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安全月活动>《李庄学校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

李庄学校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6 02:53:03 安全月活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李庄学校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做好2011年学校“安全月”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我校的实际,制订出本方案。

李庄学校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的目的

通过“安全月”活动,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普及宣传校园安全知识,使广大学生正确掌握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帮助师生掌握在不同安全环境和突发事件中自我保护的技巧,努力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和危险情况下的自助自救能力,有力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我学校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11年6月份。

三、活动内容

安全教育活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6月1日—18日)的内容是认真进行校园安全检查。学校对教学设施和周边环境及卫生进行自查,重点检查学校的校舍安全,校舍用电和防火设施等进行彻底的排查,及时消除学校安全隐患。同时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加强对师生进行防校园突发伤害、防游泳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防触电、防雷、防食物中毒等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学生进行非法携带管制刀具,遵守交通法律、防止校园暴-力等法制教育。

第二阶段(6月19日—25日)的内容是安全技能培训演练活动。重点:一是加强防校园突发伤害事件教育和演练;二是加强防溺水救助演练;三是加强交通法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和交通事故的自我救助演练;四是加强消防知识、防地震知识和发生事故时紧急疏散演练。

第三阶段(6月26日—30日)总结。对安全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总结。

五、活动要求

学校按照学区会议部署和活动要求,成立“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结合本校实际,制订详细的具体实施方案,要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有检查、有效果、有总结,做到统一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专人负责,确保安全月各项活动健康、有序、安全地开展。既要注意方式,又要注重效果。如安全知识宣传,除了采用课堂、班会、校会的形式外,还可通过知识竞赛、讲演、图片等形式,多途径地开

展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达到吸引学生、教育学生的目的,使安全知识真正为广大师生所掌握。

开展活动期间,要注意用文字、摄影、录像等方式对整个过程进行全方面的记录。如领导机构、计划方案、讲稿、应急预案、会议记录等文字材料,横幅、黑板报、宣传图片、展板等要有实物相片、学生活动、安全演练等要有照片或录像,对记录的结果要妥善保管,以备检查。

六、 “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文龙

副组长:孟庆刚

成 员:孟俊杰 李庆堂 李兴义 张秀敏 姚延芳 二O一一年六月一日

安全活动月演讲稿

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6月是第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活动月”。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匮乏,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死于各种安全事故,平均每天就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甚至不止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同学们,这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呀!

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我们应该在思想形成自我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遵纪守法、和-谐共处”的意识,才能在实际中化为行动,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在此,我希望大家能做到几方面的要求。

1、交通安全。上学放学路上要注意避让车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牢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不在校外游荡,放学后及时回家。这样也能避免受到坏人的侵害。

2、校园安全。上下课要注意活动安,、不追逐打闹、其次在各项运动中要注意做好准备活动、避免冲撞。禁止将打火机等易燃、易爆品带入校园,更不允许将刀具危险玩具带进校园。同学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理智,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

3、食品卫生安全。不带零食到校,不在不正规的小店、摊点购买食物。

4、心理安全。我们要乐观、自信、积极向上,遇到心理问题要找好友、教师及时疏导,不可产生自暴自弃,自残自虐的不良心理。

同学们, 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最重。文明在于细节的处理,安全在于未然的防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借助《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约束我们的行为,为把我们田庄学校建设成为安全、文明、和-谐、美好的校园而共同努力。

安全知识竞赛

一、判断题。(对的在括号里打“√”,错的在括号里打“×”)

1、过没有人行道的马路时要靠右侧路边行走。 ( )

2、火灾逃跑时,遇到浓烟,应直立行走。 ( )

×

3、用煤气煮饭时,火被风吹灭,可以用打火机重新点燃。 ( )

×

4、在室内发现煤气味,要立即打开排气扇。 ( )

×

5、家里起火时,可以往身上浇水,以免引火烧身。 ( )

6、游泳时,千万不要在水中打闹,以免呛水或受伤。 ( )

7、上体育课时,穿不穿运动服装和运动鞋无所谓。 ( )

×

8、不带与体育课无关的物品,如别针、小刀等金属、硬物上体育课。( )

9、鱼类肉生吃很好吃,可以生吃。 ( )

×

10、春秋游时不需要带饮用水,到景点山上找一些泉水喝更清甜。( )

×

11、春秋游时如遇突发事件,要服从老师指挥,尽快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

带。

( )√

12、建筑工地上存在安全隐患,不能去玩。 ( )

13、千万不要把陌生人带回家。 ( )

14、小狗、小猫身上往往带有细菌,不要去抓玩。 ( )

15、钻或爬马路上的护拦都是很好玩的,没有危险。 ( )

×

16、高楼发生火灾时,应乘坐电梯逃生。 ( )

×

17、发生火灾时,小学生也可以参加救火。 ( )

×

18、安装灯泡是件简单的事情,但安装时还是要先切断电源。 ( )

19、只要不影响交通,可以在道路上使用旱冰鞋代步。 ( )

×

20、沉迷于网吧,会影响人的学习和身心健康,所以学生要远离网吧。

( )√

二、单项选择题。(把正确答案的题号填入括号内)

