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控辍包学目标责任书

控辍包学目标责任书

时间:2022-05-05 03:44:45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控辍包学目标责任书

为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校力度,充分调动各校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全镇初中三年保留率,提升全镇义务教育实施水平,台营小学与全体教师签订《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责任书》,具体内容如下:

控辍包学目标责任书

一、指导思想:

依法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控制学生辍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领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家庭、学生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控辍保学工作,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确保我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保留率在省定标准以上。

二、责任目标:

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年初,我校与任课教师签定“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把控辍目标分解量化到每一位教师。学期末,对目标落实情况自下而上进行汇报,自下而上进行检查。年末,我校与全体教师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导评估。

严格学籍管理制度。义务教育学校,要依法保证本地区适龄儿童少年及属于本学区内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适龄子女按时接受义务教育,维护残疾人合法利益,保证有学习能力的各类适龄儿

童少年入学,最大程度的满足残疾学生接受义务的需求。新生入学后,要及时建档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我校认真执行,《秦皇岛市中小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和抚宁县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学籍管理,严格履行学生入学、转学、休学、复学、借读、毕业等手续,严禁弄虚作假。除特殊情况外,不再办理县域内各初中学校之间的学生之间的学生转学手续(“特殊情况”指购买住房举家迁址、单亲学生随父或母另组家庭、孤儿投亲靠友、随外出务工父母异地居住,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建立动员辍学学生复学制度。学生无正当理由3日内不到校,班主任要及时向学校报告,学校要派人说服动员其返校,并向家长下发“劝学书”。家访要填写《学生辍学家访记录单》,对经多次说服教育仍不返校的学生,由学校向学区中心校或乡镇人民政府送达“学生辍学报告书”,并由乡镇政府向辍学学生监护人发出《复学通知书》,要求辍学学生限期返校。我校组织教师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开展“进村、入户、访家长、帮教学生”活动,客观地宣传教育,宣传学校,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农村困难户学生、“学困生”、初中已辍生或有辍学苗头学生进行重点家访,沟通情况,力所能及解决学生的困难,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自信心。同时随着学校布局调整、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做好路途较远学生和寄宿生的服务工作,传授知识有耐心,生活情感有爱心,控辍保学有恒心,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严格辍学生报告制度。我校对在校学生流动情况要实行动态掌握,特别是对辍学情况,班主任要随时报告,学校要做到一月一汇总,

每学期初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书面详细报告。县教育局于每年的1月份、7月份统计全县辍学情况。

设立义务教育助学资金。对因家庭贫困难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的中学生采取扶贫措施。县和乡镇人民政府将通过多种渠道筹措义务教育助学资金,为经济特困学生提供就学保障。学校要广开渠道,积极筹措助学资金。助学资金主要用于经济特困学生的学习用品等支出。

强化学校的内吸力工程。学校要端正办学思想,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备课和讲课上下工夫,在育人的艺术上下工夫,以丰富的知识、高超的育人艺术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以知识、艺术、真情实感全方位控辍。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不单纯以学习成绩评价学生,禁止公开排列学生考试名次。鼓励学生发展特长,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不断增强学校的吸引力,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重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不断增强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亲和力、凝聚力。

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中小学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城乡差距,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9%以上,初中在校生年辍学率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初中生三年保留率不断提升。三类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不低于

90%。

三、检查考核:

我校对所有教师控辍保学工作要随时了解、定期检查、全面掌握。学期末要对全体教师控辍保学工作进行总结,并上报中心校。 我校对各年级的控辍保学情况进行随即抽查,抽查结果全校通报并上报中心校。

实行控辍考核“一票否决”制度。我校将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年终教师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的硬性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控辍保学工作的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辍学严重的班级要追究老师责任;学校对班主任和相关科任教师,在评优评先活动和年终考核中也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将其控辍保学情况纳入教师绩效工资考核。

四、组织领导:

校长是做好“控辍”组织实施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做好以下工作:

建立控辍组织机构:成立本级单位控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区、本学校的控辍保学工作。

加强控辍制度建设:各中小学要深入调研,制定详细、具体、可操作性的控辍实施方案,对本级单位的“控辍”做出周密部署和安排,在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家长之间建立控辍保学联系网并层层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

【此责任书一式两份,学区中心校一份,各中小学一份】

蔡旗完小 2015年9月

小学控辍保学责任书2016-06-05 22:13 | #2楼

为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校力度,充分调动各校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积极性,特制定本责任书

一、责任目标:

1、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学校校与任课教师签定“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把控辍目标分解量化到每一位教师。

2、严格学籍管理制度。义务教育学校,要依法保证本地区适龄儿童少年及属于本学区内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适龄子女按时接受义务教育,维护残疾人合法利益,保证有学习能力的各类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最大程度的满足残疾学生接受义务的需求。新生入学后,要及时建档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严格履行学生入学、转学、休学、复学、借读、毕业等手续,严禁弄虚作假。

3、建立动员辍学学生复学制度。学生无正当理由3日内不到校,班主任要及时向学校报告,学校要派人说服动员其返校,并向家长下发“劝学书”。家访要填写《学生辍学家访记录单》,对经多次说服教育仍不返校的学生,由学校向学区中心校或乡镇人民政府送达“学生辍学报告书”,并由乡镇政府向辍学学生监护人发出《复学通知书》,要求辍学学生限期返校。

4、严格辍学生报告制度。对在校学生流动情况要实行动态掌握,特别是对辍学情况,主任要随时报告,学校要做到一月一汇总,每学期初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书面详细报告。

5、强化学校的内吸力工程。学校要端正办学思想,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发展特长,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

活动,不断增强学校的吸引力,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重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不断增强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亲和力、凝聚力。

