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安全月活动>《消防安全月总结大学

消防安全月总结大学

时间:2022-05-06 03:42:32 安全月活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消防安全月总结大学

XX年11月23日,为加强学生消防意识,提高防火自救能力,xx医科大学第一临床第二党总支组织实施了学生消防逃生演练和安全教育讲座,让全体学生在模拟火灾现场中掌握组织疏散学生的基本常识,让学生掌握火灾中逃生的方法及自救互救的技能。

消防安全月总结大学

演练当天学生们正在宿舍休息,突然间,“火警信号”响起,辅导员按照消防预案的安排立即到位,组织学生迅速站队。负责各个楼道口的老师立即到位,协助疏散学生逃生,按照消防疏散路线向学校操场疏散,大家用湿毛巾捂住鼻子涌向楼梯。事先安排的各楼道口有关教师里应外合疏散撤离的学生。整个过程有条不絮,前后仅用2分多钟,学生已安全疏散到操场。没有出现一个学生留在现场,也没有出现因为拥挤而造成的意外事故发生。

随后xx医科大学保卫处处长xx在体育馆给第一临床第二党总支全体师生进行了题为《第一临床学院二总支安全教育暨逃生自救与消防演练》的演讲。赵老师的演讲绘声绘色,详细具体,分别从预防火灾、治安防治、交通安全三方面给同学们讲解安全自救知识,并加以近几年国内的真实案例警醒同学们。为了加强安全防火教育,赵老师还亲自演示用灭火器救火的正确操作。赵老师激-情洋溢的演讲刚结束,就传来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

全体师生退场后,在校篮球场,赵老师又组织了灭火演练,我第一临床学院第二党总支各专业同学积极参与,通过实践真正掌握了正确的灭火操作。在一阵阵腾起的灭火粉尘中,这次安全教育暨逃生自救与消防演练圆满结束。 本次逃生演练从学生人身和利益出发,以模拟火灾现场的形式帮助学生学会逃生自救,对启发学生了解消防知识起到指导作用。赵老师的动情演讲让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学会了一些基本的防火自救技能,提高了消防意识,切实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最珍贵的是生命、是幸福、是安全。

人的生命至高无上,然而安全是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因此在欢乐时,我们要时刻敲响安全警钟,多一份安全思想,少一份事故危机。

从第一临床学院二总支对我们进行逃生疏散演习到安全教育演讲中,让我们感受到学校对安全的重视,以及演讲中讲到的事例,让我们感受到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意外和不幸,因此我们每个同学都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同时安全责任重大,因此我们都要严于律己,切实履行安全职责,保障安全。

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我们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还要遵守校纪校规,增强政治明锐性、提高防范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技能。

生命如同鲜花一样娇艳绽放着生命,美丽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生的花季只有一次,青春的火焰也只绽放一次,怎能不珍惜这段美好的时光呢?因此我们要以安全为首,敲响安全的警钟,奏响生命的乐章,让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绚丽。

大学安全月活动总结2016-06-25 16:53 | #2楼

12月份即将终结,“安全月”活动也将落下帷幕。一直以来,安全问题都是潜伏在校园里的不稳定因素,让人不容忽视。开学至今,在校学生会的带领下,全校各院系积极配合,保证了河南财经学院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在这次“安全月”的活动中,哲学与社会学系积极支持校学生会的安排,全力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积极向同学们宣传了“安全月”活动,使得这次活动在我系成为了一项人人参与,共同学习的安全教育契机。活动中,哲学与社会学系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 安全规范进寝室

为了加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同学们自我防范的 意识和能力,安检部特制订系安全规范,印发数份,下发至各个寝室,宣传安全常识。

安全规范包括防火篇、防盗篇和综合篇三个部分,详细的介绍了同学们在日常的校园生活中会面临的一些安全问题以及应对措施。

各寝室在寝室长的带领下集体学习了安全规范,同学们都了解到了很多平时被忽略的安全细节,并且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护意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 全系安全大排查

12月5号晚,哲学与社会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刘英杰和团总 支书记郝青青带领安检部及各班班长对本系每个寝室的安全进

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检查,主要检查内容为学生违规电器使用情况、寝室供电线路以及易燃易爆物品等,对其中发现的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的备案,对相关的同学也进行了批评教育,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在本次大排查活动中,发现的寝室安全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同学们台灯使用量比较大,部分学生离开宿舍不关台灯 这不仅严重的浪费能源,还对寝室的安全造成了威胁。