1、每年全国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是在( )月份。A

A、三 B、六 C、九 D、十

2、今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的主题是( )。A

A、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 B、强化安全教育,共建平安校园

C、完善管理制度,确保校园平安 D、远离网吧,从我做起

3、放学路上如果被陌生人跟踪,你认为最好的做法是( )。C

A、与陌生人拼 B、赶快跑回家 C、打110报警

4、如果发现邻居发生火灾,要及时报警,报警电话是( )。B

A、120 B、119 C、122 D、110

5、当你单独一人在家时,遇有陌生人敲门,你认为最好的做法是( )。

C

A、把门打开问他有什么事 B、打开门,让他进来 C、始终不开门

6、如果在校外有人向你敲诈要钱,你认为下面做法正确的是( )。B

A、身上准备些钱,免得没钱挨打 B、尽快告诉父母和老师

C、不告诉别人,免得遭报复 D、找几个同学教训他一顿

7、油锅起火时,正确的灭火方法是( )。C

A、往锅里倒水 B、赶快把锅端起来 C、把锅盖盖上

8、小东家发生火灾,他身上的衣服着火了,他应该采取的正确灭火方法

是( )。C

A、用手拍打身上的火 B、赶快脱掉衣服 C、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苗

9、家中电视机着火了,下更做法错误的是( )。B

A、迅速切断电源 B、用灭火器对准荧光屏灭火 C、用水把火灭掉

10、在上体育时脚不慎扭伤,下列做法最好的是( )。C

A、马上用热水袋热敷 B、马上揉搓患处 C、马上用冷水浸泡

11、未满( )岁的儿童,不能在马路上骑自行车。C

A、10 B、11 C、12 D、14

12、点燃的蚊香应放在( )。C

A、窗口 B、桌子上 C、地板砖上

13、放置时间( )的食品,不能食用。A

A、过久 B、短 C、不久

14、乘坐公共汽车时,下列行为最不安全的是( )。C

A、行车时扶好扶手 B、在车厢内随意站立 C、将手或身子置于车窗外

15、幼儿园小朋友小明在大街上和妈妈走散了,他应该( )。A

A、找警-察叔叔帮忙 B、在原地等待 C、找过路的人帮忙

16、一个未成年人被绑架,对他自己比较有利的做法是( )。C

A、大声斥责歹徒 B、绝食抗争 C、假装与歹徒合作,然后伺机逃跑

17、行人横过车行道,为了安全,须( )。A

A、走人行横道 B、在人行道内走 C、靠边行走

18、乘坐公共汽车时,要在站台或指定地点依次候车,待车停稳后,( )。

B

A、先上后下 B、先下后上 C、一齐上下

19、乘坐公共汽车、电车、出租车时,不准携带( )。C

A、食品 B、饮料 C、易燃易爆物品

20、坐在客车上,对面的叔叔请你喝他带的可乐,你认为最好的做法是( )。

A

A、向他表示感谢,但不接受他的可乐 B、接过可乐,并向他道谢

C、不要理他,保持沉默

21、放学时,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危险的行为是( )。C

A、和同学一起回家 B、等妈妈来接 C、为问路的陌生人带路

22、观看燃放烟花爆竹,应至少远离燃放点( )米以上。C

A、1 B、2 C、10

23、消-防-队扑救火灾是( )。B

A、有收钱的 B、没有收钱的 C、有时收钱,有时没有收钱

24、如果发现小朋友要假报火警,你应该( )。B

A、配合他 B、制止他 C、不理他

25、发生食物中毒,自己能采取的最有效的应急措施是( )。B

A、多喝开水 B、催吐 C、找解毒药

26、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 )。B

A、批评教育并开除 B、批评教育 C、开除

27、( )应当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和应急机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B