6、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9%以上,初中在校生年辍学率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初中生三年保留率不断提升。三类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不低于90%。

二、组织领导:

校长是做好“控辍”组织实施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成立本单位控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区、本学校的控辍保学工作。制定详细、具体、可操作性的控辍实施方案,对本单位的“控辍”做出周密部署和安排,在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家长之间建立控辍保学联系网并层层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

监督单位: 责任单位:

监督人: 责任人:

2012年12月4日

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2016-06-05 20:31 | #3楼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龄儿童入学管理,提高学龄儿童入学率,保证我乡“普九”成果,全乡各村委会对各村民小组未采取措施组织防止本村委会辖区内学生辍学的,依照有关条例条款追究其责任。

一、各村民小组必须加强学龄儿童的管理,保证十六周岁以下儿童100%入学接受教育;

二、各村民小组严格对辖区内的学龄儿童进行清理,对于在家未入学接受教育的学龄儿童,由村民小组干部进行动员、帮扶,确保学龄儿童进入学校接受教育;

三、没有在家的学龄儿童,由其监护人接回后入学,或必须在其它学校就读,村民小组长必须监督并协助该学龄儿童入学;

四、九年义务教育没有毕业的全部回学校接受教育,所有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中学未毕业的一律不准外出务工。

本责任状自签订之日起生效,无论人事变动更换,此责任状均有延续性。

此责任书一式两份,村委会与各村小组各执一份。

村委会:(盖章) 村民小组:

签字: 签字:

2015年8月18日

与家长控辍保学责任书2016-06-05 23:23 | #4楼

为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明确学校与家长的责任,我校特与家长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

1、义务教育是国家、社会、家庭、学校必须予以保证的,所有适龄儿童和少年必须接受国民教育,并由国家相关法律保证实施,具有强制性、免费性和普遍性。

2、义务教育是一种强制教育,所有适龄儿童和少年必须依法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学生辍学是一种违法行为。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和少年有按时入学、努力学习、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努力完成学习任务的义务。

3、家长要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提高认识,自觉执行相关法律,配合学校支持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4、家长不按时送子女入学、对子女中途辍学不采取积极措施,导致子女辍学或阻碍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学校和当地村委会应进行劝阻和批评,当地政府可以对其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可以起诉。

5、《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6、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7、学生入学注册后,有特殊原因申请休学需由家长持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病历本和相关费用收据(复印件)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报上级主管机关同意后方可休学。

8、申请转学必须有家长或监护人向学校提出申请,由我校开具转学证明,经转入学校校长签字盖章后方可到我校领取学籍档案。

9、若家庭确有困难的,由学生向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调查核实评审后,确定为“两免一补”的救助对象,并由上级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帮助。

10、每年新生入学后,由学校和班主任对其进行必要的宣传教育,并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形式告知学生家长,并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由学校保存。

班主任签名: 家长(监护人)签名:

班 级:

2015年2月24日

控辍保学责任书2016-06-05 23:34 | #5楼

为了巩固提高“普九”成果,保障学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素质,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学上 ,乡政府与各学校签订如下责任书: 1 、实行控辍保学校长责任制度,制定控辍目标,并落实到班级,责任到人,校长每学年都要与教师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

2 、学校对每个有辍学苗头的学生要及时跟踪,了解其辍学原因、思想动态及监护人的意见,做好跟踪记录、家访记录,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去向,及时将情况反馈给乡政府和九年制学校。

3 、学校发现学生辍学,要及时进行家访,劝导学生复学,三日内还未能复学,学校要填写“辍学报告单”报告给乡政府主管领导,由乡政府向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发送“辍学学生返校通知书”,及时采取措施或强制学生复学,对未能及时报告或未及时家访,工作不实造成辍学的,要实行责任追究制。

4 、学校发现学生厌学情绪,分管校长、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及时家访,同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不得歧视特困家庭学生和进城务工子女。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避免学生因厌学而辍学。

5 、各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全课程,开足课时。通过课程改革,改进教学管理。教师要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开展兴趣活动、开辟第二课堂等措施,帮助学困生、厌学生融入集体中,激发学习兴趣,使其安心学习。

6 、各校严禁以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排座位,严禁强行或变相强行让学困生退学、转学或休学。因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导致学生辍学的,要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7 、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控辍工作,如有辍学情况应及时上报乡政府和九年制学校。 

8 、学校必须杜绝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同时,要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对于低保户、特困户、贫困户的子女,学校要采取措施予以救助,确保学生不能因贫困而辍学。

9 、学校要做好学籍管理工作,认真执行县教育局和白鲁础九年制学校关于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

10 、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各学校年终考核中,与学校年终考核、评优、树模、晋职及教师调动挂钩,对控辍工作不力,学生辍学率超过标准(中学不超过1.5%、小学不超过0.5%)的学校和班级实行一票否决;对辍学情况严重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校长及部门责任。

11、各校、各班要做好易辍生、双困生、劝反复学等保学控辍方面档案的收集和整理。

此责任书自签字之日起生效。责任书一式两份,九年制学校、责任人自存一份。

白鲁础九年制(盖章) 校 长(签字):

分 管 校 长(签字):

村小校长、部 门(签字):

科 任 教 师(签字):

二 00八年三月十一日

【控辍包学目标责任书】相关文章:

控辍保学工作措施 控辍保学采取的措施09-29

推进“控辍保学”工作措施11-20

控辍家访记录内容05-19

小学控辍工作展望05-18

控辍表彰会议方案05-17

控辍保学工作总结03-23

控辍保学工作方案05-17

控辍劝返工作方案05-17

控辍保学工作计划06-11

班主任控辍工作总结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