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时间:2022-05-05 03:34:20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为了确实加强护林防火工作,保护森林资源,巩固林业绿化成果,维护生态平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实现我市提出的“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目标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而努力,根据《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区域实际,园区护林防火指挥部与辖区有关防火责任单位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如下:

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一、护林防火责任:

1、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护林防火领导小组,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防火队伍,实行护林防火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健全护林防火领导机构,实行一级包一级,层层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每座山头、人头、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负。

2、加强护林防火宣传力度,提高民众防火意识,防火期内,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并按《***森林火情处置规定》处理森林火警、火灾,做到扑早、扑小、扑了。

3、在进山路口和显要处的防火警示牌,刷制宣传标语,按照上级的布置和安排,结合山林实际要做好防火隔离带的开辟工作。

4、坚持依法查处火灾案件,做到有火就查,违章就罚,犯罪就抓。森林火灾在6小时内扑灭率达95%以上,森林火灾火因查明率在90%以上,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率在85%以上,确保无重大、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无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5、切实做好野外火源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野外用火制度,一旦发生火情要逐级上报,不得越级上报,特别沿山企业必须落实责任,和墓地

坟主登记造册以及防火责任状的签订工作。

6、加强护林防火器材的配备及管理建设。根据各单位实际,必须配备相应的扑火工具(橡胶拖把)、干粉灭火器等扑火器材。

二、奖惩办法

1、责任单位领导重视,措施落实,认真履行职责,防火期内无火灾发生的单位,将上报市、区给予评先和奖励,同时园区也给予表扬或奖励。作为年终考核加分的依据。

2、对责任单位思想麻痹,玩忽职守,严重失职造成重大损失和后果的,将按****号文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3、对责任单位发生森林火灾的,要积极主动组织人员扑火,把损失降到最低,每发生一次火灾过火面积在50亩以下,在全园区通报批评,作为年终考核的扣分依据。

4、对防火隔离带任务未落实的的单位,将按任务落实情况多少,在公益林项目资金按相应比例扣除。

本责任状执行期为**年**月**日至**年**月**日,不受责任单位责任人变动影响,责任人离开岗位,由新责任人承担原责任人的目标责任。 本责任状一式两份,园区防火办、责任单位各执一份。

***护林防火指挥部:

责任人(签字) 责任人(签字)

年 月 日 责任单位:

xx乡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2016-06-05 11:57 | #2楼

为了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根据《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规定,xx政府特与各村签订二〇一一年森林防火责任书:

一、各村主要责任

1、认真贯彻执行《森林防火条例》和《陕西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有关法规、政策、规章,不断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充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建立健全防火组织,对森林防火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

2、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制度,加强野外火源管理;重点抓好元旦、春节、清明前后森林高火险期的监督检查工作,安排督促村级护林员深入片区加强巡查,杜绝火灾发生。

3、做好痴、聋、傻、哑及低智商人口的管理工作,签订防火监护责任书,落实监护人责。

4、抓好以村级基干民兵为主的义务扑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防控能力。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必须立即组织科学扑救,村上干部要亲临现场,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及时上报火情和处理善后的事宜,扑救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二、乡政府的主要责任

1、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及时解决各村在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和防火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2、乡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及时安排部署全乡森林防火工作,监督各村认真贯彻执行森林防火政策和法规;做好全乡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指挥、协调;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时,组织乡级队伍及时补救,特殊情况向上级汇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3、督促火灾案件的查处。

三、奖惩办法

年度防火工作结束后,由乡政府组织人员对各村森林防火工作进行考核,纳入2011年度综合考评之内。乡政府对防火工作出现严重失误的,将对相关责任人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本责任书一式两份,乡、村各一份。

西乡县xx乡人民政府 村

代表(签字): 代表(签字):

二〇一〇年十月十五日

xx乡森林防火

二〇一〇年十月

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2016-06-05 20:10 | #3楼

1、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为切实做好20XX-20XX年度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森林防火责任,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安全,根据《森林防火条例》以及国务院、省市政府有关规定和要求,签订本责任书。