A、地方人民政府 B、学校 C、教育主管部门

28、( )用人单位招用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B

A、允许 B、禁止 C、欢迎

29、( )亮时,准许车辆、行人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准防碍直行的

车辆和被放行的行人通行。C

A、红灯 B、黄灯 C、绿灯

30、如果家里有人突发危险疾病,应拨打的电话是( )。B

A、110 B、120 C、119 D、122

31、遇到交通事故,应拨打的电话是( )。D

A、110 B、120 C、119 D、122

32、父母还没有下班,如果你放学回家时发现门开着,屋里东西很乱,这

时你应该( )。B

A、赶快进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B、赶快想法打110报警

C、叫小区的小朋友一起进去

33、小明家里一群公鸡患禽类传染性疾病,快死了,你认为最好的处理

办法是( )。C

A、赶快杀了自家煮吃 B、赶快杀了拿到市场去卖

C、赶快报告卫生防疫部门,由他们帮助处理。

34、我国的道路通行原则是( )。A

A、右侧通行原则 B、左侧通行原则 C、中间通行原则

35、如果看见有汽车撞人后要逃跑,你认为应该立即( )。B

A、告诉老师或家长 B、记下车牌号并报警 C、去追车

36、放烟花爆竹应该在( )放。C

A、人多的地方 B、堆放易燃物的地方 C、草地上

37、初学游泳时,应该与( )一齐去。A

A、家长 B、会游泳的小朋友 C、不会游泳的小朋友

38、在没有人行道的公路上,下车要横穿公路时,必须从( )走。B

A、车前 B、车后

39、小学生不能到( )去玩。B

A、公园 B、建筑工地 C、图书城

40、参加春秋游考察活动时,应该( )。A

A、有组织地进行活动 B、各自自由活动 C、自由结合活动

41、家中电器发生着火时,应该选用( )。A

A、二氧化碳灭火器 B、泡沫灭火器

42、影院、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都设有消防安全标志,标志的颜色不同,

表示的意义也不同,绿色表示( )。C

A、禁止 B、火灾爆炸危险 C、安全和疏散途径

43、人们吃了( ),会引起食物中毒。C

A、韭菜 B、小白菜 C、已发芽的土豆

44、在马路上,许多小学生都带着黄色帽子,这是因为( )。C

A、小学生喜欢黄颜色 B、学校校服要求统一着装

C、更容易被司机发现,避免交通事故

45、交通信号灯由红、绿、黄灯组成,绿灯表示( )。C

A、警示 B、禁止 C、准行

46、如果你不幸溺水,当有人来救你时,你应该( )。B

A、紧抓往来人的胳膊或腿 B、身体放松,让来人托着你的腰

C、双手抱往来人的身体

47、在野外遇到雷雨时,不容易出现危险的做法是( )。B

A、躲在大树下 B、双腿并拢,蹲下身子 C、站在原地不动

48、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应立即( )。B

A、乘电梯逃离现场 B、沿防火通道朝楼下跑 C、打开窗户跳下去

49、假报火警是一种( )的行为。A

A、扰乱公共秩序,防碍安全 B、小孩子闹着玩 C、小孩子不听话

50、小学生要初步了解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的危害,知道吸毒是( )

的行为。A

A、违法 B、浪费钱 C、损害身体健康

学校2015年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2016-06-24 23:23 | #2楼

为了做好横联中心学校2015——2015年度上学期 “全国安全月”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我校实际,制订出本方案。

一、活动的目的

通过“全国安全月”活动,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普及宣传校园安全知识,使广大学生正确掌握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帮助师生掌握在不同安全环境和突发事件中自我保护的技巧,努力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和危险情况下的自助自救能力,有力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我校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二、活动时间:2015年3月份。

三、活动对象:全校全体师生。

四、活动内容

安全教育月活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9月1日—18日)的内容是认真进行校园安全检查。学校对生活、教学、运动设施和周边环境及卫生进行自查,重点检查学校的校舍安全,学校食堂、饮用水安全,校舍用电和防火设施等进行彻底的排查,及时消除学校安全隐患。同时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加强对师生进行防校园突发伤害、防游泳溺水,

防交通事故,防踩踏、防火、防触电、防雷、防食物中毒、防地质灾害、防打架斗殴等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

第二阶段(9月19日—25日)的内容是安全技能培训演练活动。以安全演练为主,安全演练内容重点:加强对游泳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消防知识、防地震知识、防踩踏安全知识教育和发生事故时紧急疏散演练。

第三阶段(9月26日—30日)对安全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总结通报(安全例会)。

五、活动要求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精心组织。

学校要根据区教育局文件精神和活动要求,成立“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国强,副组长王宝德,成员张志刚、王喜军、刘长洪、李艳会、张景发、胡永志、房杰。

(二)加大安全技能演练活动力度。

1、要加强对安全技能演练的组织工作,确保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各学校既要克服惧怕演练的心理,又要精心组织、统一部署,确保安全。要严格按照安全技能演练要求和步骤开展演练活动,要事先做好演练方案,对演练场地,所需的器材认真细致的检查,确保演练活动安全万无一失。

2、在演练中要重视教师的参与。事实上当危险发生时,教师是指挥学生撤离的重要组织者,教师对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掌握更显得重要,因此,安全演练必须人人参与,教师也不例外。

3、学校要主动与宣传、交通、公安、司法、卫生、消防、地震等部门协调,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争取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活动。学校在组织安排安全演练活动中,要请有关安全方面的专家进行现场演示指导,确保演练活动安全有效。

杜尔门沁学校 2015年8月29日

杜尔门沁学校学校2015——2015年度上学期安全月

活动实施方案

2015年8月29日

学校安全月活动方案12016-06-24 18:26 | #3楼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校园安全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开展的“安全主体责任深化年”主题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和全校师生安全素质,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自救、互救、自护水平;着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为师生创建一个安全、快乐的工作学习环境。

二、活动主题:安全发展,预防为主

三、活动时间:6月1日至30日。6月13日为全国统一的安全宣传咨询日。

四、组织机构

组长:杨素平

副组长:王瑞英 辛美玉

成员:各班班主任

五、活动形式

1、营造氛围

在校园醒目场所悬挂安全宣传横幅或标语,利用橱窗、黑板报等开辟安全宣传教育专栏,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活动氛围。

2、宣传教育

利用时间专题学习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校园广播、校园网等着力宣传安全知识及学校开展的活动情况。

3、开展活动

①组织一次国旗下讲话,举行“校园安全月”活动启动仪式,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冯娟负责)

