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考评办法

时间:2022-05-02 09:26:45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考评办法

1、目的

员工考评办法

通过考核员工工作态度、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及工作业绩,激励员工自我完善,增进管理绩效,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特制定本办法。

2、考核对象

公司所有部门及员工(董事长除外)。

3、考核内容

副总:主要考核公关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决策能力、资金回笼能力等内容。

部门经理、主管:主要考核沟通能力、协调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责任心等内容。

一般员工:主要考核业务能力、专业技术能力、执行能力、责任心、工作主动性等内容。

4、考核方式

实行分级考核,由直接上级考核直接下级,并由分管领导最终评定。即:

1)公司总经理考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其中,总工程师的考核结合分管副总意见);

2)公司副总经理考核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部门;

3)部门负责人考核部门所属员工,并由分管领导最终评定;

4)财务部门人员由集团公司财务审计部负责考核,公司提

供相关参考依据。

5、考核结果及奖惩

1)考核结果

考核结果以分数确定,最终转换为A、B、C、D四个等级,以分管领导最终评定为准。各个等级对应分数及基本标准如下表:

A级:超额完成当月工作任务,综合表现突出,工作成绩优异;

B级:全面完成当月工作任务,综合表现良好,工作成绩良好;

C级:基本完成当月工作任务,综合表现合格,工作成绩一般,偶有工作失误;

D级:未完成当月工作任务,综合表现一般,工作成绩较差或有重大工作失误。

2)奖惩办法

当月考核结果直接与员工当月绩效工资的发放挂钩:

(1)考核结果为A级:绩效工资按100%发放,并按本人当

月考核工资标准的10%另行发放奖励工资。

当月绩效考核为A级的员工比例不超过公司员工总数的10%,各部门原则上不超过1人。

(2)考核结果为B级:绩效工资按100%发放。

(3)考核结果为C级:绩效工资按80%发放。

(4)考核结果为D级:不予发放绩效工资。

考核过程中,当月考核等级为D的,留任原职查看;累计达到两次的,转为试用员工;累计达到三次的,给予解聘或辞退。年度C级考核结果累计达到或超过三次的,根据其实际工作情况,给予适当惩处。

此外,员工月度工作绩效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度优秀员工评选、年终考核和奖惩的重要参考依据。

3)考核等级比例控制:

为减少考核的主观性及心理误差(晕轮效应,对比效应,平均化等),考核结果经过除权处理实行部门(分公司)比例控制,各部门,各分公司在向人力资源部申报考核结果时,一律按下面比例:

A级:不超过本部门(分公司)员工总数5%

B级:不超过本部门(分公司)员工总数15%

C级:占本部门(分公司)员工总数65%

D级:约占本部门(分公司)员工总数5%

6、考核程序

1) 人事管理人员按部门下发《考核表》。

2) 考核人员填写《考核表》。

3)人事管理汇总考核结果,写出考核报告。

4)考核人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与被考核人进行沟通,以改进和提高工作绩效。由人力资源部制订相应培训和岗位调整计划,报领导审定并组织实施。

5)人事管理人员将经公司领导审批后的考核结果反馈至各部门,并函告财务部。

7、其他事项

(1)考核人员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考核。被考核人认为考核结果严重不符合事实的,可以向人事部或有关领导提出申诉。经调查属实的,报公司领导同意后,可给予纠正,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2)本办法经公司总经理批准后,于2015年2月起执行。

(3)本《办法》由人事部负责解释。

员工考评办法2016-04-29 11:40 | #2楼

一、总则

为全面了解、评估员工工作绩效,发现优秀人才,提高公司工作效率,使员工有机会参与公司管理程序,发表自己的意见,特制定本办法。

二、考核范围

公司全体员工均需考核,适用本办法。

三、考核原则

以岗位职责为主要依据,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

四、考核目的

1.获得晋升、调配岗位的依据,重点在工作能力及发挥,工作表现考核。

2.获得确定工资、奖金的依据,重点在工作实绩考核。

3.获得潜能开发和培训教育的依据,重点在工作态度和处理能力适应性考核。

五、考核时间

1.公司以年度考核为主。

2.为特别事件可以举行不定期专项考核(如转正、升职、解聘)。

六、考核内容

1.公司考核员工的内容见《员工考评表》(见附件)。

2.《员工考评表》给出了各类指标的权重体系。对不同考核对象,指标有所调整。

七、考核形式和依据

1.考核形式:

(1)自我鉴定;

(2)部门经理评议;

(3)分管领导评议;

(4)总经理评议(对部门经理及以上管理人员)。

2.考核依据:

(1)员工工作记录档案、文件、出勤情况等;

(2)部门、员工提供总结报告;

(3)重大事件。

所有考核依据最终反映在考核表上。

八、考核程序

1.行政人事部根据工作计划,发出员工考核通知,说明考核目的、对象、方式以及进度安排。

2.考核对象准备自我总结和评定。

3.各考评意见、评语汇总到行政人事部。

4.各部门经理或上级领导依考核办法使用考评标准量化打分,填写考评表,同时也可征求其他部门对该员工的评价意见,最终统计出该工的总分。

5.普通员工总分在0~120分之间,部门经理及以上管理人员总分在0~160分之间,考评等级分为优秀、合格、告诫、不合格。

6.年度考核结果首先与考评对象见面,经考评对象签字确认后由部门经理签字,员然后由分管领导给出评语,部门经理及以上管理

人员再由总经理给出评语。

7.考核之后,还需与考核对象进行沟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个人工作表现与相似岗位人员比较;

(2)需要改善的方面;

(3)岗位计划与具体措施,未来半年至一年的工作目标;

(4)对公司发展的建议。

8.考核结果存入行政人事部内部员工档案。

九、考核结果及效力

1.考核结果一般情况向本人公开。

2.考核结果具有的效力:

(1)决定员工职位升降的主要依据;

(2)与员工工资奖金挂钩;

(3)与福利待遇相关;

(4)决定对员工的奖励与惩罚;

(5)决定对员工的解聘。

十、附件

《员工考评表》

十一、附则

本办法由行政人事部解释、补充,经公司总经理批准后颁布和生效。

优秀员工考评办法2016-04-29 16:46 | #3楼

为了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充分激发各部门(集体)的工作热情,鼓励员工不断进取,创造部门之间“比、学、赶、超”的气氛,达到评比先进、表扬先进、学习先进、奖励先进、提高工作效率及业绩的目的。经企业研究决定,今年企业将开展评选“季度优秀员工”、“季度先进集体”的活动,为此特制订本办法。

一、先进集体的评选

(一)评选范围:企业各部、室

(二)评选原则: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评选及奖励方式:

1、采取各部门互荐、自荐企业审定的方式。

2、当选的先进集体由企业发文通报表彰,并颁发先进集体流动红旗,直至下季度新先进集体诞生。

3、根据企业和各部(室)实际情况给予先进集体发放适当奖金,由部门负责人分配使用。

-1-

(四)先进集体评选数量:每季度评一个部门

(五)评选办法:

1、各部门应按照《先进集体评选标准》自行上报评选材料,并将书面材料递交人事管理部。材料应重点说明突出业绩或典型事例。

2、由人事管理部组织“评定小组”进行讨论,根据各部、室的实际工作表现,结合互荐、自荐意见评议审定先进集体。

3、人事管理部负责通报表彰及先进集体档案的记录工作。

4、原则上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5日各部门提报评选材料,5-10日评定小组进行审定,15日前完成表彰通报。

5、本年度三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原则上可优先考虑当选年度先进集体。

6、先进集体评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凡不达标时,季度先进集体可不予评选。

(六)评比标准:先进集体评定的基本要素主要从培训学习、工作态度、团队协作、工作完成率等方面考虑,具体标准如下:

1、注重培训及学习,能按时按培训计划对员工进行定期或适时培训,部门员工自觉遵守《员工行为规范》、《员工绩效考核管理规定》及企业各项规章制度。

2、建立和健全部门各项管理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实施,部门风气正,纪律严明,整体工作氛围好,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集体。

3、部门员工团结进取、作风扎实、爱岗敬业,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得到企业领导的肯定及好评。

4、部门员工按时出勤,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部门员工无惩 -2-

罚记录。

5、工作计划完成率为100%。部门员工工作有激-情,忠于职守、勤奋务实,积极主动地完成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力强。