一、工作目标

1、不发生人员死亡现象。

2、不发生受害森林面积5公顷以上的森林火灾。

二、工作责任

(一)森林防火组织指挥体系建设

1、成立森林防火指挥机构,由镇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街道办主任)担任指挥。镇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街道办主任)是本辖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

2、落实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要与各村(居)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并落实好林区内各经营单位(个人)管护责任。

3、森林防火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保障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经费的需要。

4、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二)森林防火队伍建设

5、配备瞭望巡护队员人,防火期内实行24小时巡护报告制度。

6、成立支共人以上的森林消防中队,搞好防火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防火期内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

(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7、按要求完成处固定瞭望哨建设并投入使用,瞭望覆盖率达到90%以上。

8、每处瞭望哨配备对讲机、望远镜等装备和必需的取暖、床铺等生活设施。

9、每支消防中队要有固定办公场所,配备防火专用运兵车1辆以上,对讲机4部以上,每名消-防-队员人手1部进口风力灭火机、1把二、三号扑火工具、1部灭火水枪。

10、每名瞭望巡护队员、消-防-队员都要配备全套防火服、手机、野外作业灯、水壶等装备。

11、元旦之前,按照文件要求对所有片林完成防火隔离带的打烧工作。

(四)森林防火制度建设

12、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森林防火期内,无空岗现象。

13、对消防中队和瞭望哨队伍要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搞好日常管理。

14、严格执行野外用火管理制度,严格控制火种进山和野外违章用火,对违章用火者坚决执行省政府“四个一律”的规定。

15、严格火灾报告制度。发生森林火灾,按规定及时报告区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16、严格森林防火监督检查制度,发现隐患及时责令限期整改。

(五)其他方面

17、搞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媒介和宣传形式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面上效果良好。

18、制定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明确部门分工,发生火灾后及时启动预案,有关领导深入现场组织指挥扑救。

三、责任追究

森林防火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完成情况作为评优树先的重要内容。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未能完成工作目标,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依据《XX区森林防火工作“一票否决”实施办法》追究责任。

XX区人民政府:(章)

责任单位:(章)

签字人:

签字人:

二○一一年十一月日

2、20xx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为有效的预防和扑救火灾,积极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促使林业发展,根据《森林防火条例》和夕阳乡政府有关森林防火工作安排,结合本村实际,对各村小组签定20XX年度森林防火责任书。

一、签定两个森林防火工作目标责任书

1、各村小组、支部书记与村委会签定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2、各村林地点、片负责人与各村小组、支部书记签定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二、年度目标任务

(一)林火控制指标(包括林地、山埂)

森林林火次数、活在受害率、火灾控制率实行零指标管理,只要上述三种情况发生,就按年终考核奖相应扣除。

(二)林火管理指标

1、责任制的落实和机构队伍建设

实行村小组领导负责制,层层签定责任书,各村小组组长为森林防火第一负责人,各村组必须组建一支不少于30-50人的义务扑火队,同时推行林地点、片负责落实制度。

2、森林火灾的预防

(1)召开防火户主大会(每月不少于一次),全面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认真督查各项森林防火落实情况。

(2)在村小组内采取各种措施开展宣传工作,举办不少于一次的以森林防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刷新、更新宣传标语率达60%以上。宣传活动提倡利用广播、标语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把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不做到者村委会追究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3)根据各村组的防火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管好野外用火隐患,对违规用火进行严格查处。

(4)认真制定《野外火源管理》,在防火戒严期及时告知户主防火的重要性,要求各组点、片林地防火负责人在防火期加大检查力度,严查火险隐患,严惩违规用火。

(5)在防火戒严期,要求各村、点、片林区负责人通讯必须保证畅通,发生火情时及

时上报,不得迟报,缓报、瞒报。

3、森林火灾的扑救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科学制定《森林火灾应急处臵预案》,发生火灾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组织扑救。但凡发生火情,在扑救过程中,须严格按规定程序及时顺畅地把火请上报村委会,各组发现火情,应按“先发现、先处臵”的原则及时处臵。