②校园内悬挂、张贴“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等宣传标语。(梁永吉负责) ③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在低学段各班积极开展“安全伴我在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活动。即开展“小手拉大手我与家长共答安全知识题”活动,使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从而达到:全社会人人讲安全,处处保安全。(孟秀云负责)

④各班开展一次安全主题班会,出好一期安全黑板报,针对目前学校安全教育的新要求下发一份安全教育方面的告家长书。对学生强化防溺水、食品卫生和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意识,大力压降学生溺水、交通等安全事故。(王瑞英负责) ⑤全体学生通过校园多媒体观看一次安全教育录像,组织高学段学生以“一人安危系全家,全家幸福系一人”为主题写一封家书征文活动,提高学生家长的安全教育意识,将安全教育阵地拓宽到每个家庭。要求全员参与,各班评选出1——2篇优秀稿件于6月20日前上报德育处参加学校的评选。

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规范课间活动纪律,引导学生开展健康、文明、安全的游戏活动。(班主任负责)

⑦6月下旬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检查活动,全面查找和大力整治校园安全隐患,确保学生校园安全月及暑假期间的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财产安全,同时组织一次住校学生的消防、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⑧认真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相关法规,增强依法执教、依法管理的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处理安全问题的能力

六、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班主任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学校的安全方案,把“安全生产月”活动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力求活动实效。各个课任教师要积极配合班主任的工作,齐抓共管,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共同把本班的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到实处。

3、做好工作总结。在活动结束后,由政教处对“校园安全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

南郊实验附小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

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了维护好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有效地预防和遏制各类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努力创建安全和-谐校园环境,根据5月3日全国综治维稳工作会议和5月12日公安部教育部校园安全紧急视频会议的有关精神,以及县综治委《关于印发紫金县集中整治校园、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紫综治委电20156号)要求,结合我县教育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切实落实责任和措施,维护好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的治安秩序,为校园和广大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教育局决定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秘书股),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和督查,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工作措施

1、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主动与县政法委、综治办及文化局、工商局、安监局、卫生局等部门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互通情况,分析学校治安动态,部署集中综合整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2、抓好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各校要认真吸取福建南平等几起恶性案件的教训,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要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定期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爆、防病、防盗、防溺水、防煤气中毒和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校舍倒塌、防拥挤踩踏和防自然灾害等教育,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防止学生出现自伤、自残、自杀等事件。天气渐渐炎热,各校要开展好学生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尽量减少学生溺水死亡事故。要开展安全自救和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自救能力,各学校每学期开展安全自救和疏散演练不得少于两次。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维护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果,弘扬正气,努力形成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

3、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各校长(园长)为学校、幼儿园

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负总责。各校要相应成立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各项安全防范制度和学校安全突发性事件工作预案,明确部门职责,做到责任到人,并签订安全防范责任书。实行责任倒查制度,对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致使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得不到有效治理,甚至发生案件或重大事故的,要根据《中小学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依法依纪追究当事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4、加强法制副校长聘任管理工作,发挥他们在维护学校治安安全、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各学校要密切与法制副校长的联系,使法制副校长成为警校联系的纽带,各校法制副校长每学期至少要到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两次以上。法制副校长要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协助学校处理安全突发事件。

5、加强学校安保力量,完善学校安保设施。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城学校要成立专职保卫组织,专职保安人员须有两人以上,各乡镇中心完小以上学校必须配备专职门卫。各校要组织教师职工成立护校队,配合公安民-警和学校保安人员维护学校治安。各校聘请的保安人员(包括门卫)均要求为男性,年龄要求一般在45岁以下(超过55岁要予以辞退)。已配备保安的学校要加强保安队伍管理,进一步严肃整顿保安队伍,对一些责任心不强、自身素质低下、作风不正的人员要坚决进行清理,提高保安队伍的素质。要明确保安人员职责,规定保安人员到校时间、加强保安人员巡逻,延伸保安人员巡查范围,特别是在上学、放学重点时段,更应增派人员加强校门口的安全防范和秩序维护,集中力量关注校门口及周边学生的安全状况。暂未配备专职

保安人员的,学校要安排老师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要时段对校门口及四周进行巡查,巡查教师不少于三人,并要佩戴统一的执勤袖章。有条件的学校还应积极争取公安部门支持,在学校派驻治安民-警,在校门口建立治安警务室,或依托学校门卫室设立治安岗亭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

同时,各校要加大人防技防投入,要购买一定的保安器械。县城学校要在大门、围墙、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要与公安局110监控中心实现联网。要狠抓上课时段的安全管理,落实来访登记制度,各学校上课时段一律要关闭校门,防止肇事精神病患者、来历不明人员、无业闲游人员伺机进入学校作案。

