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安全月总结

时间:2022-05-06 03:42:09 安全月活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法制安全月总结

根据学校政教处要求,我班积极开展了法制安全月活动。首先根据活动目标制定了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全面部署、认真落实、注重实效,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的能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活动,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完善了安全管理机制,提高了安全生产的质量水平和防范事故的能力。现将 “法制安全月”活动总结如下:

法制安全月总结

一、加强监督,提高认识,强化管理。

在法制安全月中,由班长担任组长,各班委为成员,负责督导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充分认识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学生去除麻痹侥幸心理,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

二、采取多形式、多样化、全方位引导教育。

活动期间,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学生进行培训教育,利用黑板报、手抄报等宣传工具,广泛宣传“法制安全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使每一名学生都能积极投入到安全活动中去,在全班形成“人人讲安全”的良好的氛围。

三、开展“反三违”,创建无隐患岗位活动。

活动期间,在班上开展反违章活动;人人参与事故隐患和安全问题大排查,对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了整改,彻底消除了安全死角和盲区,坚决杜绝违反纪律等现象。

四、努力的方向

我们将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法制安全月”活动的经验教训,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努力搞好来年的“法制安全月”活动。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

二是在整改安全隐患上,再努力;

总之,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在全班上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学生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全体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心,安全意识已经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各项安全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

2015-12-24

安全法制工作总结2016-06-25 11:43 | #2楼

安全法制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发展的最根本的前提。本学期,我校坚持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积极普及法律知识,创造了安全和-谐的育人环境。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安全法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现将本学期安全法制学科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管理,提高认识。

加强安全法制工作过程管理,强化安全法律责任意识,提高思想认识,步调一致,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确保班级各项安全法制工作措施的落实,努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健全制度,落实责任。

1.在上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班级安全法制管理制度和各种安全预案,实行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

2.落实集中放学制度,学生在每条路中选一个高年级的学生负责实行安全管理,如果路上有安全隐患,必须立即告诉老师。坚持安全工作 “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的工作格局。

3.坚持定期(每月一次)和不定期的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加强排查力度,及时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教育,深入开展各种安全教育活动。

1.上好每一节安全与法制课。讲授一些自然灾害发生的原因、受灾时的自救、互救常识,以及上学路上的一些安全知识。

2.各班召开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各种形式来提高安全意识,掌握一些必要的自护技能。

3.积极开展了森林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开展了模拟逃生演练活动,有组织地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安全逃生大演练,切实提高了学生自护、自救的能力。

4.组织做好安全教育日(周)活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知识讲座、知识竞赛。

5.把安全教育内容融汇有关学科教学之中。各科要结合学科内容,适时渗透安全教育。体育课中,经常检查活动场地和体育设施认真做好运动前准备工作,并适时讲授运动损伤的应急处理方法等。

6.做好安全教育贯穿始终的思想,通过安全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组织师生学习了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广播、板报等宣传阵地加强安全法律知识宣传力度,利用升旗仪式、班队课等加强对学生进行森林消防、防洪、防弱水、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8.加强了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做好与交通、溺水、森林消防以及食品安全的各种宣传工作。

1.大力宣传溺水安全,在开学初,天气较热,班上随时都教育孩子别下塘下河洗澡。

2.做好交通安全工作。加强学路队制度,确保上放学时段安全;通过“校讯通”平台、家长告知书等形式与家长共同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3.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法》和森林消防安全的各类工作,每学期组织师生进行一次安全大演练,增强师生应急能力。

4.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精神,加强对学校食堂的检查工作,保证食品卫生安全。

2015年 6月

法制安全工作个人总结2016-06-25 12:37 | #3楼

周彦霞,中共-党员,现主管更乐镇中心校法制安全工作。任职期间,本人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创造性的工作方法,积极投身于教育法制安全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高师生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了学法、用法水平,不断将教育法制工作逐步引向深入,在全校师生中逐步形成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构建了依法治校的平安、和-谐校园。

一、身先士卒,规范自身行为

本人自主管学校法制教育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各方面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断规范自身办学行为,思想作风正派,为人师表,团结同志,起到了党员身先士卒的带头作用。

二、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思路

在工作中,为了把教育法制工作做的更好,我不断认真学习研究法律法规知识,关心国家大事,时刻利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不断像兄弟校学习先进经验,探索创新工作中的新思路、新做法。

三、狠抓工作,创建和-谐校园

1、做好教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每学期开学初,镇中心校都要组织教职工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基本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依法治校、以法育人的重要性。增强了广大教师的法制意识,形成了自觉守法和依法执教的良好风气,提升了教师的职

业素养。

2、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周、法制安全课等教育途径多方位的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每月定期开展安全演练,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护能力,自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生动有趣的适合学生特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把开展法制教育与“警校共建”、“社区教育”、“家校共建”、“以案说教”等多种活动形式有机结合;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做报告,宣传交通法规、消防法规和违法犯罪案例;组织学生结合法律知识,参加形式多样的安全竞赛活动,2015年我镇在河北省组织的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中,成绩排名全县第三,多名师生获奖;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学生观看禁毒展览,并组织学生开展禁烟、环保、健康教育等活动。

3、向家长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我镇中小校利用家长会、《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广大家长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使家校联合,为学生创建更好知法、守法氛围。