三、责任追究

在本年度防火期内,由于宣传、预防、扑救措施不力,致使本辖区内发生重大、特大森林火灾及造成重大损失的,根据点片面的划分来追究相应人员的责任。

1、宣传力度不到位,发生重大的火情、火灾。

2、火源管理措施不力,发生重大林地火灾的。

3、扑救火灾造成1人(含1人)以上或2人重伤的。

4、出现火情,组织扑救不力,甚至推诿;后勤保障不力,延误扑火时机的。

5、村天保管护员脱岗、漏岗,在本辖区发生的火灾。

注:本责任书自签定之日起执行

田房村委会村小组:

代表:代表:

20XX年12月20日

3、xx镇20xx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根据《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有关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XX—20XX年森林防火责任书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有效地保护我县生态和森林资源的安全,维护林区和-谐稳定,制定本责任书。

一、各村、居要认真贯彻执行森林防火“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强化管理、落实责任、依法治火”的方针,切实做好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下列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

(一)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及时调整充实村森林防火组织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干部责任追究制度、森林防火分片包干

责任制和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开展防火检查,确保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二)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预防工作。建立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引导林农、经营者按照自愿、互助、互利的原则,建立各种联防、联保、联控的护林防火群防组织;健全完善护林防火村规民约和各种护林防火组织章程及公约,建立群众互助自律的森林防火制度;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建立巡山护林制度,组织开展巡山护林和林缘田边可燃物计划烧除工作,实行疏堵结合的火源管理新机制,消除火灾隐患;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制定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大力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认真落实《嘉陵区森林火险预警响应状态实施细则》和《嘉陵区森林火灾处置预案》要求,制定切实有效的森林火灾预警和扑救措施。

(三)大力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应纳入村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全面完成区森林防火指挥部下达的生物防火林带和扑火队伍建设任务。

(四)及时组织森林火灾的扑救、火灾案件的查处和火烧迹地的更新。辖区内发生森林火灾后,村居应及时到场指挥扑救,确保科学、有效、安全地扑灭森林火灾。辖区内森林火灾8小时扑灭率不低于90%,火灾扑灭后复燃率不超过火灾总数的5%,火灾案件查处率不低于80%,火烧迹地的更新达100%。

(五)严格控制森林火灾。辖区内规划界定的国家级和省级生态公益林,年森林火灾发生率不超过0.5次/万公顷,受害率不超过0.5‰;其它有林地森林火灾发生率不超过1次/万公顷,受害率不超过1‰;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各村、居要按照本责任书规定的工作目标制定实施细则,并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备案。外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按照本责任书的要求制定考核奖惩办法,同时负责组织对各村、居森林防火责任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兑现奖惩,并通报。

三、本责任书自下达之日起施行,如有人事变动,应及时做好交接工作。

xx镇人民政府村(社区)法人代表:

负责人:

二O一一年四月五日

4、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为认真贯彻《森林法》、《四川省天然林防火实施办法》,为确保我乡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顺利实施,加速我乡林业事业的发展,保护好我乡仅有的森林资源。根据县人民政府的“保护发展森林任期目标责任制”的要求,为加大森林防火工作的力度,特签订森林防火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

一、考核目标

(一)各村要成立村护林防火领导小组和村级义务扑火队伍。

(二)要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

(三)强化对村民的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四)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森林防火责任到位。

(五)采取有力措施,狠抓火源管理。

(六)村领导要督护林员、组民的巡山检查工作,并及时排查“火”的隐患。

(七)及时上报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八)准时与乡护林防火指挥所保持联系,做到信息畅通。

二、奖惩办法:

(一)凡是未发生森林火灾、火警和无人员伤亡事故。无被坏天然林资源的行为,发放全年的村干部补助工资。

(二)如发生森林火灾、火警,取消半年的工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本《责任书》一式两份,乡、村各一份。

(四)本《责任书》自二○一一年十月一日至二○一二年五月三十一日生效。

木卡乡人民政府村委会(签章):

法人代表:

主任(签字):