6、加强学校大门出入管理。学校要加强封闭管理,严禁任何无关人员、车辆进入校园。确因工作关系需进校的,必须严格查验身份、加强盘查,与联系人沟通并进行确认,履行严格登记备案手续后方可进入校园。离开时,须由被访问人签字,经门卫备案后才能离开校园。务必做到人人必查、人人细查。严格控制家长进入校园接送、探望学生,特殊情况的必须凭联系单或接送卡经上述步骤确认后方可进入校园;上学、放学重点时段,确因校门外场地限制,部分家长需进校接学生的,应划出限制区域,并由专人维持秩序,坚决杜绝家长随意进班级接学生的情况;学生在教学时间内出校门(含住宿生在规定时间内外出),必须先与家长联系,经确认后凭班主任签字或分管领导签字的凭证,门卫方可放行。

学校要明确上学、放学的具体时间以及学校开、关校门的具体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告知家长并在校门口向社会公示,告知家

长要按规定时间接送子女。对于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在学校开门前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要允许其提早进入校园,并指定专门地点对学生进行集中管理,安排专门人员值班监管;放学后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离校的学生,学校应安排其在校活动,指定专人管理,直到其安全离校。面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的学校,必须对进校锻炼人员进行办证管理,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7、加强学校周边治安整治。联合公安、文化、工商、城-管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治安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打击黑网吧和违规经营网吧、违规经营饮食摊点、涉黄书刊、影碟等,给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8、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学校食堂必须严格按上级文件要求规范管理,食品必须按要求留样,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要注意食堂从业人员的思想变化,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无住宿生的学校一律取缔小卖部,有住宿生的学校经校长签字同意后可保留一至二个小卖部,但小卖部一律不准出售“三无”食品及刀具等危险物品。

9、全面排查校园内部安全隐患。各学校要认真排查学校的安全隐患,要安排专人对学校安全设施进行经常性的检查,重点检查走廊通道、防护围栏、电源、火源、体卫设施以及食堂、教室、寝室、厕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及时上报,及时整改。要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杜绝校舍安全事故、食物中毒、火灾、学生踩踏、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10、加强矛盾纠纷排查、重点人员的排查和稳控工作。重点排查被学校除名、辞退的职员,被学校开除、劝退的学生,涉校、涉师、涉生的各类矛盾纠纷,生活在校园周边的刑释解教人员、

社区服刑人员和学生家长有重大矛盾纠纷的人员以及对可能危害学生安全的暴-力型精神病患者、吸毒人员、因各类矛盾纠纷可能铤而走险人员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充分利用“千师万家大家访”活动,切实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好有心理疾患、有仇视报复社会言论等高危人员和家庭纠纷人员的思想疏导工作。同时要做好学校内部教职工和安保聘任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11、切实加强学校内部安全管理。

(1)各校要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以及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2)要加强校车规范管理,凡有接送校车的学校或幼儿园,校车必须车况良好,证照齐全,驾驶员符合资质,各类保险手续齐全,严禁超载、酒后驾车和疲劳驾车。校车必须经教育局和交-警大队审批后方可接送学生,校车每年须进行年审年检,严禁校外非法运营车辆到学校接送学生。

(3)要规范、强化教学环节的安全管理,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强化学生课余活动管理,杜绝校园内因打架斗殴、玩耍失手而引发的伤害、伤亡事故。

(4)应保证安全出口的畅通,张贴安全警示,预防拥挤踩踏事故;要完善实验室的安全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

(5)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体育竞技活动、文化艺术活动等都应安排教师到场指导和保护,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实行师生外出大型活动审批制度,整年级整班外出和全校性外出必须报告教育局及公安、交通部门批准,并有足够的领导和教师带队。

(6)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超越其年龄、生理和自我保护

能力范围以外的各类活动,严禁组织学生参加救火等各类抢险活动;要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教师的从教行为,严格执行作息时间,凡作息时间变更的,要提前通知监护人,严禁教师体罚、变相体罚、讽刺挖苦或驱赶学生。

(7)严格执行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学校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和安全事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向教育局、公安局(派出所)、急救中心、当地政府等部门报告。学校领导应亲临现场,全力组织抢救,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凡涉及到学生伤亡事故的,学校应及时通知家长,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将处理结果上报教育局。对于缓报、误报、谎报、瞒报者,一经查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为期三个月,具体方案步骤如下:

1、调查摸底,造册备案(5月10日-5月31日)。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存在的隐患和问题组织全面排查,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造册登记备案,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2、综合整治,消除隐患(6月1日-6月30日)。各校、幼儿园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及问题,逐条逐项落实具体的整治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治时限。

3、检查总结,建章立制(7月1日-7月31日)。各校、幼儿园要把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作为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通过整治,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范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校园安全秩序的长治久安。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校必须以对生命高度敬畏的态度,深

刻认识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臵。各校要以近期发生的几起事故为戒,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者以及广大师生员工对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人命关天、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做到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整治工作。

3、加强督查,狠抓落实。为切实做好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安全工作,教育局将会同综治、公安等部门深入各学校进行督促检查。对认识不高、制度不严、工作不力、安全措施不到位、整改工作不彻底者,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停职检查直至调职免职,对直接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凡学校、幼儿园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案件的,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及责任人的责任。

4、加强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要充分利用标语和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宣传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和战果。同时要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重大情况要及时发现、及时报送。

学校安全月活动方案2016-06-24 17:28 | #4楼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校园安全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开展的“安全主体责任深化年”主题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和全校师生安全素质,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自救、互救、自护水平;着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为师