2. 由于寝室插座较少,很多同学都在使用插线板,当插线板的质量良莠不齐,个别的还有漏电现象,有的同学还把插线板放在褥子上,容易造成危险。

3. 随着学生电脑的普及,寝室里各种电线多了起来,电源线、网线等随意缠绕,还有个别寝室存在跨宿舍连接现象。

4. 有的同学安全意识不够,出门后不锁门,手机等贵重物品随手放在桌子上,很容易丢失。

针对以上问题,刘书记、郝老师主要从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检查,严格管理三个方面给予指导。这次检查之后,各班班长也在班会上对安全问题做了具体的要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 安全知识调查问卷

为了更好地掌握我校学生对校园安全状况的评价,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发现安全防范及安全教育中的不足,进一步改

进和完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也为我校“校园安全月活动”顺利地开展提供支持,我系安检部联合调研部对我校本部各个系进行了有代表性的调研。发放调查问卷120份,收回119份,代表性强、质量高、回收率高,得到了广大学生代表的大力支持。

在调研活动中我们发现,67%的同学没有参加过一次消防演练或者逃生教育,60%的同学不明确宿舍、教学楼、图书馆及其他教学场所内的消防设施位置,61%的同学只是偶尔留意安全出口的位置,更让人吃惊的是75%的同学不会使用灭火器或者消防栓,这样的数据向我们说明我校大学生安全素质亟待提高,进行安全教育刻不容缓。当个人的财产及物品被骗或者被盗时,59%的同学会向学校的保卫门警报警,发现校园内违法行为或者预先知道将要发生较大纠纷时,40%的同学会向辅导员报告,36%的同学会向保卫处报告,学生之间发生纠纷时52%的同学会向辅导员报告,这说明同学们对突发事件处理的能力还是不错的,值得肯定。调查中,80%的同学没有受过骗,说明安全防备意识很强,但是还有20%的人曾经受过或者多次受过骗,值得进一步加深教育、提醒。80%的同学认为很有必要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而且75%会积极参加这一活动。

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都比较强,但是具体的安全知识比较缺乏,安全素质的一个方面(知识方面)缺失,开展校园安全月活动很有必要而且意义重大。

四、 安全知识竞赛

为了提高同学们参加安全教育的积极性,进一步普及安全 常识,安检部于12月15日下午在10号楼709教室举办哲学与社会学系安全知识竞赛,07、08级学生积极参加。

竞赛试题内容涉及安全常识、生活窍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以及其他安全问题和应对措施。题目都很基本,当从同学们的答题情况来看,也存在一些问题:

1. 从同学们的回答来看,大家对于一些安全常识都不是十分的熟悉。这些问题都是历次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这说明我们的平时的安全教育做的还不够到位。

2.对于一些比较新潮的问题,大家反应就出现的分歧。这就说明我们平时的安全教育工作还有一些需要加强的方面。比如,对于面对歹徒抢劫这个问题上,一些同学主张要与其勇敢搏斗,还有的同学主张要用智慧来战胜不法分子。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应该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基础上,进行斗争。

3. 在有些问题上,同学们的安全思想比较强,但是并不是很全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如在防止寝室被盗问题上,有些同学的安全措施还不是很完美,还需要改善。

通过这次竞赛,我们获得了许多平时不容易获得的资料,对同学们的安全知识有了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同学们也在寓教于乐的形式中,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五、 寝室安全自检

为了巩固“安全月”以来的工作成果,12月26日晚,安检 部对全系寝室进行了一全面检查。经过了上次的全系大排查以及一个月以来的安全思想教育,在本次自检中,发现了大部分同学都拥有了较强的安全意识,私拉电线、寝室抽烟等不良现象都以缓解,这次检查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直以来,哲学与社会学系都是零安全事故,这个成绩的取得与安检部的工作以及同学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经过了本次“安全月”活动,安检部更加明白了肩上的责任,同学们也深刻理解了安全的重要以及生命的可贵。在以后的日子里,哲学与社会学系的全体同学会更加努力,更加负责,推动哲学与社会学系安全健康地发展。

哲学与社会学系“安全月”活动圆满结束!

哲学与社会学系

安检部

2015-12-30

【消防安全月总结大学】相关文章:

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总结11-03

大学学风建设月总结05-18

小学消防安全教育月主题活动总结05-06

大学生顶岗实习月总结07-31

大学生学风建设月总结05-18

大学9月工作总结开头05-12

大学一月工作总结05-19

大学十月运动会总结05-14

大学班级五月工作总结03-24