二○一一年九月二十八日

5、xx县xx镇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为进一步搞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社会稳定,切实做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根据《达县人民政府关于保护发展森林资源实行政府首长任期目标责任制的若干规定》,特制定20XX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

一、目标任务

千方百计避免森林火警火灾的发生,减少森林资源损失,把森林山火受损率控制在千分之零点一以下。

二、责任范围及对象

各村民委员会

三、责任措施

1、落实责任。村主任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组长为该组森林防火主要责任人;村上要成立专业森林山火扑火队,各组也要成立森林山火扑火队,做到集结迅速,战斗有力;要与林区各社落实防火工作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山头地块,切实做到森林防火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地段、每一个时段都有具体的责任人。

2、宣传动员。各村委要充分利用镇防火办提供的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技术措施宣传资料,组织人员利用多种手段广泛宣传,做到广播有声,林区边缘有护林标语,在重要林区地段设立护林防火碑;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规和责任,在林区各组发动群众制订森林防火村规民约,自觉遵守,相互监督。严格执行林区火源管理制度,宣传林区安全扑火自救常识;广泛动员林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宣传及森林火警扑救工作。

3、搞好森林防火设施设备建设。各村组要妥善保管好镇防火办提供的森林防火设施设备,要随时检修维护,保证能随时投入扑火工作。落实好护林点、护林哨建设,组织人员对林区道路进行清理。

4、加强巡山护林工作,强化火源管理。进一步加强各村组护林队伍建设,强化巡山护林工作,严格执行村民森林防火挂牌制度。要坚持在林区道口设置防火检查哨卡,坚持杜绝火种进山入林。对在林区作业的生产生活用火要严格控制,坚持用火审批制度。重点时段,重点地段要重点管理。在森林防火戒严期及高火险期,要禁止一切林内和林缘用火。元旦、春节、三八节、清明节等重要节假日,要对林缘和穿越林区的道路以及主要旅游活动地点增加流动哨,严防死守,对辖区内的痴、呆、聋、哑、高龄人员和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要逐一登记,落实监护人,并强化监护人的责任。

5、开展督促检查,及时排除隐患。各村民委员会要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检查,重点是检查巡山护林人员到岗情况、林缘以及林区火源管理情况以及林区道路清理情况等,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

6、坚持森林防火值班,保证信息畅通。要坚持森林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森林防火期及高火险期内,要保证村主任、组长、专职巡山人员24小时在岗,保证信息上传下达畅通无阻。如有山火发生,要及时组织调度扑火队伍,及早进行扑救,把山火扑灭在萌芽状态,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四、考核奖惩

由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对各村民委员会森林防火工作进行考核评定。镇防火办将组织力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以上各项工作进行督查,年底将全面考评、验收。对年终考评成绩在前3名的村委予以物资奖励;对年终考评成绩在后3名的村委会进行全镇通报批评;对山火频繁发生,出现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影响的村委会,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森林防火责任书2016-06-05 19:37 | #4楼

为进一步做好我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全乡森林草原生态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国家、省、市、县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乡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同各村、各企业特签订此责任书。

一、责任期限:自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6月15日。

二、控制目标:1、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2,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三、工作目标:

1、村级要储备10人以上防火物资。

2、专职护林员每千亩有林地不得低于1人的标准。

3、村级要组织一支(不少于10人)森林草原防火巡逻队,同时要组建一支(不少于5人)村级群众扑火队。

4、深入持久地开展宣传教育,使所有群众都具备一定的防火、扑火知识。

四、责任要求

(一)各村支部、村委会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行书记主任党政同责制,各村村书记、村主任是防火第一责任人,必须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火指挥办事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森林草原防火的正常工作,各村委会必须及时制定完善本区域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办法。

(二)乡政府与各村、护林员、林区场矿、经营单位和个人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同时各村要与特殊人员(精神病人、智障人员、)监护人、放牧人员、坟头主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确保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每一片林地。

(三)广泛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每年10月份和翌年3月份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各村要及时组织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防火期内,各村要坚持24小时值班,按规定报告火情,不得迟报、瞒报。