生创建一个安全、快乐的工作学习环境。

二、活动主题:安全发展,预防为主

三、活动时间:6月1日至30日。6月13日为全国统一的安全宣传咨询日。

四、组织机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五、活动形式

1、营造氛围

在校园醒目场所悬挂安全宣传横幅或标语,利用橱窗、黑板报等开辟安全宣传教育专栏,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活动氛围。

2、宣传教育

利用时间专题学习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校园广播、校园网等着力宣传安全知识及学校开展的活动情况。

3、开展活动

①组织一次国旗下讲话,举行“校园安全月”活动启动仪式,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李炳才负责)

②校园内悬挂、张贴“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等宣传标语。(吴龙江负责)

③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在低学段各班积极开展“安全伴我在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活动。即开展“小手拉大手我与家长共答安全知识题”活动,使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从而达到:全社会人人讲安全,处处保安全。(顾丽刚负责)

④各班开展一次安全主题班会,出好一期安全黑板报,针对目前学校安全教育的新要求下发一份安全教育方面的告家长书。对学生强化防溺水、食品卫生和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意识,大力压降学生溺水、交通等安全事故。(蒋永飞负责) ⑤全体学生通过校园电视台观看一次安全教育录像,组织高学段学生以“一人安危系全家,全家幸福系一人”为主题写一封家书征文活动,提高学生家长的安全教育意识,将安全教育阵地拓宽到每个家庭。要求全员参与,各班评选出1——2篇优秀稿件于6月20日前上报德育处参加学校的评选。(刘风光负责)

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规范课间活动纪律,引导学生开展健康、文明、安全的游戏活动。(周飞负责)

⑦6月下旬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检查活动,全面查找和大力整治校园安全隐患,确保学生校园安全月及暑假期间的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财产安全,同时组织一次住校学生的消防、

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演练活动。(王立寰负责)

⑧开展宣传展板进校园活动。配合市安监局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素质为主题的安全宣传“四走进”活动,在校园组织安全知识图片展、发放安全宣传资料,普及安全知识,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吴龙江负责)

⑨认真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相关法规,增强依法执教、依法管理的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处理安全问题的能力。(各年级组长负责)

⑩确保重点时段校园安全稳定。加强中考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督查,制定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值班,确保试卷的保管、运送安全。(赵伟清负责)

六、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班主任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学校的安全方案,把“安全生产月”活动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力求活动实效。各个课任教师要积极配合班主任的工作,齐抓共管,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共同把本班的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到实处。

3、做好工作总结。在活动结束后,由安监处对“校园安全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于7月6号前将总结材料报市教育局安监科。

学校安全月活动方案2016-06-24 21:22 | #5楼

为贯彻落实州教育局有关文件要求,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我校以“落实安全责任、传播法治文化、普及安全知识”为主题,制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月”活动。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精神,突出“落实安全责任、传播法治文化、普及安全知识”的主题,通过宣传教育,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避免事故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

二 、活动时间

2015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活动内容及活动安排

(一)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师生安全意识。

1、通过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广泛宣传消防、交通、饮食卫生、等方面的法律规章和安全常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

自我防护能力。 2、充分发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阵地的作用,以《安全生产法》以及《贵州省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为素材,大力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克服麻痹思想,让学生牢固树立“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安全第一”的思想。 3、切实组织好以学生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征文和演讲比赛,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二)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安全教育的效果。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使养成教育在细、严、实上下功夫,找准找全问题,加大改进措施,突出交通、饮食、用电、用气的使用与管理及体育课教学区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和教育,消除隐患,防范和避免事故的发生。 2、各班建立安全委员,负责本班安全知识宣传、常规检查及报告工作。 3、组织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救互就能力。4、与学生及家长签定安全协议书,进一步强化纪律和安全意识,使家长广泛参与到学校教育管理中来。 5、认真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6.拟聘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安全、法制方面讲座,用身边的例子说服教育学生。

(三)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加强校产的使用与维护管理,加强维修人员岗位培训,对教学设施、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保证无事故发生。2、切实抓好食堂工作。按照《学校食堂与

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健全并落实关于食堂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食堂卫生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检查;严把进货关、储存关、加工关和制作关,确保学校食堂饭菜、食品质量和卫生标准;进一步检查防“四害”设施,提高警惕,严防坏人投毒,确保饮食安全;坚持对新进职工先体检、培训,后上岗工作的原则,严把职工上岗关;坚持对食堂有关设施、工具进行及时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1、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成立由校长任组长,中层以上干部及教务处、政教处等相关人员任成员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安排和调度安全工作,进一步明确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把安全工作列入岗位职责范畴之中,真正实现“一岗双责”。 2、进一步完善各类事故的安全应急预案,针对消防、用电、饮食、大型活动的安全隐患和易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环节,按分工制度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细化程序、有章可循,一旦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 3、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校长是学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各处室和班主任是本部门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安全负全面责任,把安全责任及安全教育当做总抓手,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创建平安校园。对因思想认识不足、宣传教育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不消除的责任人限期整改或撤换,对导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严肃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4、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学校日常管理和安全活动月的集中教育,注意积累和

