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财务会计作业指导书

财务会计作业指导书

时间:2022-05-04 20:04:05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财务会计作业指导书

为规范公司财务会计流程,提升财务营运效率,深化公司管理控制,有效管控财务风险,我们启动了财务会计作业流程指导书建设这一浩大、全面、深入的工程。

财务会计作业指导书

本次财务会计作业流程书重点着眼于公司总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及相关业务流程建设,各分支机构财务可参照总部流程执行或依据实际情况另行拟定,报公司财务会计部审批后执行。

本次作业流程建设,在对现有实际操作进行描述、整理的基础上,结合公司财务工作规划,参照行业优秀公司作法,对现有财务会计流程进行了适度梳理、优化,力争在加强过程控制的基础上提高效率及财务服务满意度。

本次财务会计作业流程指导书建设的中期目标是希望公司以财务会计流程建设为起点,完善公司相关的业务、管理流程,以期在公司建立流程型企业,完善我们的基础管理,有效整合公司资源,大幅提升公司营运效率及效果。

我们的远期目标是在公司建立起完善的供应链管理。

作业流程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方面会随着业务及管理变化调整,另一方面,许多重要流程有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直至更佳,因此,我们期盼、恳请您的指正与建议。

谢谢您对公司财务会计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财务会计部

二00八年十月三十一日

财务会计专项实训指导书2016-05-31 23:17 | #2楼

一、实训目的

为了配合财务会计理论知识学习,融汇基础会计和财务会计的链接,通过仿真实训,使学生至身于会计实际工作之中,了解工业企业的经营概况,熟悉会计账务处理程序,提高填制和识别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和编制会计报表的操作能力,使学生在具体的操作中,理解会计核算方法之间的相互关系,在财务会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熟练掌握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方法与技能。

二、实训安排

以一个企业12月份所发生的典型业务为资料,按照会计核算工作程序要求,在教师指导下,让学生独立完成一个月的会计处理业务流程,包括期初建账、填制与审核凭证、登记账簿、编制会计报告等,并分别进行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与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的实习。具体安排见下表:

实习安排表

三、实训程序

实习是按实际工作程序进行的,实习要注意操作细节,培养认真、严谨的职业作风。具体程序如下:

(一)熟悉资料

通读实习资料,熟悉实习程序和要求,以及实习资料中会计主体的基本情况、所采用的会计核算程序、方法和期初会计核算资料。

(二)建账

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用购置来的账页,按会计制度规定的会计科目编号顺序,根据实习资料提供的会计科目名称,建立总账和明细账,登记各科目余额,并进行对账和试算平衡,确保无误后,方可进行账务处理。

(三)处理经济业务

填制并审核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并登记账簿。由于模拟实习的限制,原始资料中省略了有关业务主管及验收、经办人等的印章,所以原始凭证审核主要是业务内容和数字的审核。

(四)年终决算

结账、对账、编制试算平衡表、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

(五)装订保管

由于实习业务量不大,可将记账凭证及所附的原始凭证合订为一本,将总分类账合订为一册,各种明细分类账合订为一册。

【财务会计作业指导书】相关文章:

财务会计总结02-10

财务会计实习总结04-20

财务会计实习报告06-11

财务会计个人总结10-16

财务会计岗位招聘03-25

财务会计述职报告01-20

财务会计实习报告范文05-11

财务会计绩效考核05-09

财务会计辞职信05-22

财务会计的岗位职责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