(四)确保森林草原防火措施到位,各村要切实做好五清工作(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路边矿边、清隔离带内可燃物),制定五清标准,落实五清责任人,确保五清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进入防火期前各类森林草原防火队员必须提前上岗到位,负责本辖区的火源巡控,火情扑救工作。

(五)各村委会、企业都要建立一支不少于5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并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备足必要的扑火物资,做好机具装备的检修以及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六)发生火灾时,要及时启动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办法,村干部必须及时到场指挥扑救,及时在村边安排道路引导员引导后续人员到场扑救,禁止动员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参与扑救,并及时向乡防火办上报。

(七)加强对森林草原资源的管护,坚持依法治林,切实加强对重点林区、森林高火险区和其他林区的管护力度,明确专人管护职责,确保森林草原资源有效管理。

五、奖惩措施

(一)乡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将对各村、企业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导检查,对存在的火灾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二)对不认真履行森林草原防火职责,造成森林草原火灾和损失的,按照省、市、县、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追究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凡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村,经乡森林防火指挥部研究决定,给予村干部全乡通报批评,并按照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实施考核处罚。

立状单位:某乡人民政府 负责人:

签状单位: 村(企业) 负责人:

2015年10月

森林防火责任书2016-06-05 8:11 | #5楼

为了切实做好我村的森林防火工作,把森林防火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对森林火灾的防范能力,保护森林资源,巩固退耕还林的成果,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根据《森林防火条例》和有关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村的实际,特制定2015—2016年度森林防火工作目标责任书。

一、 责任人

各村队长是本村管辖区域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行政村区域内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安全。

二、 工作目标

杜绝各类森林火灾发生,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森林火灾伤亡事故死亡人数不突破零。

三、 工作要求

(一)宣传、贯彻我国有关保护森林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规章制度。引导当地群众提高森林保护意识。

(二)协助乡政府、村民委员会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制订防火公约并做好宣传工作,负责管理本责任区及周边野外用火,督促森林防火规章制度的执行,制止各类违章用火。若发现森林火灾,应及时报告乡人民政府,配合村民委员会迅速组织人员并直接参与火灾扑救,协助查处火灾案件。

(三)负责定期巡护本责任区山林,每月不少于15天,并做好巡山日记簿,记载林业生产、护林等各方面的情况,尽职尽责做好生态公益林管护工作。

(四)认真履行护林员职责,防火期间要加强火源管理,严禁烧荒、燎烟。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一经发生应及时上报并组织人员林救。重点区域要专人死看硬守,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五)巡护森林时,应检查进入林区人员是否携带火种或在林区野外违章用火。做到见烟就查,见火险隐患就整改,及时制止违法、违章行为,必要时,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

(六)接到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应及时将森林火险预警信号标识悬挂在执勤岗外墙或进山入林的道路口醒目处,让进山入林的人员一目了然,提高警惕。

(七)参加乡人民政府或村委会的例会,及时反映护林防火期间存在的问题。

(八)护林员对所辖责任区内各种危害森林资源行为,都应做到第一知情并第一报告。

(九)必须保证手机通讯的通畅,尤其在重点防火时期。

(十)积极完成乡人民政府或村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争做一名优秀的护林巡查员。

四、考核制度

乡政府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各村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实行目标管理。考核方式主要以平时抽查暗访为主,年底汇总情况。凡发生一起森林火情的,当月考核不称职,扣发当月工资;对造成重大损失的,除执行经济处罚外,还要对责任人问责,严肃处理。对渎职、失职造成重大过错责任的,按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马蹄掌行政村: (盖章)

支书: (签字) 年 月 日

药王庙村: (盖章)

队长: (签字) 年 月 日

【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相关文章:

森林防火教案03-24

森林防火教案01-10

《森林防火》教案03-01

森林防火总结11-03

森林防火通知11-03

森林防火的预案10-21

森林防火值班制度03-05

森林防火演练总结05-20

森林防火会议发言05-18

森林防火的应急预案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