总结经验,将短期的有效的应急措施和做法转化为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机制,致力于培养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行为和文明习惯,实现校园的长治久安。

黔东南州振华民族中学 2015年6月1日

学校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2016-06-24 13:33 | #6楼

一、活动宗旨和目的

(一)活动宗旨: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平安出行

(二)活动目的:通过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普及我校学生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师生安全出行,为我校学生安全、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环境。

二、组织机构

组长:****

副组长:**** ****

组员:*** **** **** 全体班主任

三、活动目标

加强安全教育,传达“珍爱生命,安全先行“的理念,推进我校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确保校园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整改,不发生涉及学生伤亡的安全责任事故。

四、活动时间 ****年3月份

五、活动主题 加强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

六、活动内容

对广大师生进行“五安全”、“五意识”教育。所谓“五安全”教育是指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活动安全、身心安全的教育;所谓“五意识”是指通过活动以增强学校安全规范意识、教师执行安全措施意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家长支持配合意识、社会服务监督意识的“五种意识“。

七、具体活动安排

(第一周)

(一)举行一次主题升旗仪式。以此升旗仪式作为学校安全教育活动月的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对全校师生进行一次增强安全意识教育,宣读号召全员参加活动的倡议。

1

(二)利用校内宣传栏、板报、条幅、广播、电视、校园网等宣传工具,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活动。

(第二周)

(三)开展安全宣讲周活动。安排一周时间作为安全宣讲周,利用校园广播或由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安全教育课,抓住五个安全方面进行教育,并做好记录。同时,对教室、宿舍、运动场地、教学仪器、电器线路等教育教学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组织学生学习食品卫生、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知识,进行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安全知识问卷答题。

(第三周)

(五)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班会活动。各班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形式,按照学校统一的安排时间,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会活动,进行安全教育成果展示。

(第四周)

(六)开展“安全提示语”创作活动。组织学生们为校园设计安全提示语,发挥他们的想象,把评选出来的优秀安全提示语真正运用到校园,让他们自己为自己服务。

(七)进行安全疏散演练,预防火灾、地震的演练。(演练方案另附)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实行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把安全知识教育纳入学校的教学重要内容之一。

(二)提高认识,注重实效。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学校多一份管理,学生多一份安全,社会多一份稳定”的理念,充分认识安全工作是教育系统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安全教育月活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安全知识的教育要注重结合实际,讲求实效,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2

(三)认真总结,巩固成效。活动结束后,要认真进行全面总结,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的成果,同时将教育活动内容不断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去。

安全知识学习材料

交通安全知识:

1、认真学习交通安全常识,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2 、靠路边行走,横过道路走斑马线.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 ;

3 、不闯红灯、不乱穿道路、不在道路上嬉闹玩耍,不越护栏、.不追车扒车、不抛物击车;

4 、排队乘车、不向窗外乱扔东西,从右侧下车,不乘坐带病车、超载车和农用车;

5 、骑车靠右,不逆行、不双手离把、不互相追逐、不扶身并行;不突然猛拐;

6 、遇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纠正,遇交通事故主动报警;

7、主动宣传交通安全法规,积极参加交通安全社会公益活动 用电安全知识:

1.放学后值日生要切断教室电源。

2.严禁学生私自在寝室使用“热得快”,安装床上灯、接装使用交流电的录音机等自备电器。遇到电路故障,发生断电情况,学生要报告老师请电工修理,不要自作主张去寻找配电板,进行线路维修。

3.打扫卫生要注意安全和保护电器。切忌用湿布去抹电线和日光灯管、电扇上的灰尘,如果有必要进行彻底清扫,也要在切断电源的情况下进行。

食品安全知识:

1.食物中毒是怎么回事

食物中毒是指人们因吃了含有毒素或细菌的食物,而引起的疾病。

食物中毒的共同特点是:

(1)突然发病。一般在食用被污染食品后1~2小时到一日内。

(2)一般特征是:恶心、呕吐、腹泻、稀水样便,严重的伴有发烧、脱水、心血管机能障碍甚至死亡。

(3)误食化学类毒物,或吃了喷洒过剧毒农药的蔬菜、果 品,会导致血液和神经系统的中毒,出现抽筋、心跳加剧、呼吸困难、神志不清等严重症状。

2.为何会引起食物中毒

(1)饮食不卫生,吃了腐-败变质的食品。

(2)吃了不新鲜、或带菌的海鲜,尤其是壳类的水产。

(3)在烹调过程中食物受到了污染,或末烧透烧熟。

(4)吃了刚喷洒过农药的蔬菜、水果。

(5)误食了毒品.如鼠药、蟑螂药、农药等等。

(6)服药期间,吃了药物说明中规定的禁忌食物。

(7)误服了药物。药品多数是白色,有的形状、大小差不多,因此容易搞错。有的未遵医生嘱咐服药,药剂量过大。

3.发生食物中毒怎么办

(1)如果是家庭集体食物中毒,一般孩子最先发作,此时应全家上医院看病。不要自行给孩子乱服药。医治越早越 好,切莫延误时间。

(2)如果孩子一人在家,发现上述症述,要立即报告家长;若病势过猛,即敲邻居家门,请求帮助送往医院,必要时 爬也要爬出门外,至有人过往处呼救,即便昏倒,也要倒在户外,让路人发现。

