸张齐备,并预备废纸箱;

6)电源、线路、开关、插座没有异常现象泛起;

7)墙角、柜子、电脑底下为重点清扫区,保持干净;

1.4、清洁要求:

1)各办公室制定值日表,每天负责擦办公桌面和电脑、窗台上的灰尘,打扫地面,保持地面清洁无灰尘并负责清空垃圾桶内的垃圾,每周末进行一次卫生死角清理,擦干净门窗玻璃。

1.5、素养要求:

1)按规定统一穿着公司工服或西服套装;

2)对上级及来宾保持礼节;

3)不随地吐痰,不随便乱抛垃圾,看见垃圾及时收好放入垃圾箱内;

4)上班时间不进食,如早餐零食等;

5)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6)各办公室下班后及时封闭空调、日光灯、电脑主机和显示屏电源,锁好门窗;

7)严格遵守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轨制,按时上下班,不早退,不迟到,不旷工。

2、其他

2.1 设备、仪器、工具、备品、物料

1)实行定置管理,设备、仪器、工具和物料等各类物品分类合理,标识清楚,摆放有序,易于查找和取放;

2)现场没有非必需品;

3)存放物品的工具柜箱、货架标识清楚,无破损及严重变形;

4)设备、备品保持干净,处于完好状态,日常点检记录完整;

5)现场可视化标识落实到位。

2.2通道、门窗、墙壁、天花板

1)通道整洁、干净,功能分区明确,标示出可移动设备、仪器的定置摆放;

2)门窗与墙壁完好、洁净;墙壁上不允许粘贴任何通知、表格等;

3)按统一要求张贴悬挂标语或图片;

2.3 库房及储物间

1)实施定置管理,物品分类摆放,整齐有序,标识清楚;

2)环境清扫,通道畅通;

3)温、湿度等环境条件符合要求,安全防护措施有效落实;

4)库房平面图、管理责任人、作业流程一目了然;

5)台帐记录、卡与物品放置相对应;

6)区域功能区分明显;

7)存储物资量化管理。

2.4 视觉识别和文化氛围

1)工作场所的标识符合公司视觉识别系统的规定和要求;

2)企业文化的宣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3)5S管理宣传氛围浓,看板内容丰富。

2.5 安全

1)布局符合安全要求,安全通道畅通,安全防护设施、消防设施齐全有效;

2)对人体有害的气体、液体、粉尘、噪声、温度、强光、电磁辐射、放射性物质等符合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规定,并采取有效的防护和劳动保护措施;

3)安全警示标识齐全醒目;

4)员工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并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

5)危险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分区隔离放置,定位合理,标识清楚,有隔离防污染措施;

6)临时拉线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

2.6 职工行为

1)职工在厂区行走要求沿道路右侧通行,不得在厂区玩耍打闹,横穿道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

2)在公共场所(办公区、浴室、宿舍、车场等)不得高声喧哗,维护公共场所的设施,保持公共场所清洁,严禁在禁烟的公共场所(含办公室)吸烟;

3)严禁职工在公司厂区道路两旁、绿地等场所扎堆而坐、谈天歇息;

4)不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塑料袋、烟蒂,不准践踏草坪、折摘树枝、花草;

5)停车场内车辆不乱停乱放,一车一位,按停车线停正车辆,严格遵守车场管理规定;

6)在厂区内不得穿挎篮背心、不得穿拖鞋;

7) 职工在食堂买饭时主动排队,不得加塞和拥挤,不乱倒剩菜剩饭。

五、检查评比考核:

1、检查机构:组长:赵总助理,检查成员:各部门第一负责人(每月安排两人)。

2、检查时间:每周检查一次,不定时。

3、具体分工:检查成员负责每次检查记录,组长负责最终考评,每周进行公示,每月进行综合排序。

4、检查、扣分标准:出现一项不合格的扣1分,同类问题累加扣分。

5、评比方法:

1)月底汇总成绩:≥95分为优秀,90-94分为良好,80-90分为合格,<80分为不合格

2)每月总成绩排序第一,部门嘉奖200元,第二名,嘉奖100元,第三名,嘉奖50元,不合格的部门不参与嘉奖;排序最后一名部门考核200元,倒数第二名部门考核100元,倒数第三名部门考核50元,优秀的不参与考核。

3)每半年评出一个长期保持优秀的部门和进步最大的部门,并根据实际情况酌情给予嘉奖。

组件设备5s管理制度2016-04-29 21:55 | #3楼

组件设备5S管理制度 1. 目的 为了给员工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工作场所和空间环境,保持设备良好的运行环境,提高设备运转率和维修效率。提高员工素养、公司整体形象和管理水平。

2. 范围

适用于公司组件生产设备相关的全部场所。(设备人员办公场所、维修间、备件库、一期生产车间、二期生产车间)

3.5s术语

5s(Seiri、Seiton、Seiso、Seiketsu、Shitsuke)

Seiri(整理):区分要与不要的物品,现场只保留必需的物品。

Seiton(整顿):必需品依规定定位、定方法摆放整齐有序,明确标示。 Seiso(清扫):清除现场内的脏污、清除作业区域的物料垃圾。

Seiketsu (清洁):将整理、整顿、清扫实施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维持其成果

Shitsuke(素养):人人按章操作、依规行事,养成良好的习惯。

4.管理职责

4.1设备部是组件设备5s管理文件的编制、修改部门,负责后期文件的维护。

4.2设备部是组件设备5s管理、执行的主导部门,管理和主导后期的设备5s管理运行。

4.3 生产运营是主要的5s执行部门。

张家港其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1 / 2

5.管理内容

5.1备件:根据备件管理规划,摆放明确的位置,不同规格的不能混放,完好、报废不能混放,新品、修复品不能混放。

5.2维修工具(包括公用工具个人工具):工具齐全,摆放有序,工具箱包干净。

5.3 现场运行设备统一标识,状态指示牌和状态一致。

5.4 安全护板必须回复原机转态,不能有零部件缺失。

5.5. 清扫现场运行设备脏污并擦拭干净恢复设备原有外观和颜色。

5.6.水、电、气杜绝跑、冒、滴、漏。

5.7设备、工具、仪器检修或使用过程中应有防止产生污染的措施,并随时清理污物,用完马上放回原来的位置。

5.8全部设备电气柜门全部处于关闭转态。

5.9员工着装干净整洁。

5.10现场设备AM的执行状况和执行效果。

5.11彻底落实前面的整理、整顿、清扫工作,通过日检、周检、月检等的检查保持整理、整顿、清扫的成果。

5.12所有员工应自觉遵守公司5S管理各项制度等有关规定,加强教育,提高员工责任心,加强员工5s意识,最终达到自觉地5S习惯。

6.1管理标准

针对以上管理内容项配图

7.管理方法

7.1多级稽核

7.1.1根据区域划分,设备区域负责人全天候稽核现场5s。

2 / 2

7.1.2工程师车间负责制,每天稽核所负责的车间一次。

7.2考核

8.详细的区域划分:

附件《5s区域规划表》

9. 修订记录

2 / 2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张家港其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标准化管理机构负责提出。 本标准由张家港其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设备部负责起草或修改。 本标准主要起草、修订人:孟海涛

审 核:

批 准:

本标准由张家港其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设备部负责解释。 本标准于

2 / 2

【5S设备管理制度及考核标准】相关文章:

5s绩效考核05-20

标准化设备管理制度04-10

5s管理制度12-26

5S管理制度02-18

车间5s管理制度03-25

仓库5S管理制度04-25

5S仓库管理制度04-19

车间5s管理制度05-09

5s车间管理制度05-09

绩效考核标准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