6、在工作中与各部门沟通顺畅,积极主动配合其他部门工作,具有较好地友好协作精神。

7、在工作中有所创新,创造新的工作方法、工作思路等。

8、部门办公秩序良好,定置管理规范,卫生长期保持整洁状态。

9、积极参加企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

10、部门员工整体素质高,部门负责人能力强、业务精、会管理。

11、对企业经营管理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为提高经济效益、服务质量或管理水平作出了贡献。

12、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评为季度先进集体:

(1)三人以上的部门,当季部门员工请事假累计超过5天或迟到、早退10次(含)以上的;三人以下(含3人)的部门,当季部门员工请事假累计超过2天或迟到、早退5次(含)以上的。

(2)当季部门员工有违犯企业规章制度,累计受到经济处罚2次(含)以上或书面通报的。

(3)工作计划未完成的。

二、优秀员工的评选

(一)评选范围:凡入职满三个月以上且已转正的员工

(二)评选原则: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评选要求:

1、优秀员工评选原则上应以各部门基层员工做为主体。

2、优秀员工入选应能够获得本部门多数员工的认同。

3、评选过程中应注重对突出事迹的收集和验证。

(四)评选及奖励方式:

1、采取部门民-主评议、投票或部门负责人提名。由“评定小组”根据推荐员工的实际工作表现研究审定。

2、当选的优秀员工由企业发文通报表彰,并佩带优秀员工奖章(流动奖章)直至下个季度新优秀员工诞生。

3、季优秀员工每人每季可获得奖励300元,人事管理部负责通报表彰、奖金发放及优秀员工档案的记录工作。

4、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给予外派学习的机会,并优先考虑晋升。

(五)优秀员工评选数量:原则上每季每部门一名

(六)评选办法:

1、各部门按照评选标准采取民-主评选或由部门负责人提名,将评选结果填写《优秀员工推荐表》后报人事管理部。上报材料应突出典型事迹或优秀表现,并由部门负责人签名确认。

2、原则上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5日为部门优秀员工提报日,5-10日评定小组进行审定,15日前完成表彰通报。

3、优秀员工材料记入员工个人档案,并作为评选年度优秀员工的依据,本年度连续三次被评为季度优秀员工,原则上可优先考虑当选年度先进员工。

4、优秀员工的评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创新和业绩(效益)的原则,凡不达标时,季度先进员工可不予评选。

(七)评比标准:优秀员工评定的基本要素主要从职业品德、专

业能力、工作态度、工作业绩等方面考虑,具体标准如下:

1、注重企业文化及制度的学习,自觉遵守《员工行为规范》、《员工绩效考核管理规定》及企业各项规章制度。

2、尊重上司,服从领导安排及管理,高效、准确地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团结同事,协作能力强,爱岗敬业。

3、按时出勤,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

4、工作有激-情,忠于职守、勤奋务实,积极主动地完成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力强。

5、在工作中善于总结、勤于计划、沟通到位。

6、在工作中有所创新,创造新的工作方法、工作思路等。

7、维护企业形象,爱护企业财物,保护企业利益,保守企业秘密。

8、积极参加企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

9、对企业经营管理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为提高经济效益、服务质量或管理水平作出了贡献。

10、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评为当季优秀员工:

(1)当季请事假累计超过2天或迟到、早退3次(含)以上的。

(2)当季有违犯企业规章制度,受过经济处罚或书面通报的。

三、评定小组:

成立评定小组是确保评选活动能够更加客观和公平。

评定小组成员为:企业负责人、书记、相关顾问

小组的职责:负责先进集体及优秀员工评定工作,安排评选各项具体事宜,审议各提名部门或个人是否符合评选条件,综合评定绩效情况并给出结论。

四、人事管理部将对在实践中发生的不适宜的做法,适时进行必要的修订。

五、 本办法自2015年4月1日起试行。

附:《优秀员工推荐表》

二O一O年三月一日

主题词:考评 办法

审稿:孙永惠 校对:杨双玲 青岛裕源集团公司 2015年3月1日

年 季度优秀员工推荐表

部门:

【员工考评办法】相关文章:

员工考评管理办法05-12

员工绩效考评管理办法05-09

辞退员工的办法05-18

员工绩效考评管理规范05-19

公司辞退员工的办法05-18

辞退员工补偿办法05-18

企业员工辞退办法05-18

员工待岗培训办法05-18

辞退员工办法05-18

员工管理办法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