(3)如果发现孩子误食毒品,一面派人叫救护车,一面用手指挖其喉咙,使其呕吐出所食之物。

(4)当经医生诊断确认为食物中毒,要向卫生局或卫生防疫站等有关单位报告详细情况.吃了何种食品,从何处购 买,以便及时控制中毒现象的蔓延。

(5)保存吃剩的食品,等待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防疫站等有关单位进行化验,然后再妥善处理残食和对餐具等物品进行消毒。

4.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

(1)不买不吃不新鲜和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被卫生部门禁止上

市的海产品。

(2)买回来的蔬菜要在清水里浸泡半小时或更长时间,并多换几次水.要洗得干净,以防农药对身体危害。

(3)不要到无证摊贩处买食品,不买无商标或无出厂日期、无生产单位、无保质期限等商标不符合规范的罐头食品和其他包装食品。

(4)不吃有毒食品,如河豚鱼。

(5)服药要遵医嘱,要按说明书服用。服药前要仔细辨认,还要注意有关药物的禁忌事项。

学校2015年3月安全月活动方案2016-06-24 19:50 | #7楼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开展好安全教育活动,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线,突出“安全伴我在校园”的主题,通过宣传教育,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避免事故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

二 、活动时间 总体安排

3月1日至3月30日

第一阶段:3月1日至3月5日,主要活动内容包括:制订活动方案、宣传发动、建章立制、安全自查;

第二阶段:3月6日至3月25日,主要活动内容包括: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教育活动全面展开;

第三阶段:3月26日至3月30日,主要活动内容包括:迎接检查,学校安全月活动总结。

三、活动内容及活动安排

(一)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师生安全意识。

1、通过校园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广泛宣传消防、交通、饮食卫生、校产使用与保管等方面的法律规章和安全常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2、充分发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阵地的作用,以学校《学生安全常规》以及《安全知识手册》为素材,大力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克服麻痹思想,让学生牢固树立“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

全、安全第一”的思想。

3、切实组织好以学生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征文和演讲比赛,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4、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和贯彻《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增强依法执教、依法管理的意识,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处理安全问题的能力。

(二)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安全教育的效果。

1、各校园在开学初将上期安全资料规范装档,迎接检查。

2、各校园组织开展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要求有教案、资料、图片 。

3、开学前开展一次彻底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并根据排查情况建立安全台账,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师生安全。

4、各校园认真组织一次家长会,在会上与学生家长鉴定相关协议,要求签订的相关协议规范存档,并附上图片。

5、各校园要出一期安全相关知识宣传板报,并将其图片留存。

6、在3月28日之前完成3月安全工作开展的总结,并将安全总结上交中心学校。

7、继续与相关部门联手,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监控学生的校外行为,保证学生交通、治安等方面的安全。

8、以上2-6点的资料要求一式二份,学校留存一份 ,一份上交中心学校,其中第3点务必在3月2日之前上交,其余上交时间为3月29日之前。

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加强校产的使用与维护管理。 ⑴加强维修人员岗位培训,全天候对校舍、校产及教学设施、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保证无事故发生。 ⑵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用水、用电、用气和车辆管理,为教育教学提供优质服务。

2、切实抓好食堂工作。 ⑴按照《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健全并落实关于食堂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食堂卫生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检查。 ⑵在每周一召开的例会上,坚持对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思想教育,提高教职工安全意识; ⑶严把进货关、储存关、加工关和制作关,确保食堂及学生服务部饭菜、食品质量和卫生标准;进一步检查防“四害”设施,提高警惕,严防坏人投毒,确保饮食安全。(4)坚持对新进职工先体检、培训,后上岗工作的原则,严把职工上岗关。(5)坚持对食堂有关设施、工具进行及时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

3、做好综治工作。 (1)加强师生的教育管理,提高防范意识。 (2)加强保卫人员管理,严格校园进出制度,做好出入人员和车辆检查和记录。(3)密切联系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1、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为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现特成立沙湾镇中心学校2015年3月“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中心学校办公室人员及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

2、进一步完善各类事故的安全应急预案,针对消防、用电、用气、饮食、大型活动的安全隐患和易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环节,按分

工制度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细化程序、有章可循,一旦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

3、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校长是学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各处室、级部和班主任是本部门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所管处室、级部的财产和人身安全负全面责任,把安全责任及安全教育当做总抓手,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创建平安校园。对因思想认识不足、宣传教育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不消除的责任人限期整改或撤换,对导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严肃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4、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学校日常管理和安全活动月的集中教育,注意积累和总结经验,将短期的有效的应急措施和做法转化为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机制,致力于培养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行为和文明习惯,实现校园的长治久安。

2015年3月

【李庄学校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08-31

三日寻李九庄原文及赏析03-22

学校安全月活动方案04-25

学校安全教育月活动总结05-12

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04-24

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05-09

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11-05

学校读书月活动方案03-26

学校读书月活动方案01-23

学校敬老月活动总结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