4、依法开展工作,实效显著。 (1)、校园安全有了保障。《安全稳定实施方案》的出台,《一岗双责责任书》的签定,有力推进了我镇治安、安全工作的开展与落实,形成了校长、分管副校长、处室主任、班主任、科任老师、管理人员的层层责 任制,真正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使各部门、各岗位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使之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宏观常抓、微观抓细的新局面。

在市局领导、县局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各主管职能部门的精心指

导下,兄弟学校的帮助和我镇200余名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以人为本,依法治校, 构建和-谐校园”的总目标要求下,我镇在大力开展“依法治校”工作的同时,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又上学校被评为“二级平安校园”,东巷学校、张家庄小学、更乐中学被评为“平安校园”,红街学校多年被交-警队评为“交通安全平安校园”,本人也多年被教体局评为法制工作先进个人。 雄关漫道,而今迈步,新的征程将充满压力,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充满希望,我们将以党的精神为指针,振奋精神,积极进取, 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奋勇争先,努力开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的新局面。

以人为本 依法治校 构建和-谐校园

单位:涉县更乐镇中心校

姓名:周彦霞

2015年2月20日

法制安全教育工作总结2016-06-25 17:44 | #4楼

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警钟常鸣、常抓不懈,是我校师生始终坚持不变的工作态度。我们本学期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了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守护平安”为主题活动,利用晨会、班会、教师会、学生集会、假前等一切可利用的空间,对师生进行了一系列安全教育,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讲安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我们本着教育为先,宣传为重,预防为本的原则,全校上下一条心,共走一盘棋,做到人人增强安全意识,时时加强安全防范,重点抓过程管理,重视每个环节的具体工作,责任分解到人,真抓实干,使学校的安全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现就对此项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措施有力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学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学校校长直接抓,分管副校长具体抓,学校教导处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实施。

二、制度保证 措施到位

1、建立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由学校校长负责,将安全保卫工作列入教师的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2、签订责任书。学校与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学校还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1

3、不断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管理、门卫值班、巡逻值班、防火防灾安全管理、体育器材检查、健康体检等规章制度。严禁学生参加商业性庆典活动,严禁组织学生从事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危险性工作,严禁教师个人利用假期(日)私自带学生外出,在校外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坚持就近、徒步原则。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4、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学校建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制定了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

三、齐抓共管 群防群治

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我们积极与公安、卫生、综合治理等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学校组织开展一系列道德、法制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加强教育,促进自护

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我们以安全教育周为重点,经常性地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大型活动等的安全教育。

1、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周工作。学校安全教育周以"校园安全"为主题,在安全教育周期间,学校组织学习安全教育工作文件,对校内易发事故类型、重点部位保护、工作薄弱环节、各类人员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全面的大检查,消除隐患,有针对地扎实地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 2

2、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班会、广播会、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还利用学校广播、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主题班会、讲座、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学校积极推行一周安全提醒,学校利用周前会议小结上周安全工作,强调安全事项。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通过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3、提倡走读学生步行上学,对学生骑车上学情况进行清查,严禁学生骑“三无”(无刹车、无铃、无牌照)自行车上学。12周岁以下禁止骑车。

五、定期排查不安全隐患、落实安全责任

开展常规检查。每学期开学以后,学校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根据上级的安排,我们定期对学校的房舍、围墙、楼梯、护栏、电路照明、厕所、教室等设施进行了认真检查,查看了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情况。同时结合学校安全监督员和班级安全监督员在监督中发现的不安全隐患,重点进行了解决和批评教育。特别是放学路队中和楼梯上奔跑、从扶手上下滑的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使其认识了自己行为可能造成的危害性,消除了不安全隐患。学校还重申了安全管理制度,使全校师生从上而下,对安全教育再次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

六、加强对问题学生的管理

3

近年来,问题学生已成为学校和老师在教育中最头疼的事情。本学期我们针对这一现象,召开了好几次行政会商讨教育的良方。我们要求各班班主任老师要严密监控问题学生的一举一动,找准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耐心说服劝导,同时要求家长配合,并定期对学生进行健康心理的引导,做到循循善诱;另外大队部对各班的问题学生建立专档,班主任作好和问题学生谈心以及家访的各种记录,把问题学生的教育当成班级工作中的重重之重,做到长期跟踪调查和教育引导,很明显本学期的问题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转变。

七、积极举行法制知识展示活动。

利用广播、录像、报刊、黑板报、墙报、橱窗等对在校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大量的法律、法规都是通过这个阵地向学生进行宣传的。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法制电视节目,参观戒毒图片、阅读展览法制报刊,“警钟长鸣”等栏目,使对学生的教育内容更充实、更具有说服力、更加形象生动。从而加强学生的自我教育,提高他们守法的自觉性。

由于我校法制安全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得细,制度齐全,措施得力,因此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大大增强。开学来无任何不安全事情发生,正常的教学秩序得到保证。但是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常抓不懈,并不断地总结经验,把安全工作做得更好,使我们的法制安全工作能够迈上新台阶。

4

【法制安全月总结】相关文章:

安全月活动总结02-22

煤矿安全月总结02-23

消防安全月总结12-27

安质部个人总结05-10

医疗安全月考核总结05-19

寝室安全月活动总结05-18

安全月工作总结11-02

消防安全月宣传总结02-21

法制讲座总结01-24

法制社区总结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